摘要版
  2007.10.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誠徵生態工程翻譯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安地斯森林採礦計畫 95%祕魯人公投反對

圖片來源:Alejandro Zegarra-Pezo
【相關連結】
秘魯:反採礦示威群眾封鎖礦區主要道路
秘魯金礦公司與居民達成防止環境污染協定
西雅圖水岸公投結果出爐:不要隧道也不要新的高架橋!
環評與公投

祕魯皮烏拉省民眾繼5月份反採礦示威群眾封鎖礦區主要道路後,9月藉由公民投票方式,再度給予礦業公司重重的一擊。公民投票的結果95%反對這個採礦計畫,靠的是許多農人走上一天的路,甚至更久的時間,實踐他們的投票權,並面對礦業公司的肢體暴力和言語刺激。

經過當地居民漫長的努力,反對皮烏拉省(Piuran)安地斯山脈礦坑收購,秘魯於9月16日舉行公民投票。此次的公民投票是在3個皮烏拉省的社區舉行,這些社區所在地是Rio Blanco露天採礦場的預定地。對當地居民來說,這是表達他們對於大規模銅、鉬和其他金屬礦堆浸開採計畫真正意見的好機會。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誰侵擾了中華鱘?
中華鱘。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闞哲(《中外對話》駐上海特約記者)

發生在中國長江流域的中華鱘傷亡事件每年都在增加,工業化發展是造成這一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銳減的原因嗎?

「據瞭解,整條長江共有106座大橋,多處大型水壩,以及不計其數的江湖通道上的水閘。這些設施將流動的長江阻隔成一段段靜止的『水庫』,硬生生地阻隔了水生生物的洄游路線,也改變了長江的生態環境。」

研究部門監測表明,在上世紀80年代初以前,每年洄游到長江上游產卵的中華鱘超過3500尾,如今已不足500尾。據估計,目前野生中華鱘的繁殖群體不足1000尾。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高爾與《不願面對的真相》導演古根漢共同領取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圖片來源: AMPAS)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環保人士,更進一步擴大對於和平的定義,和平不只在於人與人、族群與族群,更在於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然而,雖由環保人士獲獎,但地球上資源分配、全球暖化等問題,要邁向和平之路,卻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相關新聞】
高爾、IPCC 獲諾貝爾和平獎
IPCC專研暖化 諾貝爾和平獎肯定
2004年  諾貝爾和平獎桂冠首度由環保人士獲得
全球暖化閃開! 台灣與全球同步遊行 向溫室氣體製造禍首嗆聲
2007聯合國地球鬥士獎公布 高爾、奧會主席獲獎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無車之旅:不幸中的大幸
圖片來源:吳郁娟

作者: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旅途可能有很多預料不到的情況,今天卻發生我們最不願意的情況~撞車!還好,人沒事,車半毀,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早上從營地收拾帳棚出發後,沿路上上下下的路段,路況挺好,是平坦柏油路,中午隨便吃點乾糧麵包便繼續上路。我覺得坐墊沒有放好,騎起來背部很不舒服,遂停下車在路邊調整,獺哥停在後側等我。當我彎腰調整時,聽到「碰」一聲,還沒來及回頭,就被往前飛的獺哥撞倒。精采內文

 
 
  論壇:海洋深層水的科學迷信
Hello Kitty與台灣賣的海洋深層水;圖片提供:陳昭倫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

海洋深層水真偽多日爭議以來,海洋大學李校長終於以海洋學者的身分跳出來說話了。然而,李校長除了教我們如何將「熱鹽環流」牽到跟台灣東岸的海洋深層水相關之外,還左批業者行銷與宣傳手法不當,誤導民眾,右打媒體專業素養不足。

況且,到文章最後還要公開的再向政府和業者索求經費與專案,來個產學合作吧!其實,在這整個事件中業者是被政府的無能錯誤牽引,才是產業政策錯誤下的犧牲者,而且被逼上樑山的去和專業素養足夠的媒體對抗。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守護澎湖─反對澎湖蓋賭場網路連署

發起單位:澎湖青年反賭場聯盟

「澎湖」,一個海、陽光與玄武岩的地方。她是我們的故鄉,最愛的故鄉。一年四季有365天,她的美麗每天都不盡相同。 夏天的太陽,將人的皮膚曬的比木炭還烏黑,但是,我知道這是大地賜與澎湖的印記。冬天的東北季風,颼颼的將澎湖換上另外一層顏色,有人說澎湖的風是澎湖無法發展的關鍵,但她就像璞玉一樣,等待我們發掘出來……

近日的新聞:「王金平盼離島建設條例儘速通過,開放澎湖博弈。」點出了澎湖即將面臨的最大挑戰:博弈法的通過,可能將使澎湖島永遠沈沒。在支持興建賭場人眼中,開放澎湖博弈就像是萬靈丹一樣,澎湖設賭,澎湖的發展就再也沒有問題,隨之而來的商機、人潮、錢潮……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   Fax:+886-2-23020101 |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