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7.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10/26~11/2搶先連載野人新書《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精彩內容!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俄核子廠輻射外洩 官方:無害人體

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關連結】

日本法院駁回核電關閉之訴訟

核電廠退役將面臨用電缺口 法電廠為英國捉刀

英國清拆世界首個核電廠

越南擬建首座核電廠 原料竟可輕易走?

台灣:核電廠延役? 再掀舌戰

全球暖化議題讓世人關心碳排放減量,減少化石能源消耗,同時也引起是否重新重用核能發電的討論,在台灣也有核電廠應否延役之議。但核能安全問題、核廢料處置與不可預期的高風險性,也讓世人擔憂。尤其今年7月新潟大地震造成輻射水外洩,最近俄羅斯又證實一起輻射外洩…… 

俄羅斯上月29日正式承認,由於安全上的漏洞,位於烏拉爾山上的核子加工廠發生輻射外洩,但俄羅斯官方表示此次事件對人體無害。檢察官則表示,安全規範沒有確切執行,才會導致此次的意外事件。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單車進行曲
在政府與企業的大力推動下,自行車成了今年最熱門的運動。圖片來源 :我們的島

文字:張岱屏;攝影: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單車族群想要在城市裡快樂地騎車,但是都市叢林處處是危機。單車族要如何化險為夷,在汽機車的夾殺中,打造一種不同的城市風景呢?

從今年開始,全台灣吹起一股單車上路的風潮。今年十月二十七日,網路上一個小小的訊息,竟聚集了許多城市裡原本陌生的人。單車,是將這些人聯繫起來的唯一理由。 單車族上路了。他們用自己的雙腳,騎出自己的主張、路線與宣言。包括千里步道籌備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提出了自己的交通政策白皮書,呼籲政府在公路法中制定自行車專章,並且在市區推動自行車試辦道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單車上路很好玩,但自行車騎士得首要學會保護自己。圖片來源 :我們的島

經濟部長的3000cc到底是小車還是大車,恐怕愛因斯坦搬出相對論都不會平息媒體的窮追猛打。無論如何,台灣因運輸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次於工業,而自用小客車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其中40%,更別說造成廢氣與噪音污染。這一切都肇因於大眾運輸系統設置趕不上都市擴張速度,而郊區的房地產與汽車廣告都太過誘人的緣故。

【相關新聞】

陳瑞隆:我的3000cc 是很小的車

提倡油電混合車──只知給小蘿蔔的政策

綠色城市紐約 實行腳踏車共享計畫

巴黎的公共自行車出租計畫

車輛耗能研究網站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連載4:《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雖然唯士霸μ說除了牠以外,還有其他目擊蟲,但實際上卻好像沒有半隻確實目擊到事件發生的蟲呢。」聽完細角扁金龜及日本出尾蟲證詞的偵探這樣說。

「沒有其他證蟲嗎?如果一直像現在這樣沒有足夠資訊,那個人妖及腦袋空空的白癡的主張,就會永遠平行耶。話說回來,我們連夜蛾阿姐的屍體到底去哪裡了都不知道,我都開始有點懷疑這個事件是不是真的了呢。」坎波諾達絲刑警這樣說。  精采內文

 
  論壇:難道要讓第三勢力消失
圖片來源:潘翰聲部落格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針對兩大黨欲透過選罷法修正與提高候選人保證金以封殺小黨,29日中國時報社論呼籲「就給第三勢力留下一點存活空間吧」,後者在綠黨、第三社會黨與民間團體的抗議下踩煞車,前者在立院朝野協商高度共識下,本周五前將拍板定案,在不利小黨的遊戲規則下,任何來自草根、真正的第三勢力仍是困難重重,進而鞏固由兩大黨壟斷的金權政治格局。精采內文

 
 
  俄羅斯官方證實 馬雅克核電廠輻射外洩
摘譯自2007年10月30日外電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俄羅斯29日正式承認,由於安全上的漏洞,位於烏拉爾山上的核子加工廠發生輻射外洩,但俄羅斯官方表示此次事件對人體無害。

地方緊急應變局官員表示,由於某個栓塞破裂,造成液態輻射廢棄物從貯存槽中外洩到馬雅克工廠中的道路上,蔓延約1.5公里(1英里以下),此事件約發生在4天前。

這座位於莫斯科西部約2000公里(1,243英里)、極為隱密的工廠,主要用途在將核子武器和核廢料進行再加工。基於核子武器的機密性,外國人一般不被允許進入這塊領域內。

檢察官表示,工廠內安全規範沒有確切執行,才會導致此次的意外事件。

綠色和平保育團體則指出,此工廠是全球輻射量相當大的地點之一,而1957年馬雅克工廠意外事件,造成上百人暴露在輻射之中,當地居民也還在承受事件所帶來的影響。

直到1986年車諾比事件發生之前,該意外被認為是前蘇聯時代最為嚴重的核子輻射外洩事件,也揭露了蘇聯在核能管理上的不足。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

Top

 
 
  單車進行曲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單車族。圖片來源 :我們的島單車族群想要在城市裡快樂地騎車,但是都市叢林處處是危機。單車族要如何化險為夷,在汽機車的夾殺中,打造一種不同的城市風景呢?

你是開車、騎摩托車,還是做公車去上班呢?如果要你騎單車上班,會不會是一種酷刑?但仔細瞧瞧,你會發現城市裡的單車族越來越多了!

羅尉灃是腳踏車店的店員,每天從新店碧潭騎車到南港上班,這十幾公里的路程是一種鍛鍊,也是一場冒險。沿途不但要注意凹凸不平的路面、大大小小的坑洞、掀起的水溝蓋,還要隨時注意附近的車輛,「你不能太靠邊,不然人家一開車門你就飛出去了,我自己的朋友就摔過—前空翻!」

根據統計,腳踏車的意外事故每年有七八千件。其中有七成是被汽機車追撞,光是去年一年,騎腳踏車死亡的就有一百八十三人,其中超過六成是因為頭部外傷。自行車騎士協會理事長陳春發就有好幾次死裡逃生的經驗,他強調,「自行車騎士要學會保護自己」。騎自行車上路,首先要有安全的裝備,包括安全帽、前後車燈、反光標誌、鈴鐺等等,穿著較鮮艷的服裝、檢查煞車,讓事故發生的機會降到最低。

在政府與企業的大力推動下,自行車成了今年最熱門的運動。圖片來源 :我們的島騎單車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快的方式。用腳踩,你感覺一個城市的地勢起伏﹔大口呼吸,你感覺一個城市的氣味… 單車上路很好玩,但自行車騎士得首要學會保護自己。圖片來源 :我們的島

在政府與企業的大力推動下,自行車成了今年最熱門的運動,教育部也委託自行車騎士協會到國小教導小學生腳踏車安全知識與騎乘技巧。但是,推廣歸推廣,又有多少父母敢讓小孩子在市區騎單車上路呢?一條又一條的自行車道,現在是每個縣市政府標榜的政績,目前台北縣市就有兩百多公里的自行車道,高雄市政府也沿著愛河規劃單車專用道,但是這些自行車道大多位於河濱公園或郊區並沒有實際通勤的功能。難道腳踏車就只能在假日騎上河濱公園,到了市中心就只能望街興嘆嗎?

根據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的統計,在台北市每人平均旅次大約五公里多,以腳踏車代步其實綽綽有餘。未來台北市的捷運二級路網完成後,以捷運站為中心五百公尺的範圍,幾乎可以涵蓋整個市中心,以單車道聯結捷運網路是非常適合台北市未來交通發展的方向。台北市交通局長 羅孝賢表示,在自行車道的規劃上,計畫以捷運站為中心,連結主要社區以及河濱單車專用道,3.5米以上的人行道,可考慮採用人車共道。那麼市中心有沒有規劃單車專用道的可能呢?羅孝賢表示,目前比較有可能的地方是捷運正在施工的路線,復舊後可以考慮重新分配道路空間,設置自行車專用道。

自行車專用或隱形車道?不論那種修法都該顧及單車族群的行車安全。圖片來源 :我們的島想要在既有的城市空間分隔出一條自行車專用道似乎是可望而不可及,於是政府部門日前提出的在路邊一公尺劃設隱形車道的構想。自行車協會秘書長何麗卿表示,隱形車道一提出好像政府已經把事情做完了,他給你一條車道,但實際上等於沒有。對於絕大部分的自行車騎士來說,隱形車道的構想完全脫離現實,政府計畫修法增進單車族群的行車安全,會不會演變成對單車族群更多的限制?對於單車族上路造成更多阻礙呢?

政府計畫修改交通法規,目的是保障自行車騎士的安全,利益雖然良善,但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認為,這些交通法規的修正或取締,只是限制單車使用者的權利跟行駛範圍,看起來並不是推動自行車政策,也不是推廣單車最迫切的需要。

從今年開始,全台灣吹起一股單車上路的風潮。今年十月二十七日,網路上一個小小的訊息,竟聚集了許多城市裡原本陌生的人。單車,是將這些人聯繫起來的唯一理由。

單車族上路了。他們用自己的雙腳,騎出自己的主張、路線與宣言。包括千里步道籌備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提出了自己的交通政策白皮書,呼籲政府在公路法中制定自行車專章,並且在市區推動自行車試辦道路。爭路權並不只是替單車要更多的空間,而是改變原有的城市空間分配。「現在是政府應該重新思考汽機車的總量管制的時候了。 一個停車位在台北市的成本是126萬,當我們可以少一部汽車上街,節省的不只是一個停車格,還有汽車的廢氣排放,換取生活空間的喘息機會!」周聖心說。

有人說,騎單車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快的方式。用腳踩,你感覺一個城市的地勢起伏﹔大口呼吸,你感覺一個城市的氣味﹔用心看,你發現了更多城市的細微面貌…

側記

單車族上路了。他們說,還坐在車上看風景嗎?下車吧!你可以用自己的雙腳,創造新的城市風景。

 

參考資源:【影音閱讀】公視影音中心──我們的島

Top

 
 
  陳瑞隆:我的3000cc 是很小的車
摘錄自2007年10月3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油價一直漲,民眾該怎麼辦?經濟部長陳瑞隆29日說,民眾可以「大車換小車」,「一周有1、2天不開車也無妨」。當被問到他的車是3000cc時,陳瑞隆竟回答「我的3000cc怎麼算大?算是很小的車。」立委李慶華認為陳部長不懂民間疾苦,譏諷內閣「上杜下謝,蘇五元,還有一個陳小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9日審查經濟部97年度預算,陳瑞隆列席備詢。立委羅世雄質詢說,中油今年1至9月的盈餘早超過法定盈餘,為什麼油價還要漲?陳瑞隆說,油價漲是為了因應現在全球資源缺乏,民眾可以「大車換小車」。

羅世雄又追問,「部長你要補助我們換車的錢嗎?」陳瑞隆回答說,「一兩天不開車也不會影響。」 對陳的答詢內容,台下立委譁然,後來立委李慶華質詢指出,他的選區在金山、萬里而言,民眾不開車根本無法出門。

對陳部長這番話,李慶華回送三句:「上杜下謝,蘇五元,還有一個陳小車。」意指除了教育部長杜正勝、新聞局長謝志偉、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外,又多了一個不知民間疾苦的陳瑞隆。

Top

 
 
  提倡油電混合車──只知給小蘿蔔的政策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在環保署所發行的本期《環保政策月刊》中,專題報導了環保署打算提倡油電混合車來因應京都議定書的計畫。環保署認為,藉由提高汽機車的燃油效率,以及清潔交通工具的普及,可有效減少運輸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而油電混合車,由於技術已成熟,而成為環保署短期之內打算積極推廣的主要清潔交通工具。

根據環保署的報告,油電混合車一公升的汽油可跑35公里,而一般汽車一公升的汽油只能跑12-15公里,油電混合車的燃油效率顯然較高;若能普及,確實可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也由於價格較昂貴,一輛約130萬元,因此如何普及,成為環保署這個計畫的重點。

在參考國外政策後,環保署打算從貨物稅減半、關稅降低,先降低油電混合車約10%的售價,然後再以每輛3-5萬元來補助購車者(屈指算算每輛補助後也還要百餘萬元)。如此,根據國外的銷售情形,環保署設定五年後的油電混合車數量將可達13,100輛,也就是在2010年時,油電混合車將可降低 0.11百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相當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量的0.2-0.3%),每噸二氧化碳減量成本約為台幣4,420元(根據日學者的研究,以此減量成本,在日本已可減少約9%的溫室氣體排放)。

看到這個五年約需投入5億的計畫,卻只能達到這樣杯水車薪的成果,令人心裡不禁涼了個半截,憂心未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這種沒有整體思考的政策下,恐將持續急遽增加;更何況環保署的二氧化碳減量估算,可能有問題。

根據統計,2003年時自用小客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13.64百萬噸,自用小客車的登記數量約為5百萬輛左右,相當於每輛小客車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2.78噸;以油電混合車的燃油效率而言,則每輛每年可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1.57噸左右,而環保署卻以平均每年每輛可減少8.6噸二氧化碳來計算,明顯高估;除非環保署所推廣的對象是每年可跑10萬公里不為過的計程車司機,否則對一般人而言,則此項方案的二氧化碳減量成本將高達每噸2.4 萬元。

以這麼沒有成本效益的方案而言,環保署所投入的資金,將難以看到成果,倒不如好好思考一下,為什麼小小的台灣,有那麼多人需要開車?是不是交通部的政策出了問題,讓很多人沒車不方便,並讓車價太便宜?近來又傳出交通部預估十年後北宜高速公路將面臨飽和,因此打算斥資300億,打兩條比雪山隧道更長的隧道;顯然一點也沒有思考如何減少私車的使用。是該要求交通部提出政策環評的時候了,這才是環保署應扮演的角色,以政策環評的過程矯正交通運輸政策,就可自然地孕育出有
利於油電混合車的使用環境。而油電混合車的推廣工作,就留給業者自行努力吧! (2005-05-30) 

※本文轉載自2005-05-23《看守台灣電子報

Top

 
 
  綠色城市紐約 實行腳踏車共享計畫
摘錄自2007年7月8日聯合晚報報導
 

市民共用腳踏車有助於實現綠色城市的目標,在歐洲一些城市這已經實行多年,並且很有成效,但紐約是否可行?持肯定答案的「城市設計論壇」7日開始提供20輛腳踏車,擺在紐約蘇荷區藝術與設計商店門外,供市民騎用,進行為期5天的歐式綠色交通試驗,如果成功,將設計1年的共享計畫。

蘇荷區藝術與設計商店的牆上,貼著歐洲8座城市實行腳踏車共享計畫。自7日開始,每人都可取一輛車免費騎半小時,但需提供信用卡號,以保證還車。

瑞典的斯德哥爾摩人口80萬,有1000輛腳踏車,可在80個地方取還,法國里昂的腳踏車為3000輛,取還地點350個。巴黎計劃9日實施腳踏車共享,設有750個取還處,提供1萬輛腳踏車。騎車人通常需交會費,騎畢後可在原處,也可在其他地點還車。如同租車人一樣,可上網查找距離最近的腳踏車站點。紐約腳踏車共享計畫定 9、10 兩日舉行民眾集會,贊助商將介紹歐洲的經驗,也希望民眾為更好的實施計畫而集思廣益。

Top

 
 
  巴黎的公共自行車出租計畫
作者:老貓
 

初訪巴黎,處處新鮮,但觸動大腦的第一個畫面,卻是這幅看似高科技,卻配在一排人力腳踏車上的景象。問了同行的巴黎友人,才明白,這還是今年七月,巴黎市政府仿效里昂市的計畫,剛剛開辦的「Vélib'──市區公共自行車出租服務」。

許多年前,我記得台北河濱公園也試過一陣子免費(但要押金)的自行車出租服務,規模不大,而且顯然也不成功,沒多久就收攤了。巴黎這個計畫則是有備而來,他們參考前一個在里昂實驗成功的方案,因此在巴黎推動起來相當順利。

幾個核心的關鍵是:

  1. 較高額的押金(150歐元)提升了使用人的愛惜心態,只要單車無恙歸還,押金就如數奉還;

  2. 使用前三十分鐘零租金的費率方案,則大大刺激了使用的誘因,因為大部分交通需求都可以在三十分鐘內解決;

  3. 隨著騎乘時間延長,租金費率就急速跳升,使得單車的使用、換手回轉率提升,不會有人長時間占用不還。

根據網上新聞稿的說明,目前巴黎市區已有一萬四千餘輛單車可供大眾租用,到年底這個數字還會增加到二萬餘輛,遍布在全市一千四百多個借還站。

如果一輛車每天換手率是十次的話,這意味著每天有二十萬人次的通勤需求,會由排碳汽車轉為人力。換算起來那可能是數以十萬輛計的汽車減量,對城市的能源、空污、噪音、廢熱、交通事故和市民健身需求,都有莫大的影響。

巴黎的這個大計畫是由大力推動環保的社會黨市長所主導,這也是計畫成功的重要因素,因為這個計畫需要許多配套,有些地方還會相對妨害某些業者的既得利益(例如汽車業或公車業),如果沒有城市的主政者一意孤行,排除萬難,抱著非要推動不可的決心,是很難成事的。

以巴黎為例,他們在既有的汽車道上,強力畫出了單車道,不只是標線而已,而是做死的分隔島,不像台灣,在我們政府規畫中的單車道,竟然是一個「隱形車道」,連標線都沒有,只用文字聲明在現有車道中「靠近路邊的一公尺」屬於單車道,又要討好單車族,又不敢得罪汽車族,結果一個車道有畫等於沒畫,反而增添交通事故的風險。

從這裡就可以見到,這件事要做成,得跟多大的選票壓力對抗了。一個沒有理念的主政者絕不可能辦到巴黎辦得到的事情的。

在巴黎市區,某些單車的交會路段,你甚至會看到加倍的雙向設計,避免單車壅塞。在巴黎逗留的第四天,我趕上地鐵大罷工,巴黎市民和觀光客,被迫要尋找其他交通工具,結果公共單車使用率空前提升,下圖還是大白天的情況,到了接近傍晚,停車站上幾乎已經看不到空車可借了。

一個立意良善的公共政策,也可以這樣妥貼地做成,真是讓人感嘆。誰說巴黎人粗魯、散漫呢?他們真是有勇有謀啊。

※本文轉載自2007年10月24日老貓學出版社部落格

Top

 
  連載4:《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一行蟲繼續往臺場麻櫟酒場移動,刑警開始對在那裡吸吮樹汁的昆蟲們進行詢問。首先作證的是細角扁金龜。

:「事件發生當時,你正在這個酒場舔舐樹汁嗎?」
細角扁金龜(以下簡稱):「噯,的確是這樣。」
:「那麼,把你看到的,一點也不要遺漏,全部說出來吧!」
:「噯。我今天抵達麻櫟酒場時,大紫蛺蝶已經在那邊啾啾啾地猛吸著樹汁了。牠把像吸管般的吻部伸長,很用力地出聲吸呀。我沒辦法吸得那麼好,只能慢慢一口一口舔舐而已。不過偷偷告訴你,大紫蛺蝶有非常嚴重的歇斯底里症狀,只要身體稍微被碰到,就會非常激動非常生氣,而引起很大的麻煩,所以我待在離牠很遠、無論如何都不會碰到牠的地方舔舐樹汁。後來日本出尾蟲那個小傢伙也來了,最後則是台灣大虎頭蜂老大。事件發生時,在酒場的,就只有這四隻蟲而已。
由於我會把頭部鑽進樹皮之間好舔舐樹汁,所以進食的時候常搞不清楚周圍的狀況。不過在大紫蛺蝶好像突然飛起來時,我隱約察覺到牠的拍翅聲。當時一個可怕的想法鑽進腦袋,我以為可能是螳螂之類的敵人來襲,所以就把臉抬起來觀望四周。
當我把頭抬起來時,大紫蛺蝶已經飛走了,虎頭蜂老大則很專心盯著牠飛去的方向看。我因為頭部和胸部間的距離很短,沒辦法把頭往後轉過去,所以大紫蛺蝶和毛翅夜蛾阿姐到底有沒有撞在一起,我就沒看見了。」

:「什麼嘛!原來你沒有目擊到最重要的場面呀!」
:「是,對不起。只不過,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關連,但我有看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什麼跟什麼呀,你就說說看呀?」
:「當我往天上看時--也就是大紫蛺蝶正好飛走的那一刻--我看見一個像影子般的東西,在樹梢周邊飛來飛去。」
:「什麼?影子般的東西?這可是替這個人妖的供述作佐證的重要證詞耶!」
:「是這樣嗎?總而言之,那個傢伙的飛行方式有點奇怪,看起來好像隨便亂飛,但路線又好像經過計算般。才看牠緩緩作弧狀飛行呢,一下又變成直線運動了。」
:「到底是什麼玩意兒啊?」
:「就是不清楚呀。從牠的大小來看,大概像大型鳳蝶或是小型的鳥類吧,但是飛行的樣子又比鳳蝶敏捷,比鳥類輕盈。」
:「哼,然後那傢伙又到哪裡去了呢?」
:「對不起,牠一下子就不見了……」

細角扁金龜就說到這裡;太陽的光線從樹梢間照下來,使得前翅閃耀著青綠色的金屬光澤。

接下來被問話的是日本出尾蟲。這位男性的體長大約10公釐左右,屬於甲蟲目出尾蟲科 的昆蟲,黑色的前翅上有四個柿紅色斑點,也是樹液酒場的常客,會利用自己的小型身體,鑽到樹皮縫隙間,或是其他昆蟲們的下面,以舔舐樹汁。

甲蟲目出尾蟲科 (Nitidulidae)。圖片來源:Wikipedia:「小弟,你有沒有看見或注意到什麼跟這事兒有關的呢?」
日本出尾蟲(以下簡稱):「不要叫我小弟!我雖然長這樣,好歹也是隻成蟲耶,什麼嘛!」
:「抱歉抱歉,那麼我再重新聽一次你的證詞吧!」
:「起初我在細角扁金龜旁邊舔舐樹汁,不久台灣大虎頭蜂老大來,我讓了路,一點一點移動自己的位置,最後就鑽到老大的腹部下面去了,因為那裡是最安全的場所呀。當然,我要是讓老大生氣的話,就會偷雞不著蝕把米。不過我有特別小心,接近牠時非常留意。」
雖然老大身旁有隻美麗的大紫蛺蝶,不過那是雄性的沒錯吧。只是牠講話的語調及用詞非常女性化,讓我覺得很混亂呢。然後那隻大紫蛺蝶就突然飛起來了。雖然我因為位在老大腹部下方,搞不清楚周圍的狀況,卻可以感覺到這隻很像雌性的雄蝶似乎很焦躁,因為牠一秒也靜不下來,不停抖動腳,好像看到什麼不順眼的對象經過。
再一下子,就換老大飛起來了。太陽光突然照到身上,嚇了我好大一跳。因為實在是太亮太眩目,所以我馬上又鑽到樹皮下面去了。」
:「那麼,對於那個人妖和夜蛾阿姐的衝撞事件,你也是什麼都沒看見囉?」
:「嗯,我沒看見喔。」
:「真是的,都是些不中用的目擊蟲……喔,不,這不重要。你還有注意到其他事情,或者和平時不一樣的狀況嗎?」
:「欸,有吧。要說和平常有什麼不一樣,我好像聽到樹洞裡有些吵鬧的騷動聲吧。麻櫟酒場上方不是開了個很大的洞嗎?那個洞相當深,底部一直延伸到酒場附近。酒場的基部是只有幾公分厚的樹皮而已,下面就形成一個空洞。由於我的身體很扁平,平時總把身體緊緊貼在樹幹上舔食樹汁。就在那個時候,樹洞裡面傳來響聲呀。在洞裡發出回響的聲音會經由樹皮傳來,所以我雖然沒有聽得很清楚,卻還是能感覺到樹洞中有發生過什麼騷動喔。

日本出尾蟲把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相關的插曲講完,又鑽到樹皮下面去了。

「雖然唯士霸μ說除了牠以外,還有其他目擊蟲,但實際上卻好像沒有半隻確實目擊到事件發生的蟲呢。」聽完細角扁金龜及日本出尾蟲證詞的偵探這樣說。
「沒有其他證蟲嗎?如果一直像現在這樣沒有足夠資訊,那個人妖及腦袋空空的白癡的主張,就會永遠平行耶。話說回來,我們連夜蛾阿姐的屍體到底去哪裡了都不知道,我都開始有點懷疑這個事件是不是真的了呢。」坎波諾達絲刑警這樣說。
「牠不是說莎莎紀雅okm抵達酒場時,小鍬形蟲叔及栗山天牛哥正好要離開嗎?不曉得那些蟲們會不會知道些什麼?」佩利普拉˙葉古在旁提出意見,想多少幫上一點忙。
「雖然不抱太多期待,不過還是加減找來問問吧。牠們和夜蛾阿姐同樣都是夜行性的,也許可以問出一點跟被害蟲日常生活有關的參考意見呢!」
這三隻蟲來到樹洞入口附近,朝裡面的空洞窺伺。佩利普拉˙葉古當代表,大聲叫喚。「小鍬形蟲叔,栗山天牛哥,你們要是在裡面的話,可以到外面來一下嗎?!」

聲音發出共鳴,在洞裡大聲地回響。不久,小鍬形蟲叔撥開朽木的碎屑現身了。

「什麼跟什麼跟什麼啦,到底這是在幹什麼?」牠邊說邊搓揉著睡眼惺忪的複眼。雖說是小鍬形蟲,體型卻也很強壯,屬於大齒型,體長有將近45公釐。「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音,老大今天心情不太好。」
「老大?」
「大鍬形蟲的老大呀,好像說後腳被白蟻給咬了還是什麼的,從一大早就在洞裡踢來打去轉來轉去,非常生氣呢!雖然牠的個性原本很溫和,但是因為塊頭很大,要是生起氣來,可恐怖勒。所以千萬拜託,安靜一點吧。話說回來,你們找我幹嘛啊?」
「啊啊,有點問題想問你。今天在這附近,大紫蛺蝶那個人妖和毛翅夜蛾阿姐之間發生了一些事,然後毛翅夜蛾阿姐好像死掉了。對於這個,你知道些什麼嗎?」
「是天亮以後的事嗎?」
「是呀。由於是大紫蛺蝶和台灣大虎頭蜂的活動時間,所以應該是樹林裡變亮以後的事了。」
「那我沒什麼可以回答的,太陽一露臉,我就回到這裡來了。就這樣喔,拜拜。」小鍬形蟲說完,轉身就想回到洞裡去。
「真是個性很急的大叔呢,先等一下嘛。我們現在知道,你對這個事件的相關情形一無所知,那就問你別的吧。昨晚你有和毛翅夜蛾阿姐在一起嗎?正如我剛才說的,那位阿姐好像突然死掉了。你要是知道任何跟被害蟲有關的事情,隨便什麼都好,能夠講給我們聽聽嗎?」

「那隻毛翅夜蛾阿姐呀。阿姐的名字好像叫L˙純bgn,似乎每天晚上都會到酒場,整夜吸食樹汁喔。夜晚的酒場,除了我們這些鍬形蟲,彪形大漢的獨角仙們,或是具有銳利大顎的天牛們之外,偶爾還會有些蜈蚣出現。雖然這裡是惡棍或以力氣自豪的粗暴漢聚集而成的黑暗世界,L˙純bgn阿姐卻完全不以為意,總是在酒場最顯眼的地方伸展她的吻部。我原本以為她是天不怕地不怕,有次跟她聊天,她笑著跟我說,站在醒目的地方,反而比較不必擔心被外敵襲擊呢,也就是說我們在不知不覺間,都成為她的保鑣啦。阿姐就是腦筋這樣靈光的女性呀。
昨天晚上她也來到酒場,一直喝到天快亮,說好像有點喝太多了之後就回去了呀。我和栗山天牛哥留到最後,目送阿姐離開。我還看到她撐著喝飽樹汁的腹部,往對面的短柄枹櫟那邊飛過去。是嗎?那個阿姐,死掉了呀……雖然很可憐,可是沒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事。抱歉,現在請讓我回去休息吧。唉喲喂呀。」小鍬形蟲慢條斯理說完這些話,轉向樹洞。

「大叔,我再問最後一個問題就好。你知不知道和你一起在酒場留到最後、那位栗山天牛老兄的行蹤呢?為了小心起見,我們還是想要聽聽牠的說法。」

「那位老兄清晨時就往外飛走了,可是不知道是往那裡去呢。對不起喔,那麼,不送了。」小鍬形蟲說完這些話,頭也不回,往碎木屑堆的睡鋪裡去。
「如何呀,證詞聽到目前為止,有沒有激發你任何靈感呀,蠢偵探先生?」
「你雖然這麼說,還不是一臉進退兩難,無所適從的樣子。我這邊呢,雖然沒有從證蟲們的話裡得到新訊息,可是在一開始聽了委託蟲唯士霸μ及莎莎紀雅okm的話以後,已經對事件真相作了個有力的假說。就從現在開始進行確認吧。」希羅科巴κ偵探一臉心滿意足的表情。「那你打算怎麼做呢?」
「我再提醒你一下,搜查這種事,不是像你這樣臨時想到隨便問問,否則到最後一定會有破綻啦。確實且持續進行低調的問話,比什麼都重要喔。我從剛才的證詞中發現值得注意的地方,所以要再調查一次這個部分。」坎波諾達絲刑警無情地發言,聽起來有點像不認輸的樣子。
偵探作了提議。「目前還不到能互相論述彼此推理的階段。從現在開始,我們暫時分開,各自進行搜查,傍晚時再到這裡來,把關係蟲們聚集在一起,發表我們的推理吧。到底是哪一方能又快又正確找出真相,這個比賽,就延到傍晚吧。」
「知道了。為了不要到時候擺哭臉給我看,你就好好加油吧。那麼,我衷心期待傍晚的對決喔!」坎波諾達絲刑警說完話,踏著重重的腳步聲,朝樹液酒場走去。
「牠應該是想再重新詢問一遍吧,真是太辛苦了。不過老板,那樣說大話沒關係嗎?你真的有辦法解決這個事件嗎?」刑警的身影消失後,佩利普拉˙葉古突然饒舌了起來。
「噯嘿,交給我吧。不過首先得逮到犯蟲才行,所以佩利普拉,你也一起來幫忙吧。」(待續

 
◎本文節錄自《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野人文化 出版社。

Top

  論壇:難道要讓第三勢力消失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針對兩大黨欲透過選罷法修正與提高候選人保證金以封殺小黨,29日中國時報社論呼籲「就給第三勢力留下一點存活空間吧」,後者在綠黨、第三社會黨與民間團體的抗議下踩煞車,前者在立院朝野協商高度共識下,本周五前將拍板定案,在不利小黨的遊戲規則下,任何來自草根、真正的第三勢力仍是困難重重,進而鞏固由兩大黨壟斷的金權政治格局。

選罷法修正案目前已協商通過或等待最後確認的條文,包括自動驗票機制、政黨聯合推薦、政論節目的名嘴條款等,都充滿朝野各取所需的利益交換;而第24條規定小黨必須提足10個區域候選人才能列名政黨票,儘管有學者質疑違憲,卻因符合大黨利益而成朝野共識。

民間團體所提「公民否決票」的進步法案,則因危及現任立委「比爛」的政治運作常態,根本未排入主流議程之中。因應國會減半,立院也協商調高助理員額與經費,並準備將辦公室打通變大,使其整體預算可能不減反增,人民原欲懲罰政客反倒害了自己。

區域選舉從多數名額改為單一選區,理論上可排除少數立場極端者,卻產生代表性不足、票票不等值的副作用;歐陸各國以第二票的比例代表配套來平衡,充實政治上多元價值代表性,並促使政治文化從對決走向協商,讓社會少數與弱勢的力量也能在國會發聲。

德國在1983年採取比例代表制,綠黨聲勢鵲起進而「綠化」歐洲政壇,鄰國丹麥甚至有該國所有政黨都是綠黨的說法,這是歐盟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擺脫石油危機,生活品質令人稱羨,背後的政治結構因素。但英美的兩黨制讓小黨毫無生存空間,即令綠黨曾獲得15%的選票也無法取得席次,政治部門無法反應社會的變化,導致投票率低落、民眾欠缺政治參與的代價。

若依二讀通過條文,小黨必須提名10席必然陪榜的區域,加上2至4席的不分區候選人,乘上每名20萬元的保證金來計算,政黨票的「入場券」即將近300萬元,讓環保、勞工等弱勢政黨,還沒出場就先大失血而輸在起跑點上。台灣兩票制的席次分配為日本並立式,計算門檻採取國際上偏高的5%,不分區名額不到區域的半數,加上候選人於區域與不分區雙重提名的機制已在朝野協商中被否決,整個遊戲規則都不利於小黨。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修法內容,包括放寬候選人選舉經費上限、放寬賄選標準,都為鞏固金權政治鋪路。依草案計算之立委選舉經費上限,約為1600萬元,遠超過立委年任期薪資總和的960萬元,為「回收」選舉開支,下焉者運用權勢將國家資產納為己有,顧及羽毛的立委則將奔波於財團與金主之間,如何能專業而公正地審理法案,並為國庫把關?由於不可能有獨立公民的年輕人花得起上千萬元,這場金錢遊戲只剩政黨子弟兵、政治世家第二代與財閥代表的寡頭壟斷,這就是為人所詬病的「資產階級民主」。

這種金權政治結構下,真正的第三勢力仍舊難以出頭,而兩大黨在區域之外,連不分區立委都要「整碗捧去」,民主內戰的政治焦土永遠長不出清新的芳草,台灣豈有明天。

 

※本文原載於2007年10月31日中國時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