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週末環境信託研討會地點更動至綜合大樓3F國際會議廳,敬請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工業化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歷史新高

東歐波蘭的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PKE Elektrownia Laziska
【相關連結】

聯合國最新氣候報告:制訂碳價 可大幅度減低排放

對抗暖化過程中被遺忘的地方:非洲

聯合國氣候會談進度緩慢

暖化惡果 亞太經濟將倒退數十年

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 大遊行

IPCC於日前公布的最新氣候報告,已提出因應全球暖化的方法,除了適應未來極端的氣候,各政府間的減碳協定,才是積極作為。在12月8日巴里島氣候變遷會議舉辦前夕,各種調查資料相繼公布,關心全球氣候變遷的人士正摩拳擦掌準備著。一份新的資料顯示,工業化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仍在持續上升。

IPCC主席帕喬里(Rajendra Pachauri)表示,政府有「各式各樣的政策與工具」可以用來創造誘因去減輕排放行為,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帕喬里說:「我們需要一個全新的道德觀,讓每個人都了解我們面臨的挑戰及其重要性,並且開始採取行動去改變生活方式與態度。」台灣也將在12月8日加入全球遊行行動,呼籲共同對抗暖化。

精采內文

 
 
  聰明綠生活:行銷人看無消費日
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logo

作者:邱高生(東方線上總監)

編按:一年一度的無消費日又要來了!平日催化消費者掏腰包的行銷人如何看待之呢?本文特別邀請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iSURVEY)總監分享他的觀點。

行銷界常常會這樣說,因為有消費者,所以才會有市場,若消費者不消費的話,市場自然而然就會消失;現在是消費者導向的市場,有誰敢違背消費者的旨意,大概就準備要從市場消失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彭郁娟


中外齊追求低汙染、高能源效率的發展!

北京市發改委委員21日表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業將堅決遷出北京。舊金山則發起「回收廢棄油」活動,大規模免費回收全市的商業舊油轉換為生質柴油,以期提供市政府所屬的交通工具用油。台灣則在「2007產業科技策略會議 (SRB)」表示,政府明年編列51 億元推動能源科技的發展。

【相關新聞】

北京今年遷出140多家高耗能高污染企業

1.6億改造黃山景區電網實現能源「零污染」

廢棄油轉生質柴油 舊金山大動作

政府明年編51億元 推動能源科技發展

國內首檔抗暖化基金 募100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態工程:永續的生態智慧 聽傳統工法怎麼說

作者:陳品潔(靜宜大學生態所研究生)

臺灣有許多前人留傳的生活智慧,對後人貢獻良多,工程只是生活智慧與文化的一部份。從這些工程看見先民對於環境的感情與謙卑。

澎湖七美石滬;圖片提供:林建勇

《台灣不能沒有客家人》一書中(註3),也有許多客家先民將生態智慧融入工程技術當中的例子。作者張文亮教授在宜蘭枕山的馬藻水道,發現當地農夫與水道裡馬藻的互動關係。生長叢密的馬藻可能會阻擋河水流進水門,但當地農夫並未將長滿水道的馬藻除去,反而是用腳將馬藻踩低一些,不阻塞入口即可。

為何當地農夫不將馬藻除去呢?原來一大片的馬藻讓適合緩流的水生物獲得依附的機會,也可使得泥砂沉降下來,不會直接沖入農田的渠道。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抗暖化,需要你一份力量!(緊急招募志工)

發起單位:千里步道籌劃中心等

看過「不願面對的真相」的朋友們:

當許多人還在苦惱到底能為地球暖化作些什麼的時候,眼前就有一個可以為環境付出心力的機會,歡迎加入為1208 抗暖化遊行所進行的街頭宣傳志工行列。花一個短短的周日(12/2) 下午,在台北幾個重要的商圈/十字路口,騎車或走路發活動文宣,以召喚更多人參與這場重要盛大的國際串連大遊行。 1208 當天我們希望可以號召10 萬人,發出共同的心願: 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能有所改變的可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