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1.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全民e公投 票選2007年環境新聞大代誌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10大環境新聞票選開跑!圖片來源:本報
【相關連結】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

2007台灣新聞回顧

2007國際新聞回顧

2006年度環境新聞網路票選出爐

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

什麼是2007年的環境大代誌?一項結合各類型獨立媒體、web 2.0平台與環保團體的票選活動正在展開,民眾可一起參與票選,為環境寫下屬於公民觀點的歷史。 

自2001年起每年歲末年中之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持續發佈「年度十大環境新聞」,民眾參與的同時,透過年度回顧與檢討,重新省思環境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今(2007)年十大新聞票選更結合web 2.0網路新趨勢,藉由協辦單位提供的平台協助,民眾可在網路上瀏覽相關影音報導,並可輕易參與投票,和其他網友互動討論。

精采內文

 
 
  用鏡頭為河川發聲:淡水河為何活化?為誰活化?
陳萬生。圖片來源:洪淳修

作者:洪淳修(《河口人》導演)

編按: 為何選擇用拍片的方式關心淡水河?洪導演說,一方面那是他的專長和興趣;他喜歡觀察人與土地間的互動。另一方面,他覺得這樣訴諸情感的方式,是較可能為大眾所接受的。的確,《河口人》獲得民眾、官方的注意與迴響,洪導演表示,他會持續用影像記錄的方式為這塊土地發聲,做為環境運動的根據。

針對「活化淡水河」這件事,很基本的問題是,究竟淡水河是為何活化?為誰活化?以「活化」這個詞來說,淡水河需要活化,就代表淡水河現在已經死了或活不久了,那以前淡水河是處處生機的,在我拍攝紀錄片《河口人》時,片中的漁人陳萬生說:「以前河裡的鹹水魚有許多種類,如赤翅仔、續沙仔、鱸魚、黃魚。退潮時鹹度變淡,適應力強的淡水魚又會游到這裡找食物,例如草魚、鰱魚、鯁魚、鯽魚。以前光靠這條河,一個人能養五個小老婆,可稱為『活寶』,但現在變死寶了,每樣都死光光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彭郁娟

新的GreenChill標誌將出現在先進的冷藏設備中。圖片來源:U.S. EPA

抗暖化的「創意」持續在世界各地綻放! 丟棄的巧克力能轉化成生質柴油動力,讓卡車從英國橫渡到西非?環保概念也能貫徹聖誕樹上?讓太陽能版供應其上3萬個LED燈泡。英國鄉間屋主興起自行改裝成節約房屋,其中有18棟還在週末開放參觀。美國環保署引進GreenChill冷藏科技,保證僅使用對臭氧層無害的物質。期望12/08全台的抗暖化遊行串連,能引發更多後續的實際創意!

【相關新聞】

巧克力生質柴油動力卡車從英國橫渡到西非

洛克斐勒中心聖誕樹今年採太陽能發電

英國節能屋 全環保素材建成

美國先進冷卻科技 將有助於減緩全球暖化

澳洲變天總分析! 京都議定書與伊拉克撤軍為關鍵

抗暖化,需要你一份力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海洋教育的反思

作者: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海生館內對海洋生命禁錮的巨大玻璃箱;圖片提供:朱玉璽11月9-10日我參加「海洋教育種子教師」研習營,地點在國立海洋生物館。暌違5年多,想不到又增加了一個「世界水域館」,海生館的經營模式似已獲得國人普遍的支持,相信應該對於國人的海洋知識與海洋教育,具有提升與帶動海洋保育的風氣。 但是許多現象還是值得商榷!

越多的海洋生物被引進海生館,就代表無數的大海生命從其棲地被捕捉,而被剝奪自由。當我們驚奇於壯碩、特殊的海洋生物奇景呈現於眼前,讚嘆不已並引以自豪時,我們的海洋教育是倒退還是進步?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響應全球抗暖化行動─1208高雄大遊行

發起單位:地球公民協會等

高雄已忍受污染數十年,此刻老舊的工廠正面臨更新、擴建,到底是要繼續發展高污染的重工業?或者積極進行產業轉型,朝向低碳新經濟發展?在這個重要的轉捩點,需要您用行動表達我們對下一代的許諾!污染減半,綠地加倍達到法定標準,發展低碳產業,創造就業機會,這是高雄人最卑微的要求。 誠摯邀請您參與1208抗暖化─高雄大遊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