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3.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在Earth上種樹 從愛護身邊的大樹開始

Google Earth上種樹。圖片來源:本報
【相關連結】

松菸。樹心情


停止對吳剛的懲罰─談種樹


對抗CO2大挑戰種樹是最有效的方式嗎?


一人一生一棵樹! 5年可增加800座大安森林公園


聯合國設定目標:2007年種10億棵樹木

民國初年,國民政府為了奉行國父遺教中提倡的「造林是民生重要的項目」,於是訂定每年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全國舉行植樹運動,這一天也稱為植樹節。每年今天,全國舉行造林植樹運動,漸漸地,植樹節種樹流於儀式。

今年,環保團體舉辦另類的「在Earth上種樹」活動,透過發達的網際網絡,在Google Earth上種樹,紀錄身旁周遭的樹木,也藉此喚起民眾護樹的行動,「如果不能保護既有的大樹,植樹節種樹又有何意義?」…精采內文

 
 
  行行出狀元:嘉鼎資本促進健全投資環境 為環境做對的事(上)
城國斌。圖片來源:城國斌

大多數人談到「環境」議題,大多想到的是「生態環境」,腦中浮現的是水土護育、氣候變遷等,但是,3年多來,我在一間富有理想、擁有獨特風格的嘉鼎資本管理集團工作。我們關心的層面,則是「投資環境」(包括人心)的健全,以及隨之而來,投資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

我認為這個世界,其實是豐足的,足夠所需。將焦點專注在投資行為中,每一個過程的良善、正直,那麼,所希望的,會自然而然地出現。不需像電影《華爾街》那樣,精明幹練的冷血人士,犧牲他人、以競爭為樂、內線交易。也不需欣賞《安隆風暴》裡的安隆企業,由一群聰明又投機人士組成,內部以相互鬥爭為文化,塑造假象、拉抬股價…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2007年11月26日來到台灣的4隻丹頂鶴

 


匯集眾多關愛眼神的丹頂鶴疑被捕狗隊驚嚇消失後,昨(11日)總算在淡水現身,令愛鳥人士鬆了一口氣。希望他們能在新棲地儲備足夠體力,順利飛回北方。另一焦點鳥類-黑面琵鷺經過全球普查,發現不論來台數量或占全球總數的比例,和去年相較有所成長,真是可喜可賀。然而在馬祖發現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卻極不穩定,隨時有滅種的危機,這需要我們多加關注。

【相關新聞】

全球黑面琵鷺普查2065隻 台灣約佔5成

丹頂鶴一家四口 改棲淡海新市鎮

黑嘴端鳳頭燕鷗 列世界保育重點

疑金山公所抓野狗 嚇飛丹頂鶴

台南黑琵長出繁殖羽 北返季節接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高雄捷運通車為橋仔頭糖廠帶來「劫運」
人車沓雜交通大亂。圖片來源:何政億
作者:何政億

高雄捷運欣喜通車之際,卻為橋仔頭糖廠帶來莫多的破壞與汙染。高雄縣橋頭鄉台糖公司橋仔頭糖廠於3月4日才剛公告為文化景觀,這是全縣第一處文化景觀,也是全台第五處文化景觀,也是全台唯一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保存及管理原則的文化景觀,卻因為高雄捷運草率通車,造成被踐踏的命運。

高雄捷運雖已通過交通部履勘,但周邊配套措施不足,造成被指定為文化景觀與縣定古蹟的橋仔頭糖廠,被不知情的遊客踐踏與破壞。高雄捷運只為地方帶來人潮,並未替地方帶來正面效益,數萬名的民眾在指示標誌不清楚、動線無良好規劃、垃圾桶不足與廁所不能使用等諸多情況下,出現了民眾亂竄、孩童隨地小便、垃圾隨手丟棄、破壞生態環境、文化古蹟與藝術作品等,頓時美麗的橋仔頭糖廠儼然變成菜市場,絲毫沒有休閒觀光的品質可言…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