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8.3.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社論:從U-Taiwan談地球環境轉機的可能

2005日本愛知國際博覽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回顧2005年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便以「自然的睿智」為主題,強調從地球環境危機中,以智慧、包容、文化及科技融合,為地球的未來尋求契機,希望讓世人瞭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愛知世界博覽會主張應從全球視野尋找各種課題的解決方法,同時使社會大眾體驗到尖端科技的應用,其重要意義在於使多元價值觀及新典範得以共存 。

TOYOTA與東京大學合作興建的「夢の住宅」(PAPI)便是一個最好的例證。而TOYOTA開發的IMTS電動車,更是利用天然瓦斯為動力,以無污染為優先考量,擔任會場的接駁工具。這些例證都指出,資通訊網路科技將是未來地球環境轉機的重要工具… 精彩內文

 
  本週之星:楊婷婷

婷婷是台藝大廣電系大四的學生,因為想多瞭解環境和生態,以及在接觸大自然的經驗中有所感動,於是加入了環境資訊協會的志工行列。一開始幫忙協助澎湖環境相關新聞的摘錄蒐集,傳播學系的她從中開始思考新聞價值與實際的可信度,這個禮拜開始 ,她也勇於接受新挑戰,開始每週的新聞播報,以不同角度思考新聞的其他面向。(文/ 陳誼芩)

 
  新聞回顧 | 飲水安全
一位婦女正享用珍貴的水資源(照片來源:Sta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歐洲1億多人缺乏安全飲用水


石門水庫沉船 漏油四百公升


紐約自來水系統多種藥物殘留


中國環保總局:農村3億多人飲水不安全


避免藻毒產生 環保署召開藻毒監控研討會

 
  新聞回顧 | 風力發電
在丹麥海岸中的風力發電機。圖片來源:Sandia National Lab

節能當道 大陸內外資搶風


德州新風情 環保發電


德州海岸風力發電場可能造成鳥類生存危機


風力發電當道 澎湖科大籌劃建立風車公園


各國改良風力發電 成長最快能源科技

 
  本週精彩專文

休耕地上種什麼?


何時才見環境的逆轉勝與向前行?


嘉鼎資本促進健全投資環境 為環境做對的事(下)


中國年輕NGO工作者面臨的挑戰


從電影「香料共和國」談溫泉與泡澡養生

中國NGO的年輕工作者。圖片來源:Joshua Wickerham

 
  本週焦點新聞

飛塵瀰漫的北京澳運主場地-鳥巢。圖片來源:An Drew


對抗近年狂飆糧價 UN鼓勵投資荒廢農地


松菸老樹爭議 環評:先確認數量 暫不得移樹


亞洲開發銀行撥款 保育珍貴珊瑚礁與雨林


黑犀牛重現非洲 瀕危物種保育有成


國際奧委會:北京空氣品質 可能讓選手暴露於風險

 
 
  社論:從U-Taiwan談地球環境轉機的可能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徽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報載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將首度突破國家和國際組織為參展主體,另闢以城市參展的「最佳實踐案例」展區。縁此,台北市計畫以「無線寬頻」及「垃圾費隨袋徵收」二項主題向主辦單位提案,希望爭取參展,其中「無線寛頻」的意義格外值得關注。

回顧2005年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便以「自然的睿智」為主題,強調從地球環境危機中,以智慧、包容、文化及科技融合,為地球的未來尋求契機,希望讓世人瞭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愛知世界博覽會主張應從全球視野尋找各種課題的解決方法,同時使社會大眾體驗到尖端科技的應用,其重要意義在於使多元價值觀及新典範得以共存,由此引發地球環境轉機的可能。

其中一個新典範便是強調未來生活中,RFID(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將扮演的重要角色,TOYOTA與東京大學合作興建的「夢の住宅」(PAPI)便是一個最好的例證。而TOYOTA開發的IMTS(Intelligent Multimode Transit System)電動車,更是利用天然瓦斯為動力,以無污染為優先考量,擔任會場的接駁工具。這些例證都指出,資通訊網路科技將是未來地球環境轉機的重要工具。

就全球資通訊網路發展的歷程而言,從無線寛頻Wi-Fi提供手提電腦上網而受到社會大眾的青睞,使得運用無線寛頻上網幾乎成為民眾與行動工作者的基本常識與技能。緊接而來的Wi-MAX更是來勢匈匈,不僅提供更大的寛頻與行動力,還有更大範圍的通訊距離。而在「無所不在的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浪潮下,新興資通訊科技未來的應用趨勢在於結合環境感測與無線傳輸的無線感測網路。

例如,在U化家庭方面,新興科技將有助於整合所有家用設備(如電視、電腦),讓資料在家用設備之間順暢流動,實現「單一遙控、掌握天下」的夢想。而未來U化家庭將會更人性、更智慧化,因此許多廠商紛紛投入利用感測器與智慧管理系統的結合,來掌握居家環境情況並加以管理,例如,配合動作偵測器和燈光控制,有物體經過時自動亮燈,便能節約能源。

在安全照護方面,2006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為9.87%,已符合聯合國高齡化社會的標準,因此如何運用資通訊科技在遠距居家照護服務(例如以室內感測器偵測環境的溫濕度及老人的活動狀況等),也是新興科技可應用的方向之一。

沃爾瑪正在使用的射頻標籤。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在環境監控方面,許多需大量人力的公共環境監控任務,也可利用資訊科技來輔助,例如海洋環境可藉由新興科技來偵測是否有異常狀況發生。而利用無線感測技術來實施如橋樑、建物的震動監控,也是可行方向之一;此外,河川水質、空氣品質、及都市計畫等,也都是新興科技可應用的層面。

在交通運輸方面,市區汽機車停車往往變成困難且浪費時間的交通問題,透過新興科技可節省找車位的困擾,也讓各停車場的停車位能得到最有效率的使用。另一方面,汽車共乘解決了此社群多樣化的用車需求,並結合大眾運輸服務點,提供方便的自助取車及還車服務,不僅有效結合大眾運輸,在都會區更形成一種新的綠色交通模式,使得乘坐大眾運輸的人日益增多。

這些例子指出,透過「無所不在的運算」技術,不只可減少花費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可減少資源的浪費,例如不需使用紙張列印資料,不需消耗汽油往返取件及送件地點或尋找車位,不需浪費沒有人使用的電源及設備。

由於「無所不在的運算」及行動通訊技術的迅速發展,繼「e化」及「M化」後,「U化」已成為下階段資通訊科技發展的方向。台灣的資通訊政策,也由強調e化的「數位台灣」(e-Taiwan)、M化的「行動台灣」(M-Taiwan),進展為U化的「優質網路台灣」(U-Taiwan)。

在上海世界博覽會即將開幕的當下,如何將「優質網路台灣」(U-Taiwan)推廣到「優質網路城市」(U-City)及「優質網路社區」(U-Community)等面向,並逐步朝向節能減碳的永續社會,是運用新興資通訊科技必須密切配合並戮力達成的目標。台灣各界應確實掌握這個契機,儘速建構U-Taiwan新典範,如此才能真正善用新興科技,引發地球環境轉機的可能。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