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3.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提升港口空氣品質 加州灣區將購買乾淨燃油

在美國最繁忙的洛杉磯港內進出的貨輪。圖片來源:ENS
【相關連結】

洛杉磯機場大調查 衝擊在地社區污染


美環保署拒絕汽機車排放標準新法 加州政府提出訴訟


德國環保進一步 污染烏賊車禁止開進市中心


更清淨的卡車與巴士將於歐盟通行


2007國際回顧:都市人口遽增 各國紛尋綠色交通

目前用於貨輪的燃油具有高度汙染性,是加州南方大部分氧化硫揮發的來源,同時使得遠洋船隻成為此二灣區空氣汙染的最大單一源頭。氧化硫導致煤煙或微粒物質的形成,威脅了人體的健康。洛杉磯與長灘灣區地方官員於24日通過一項資助計畫,即對於駛近、或停靠此二灣區的船隻,進行低硫燃料油的資助。希望藉由減少運輸過程中排放的有毒廢氣,進而改善當地空氣品質。

為使較乾淨的燃油與低硫燃油用於貨輪的主要推進引擎,港口相關單位將支付上百萬美元予貨輪經營者。貨輪經營者至少須在港口的20~40英哩處轉換燃油與低硫蒸餾油的使用,而港口相關單位將支付貨輪經營者關於上述兩種油品的價差支出…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新疆的冰川正在融化
一號冰川。圖片來源:烏魯木齊之窗
作者:喬希.覃(自由撰稿記者,旅行遊記作家);扎克瑞.斯洛比格(伯克利加州大學新聞學院碩士)

人類冰川問題的嚴重性和廣泛性很難被忽視。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的統計,來自冰川和季節性積雪的融水為世界1/6的人口提供了水供應。去年世界冰川監測組織進行了一次全球調查,結果顯示,為人類提供最直接水供應的山地冰川正在以3倍於上世紀80年代的速度萎縮。

現在,當數億人正在面臨由氣候變化導致的嚴重水危機的時候,沒有人比烏魯木齊的200萬人所面臨的問題更嚴重。

就在宋雨江的商店東北120公里海拔3200米的地方,坐落著被稱為一號冰川的四季冰川,它是中國第一個被研究的冰川,所以因此得名,它還是世界上距離大城市最近的冰川。根據天山冰川研究所的研究者的記錄記載,50年來,該冰川已經萎縮了180多米,質量脫落了接近1/4…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法國總統薩科奇。圖片來源:Wikipedia

 


過去推動火葬的是為了減少濫葬,無耐擺放骨灰的納骨塔為了佔據風水福地,在山區濫墾,破壞景觀與水土保持。近年來台灣已出現生態自然葬法的選項,包括樹葬與海葬。許多縣市政府也逐一完成規範,推廣這些對環境友善也減少土地使用面積的葬法。浙江甯海縣大力推動自然葬法,並且將已經濫葬的墳地均遷至小面積的生態土葬墓園,不失為兩全的辦法。

【相關新聞】

環保海葬 北北桃聯合推廣

浙江農村實現生態葬 節約耕地資源

富德公園寵物灑葬 費用全免

樹葬墓園 民眾圈地佔據

台北市政府啟用樹灑葬試辦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如果你看到土地 如何吃得下?
沒有雜草愛文也抓不住土壤。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作者: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枋山地區(枋山鄉與獅子鄉)生產愛文芒果的土地,近三千公頃(許多是林務局所謂的造林地,大多是漢人資本家向原住民承租的保留地)的土地,每年約流失10-30萬立方的土石到河海,而漂砂最後會威脅我們墾丁最寶貴的海洋熱帶雨林-珊瑚。也不考慮多少除草劑、農藥、或化學肥料進入環境,透過食物鏈成為威脅我們健康的環境荷爾蒙…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