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啟用樹灑葬試辦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市政府啟用樹灑葬試辦區

2003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03年3月10日民生報台北報導

人死後留下一具臭皮囊,「回歸自然」是不錯的選擇。台北市政府規畫的「樹灑葬」試辦區,將在10日啟用,這處位於文山區富德靈骨樓旁的環保墓園,已有4位市民申請將往生家屬葬在羅漢松樹下,另有100多位市民已辦理生前預約,成為全國創舉。

所謂樹灑葬,就是將骨灰妥善處理後,裝入可分解的容器內,植存在樹木的根部,或拋灑在特定區域的花園或草坪上,讓人死後與自然合而為一,既不占用土地空間,也有助於環境綠化,一些先進國家逐漸風行這項殯葬方式。

你或許也會納悶,這樣往生者的家屬該如何追思、祭拜呢?北市府社會局除了在樹灑葬區設立往生者的紀念牆,也闢建了「生命紀念網」,讓民眾透過電腦網際網路追思、祭拜親人。

台北市政府配合去年施行的「殯葬管理條例」,積極推動回歸自然且環保的樹葬、灑葬,長程計畫是利用陽明山第一公墓內面積達2.67公頃的區域辦理,在此之前,則先在文山區富德靈骨樓旁試辦。

社會局殯葬處表示,目前申請骨灰下葬的有4人,一位60多歲的陳老先生,決定把31年前往生的妻子骨灰從靈骨塔移出,樹葬在羅漢松樹下;另一個為了日後能與母親合葬樹下的女兒,也決定把20年前過世的母親骨灰葬在羅漢松下;一位兄長為弟弟申請樹葬;還有一對哀傷的父母,擔心上個月因車禍葬生的19歲獨子將來無人祭拜,同樣決定把愛子葬在羅漢松下。

殯葬處說,除了羅漢松之外,樹麗葬試辦區還種有榕樹、含笑、福木、梅花、桂花,灑葬花園花種則有紅白海棠、西洋雪茄、杜鵑、金露等,將來還會視季節增設玫瑰、薰衣草等花種。該處判斷,4位實體下葬市民不約而同選擇葬在羅漢松下,可能與國人希望「松柏長青」的期待有關。

事實上,已有不少人能接受這項新式的環保殯葬方式,這一年來,台北市民回響熱烈,已有150人辦理生前預約。

前100名預約樹灑葬者,遺體的火化、骨灰再處理、可分解骨灰盒、樹灑葬區設施等費用全免,生前預約者,往生時仍須負擔遺體火化費。

樹灑葬的憑弔追思儀式也會比較特別,沒有往生者專屬的墓碑,改用刻滿往生者姓名的紀念牆取代,這堵牆有紀念碑的意義,家屬不論到現場或上「生命紀念網」,都可以舉行網路虛擬的追思祭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