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4.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反毒戰爭的代價:厄瓜多人畜健康和雨林生態

哥倫比亞的噴藥行動危害雨林。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相關連結】

美國資助哥倫比亞於古柯田噴灑農藥 批評者詳述其害

紐西蘭人民控訴:飛蛾農藥噴液殺傷力大

越戰噴灑落葉劑含有毒戴奧辛 有損老兵性健康

阿富汗運用學童剷除罌粟田

哥倫比亞邊境一直是全球古柯鹼原料最主要的產地之一,為了消除毒品來源,並藉此削弱毒梟與反政府軍勢力,美國長期以來持續資助哥國政府噴灑殺死古柯樹的農藥。然而,反毒戰爭卻存在著不小的代價:無辜住民、家畜和野生動植物的生命,尤其是其南面的鄰國厄瓜多 。

空中噴藥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慣用的方式,包括越戰期間使用落葉劑,也造成不少老兵和無辜居民受害。長期以來,厄瓜多採取外交途徑交涉毫無進展,該國終於在上月底決定訴諸國際法庭,或許,這可迫使美方思考新途徑,尋求更安全、更可靠、更公正的反毒方法。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蓮池潭的生態悲歌
高雄蓮池潭
文字:陳佳珣;攝影:陳慶鍾(公共電視)

在文獻記載中,蓮池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朝。1868年,鳳山知縣楊芳聲在湖畔建造孔廟,以蓮池潭為天然的「泮池」。依照古禮,孔廟建築會有一面臨水,這是當時諸侯的學堂所具備的建築格式,孔子也被封為諸侯,從此「泮池」就成了孔廟建築中必備的元素。在當時,廣大的水域中還種植蓮花點綴,「蓮池潭」的名稱由此而來。

蓮池潭原本的水深1公尺多,但做為水上運動競賽場地,深度要達到3公尺,浚深工程於是展開。因為工程施作必須把水排乾,水中的生物就只有死路一條,在保育人士的建議下,高雄市政府要求承包商撈除水中的魚類。蓮池潭過去曾經有放掉池水捕魚的紀錄,這次拷潭的規模之大卻是前所未有;讓人好奇的是,這位在都會區,飽受人類干擾的湖泊,她的生態會是如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乾旱導致玉米枯萎。圖片來源:Fullerton College

 


因氣候暖化、能源作物的排擠 、肉類需求大增等原因導致糧荒的出現,目前已有40國陷入此危機中。人口大國中、印的冰川正融化,導致下游河川流量銳減,這將會讓此兩國的缺糧問題更為嚴動。為此各國紛紛提出應對方案,如多吃馬鈴薯、投資荒廢農地、開發抗旱植物等,希望能降低這波危機的衝擊。

【相關新聞】

全球糧價飆 40國鬧饑荒 未來3年仍供需失衡

全球面臨缺糧危機 印度專家建議多吃馬鈴薯

美研究報告:冰川融化將使中印糧食短缺

對抗近年狂飆糧價 UN鼓勵投資荒廢農地

科學家開發抗旱植物 增產食物有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