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8.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志工培訓營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助理編輯

週日副刊邀稿中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自然書寫:還擠得下我嗎?
可以跳水嗎?圖片來源:陳章波

 

作者:謝蕙蓮(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綠繡眼真是愛玩水的鳥,從春末洗到初冬。屋外氣溫降到15℃,我們都身穿毛衣了,牠們還洗冷水澡呢!

 

家住山邊,樓下人家種的樟樹已高大到約四層樓,而自家七樓公寓的屋頂上又種了許多花草、小樹,形成良好的綠廊。再加上卧室外陽台種了一些盆花,就這樣,引來好幾群的綠繡眼。清晨、中午、黃昏,來來往往的在花叢之間尋覓食物。為了多看幾眼牠們可愛的模樣,我們放了幾個水盆,讓牠們洗澡…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彷如孔雀開屏的廣翅蠟蟬若蟲
廣翅蠟蟬若蟲尾端開花,像森林中的精靈。圖片提供:楊家旺

 

作者:楊家旺

 

夜色來臨前,我已先抵達霧峰的北坑溪。天還沒黑,決定先下到溪床走走。因為天黑後,夜觀的路線並非溪床,而是步道。當我正欲走下溪床時,卻看見一隻小蟲,屁股開花,綻出白色的光芒。白色的光芒像細絲狀的水晶,將相機投射過來的閃光,耀成各色霓虹,格外迷人。原來,牠是廣翅蠟蟬的若蟲。

 

我是在一本大陸出版,名為《昆蟲之美》的書裡知道了牠的身分,這本書的作者李元勝這麼形容牠:廣翅蠟蟬的若蟲,把自己想像成一隻孔雀,而且,是永遠開屏的一身雪白的雄孔雀。李元勝以孔雀開屏形容廣翅蠟蟬的若蟲,確實比我形容的屁股開花優雅多了。不過,屁股開花的形容,替牠的造型增添了幾許滑稽,也讓昆蟲觀察多些趣味…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一分鐘生態小電影

端紫斑蝶。圖片來源:賴鵬智

作者:賴鵬智

 

端紫斑蝶停棲在藿香薊上,張開雙翅時有著寶藍色夢幻色彩,迷人的身影在花草間飄動,是夏季引人遐思的五彩精靈。

 

人面蜘蛛努力的吐絲且「手腳並用」包覆上網的弄蝶,中途還會停下來清理口器、觸肢與手腳沾到弄蝶翅上的鱗粉,鱗粉隨風飄散,這狀況平常不注意是很少見到的。

 

以上小短片皆攝於今年8月初,地點在基隆友蚋面桶寮。

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揭開繽紛的甲蟲生態萬花筒──評薦「甲蟲放大鏡」
甲蟲放大鏡封面
引介:徐渙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保育組組長)

 

作者曾遠赴法國造訪法布爾的家鄉,效法大師觀察記錄昆蟲的風範,同時擅於有系統的拍攝昆蟲並附以趣味性的描述,琳瑯滿目地呈現出如同萬花筒般的甲蟲形態之美,而成為本書的特色之一,也讓昆蟲攝影的愛好者啟發更多的創意。

 

維晟老弟除了在攝影領域值得肯定之外,書中也提到了本土甲蟲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外來甲蟲不當引進所造成的生態問題,如此喜歡扛著相機也樂於扛著生態保育使命的年輕人,是非常值得認同與支持的。  

 

昆蟲該不該飼養、該不該捕捉?本書作者鼓勵大家「以觀察代替捕捉」絕對是一種值得贊同的美德;然而,持贊成觀點者並非否定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相反的,只要合理利用,也可成為人們學習保育意識及生命教育最好的教材…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易俊宏
•副刊特約編輯:顧美芬、黃德宗•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