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0.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中國環保人士走訪反核四基地 同問一聲「貢寮,你好嗎?」

靈鷲山俯瞰福隆沙灘與核四工地

【相關連結】
貢寮印象之濕地風情畫
核一廢料貯存場 環評過關
澳洲必和必拓集團未來數十年持續賣鈾給中國
核能發電與核廢料處置公眾參與研討會

「貢寮,你好嗎?」如實的紀錄了台北縣貢寮鄉澳底社區居民近二、三十年來參與核四抗爭的過程,透過攝影機鏡頭,人們看到民眾不斷請願、召開記者會、尋求輿論與政治人物支持等艱辛的過程,也看到居民在民進黨執政後,面對核四停建又復建、政治承諾跳票、政客翻臉無情等現實。

來台參與第三屆「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 的10位中國環保團體代表,昨(8)日造訪東北角風景特定區,驚豔於美麗特殊的海岸景觀之餘,也拜會在地反核運動代表人士,觀賞紀錄片「貢寮,你好嗎?」深入瞭解核四抗爭的歷史與現在,開啟此一在中國普遍 噤聲的反核話題。精采內文

 
 
  走山的人:走進加羅湖泊群 如泰雅少女般的羞澀
雨滴點點的加羅湖

文字/攝影:阿紫

「松蘿、苔蘚、地衣……
 瘤足蕨、書帶蕨、稀子蕨……
 陽光、晨曦、紅檜神木……
 是仙女不小心打破鏡子散落在人間的遍地珍珠。」

從紅檜登山口開始,我們好像踏入一個未知的旅程裡,那是比魔戒更魔戒的潮濕密林,一種像似會有精靈跳出的夢幻,背著重裝,腳旁都是蕨類的原始祕境。

當陽光從林間穿透而出時,我被眼前晨曦給驚艷,那是早春暖陽帶來的舒適感,是松蘿蔓延出的綠色深邃。

踏著樹根,路不斷的陡上,只是這樣的景象,連喘氣都不敢太大聲,深怕吵醒了大自然的沉睡。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溫哥華動物園中的四不像(Pere David's Deer)  (圖片來源 : ENS)

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被定為世界人居日,至2008年年底,全球超過半數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區域內,都市成為減緩氣候暖化行動不可缺的一部份。人類可以選擇自己居住的地方,但動物可沒那麼好命!根據最新的科學調查,每4種哺乳類就有1種面臨永久消失的危機,棲地消失與破壞影響了全球40%哺乳類的生存。

在台灣和中國,各自都面臨重工業污染環境的案例,造成居民健康受到威脅。中國廣西河池市一家冶煉廠造成河流和地下水污染,導致136人砷中毒,當局正進行調查;而台灣高雄長年飽受石化污染之苦,中油三輕更新案昨日在環評大會上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家有家長,班有班長,企業有財務長、執行長,近來有專家更提議,要拯救地球,企業需要「綠色環保長」來推行「綠色」科技政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請不要再以動物的痛苦當做娛樂效果
翻拍自2007/07/13三立電視台「世界那麼大」;圖說:去韓國拍攝活吃生章魚,用筷子纏著活章魚開始一直捲著,直到完全貼附在筷子上後沾醬,主持人親身咀嚼示範,在吃的過程中章魚吸盤還吸著主持人的臉;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作者:王萱茹(關懷生命協會專員)

近來,許多美食及探險節目為求收視效益,以及滿足觀眾的好奇,節目的內容方式不斷地推陳出新,遍訪各地就是希望可以讓觀眾大飽眼福。但是一窺究竟,節目內容的策劃,卻不堪入目,甚至讓人到了瞠目結舌的地步。

在節目中,製作小組會遍尋各方美食,諸如道地的海鮮料理,或者是民眾生活中比較不會接觸到的,像是鱷魚肉,甚至還有五毒料理,蛇、 毒蠍 賴蛤蟆等等,都是美食節目的主要目標及噱頭,並且在抓到這些動物之後,不外乎來個生吞活剝,並強調「活生生」與「活跳跳」就是「新鮮」……

精采內文

 
 
 
中國環保人士走訪反核四基地 同問一聲「貢寮,你好嗎?」

本報2008年10月9日台北訊,易俊宏、莫聞報導

中國環保人士參訪貢寮卯澳社區來台參與第三屆「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 的10位中國環保團體代表,昨(8)日造訪東北角風景特定區,驚豔於美麗特殊的海岸景觀之餘,也拜會在地反核運動代表人士,觀賞紀錄片「貢寮,你好嗎?」深入瞭解核四抗爭的歷史與現在,開啟此一在中國普遍 噤聲的反核話題。

「貢寮,你好嗎?」如實紀錄了台北縣貢寮鄉澳底社區居民近二、三十年來參與核四抗爭的過程,透過攝影機的鏡頭,人們看到了民眾不斷請願、召開記者會、尋求輿論與政治人物支持等艱辛的過程,也看到了居民在民進黨執政後,面對核四停建又復建、政治承諾跳票、政客翻臉無情等現實。

「貢寮,你好嗎?」同時呈現了居民的挫折與失落,運動抗爭期間地方耆老持續凋零與往生的心酸,以及,抗爭時同志誤撞員警致死,以過失殺人坐牢17年的無奈。儘管對於影片中的政治氛圍和歷史背景陌生,但片中人與環境關係的鋪陳,仍令中國環保團體動容。內蒙古「阿拉善生態協會」副秘書長鄧儀感動地說,「這讓我留下40多年沒流下的眼淚」,對該片給予極高的評價。

中國環保人士觀賞「貢寮,你好嗎?」 影片放映會後,紀錄片中的反核人士包括鹽寮鄉反核自救會會長、卯澳社區總體營造總顧問林勝義、以及紀錄片導演崔愫欣等,也現身說法與中國環保團體對談。崔愫欣補充說,核四興建的爭議中,有許多議題被刻意簡化,經濟跟環保成為二元對立的選項,讓社區在爭取自己權利的過程中,被政治人物操作成不理性的抗爭。林勝義也說,在2000年總統大選前他曾經擬定契約讓候選人簽署,而當初宋楚瑜、陳水扁都做了簽署回應,最後卻沒有兌現,這對當地社區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面對中國環保人士最想探究的話題「核四最後還是續建,貢寮反核該怎麼走下去?」吳文通分享他的體悟說,「30年在人生中很漫長,在歷史長河中卻只是短短一瞬間」,這麼多年來他體認到,從事環保運動不能期望3、5年就能成功,「從事街頭運動只是一個過程,更重要的,公民意識覺醒及社區文化凝結,才是永續發展的開始。」

來自內蒙古的綠色圖騰生態保護協會會長楊秋莎則表示,在擔憂和感動之餘,其實她還有一點欣慰,因為透過鏡頭,她觀察到貢寮的人民成長了,從激情到理性、從針對單一事件抗爭到以環保為使命,還學會不冀望政黨等等;而這部影片的感染力會持續激勵、感染更多人。而來自北京的環境與發展研究所張蕙蓮更進一步強調,「公民權不是政府施捨的」,但是需要有公民意識的啟發過程,如果教育體制無法達到這個目的,那麼非營利團體在各種議題的操作上,就應該以此為重點。

吳文通認為,海峽兩岸的狀況是很接近的,而台灣在經濟發展所出的代價,是大陸在經濟崛起中可以借鏡的重要經驗。「短期內的經濟表現只是一時,但要有長遠的眼光才會重視永續與傳承」,他希望貢寮的經驗能給世人這樣的啟示。

Top

 
 
  走山的人:走進加羅湖泊群 如泰雅少女般的羞澀

文字/攝影:阿紫


深邃的加羅湖

「松蘿、苔蘚、地衣……
 瘤足蕨、書帶蕨、稀子蕨……
 陽光、晨曦、紅檜神木……
 是仙女不小心打破鏡子散落在人間的遍地珍珠。」 

 為您發表「走山的人」第八季的第2篇文章:宜蘭、加羅湖泊群……

迷幻如魔戒的森林
迷幻如魔戒的森林

迷幻綠森林

從紅檜登山口開始,我們好像踏入一個未知的旅程裡,那是比魔戒更魔戒的潮濕密林,一種像似會有精靈跳出的夢幻,背著重裝,腳旁都是蕨類的原始祕境。

當陽光從林間穿透而出時,我被眼前晨曦給驚艷,那是早春暖陽帶來的舒適感,是松蘿蔓延出的綠色深邃。

踏著樹根,路不斷的陡上,只是這樣的景象,連喘氣都不敢太大聲,深怕吵醒了大自然的沉睡。

瘤足蕨
瘤足蕨森林

傳說有位天上的仙女在梳妝攬鏡時,不慎打破了手上的明鏡,而這些碎片就像珍珠般的灑落在宜蘭山區裡,形成一顆顆美麗又夢幻的高山湖泊。

民國76年,台大登山社繼松蘿湖後,首次將這些高山湖泊公諸於世,又因鄰近加羅山,所以統稱為「加羅湖泊群」。到目前為止,被岳界發現並命名的便有18個之多,而且還有一些尚未被發掘出來,屬於未知的探勘領域。

森林火災告示牌
森林火災告示牌

也或許是如此夢幻的傳說,驅使著我們遠道造訪,走在急陡的潮濕森林裡,我一直想像那仙女掉落的珍珠會有多美,尤其昨晚,在民宿聽了原住民朋友的形容後,更增添想像空間。

而走完這段長達3.14k,落差將近500公尺的陡坡後,上了稜線是林務局的森林火災告示牌;民國88年,登山隊不慎引發的那場大火,起火點就是在此。

比對地圖資料後,確定眼前的窪地,就是此行第一顆湖泊──撤退池!

撤退池
撤退池

森林墳場

也難怪會取那麼貼切的名字,聽說早年登山隊在一路陡坡、重裝踢上來後,一看到此湖泊,竟誤認為加羅湖到了,便開始撤退。

只是當年的那場大火,大自然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恢復?

當然森林大火也算是自然的一個循環機制,只是透過人為的雙手,就顯得罪惡許多。

枯木藍天
枯木藍天

尤其那場大火燒掉了50多公頃的森林,也讓這裡成為林務局的森林火災生態演替觀察區。從林務局的告示牌開始,這整片的白木林猶如一片死寂的森林墳場;但不同於高山上玉山圓柏展現出的千變姿態,這裡反倒是直聳入天的紅檜、扁柏、柳杉居多。

這天中午,我們在此叉路休息午餐。箭竹林裡,一根根如森林墳場般的枯木向天兀立著,彷彿正述說著浩劫之後的無言死寂。

豪邁池
豪邁池

走進箭竹林裡,這裡海拔約2250,我們到達此行第二顆湖泊──豪邁池。

從其窪地,或許可推斷滿水位時的豪邁;但好奇是誰給這些湖泊命名,什麼豪邁、偉蛋、日池、月池、姐池、妹池、兄弟、閃電、情人、給給、墨池等等,每走到一個,都有一種發現的喜悅。

我們在豪邁池短暫停留。登山者往往喘吁吁的一趟路,就只為了看一顆高山湖泊,因此當大伙兒才走不到5分鐘,又馬上遇到第三顆偉蛋池時,忽然覺得好滿足。

偉旦池
偉蛋池

尤其是偉蛋池,那湖面泛起的波光漣漪,那池水映照出的枯木倒影,我站在池畔,感覺此地正漸漸釋放出一種優雅的靈氣。

仙女的明鏡

從撤退池到豪邁池、偉蛋池,短短不到20分鐘的路程,3顆高山湖泊都在路徑兩旁,甚至連加羅湖,也只要再往前走3分鐘即可到達。

當我們真正行至加羅湖畔時,天空卻開始下起了小雨,雨絲落在湖面,掀起了一圈一圈的小漣漪,那一刻,我像似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那個多年以前曾經夢見的加羅湖,此刻就在眼前。

雲霧瀰漫的加羅湖
雲霧瀰漫的加羅湖

湖面飄起一層薄霧,那池水泛起了漣漪,是美得不能再美的加羅湖,就好像一個披上薄紗的泰雅女孩,臉頰紅潤,又略帶羞澀的細語呢喃。

如果說松蘿湖是17歲的少女,那加羅湖該是幾歲呢?

我想應該多點成熟,同時又顯得深邃許多的風華之年吧。這一刻,我沉浸在此氣氛中,只希望時間能多做停留,好讓我悠然漫步湖畔。

雨滴點點的加羅湖
雨滴點點的加羅湖

雨停時,夕陽也乍現,湖畔的金髮蘚沾上露珠,閃耀點點光芒。

是天上仙女不小心打破鏡子的機緣,才讓這些如夢似幻的珍珠散落在加羅山區。

是泰雅的山神一路保佑,才讓此次活動順利完成的吧!一直記得海哥載我們到登山口,臨去時不斷提醒,要入山之前,記得先跟祖靈祭拜一下。

紅檜登山口
紅檜登山口

我走在下山的歸途上,再多看偉蛋、豪邁、撤退池幾眼,是感恩的心情,也是微笑的道別。

【下篇預告】走進蘭嶼小天池 眼攬滿山的翠綠林相

Top

 
 
  2008年世界人居日 聯合國提倡和諧/環保都市

摘譯自2008年10月6日ENS美國,紐約報導;謝芳怡編譯;禾引審校

盧安達首都安哥拉都市化快速 (圖片來源 :Carlos Joao )聯合國人居署官員在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慶祝活動上指出,截至2008年年底,全球超過半數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區域內,可說是史無前例,而這也讓氣候變遷成為國際爭議話題的焦點。

聯合國人居署主要工作在推動永續社會環境城鎮都市,以及為每個人提供適當的住所。每年10月的第1個星期一被定為世界人居日,署長提貝盧卡(Anna Tibaijuka)在當天發表的談話中表示:「全球都市消耗掉全球75%的能源,並排放出相對大量的溫室氣體,因此都市勢必是任何減緩氣候暖化行動不可缺的一部份。」

2008年世界人居日的主題為「和諧城市」,全球慶祝活動從西非安哥拉首都羅安達開始起跑,安哥拉在經過近30年的內鬥衝突後,透過都市建設服務以及新的都市發展策略,已逐步打造出一個和諧的城市,而慶祝活動的重點就是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全世界。

非洲各國住房建設部部長,特別是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會員國,都出席了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的慶祝儀式,主要內容包括文化活動、頒獎典禮和政府官員演講談話。

提貝盧卡表示,非洲擁有全球67億人口,其中超過10億人居住在都市貧民區,她強調確保都市化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需兼顧良好的生活條件以及有效維護環境。

盧安達首都安哥拉都市化快速 (圖片來源 :Carlos Joao )她指出:「減少都市排放導致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以及預防氣候變遷效應對於都市所造成的損害,必須被視為改變全球人類生活條件的重要關鍵,都市人口中最為弱勢的族群也應當包括在內。將這些成果加以結合,是目前我能想到讓都市城鎮更加環保、安全和公平的方法。」

2008年世界人居日慶祝活動在第四屆世界城市論壇之前先行舉辦,此屆世界城市論壇將於11月3日到11月6日在中國南京召開,屆時聯合國人居署也將發表兩年一次的刊物「全球都市現況」。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全球1/4哺乳類動物 面臨滅絕陰影籠罩

摘譯自2008年10月6日ENS西班牙,巴塞隆納報導;陳維婷編譯;禾引審校

少數僅存的伊比利山貓 (圖片來源 : Programa de Conservaci Ex-Situ del Lince Ibico)全球哺乳類動物正籠罩在滅絕的陰影下,根據最新的科學調查,每4種哺乳類就有1種面臨永久消失的危機,調查結果於10月5日在巴塞隆納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全球保育會議中發表。

這項為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所作的研究,是首次針對地球上全部的5487種哺乳類進行評估,目前發現已知至少1141種已受到絕種威脅。從1500年以來,至少有76種哺乳類已然滅絕。

而實際情況可能更為嚴重,因為其中的836種哺乳類被列為「資料不足」,若得到更充分的資訊,可能會有更多種類被科學家認定有滅絕危機。

紐西蘭水域的賀氏矮海豚 (圖片來源 : NZ Dept. Conservation)哺乳類保育報告即將刊登在《科學》期刊上,首席作者是國際保育協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許帕(Jan Schipper)指出,「受威脅的哺乳動物數目,實際上可能高達36%。」

他也表示,「這告訴我們,從研究出發的保育行動是未來的首要工作,除了增加對目前未知物種的資料來評估威脅,還要針對受威脅的物種及族群,調查復育的方法。」

這項調查全球哺乳類的計畫,得到超過130個國家,共1800位以上的科學家協助。調查顯示保育行動能夠挽救在滅絕邊緣的物種,而目前5%的受威脅哺乳類在野外有恢復的跡象。

袋獾是有袋哺乳類 (圖片來源 : Trowunna Wildlife Sanctuary)調查結果也顯示有188種哺乳類屬於絕種風險最高的「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包括伊比利亞猞猁(或稱林拽,Lynx pardinus),目前族群中的成年個體僅有84至143隻,而且持續減少,原因是缺乏了主要獵物歐洲穴兔(Oryctolagus cuniculus)。

被列為「極危」等級的種類中,有29種可能已經無法挽回,例如一種在古巴的囓齒動物,小地烏提亞硬毛鼠(Mesocapromys sanfelipensis),已有近40年未被發現。

被列為「瀕危(Endangered)」等級的有近450種,包括塔司馬尼亞袋獾(Sarcophilus harrisii),因為致命的臉部感染性癌症,全球族群在過去10年下降超過60%,被從「無絕種危險」升高為「瀕危」。

棲地消失與破壞影響了全球40%的哺乳類。情況最嚴重的是中南美、西非、東非、中非、馬達加斯加、南亞與東南亞。過度獵補是大型哺乳類消失的原因,尤其在東南亞,還有非洲與南美的部份地區。

全球哺乳類調查也顯示,在協調的保育行動努力下,物種可以得到復育。從「在野外滅絕」被降低為「瀕危」的黑足鼬(Mustela nigripes),就是在1991-2008年間,由美國漁業暨野生物管理局成功重新引進西部8州與墨西哥。

倫敦動物協會保育部主任貝利(Jonathan Daillie)博士指出,「我們已經由保育知識的黑暗時代走出,過去我們所根據的資料受限於少數幾種動物。未來我們會擴展對物種知識的視野,才能用更客觀、更具代表性的方法,與政策制定者溝通並給予協助。」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廣西工廠污染水源過百村民砷中毒

摘錄自2008年10月8日BBC中文網報導

廣西河池市證實當地一家冶煉廠造成河流和地下水污染,導致136人砷中毒。BBC中文部記者星期三下午致電河池市環保局查詢,辦公室接電話的人表示,當局正聯合進行調查。

他說:「現在市政府領導、環保局、衛生局、水利部等部門都參加了工作。

河池市政府星期二(10月7日)稱,截至6日晚9時,已經證實有136人尿砷超標。其中15人出現顏面浮腫、伴有噁心、欲吐、食慾不振等症狀。河池市有關部門已經認定這是農村飲用水源受到週圍企業污染導致的「疑似中毒事件」。

污染事件共涉及兩個村莊的641名村民,據河池市疾病控制中心認定,兩個村共387人可能中毒,不過多數人的尿樣仍在化驗過程中。

據河池市當局透露,10月3日上午,河池市金城江區東江鎮加遼小區下倫屯村民6名村民,到河池市金城江區疾病控制中心投訴,說村民近期紛紛出現臉浮腫、頭痛、厭食、眼花等症狀。醫生檢查後懷疑村民的症狀是砷中毒,金城江衛生局即組織人員前往調查,調查人員發現下倫屯村水源砷含量嚴重超標。

Top

 
 
  毒水、毒空氣害死人 中油三輕更新案退回專案小組

本報2008年10月9日台北訊

反對三輕擴產;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協會今年七月底經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有條件通過的中油公司三輕更新案,在昨日(8日)的環評大會上,以表決方式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地球公民協會與當地居民於環評大會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南台灣長年飽受石化污染之苦,林園鄉親天天生活在各種不明的有毒氣體中,長期、慢性的毒害不僅造成老人、小孩呼吸道問題嚴重,青壯年癌症死亡更是頻傳。

地球公民協會表示,馬政府上台後,曾於8月13日派遣經濟部次長鄧振中南下,向後勁/高雄人表明將履行承諾,讓中油高雄廠(五輕)於民國104年如期遷廠。但卻在遷廠期限前兩年(民國102年),高雄縣林園鄉將蓋起一座乙烯年產能高達80萬公噸的「新三輕」,且新廠的產能將大幅擴張,根本是以更新之名來大幅擴張石化產能。

地球公民協會認為,中油三輕更新案若果真是「更新」,至少應符合更新後污染物排放量應實質減半、二氧化碳不增量、能源耗用及水資源耗用不增量、隔離綠帶加倍等,但在7月的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上,在許多要求及在地民眾的疑慮未得到明確釐清和回應,即宣布有條件通過。

昨日的環評大會因委員們意見分歧、未能達成共識,最後以彌封記名方式進行表決。第1輪表決結果,除主席之外,在場13位委員中,6票贊成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4票贊成退回另組專案小組召開初審會議,因均未過半數,進行第2輪表決;第2輪表決結果,含主席在內之在場14位委員中,6票贊成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8票(過半數)贊成退回另組專案小組召開初審會議,作成本案退回另組專案小組召開初審會議之決議。

地球公民協會呼籲,污染量甚於五輕的林園三輕廠,應及早規劃關廠、遷廠或逐步除役,萬不該草率決定讓「新三輕」放行,否則,新政府豈不是重北「輕」南地更加徹底,讓南部人情何以堪?

Top

 
 
  IUCN專家:拯救地球 企業需要「綠色環保長」

摘錄自2008年10月8日大紀元報導

地球生態日益惡化,環境污染愈加嚴重。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主席莫莎(Valli Moosa),在第60屆的「世界自然保護大會」 (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中指出,如果要改善目前地球所面臨的窘境,企業家必須正視並誓言推行「綠色」科技政策。

根據BBC新聞,IUCN本週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為期10天的「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會中商討全球環境危機與解決方案。與會者大多來自於世界各地政府、環保團體以及企業代表。

IUCN主席莫莎語重心長地表示,自由市場與企業運作必須為目前的地球環境負起大部份的責任。他說:「市場的確帶來全球的經濟成長,即使企業家個人負有道德使命,但是市場的運作卻是無情的。工業與商業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是無可否認的,它們傷害的程度相當可觀,而且無法接受。」

莫莎認為,企業經營可以透過節能來降低生產成本,而每位業主都有義務留下一個美好的地球給下一代。他建議每家企業都應該有一名非管理職的「綠色環保長」,就好像每個企業都有財務長一樣。

當然,光靠企業一己之力還不夠,政府還必須為全球社會的改變扮演關鍵的角色。公部門必須訂定引起溫室效應的廢氣排放標準,東歐國家目前正面臨歐盟要求的低廢氣排放標準與再生能源的使用挑戰

Top

 
  論壇:請不要再以動物的痛苦當做娛樂效果

作者:王萱茹(關懷生命協會專員)

近來,許多美食及探險節目為求收視效益,以及滿足觀眾的好奇,節目的內容方式不斷地推陳出新,遍訪各地就是希望可以讓觀眾大飽眼福。但是一窺究竟,節目內容的策劃,卻不堪入目,甚至讓人到了瞠目結舌的地步。

翻拍自2007/05/20三立電視台「第三隻眼」;圖說:為求娛樂效果,主持人請工作人員表演生吞泥鰍;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翻拍自2007/05/20三立電視台「第三隻眼」;圖說:為求娛樂效果,主持人請工作人員表演生吞泥鰍;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為求娛樂效果,主持人請工作人員表演生吞泥鰍;翻拍自2007/05/20三立電視台「第三隻眼」;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生吞活剝 新鮮料理

在節目中,製作小組都會遍尋各方美食,諸如道地的海鮮料理,或者是民眾生活中比較不會接觸到的,像是鱷魚肉,甚至還有五毒料理,蛇、 毒蠍 賴蛤蟆等等,都是美食節目的主要目標及噱頭,並且在抓到這些動物之後,不外乎來個生吞活剝,並強調「活生生」與「活跳跳」就是「新鮮」,在動物還有感覺意識的時候,直接將動物的肉割下食用,先來個「美味」的證明,再將這些動物放入鍋中,煎煮炒炸,動物在還是有意識的狀況下,被活生生地烤熟或煮熟,例如活活敲開螃蟹身體,用活餌釣魚,將牛蛙活活四肢剁掉剝皮,去中國大陸拍活剝河豚,將河豚的皮剝掉,再用剪刀挖河豚眼睛,河豚仍不斷掙扎或是章魚痛苦地在熱鍋中掙扎而死,生吞毒蠍等等,並再三地強調,這就是「新鮮」的掛保證。

動物在被捕捉的過程中已經感受到莫大的恐懼,甚至不免已經受盡虐待,但是卻還必須在奄奄一息的狀況下,折磨地走向痛苦。有些動物成為盤中物,有些則成為號稱可以「壯陽」的食物,例如:鱔魚在還是活著的狀況下,被刺刀放血,並且活生生地被剝皮,在極度痛苦的狀態中,再被丟入藥酒甕中,掙扎痛苦而死,讓人們對於食物的迷思增添動物更多的苦難。西方國家在處理海鮮動物時並不著重於「生猛新鮮」的活跳跳,因此他們會直接用快速冷凍的方式,國外還有龍蝦解放陣線為敏感的龍蝦爭取福利。澳洲甚至還立法規定蝦子的切法,因為牠是有神經會感受痛覺的動物,並不是如外界所說沒有脊椎的動物不會痛,對比台灣坊間到處吃到的活跳蝦,如此直接加調味料活吃並不合乎人道。

親自示範 戲虐動物

在節目中為求效果,主持人往往會親自示範如何捕捉動物及料理。例如,割鹿茸,一般割鹿茸的時間,從捕捉到放回,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但為了節目效果,卻花上二十多分鐘,讓主持人親自捕捉鹿兒,鹿兒驚慌地到處閃躲,套上之後再被五花大綁。錄影的過程中,工作人員也都會尖叫連連,讓極度緊張的動物更處在焦慮的狀態之下,甚至主持人也親自上陣,示範如何割下鹿茸。攝影機、麥克風,以及工作人員的包圍,讓動物的緊張與焦慮更形增添。加上節目主持人的技巧不熟練,所以在割與不割之間不斷地猶豫,此種毫無由來地折磨更增加了動物焦慮與痛苦的時間。

在坊間,不乏珍奇異獸的飼養,像是鱷魚等等,通常業者會將這些動物放入水池中,主持人必定會用木棍或棒子驅趕鱷魚,讓鱷魚感受不舒服而張嘴抗議,製造出讓主持人驚嚇的效果,最後再將鱷魚宰殺料理,成為盤中物,象徵著在兇猛的動物也都會在人類的屠刀下一命嗚呼。透過主持人的示範及戲 虐動物,讓動物在緊張的狀態下達到節目所要呈現的效果,另一方面,主持人的人類沙文心態也常在節目中展現無遺,動物在活活掙扎時還會邊喊:「再跑啊!」或者沾沾自喜的炫耀說:「非常非常爽」。更甚者還有不斷強調活活凌遲才好吃才能補身體,鼓勵觀眾吃生吞活剝的料理,此種心態實在可議,但卻隨著主持人非常倡議正日益擴大和蔓延。

狩獵追逐 痛苦不堪

狩獵山豬或者猴子,一直都是美食節目的主要的看點,工作人員往往會與獵人或農民一起到山上打獵,並將所有打獵的過程錄製下來,動物就這樣被追逐著,並且被許多獵狗包圍,最後,所有的獵狗 蜂湧而上,不斷地撕咬山豬,山豬痛苦嘶鳴的聲音響徹在山林間,主持人的吆喝聲,及周圍許多鼓譟的聲音,將這些動物痛苦的表情搬上畫面。也有節目介紹獵人如何用捕獸夾夾殺獵物,動物在被捕獸夾夾住時,不斷地掙扎,痛苦無比。

更甚者,還有節目親自到非洲打獵,主持人親自上陣,享受狩獵的快感,在一陣追逐打獵的時間過後,成為槍下的亡魂。動物在逃命的過程中,內心承受著無比的壓力與壓迫,主持人開心地向鏡頭展示自己的「獵物」,並說著狩獵種種的快感。過程中,工作人員甚至說明,如果動物被你打受傷,若你沒有繼續獵殺牠,讓牠慢慢流血而死,那才是真正的殘忍。但是,事實是,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去獵殺任何一隻動物,將娛樂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當然,這些竭力逃命的動物,最後還是淪為人們口中的烤肉及「美味」。

我們知道動物與人一樣,都具有感受痛苦的能力,且在感同身受的過程中,若我們是動物,也不希望遭受到這樣戲虐及虐待。然而,美食節目卻為了提高收視率,在眾多節目中脫穎而出,不惜以寫實殘忍的畫面加以渲染,在競爭激烈的媒體節目裡殺出一條血路,提高收視率,滿足觀眾的口感。甚至,還出現同一個地點不同的節目重複參訪過,為求收視利益的考量,不言而喻。在重視「生命教育」與「人道關懷」的今日,美食節目卻做出不良的示範,曲解了人們對於動物所應有的道德關懷。更甚者,節目中所傳達的一些觀念。都是似是而非的言論,如:割鹿茸不會讓鹿感到痛苦,及將狩獵活動宣傳成一種英雄式形象等等,曲解觀眾對於動物真正的認識及了解,也漠視了對於生命的尊重。我們不能再姑息此類行徑,希望這些節目製作能夠停止施加動物的痛苦,不再以娛樂動物做為提高收視的工具。

翻拍自2007/07/13三立電視台「世界那麼大」;圖說:去韓國拍攝活吃生章魚,用筷子纏著活章魚開始一直捲著,直到完全貼附在筷子上後沾醬,主持人親身咀嚼示範,在吃的過程中章魚吸盤還吸著主持人的臉;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去韓國拍攝活吃生章魚,用筷子纏著活章魚開始一直捲著,直到完全貼附在筷子上後沾醬,主持人親身咀嚼示範,在吃的過程中章魚吸盤還吸著主持人的臉;翻拍自2007/07/13三立電視台「世界那麼大」;圖片來源:關懷生命協會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