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數位造林
來杯公平貿易咖啡
蝶會2009桌曆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

美濃愛鄉協進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WTO世界廁所日:全球25億窮人 欠缺基本衛生設施

衛生條件差,兒童受害最深。圖片來源:ENS

【相關連結】
廁所不淨 每天5千兒童病亡
亞洲窮都市民生用水條件差 亞銀斥資補助
便便抗暖化? 「世界廁所高峰會」出妙招

《2006人類發展報告》出爐 最重水危機

縮寫【WTO】,除了代表世貿組織,其實還代表聯合國推動的「世界廁所日」,這三個字母的背後,代表著全球有25億窮人,連廁所這項基本的衛生設施,對他們而言,都是遙不可及的夢。

WTO世界廁所日是在每年的11月19日,為了凸顯窮人面對的環境衛生危機,聯合國大會也宣布將2008年訂為國際環境衛生年,與世界廁所日的行動結合,共同改善此世界環境衛生問題。專家表示,馬桶等衛生設備是許多人公認自1840年以來最重要的醫學貢獻,比抗生素、疫苗及麻醉法的貢獻還大…精采內文

 
 
  無消費日:讓每張消費券 都帶綠色重量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包括綠黨在內的台灣環保團體,18日痛批政府發放消費券的行為,只會帶給地球更大的災難。環境運動者潘翰聲就認為,這波的金融風暴,正好給地球休養生息的機會,政府不該在這時鼓勵民眾過度消費(Taipei Times 19-Nov-08)。

富國生活方式 影響抗暖成效

環團的訴求,讓消費與氣候變遷的議題,彼此作了連結。無獨有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中國,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兩周前也在一場與暖化相關的會議上表示,富有國家的人民,應該要放棄他們不永續的生活方式,並應協助窮國來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問題(Reuters 7-Nov-08)。

溫家寶會作這樣的批評,主要是因為中國有三分之一的碳排放量,是花在製造商品輸出到已開發國家;商品是已開發國家的民眾在消費,但排碳的污名卻是掛在中國的身上。因此,他把矛頭指向富有國家,也不全是卸責之詞。

不過,由改變生活方式來抗暖化,對某些學者來說,其貢獻只是滄海一栗…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昨(23)日,野草苺學運辦起告別式,為集遊法打壓人權,做出控訴,而不久前環保團體「依法申請」,卻遭惡意刁難;1206抗暖化聯盟發言人潘翰聲表示「人民權利變成政府恩賜,政府機關行政裁量無限擴張」,因此再次聲援野草莓學運,支持廢除許可制等相關訴求。

生活消費方面,大陸黑心貨,這回請小心「仿瓷餐具」!中國內部對市場上銷售的仿瓷餐具的抽檢結果,有4成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高錳酸鉀消耗量(水)和甲醛含量超標,產品容易掉色,嚴重的可能致癌。另外,美國5家大企業偕同由投資人與環保團體組成的聯盟,在上週成立一個新組織,打算遊說政府在明年初完成強勢的氣候與能源法案,為碳總量管理與交易立法,以促進綠色能源經濟的發展並減緩全球暖化。這五家企業包括Levis牛仔褲、耐吉、星巴克、昇陽與天柏藍公司等。

休閒活動方面,基隆市紅淡山鐘萼木冬天開花!是否因氣候暖化造成花序錯亂,生態保育人士說,還須持續觀察紀錄。現在花朵、葉與果實同時在枝頭上搖曳,山友看了直驚嘆。而在熱門景點墾丁,對於由於風力發電效率不彰,加上影響自然地貌景觀,現在又傳出台電將再增設3隻風力發電扇,引起當地民眾反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屋頂的另一片世界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陳忠峰、陳志昌;剪輯:陳志昌

炙熱的水泥屋頂、雜亂無章的鐵皮違建,從天空往下看,密密麻麻的屋頂,譜成一張凌亂的城市臉孔。就在這雜亂之中,有人正做著不一樣的夢……

這裡是台北市文山區一棟不起眼的老舊公寓,乍看之下,這裡沒什麼特別,其實頂樓暗藏玄機…

老舊公寓的頂樓既炎熱又會漏水,這些問題是促使邱奕儒改造屋頂的動力。他利用頂樓,自己DIY設計了一個雨水蒐集系統,就像自己家的小小水庫,遮雨棚是它的集水區,不但解決屋頂炎熱、漏水的問題,還創造了新的水源。這套設備最別出心裁的地方,是他自己設計的雨水過濾系統。經過簡單的物理設計,比較髒的初期雨水會先排掉,當雨量太多的時候,雨水會經過溢流口流出,雨量不夠時,桶子裡面的浮球會被啟動,自來水就會自動補充。

這個系統穩定、方便又不耗能,材料加工錢不過一萬多元,卻讓邱家對水,有了另一種感覺。「以前下雨,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增加麻煩,但裝了雨水利用系統以後,覺得下雨真好,老天又送我更多水了!」 精采內文

 
  論壇:「高速中橫」和「危險中橫」之間應作選擇
新社鄉砍伐樹木種植櫻花,導致山坡地土壤崩塌。

作者:賀陳旦(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11月12日南投縣政總質詢中,李縣長和賴忠政議員分別對國道六號(霧峰到埔里的高速公路,以下簡稱國六)發表期待。李縣長呼籲已延遲通車的國六不要到明年3月才通車,希望明年春節前即能38公里暢通(現已開放東段7公里)。賴議員則擔心有了國六,台14線(中潭公路)人車減少,草屯會「變死城」。

賴議員的疑慮是有依據的。許多城鎮都因為跨區交通系統改變而或興或衰:三峽河運不及鶯歌鐵路;西螺發展被斗六後來居上如是理;甚至日月潭湖艇生意在環潭路完成後一落千丈亦即此理。國六若真如計畫所稱:台中到埔里從兩小時縮短成半小時,請問還有什麼人從台中經中二高上國六,下東草屯交流道,往回開20分鐘,進草屯市區去消費吃飯呢?可以想見將來多數車輛在高架橋上呼嘯而過,所謂交通帶來的發展,是屬於資本雄厚,在交流道附近,或靠近景點、大區塊的開發商,不會是原來的小吃和柑仔店。這個景象明年就會陸續呈現在台14 線沿路了。也會發生在蘇花高、花東高走廊上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