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2.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牛年特刊、請您來稿!

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永續社團類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人文:我是癩痢羊  
台灣長鬃山羊。圖片來源:陳貞志
 

 

作者:陳貞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我是一隻癩痢羊,原本生長在林木蔭鬱的中海拔霧林帶山區中,但是在這個寒冬裡,我只能獨自颤抖著倚躺在這平緩開闊的林道邊,虛弱的閉起眼睛,等著可怕的蟲子與冷冽的寒風慢慢侵蝕著我的身體。

而我唯一能做的事就只是絕望的死去…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自耕自食 奇蹟的一年
《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一書封面

作者:黃宗潔(東華大學中文系助理)

如同樣以吃在地與當令食物為主題,但作者芭芭拉.金索夫並非舉著「全球暖化」的大旗,試圖以道德訴求「感化人心」;相反地,她只是做她自己相信的選擇,然後將自己和家人的故事娓娓道來。

優美的文字有時宛如詩句,例如:「一個人的風景明信片,是另一人的家常」,「別的地方大家還在辯論對全球暖化的問題究竟該多認真對待,我們卻眼睜睜盯著暖化的大臉」,「讓我們讚頌收成,它是永恆的呼吸上一個短暫的歇止與嘆息。」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凹翅紫小灰蝶

凹翅紫小灰蝶。圖片提供:楊家旺

作者:楊家旺

在台灣,要認識昆蟲,蝴蝶是最易入門的。因為,沒有哪一類的昆蟲會像蝴蝶一般擁有如此多,且如此完整的圖鑑。到野外去觀察昆蟲,只要能拍到的蝴蝶,一定可以在某一本蝴蝶圖鑑上找到牠的身份。

如果翻遍圖鑑卻找不到所拍到的蝴蝶,那麼,這不是不幸,而是極其幸運,因為可能找到的是稀世珍蝶…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鄭風.野有蔓草〉
譯者:賈福相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青草蔓蔓

郊野青草蔓蔓,露珠濕亮漣漣。
有位姣好姑娘,眉目清秀甜甜。
我們偶然相遇,得償終生心願。

Green Grass

Green grass thrives in the wild, where dew drops shine like pearls.
There is a lovely maiden, so sweet, with diaphanous eyes.
We met accidentally; by surprise, this my dream fulfilled.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副刊特約編輯:顧美芬、黃德宗•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