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關渡自然公園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自然小徑
環境信託網站  
 
  宏碁放縱供應商污染環境 環團資訊月場外籲抵制

 
【相關連結】

檢驗友達廢水 環保署儀器未跟進

友達廢水說明會 龍潭鄉長大怒

中科四期不顧風險 彰化居民高喊「反污染、求生存」

新埔居民、靠宵裡溪水耕種,甚至拿來喝,不過光電大廠華映友達,直接把廢水排入霄裡溪,檢測多次,環保署一直說沒問題。

第二屆「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於3日舉辦,友達光電獲獎引起環保團體反彈。昨(3日)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消費者以實際行動抵制電腦大廠「宏碁」。

精采內文

 
 
  生態工程:荷蘭的水患治理與兩棲漂浮房屋的創意構想(下)

作者:蔡錫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荷蘭在設計大型人工構造物來因應水患問題所豎立工程水準令人讚歎,而近年來採取非工程的軟性手段(保留低窪地帶以及湖泊來作為滯洪池等)來順應自然災害態勢的作法,更呼應了2005鹿特丹雙年展所提供的精彩創見:重新思考人類生活空間與水的關係。

巧思與創意的實驗:Waterstudio NL的兩棲漂浮房屋(amphibian house) 在這樣的脈絡下,Waterstudio建築師事務所提出荷蘭第一個兩棲式漂浮房屋的設計案例,主要的概念是設計出一個底層基座是空心混凝土(此基座中填入發泡材料後可利用其浮力來承受整重房屋的重量)、淹水時能沿著基座上的支撐鋼柱而上升漂浮的房屋,而這樣特殊的房屋也採用靈活的PVC管線通道,讓住戶日常生活所依賴的水、電、天然氣管道都能因應外在狀況來調整其位置。這樣的設計概念除了體現出人類重新思考生活場所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外,也同樣能展現出高度的美學設計在其中。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縣市長選舉就在明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佈簽署「促進良好動物福利承諾書」20位候選人名單,呼籲選民用選票選出重視生命的縣市首長。而放任瓜農毀壞毛蟹的家,屏東屏東環保聯盟表態不支持曹啟鴻

為顧經濟不顧環境?台灣全力發展高科技的背後卻嚴重傷害了土地和人民!科技大廠友達不願公佈其面板製程中使用的有毒化學物質,違反電子產業的環境保護規範、影響附近居民的健康,竟然還獲頒永續企業獎,令人不解。

哥本哈根全球氣候會議能不能帶來契機?對升斗小民來說,全球暖化並非遠在天邊,而是血淋淋、近在眼前!來自非洲、尼泊爾、蒙古的暖化災民在存亡之秋,向全球公民發出哀嚎求救。反觀中國與其他開發中大國,卻仍拒絕在2050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排放減,且中國在面對氣候劇烈變化之時是將努力重點放在「適應」,而非試圖減緩氣候變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碳交易、減碳、節能 台灣應思考的抗暖之路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所研究生)

自2007年以來,國際社會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明顯攀升,其中有關碳排放的議題更是夯的不得了。許多平面刊物或理財雜誌也開始介紹碳交易與綠能科技類的科普資訊。

以碳作為交易標的之機制始於1997年通過(2005年生效)的《京都議定書》第17條,該條文允許有剩餘排放額度的附件B國家將其碳排額賣給超額排放的其他附件B國家。至於所謂的「附件B」國家,係指在《氣候變遷框架公約》附件一所列舉之有具體減碳義務的工業先進國家(例如德國,但亦有少數的市場經濟轉形國家)。不過在京都機制之外,尚有一種自願性的碳交易制度,是透過國際碳交易協會所訂定的標準值,一般稱之為「自願性碳標準」(Voluntary Carbon Standard, VCS),來確保所有經過查證之自願減碳額度(Voluntary Carbon Unit, VCU)可作為碳抵換(Carbon Offset)或交易的商品。

精采內文

 
     
   
 
 
宏碁放縱供應商污染環境 環團資訊月場外籲抵制

本報2009年12月4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昨(3日)環保團體與學生代表前往世貿一館資訊月展場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消費者以實際行動抵制電腦大廠「宏碁」,現場環保團體帶來鹿港城隍廟八爺范將軍的照片,諷刺同為彰化子弟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無視其面板供應商「友達光電」即將進駐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掠奪農田、污染當地環境。

同一天,宏碁在龍潭「渴望園區」召開第二屆企業社會責任(CSR)論壇。台灣環境行動網李毓蓉表示,宏碁召開CSR論壇,未曾邀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且對本身的面板供應商友達光電於霄裡溪製造的污染也不聞不問,所謂的社會責任論壇似乎只是企業間的閉門會議。

而去年台灣環境行動網也曾在論壇會場外以行動劇抗議,諷刺宏碁放任供應商及轉投資企業持續污染環境,這一次舉辦論壇的渴望園區,就是遭到友達、華映嚴重污染的霄裡溪。更從去年至今,宏碁都未對環保團體提出的三大問題、五項提醒,做出任何回應。

李毓蓉表示,友達並不是一個品牌,因此許多消費者對這般高科技污染事件並不知情,但宏碁是友達的第二大客戶,另外,宏碁旗下的第三大股東「佳士達」,與友達則互為最大股東。宏碁8.9吋和14吋的筆電產品面板由友達提供、18.4吋則由華映提供。這樣緊密的供應關係下,宏碁卻未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要求綠色生產。環保團體希望經由消費者抵制宏碁,使其回頭要求其面板供應商。

到場支持的世新社發所老師陳正亮表示,未來將在校園推動連署,要求學校拒用宏碁的產品,同時也將向外與各校串連,希望藉由消費者力量,讓廠商能實行乾淨生產。未來抵制也不僅限於宏碁,任何在生產上帶來污染的廠商,都將是他們觀注的目標。

目前已有許多學生團體聯署,當中包括:台大大學新聞社、輔仁大學黑水溝社、新竹頭前溪社...等。同為連署團體的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希望民眾能從這樣的事件瞭解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並非是完全無毒的生產。例如霄裡溪現在連福壽螺都活不下去了,以後二林會變成什麼樣子,看霄裡溪就知道。污染了周遭農業、養殖業之後,未來台灣還有東西能吃嗎?

工傷協會代表劉念雲則指出,25年前的12月3日,印度中部波帕爾市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化學災變,當地的環境與飲水至今無法恢復,受難者與家屬仍未得到合理賠償。還有「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違法挖井傾倒有毒廢料的污染案,最近才進入實體訴訟,在這之前受害者不知忍受了多少磨難。劉念雲質問,難道還要放任無良廠商以「商業機密」為藉口隱瞞使用的化學物質的事實繼續污染台灣、傷害人民嗎?

李毓蓉強調,宏碁草創初期曾因公司遭竊,損失上千萬瀕臨破產邊緣,當時創辦人施振榮的母親曾建議奉請鹿港城隍廟八爺范將軍北上保佑辦案,幾日內便迅速破案。城隍廟中現在還掛著施振榮所致贈的「神威顯赫」的匾額,但如此縱容上游廠商危害環境,已讓彰化人鬼共憤。

環保團體此次訴求中提及的三大問題與五大提醒,希望宏碁對消費者有所交待,分別是:
1.供應鏈廠商還要污染台灣環境多久?
2.符合環保法規就等於零污染,還要掰多久?
3.比照惠普公開供應鏈資訊,還要拖多久?

五大提醒:
1. 供應鏈惹禍,品牌廠責無旁貸;停止下單給製造污染的供應商;
2. 負起稽查責任,確保供應商不毒害在地環境;
3. 超越惠普資訊公開,公布供應鏈完整名單;
4. 合法不等於CSR,與在地團體共同催生更好的環境法規、施行細則與執法標準;
5. 停止企業漂綠,做真正的綠色企業。

Top

 
 
  生態工程:荷蘭的水患治理與兩棲漂浮房屋的創意構想(下)

作者:蔡錫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荷蘭在設計大型人工構造物來因應水患問題所豎立工程水準令人讚歎,而近年來採取非工程的軟性手段(保留低窪地帶以及湖泊來作為滯洪池等)來順應自然災害態勢的作法,更呼應了2005鹿特丹雙年展所提供的精彩創見:重新思考人類生活空間與水的關係。

巧思與創意的實驗:Waterstudio NL的兩棲漂浮房屋(amphibian house)

在這樣的脈絡下,Waterstudio建築師事務所提出荷蘭第一個兩棲式漂浮房屋的設計案例,主要的概念是設計出一個底層基座是空心混凝土(此基座中填入發泡材料後可利用其浮力來承受整重房屋的重量)、淹水時能沿著基座上的支撐鋼柱而上升漂浮的房屋,而這樣特殊的房屋也採用靈活的PVC管線通道,讓住戶日常生活所依賴的水、電、天然氣管道都能因應外在狀況來調整其位置。這樣的設計概念除了體現出人類重新思考生活場所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外,也同樣能展現出高度的美學設計在其中。

Waterstudio NL的Anike Stam提供我們關於該事務所的Villa "De Hoef"專案的說明,或許能更能道盡該事務所設計的巧思:

『這間寬敞的渡假別墅呈現出漂浮建築已變得跟陸地上的住宅一樣,如此時尚、輕巧和透光。

這間住宅的建造難度很大,建物漂浮在水面上,但建物的三邊被地面圍繞。這種難度很大的建築有三種型態:「全濕」型,正常時呈現漂浮狀態,但若水位遽降時,河床上的地基就會變乾;「全乾」型則剛好相反,這種房屋通常有地基支持,但當洪水來臨、水位上升時,就會呈現漂浮的狀態。這間別墅屬於第三種型態-基本上是被陸地圍繞的漂浮住宅,所以看起來是以陸地為地基的建築。三邊被陸地圍繞,這間漂浮別墅看起來像間地處水邊的正常房屋,但卻能適應30公分上下的水位變化。

在這個案例中,選擇漂浮結構是為了要符合當地合理的需求:在這塊充滿泥炭、滿佈最常見的牧草與溝渠的土地上,是不容許建造一棟以陸地為地基的正常房屋。然而,有人卻發現,在這塊土地上,並未禁止建造漂浮建築,而提供了一個能住在這塊寶地上的機會。雖然住在這裡看起來有點危險,但在經過個別地設計與建造、增添某些特別的結構後,就形成一棟大型的行動屋舍,而使得住在這裡變得相當舒適。

屋主希望能建造一棟簡約、現代和開放的住宅。為了要能充分地表現出住宅位處陸地與水域交界間的感覺,這棟住宅設計的目的之ㄧ就是要讓整棟房子能透光。此外,客廳的地板要儘可能地緊鄰花園與水面,兩側的大型窗戶則提供一個能從廳中直接瀏覽花園的視野。這棟住宅因位處地面與水域的交界而變得很醒目-你真得就住在水和地間。若從花園看進去,就會發現這間透光的客廳提供了一個能從住宅望向水域的視野。

這種透光的概念藉著開放的設計,充斥在整棟房屋內。除了廁所外,整棟房屋都不使用單門。地板的夾層似乎漂浮在客廳的開放空間內,並且突出於房屋的外觀,變成一個延伸的露台。較低的地板則承載客廳、開放的廚房和一些儲存空間。較高的地板則負載兩間臥室和一間浴室。被當成通道的空間則被壓縮到最小,所有的空間都被流暢得串連,僅靠一個高約一層樓的壁櫥隔間,這個壁櫥是室內唯一固定的構造。

在這棟建築內,最能抓住人們目光的是高雅的鋼製樓梯,和弧形延伸成女兒牆的夾層地板。這棟住宅輕靈和寬敞的感覺甚至體現在浴室的細節內,浴室內有個懸空倒吊的浴缸。因為住宅前方的整面空間都會透光,所以建築師設計了一個滑動的布幕與木製的薄板,讓屋主可以藉此控制陽光穿透住宅的程度。固定的木製薄板形成前門,並成為簡約的屋前設計。

屋主希望能盡量縮減建築工時,使得建築師必須重新利用原有的中空混凝土地基,並使用鋼架構造。僅使用鋼架構造會使大型的窗戶設計變成突兀的視覺結構,不過因為鋼架的準度,而使建築師能使用殘留的木結構建材來作為日後施工的材料。』

其他各國的巧思:日本的足球形房屋(Barier)

荷蘭以外,世界上也有其它國家的建築師、工程師正發揮著創意來面臨日益嚴苛的氣候變遷挑戰。以日本來說,有家建築公司推出一款狀似足球、具有32面體結構並可依照使用者要求來設計其大小與功能的漂浮式房屋。由於沒有地基,因此遭遇颱風水災時房子可以順勢漂浮,再加上獨特的32面體結構有效地均化外來的衝擊力,面對水流的沖刷以及防震的效果都相當良好。此外,不同的足球屋也可以互相連結組合起來,甚至可以把足球屋安裝在地底下。

另外,也有狗貓等寵物專用的足球屋可供愛好寵物的使用者來選擇!這些實驗性質的作法見證了人們的巧思,以及我們因應外再生活環境挑戰所發展出來的高度適應性與彈性。

參考資料
1. Netherlands, Wikipedia 
2. Flood Control in the Netherlands, Wikipedia 
3. Delta Works, Wikipedia 
4. Zuiderzee Works, Wikipedia 
5. 愛默生愛說話-第二屆鹿特丹建築雙年展
6. 西雅圖凹凸鏡:日本人的災害對策-可飄可浮的足球屋
7. Waterstudio NL, Anike Stam提供的相關參考資料(Design: Waterstudio.NL
Photograph: Pieter Kers)

※本文轉載自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Top

 
 
 
你的一票,投給在乎勳物福利的縣市長

本報2009年12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日公佈「縣市長候選人簽署『促進良好動物福利承諾書』」結果。研究會總共寄出承諾書給17個縣市、54位候選人,結果有20位候選人同意簽署(其中5位有條件簽署)、27位未簽署。另有7位候選人完全查不到聯絡方式。研究會呼籲民眾把票投給「在乎動物福利的縣市長」。

為推動各縣市積極改善同伴動物福利,上(11)月23日發起邀請縣市長候選人簽署「促進良好動物福利承諾書」行動,同時發動各地關心動物福利的朋友以電話、E-M、部落格、Facebook、Plurk留言方式,呼籲縣市長候選人簽署,並承諾於當選後落實政策。

簽署「承諾書」,承諾當選後促進動物福利的20位候選人

台東縣黃健庭(國)、新竹市劉俊秀(民)、宜蘭縣林聰賢(民)、桃園縣鄭文燦(民)、新竹縣彭紹瑾(民)、嘉義市涂醒哲(民)、苗栗縣楊長鎮(民)、澎湖縣蔡見興(民)、台東縣劉櫂豪(民)、嘉義縣翁重鈞(國)、嘉義市林聖芬(無)、桃園縣吳富彤(客)、雲林縣蘇治芬(民)、南投縣李文忠(民)、新竹縣邱鏡淳(國)、屏東縣周典論(國民)、連江縣楊綏生(國)、基隆市林右昌(民)、連江縣劉增應(國)、宜蘭縣呂國華(國)。

8位雖未簽署,但說明未簽署理由

花蓮縣杜麗華(國)、彰化縣卓伯源(國)、新竹市許明財(國)、嘉義市黃敏惠(國)、苗栗縣劉政鴻(國)、澎湖縣王乾發(國)、新竹縣張碧琴(無)、屏東縣曹啟鴻(民)。

其他19位未簽署、也未說明原因的候選人


台灣無數犬貓收容所,將流浪犬貓視同「垃圾」處理,動物完全沒有生存的尊嚴及福利。

1. 有聯絡方式,且確認收到邀請

桃園縣吳志揚(國)、苗栗縣李佳穆(無)、彰化縣翁金珠(民)、南投縣陳振盛(無)、南投縣李朝卿(國)、南投縣張俊宏(無)、雲林縣吳威志(國)、嘉義縣張花冠(民)、花蓮縣張志明(無)、花蓮縣傅崐萁、基隆市李步輝(無)、基隆市張通榮(國)、金門縣吳成典(無)、金門縣翁天慶(無)、金門縣楊榮祥(無)、金門縣陳水在(無)、金門縣李沃士(國)、金門縣許敬民(無)、金門縣梁國棟(無)。

2. 查無聯絡方式,無法確認

新竹縣曾錦祥(無)、彰化縣張春男(無)、嘉義縣蕭登標(無)、嘉義縣翁玉隆(無)、澎湖縣曾坤炳(無)、新竹市林修二(無)、連江縣陳財能(無)。

以上未簽署者對動物福利不關心,競選總部一再表示無法聯絡候選人或幕僚,或說候選人、幕僚太忙,無法處理此事,還有多位表示「放棄簽署」。

研究會指出,許多政治人物可能認為動物沒有選票,因此不在他們考量選舉利益的範圍內。呼籲選民,選出在乎動物福利的縣長,為動物的權益發聲。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

Top

 
 
  放任瓜農毀壞毛蟹的家 屏東綠農不挺曹啟鴻

本報2009年12月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屏東環保聯盟日前揭發,獅子鄉枋山溪與楓港溪河床遭承租的瓜農違法開發,嚴重違法挖掘、填埋、改變河道,向縣府反應後卻未獲積極處理,該會認為縣長曹啟鴻口口聲聲「退耕環河」,卻坐視生態破壞,決定「不予推薦」,以實踐「以公民權捍衛環境權」。 

每年11月前後是台灣毛蟹洄游的季節,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觀察到,枋山溪、楓港溪沿河與河口處,常有大量黑色塑膠布與台灣毛蟹死亡。經溯源踏查後發現,原來是業者在河川上游違法種植西瓜,但從鄉公所到縣政府,均不聞不問,甚至打算讓業者續約,屏東環盟已怒告河川警察瀆職,並表明不挺曹啟鴻續任。

洪輝祥指出,枋山溪、楓港溪及其支流部份河段,出租給業者種植西瓜,誇張的是,根據租約鄉公所僅開放86公頃承租,每年每公頃租金2500元,年租金也僅50萬,卻要承擔業者超挖近200多公頃、改變/填埋河道、大量施用農藥毒害環境所造成的生態風險。向主管機關包括鄉公所經建課、縣政府原民處、縣府河川警察陳情,卻遭護踢皮球,找藉口不願現地稽查等消極應對。

業者違反水利法違法變更地貌的實景:

  

11月11日還在的小溪,因縣府公務人員的推託,11月23日已填埋為瓜田。

 

11月12日還可見的小溪,11月23日毛蟹的迴游路全毀。縣府失職明顯。



11月9日仍在的自然河道,11月23日被摧毀。縣府還能繼續麻木不仁嗎?

此外,鄉公所仍打算展延租約至2012年。洪輝祥痛批,看來在政府的眼中,開發集團利益仍遠高於環境、生態。他呼籲,如果鄉公所果真需要這筆租金,他願意號召熱心公益人士集資承租下來,只希望公所不要再租給為法業者破壞環境。

Top

 
 
  友達隱匿排放污資訊 仍獲頒企業永續報告獎

本報2009年12月4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昨(3日)頒發第二屆「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中華電信和聯電都是連續兩年金獎的得主。而獲得銀獎的友達光電,則在當天中午被環保團體點名,認為其藉著「商業機密」之名,不願公布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對於台灣環境和民眾健康造成莫大傷害。環保團體呼籲消費者抵制友達下游廠商宏碁電腦,以促使他們朝向綠色製程邁進。

此獎目的為加強國內企業對維護永續發展、友善環境,及社會公益的重視與投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致詞時表示,去年底的金融風暴反映了一個企業在資訊透明上的重要性,因為這顯示出本身的「誠信」問題。他表示,國內在企業資訊公開方面已有明顯的提升,但整體產業對環境與永續的資訊公開態度,仍有進步空間。

副總統蕭萬長致詞時提及,氣候變遷已是全球問題,超越了種族與意識形態,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而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台灣雖非會員國,仍該因應做出決議,民間企業也應思考如何就此調整營運腳步。

環團有嘴說到沒口水,呼籲宏碁懸崖勒馬!照片提供:台灣環境行動網諷刺的是,得獎的友達光電卻在同一天下午遭環保團體點名,要求改進。環團在世貿一館資訊展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消費者抵制宏碁電子產品,因為宏碁的面板供應商友達光電,不僅污染霄裡溪,不願公佈其製程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嚴重危害附近居民健康,更違反了EICC(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電子產業行為準則)中的「環境保護」規範。

環團指出,像友達這種以「商業機密」為由,不願公開使用化學物質的行徑讓政府無從監督控管,也等同將附近的居民暴露在極高風險中。

中科四期彰化二林的民眾面對未來的健康風險不斷北上陳情抗議,但在高科技業當道的開發思維下,即使有許多問題尚未找到合理解決之道,中科四期卻仍在環評中有條件通過,隨後區委會也跟著通過。

面對環保團體的質疑,友達強調霄裡溪並未遭到污染,且友達一直致力於企業發展與自然環境保護中取得平衡,在水資源保護向來不遺餘力。另一方面,宏碁也力挺友達並無違法,而是環保署的「放流水標準」並未針對高科技產業進行監督。

究竟是無法可管還是合乎標準?只有當企業願意開誠佈公,才有辦法說服民眾,也才是真正的承擔起社會責任。

Top

 
 
  熱鍋螞蟻盼降溫 全球暖化災民呼救

氣候暖化見證人 盼大國聆聽氣候難民哀嚎

本報2009年12月3日義大利維特波訊,特約記者邱育慈報導

隨著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哥本哈根會議腳步的逼近,氣候變遷相關話題在全球持續發燒,從政治利益角力到科學研究論證,無不充滿了複雜艱澀的語彙與針鋒相對的算計。但對升斗小民而言,全球暖化現象並非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帶領了全球不同區域的氣候變化見證者在國際會議中大聲疾呼:各國該更積極展開行動去對抗暖化現象,因為氣候變化已經影響了他們的生計!

非洲長老見證:氣候大亂 收入大減

義大利非營利組織「綠諧」(Greenaccord)11月底在維特波 (Viterbo)主辦了為期五天的「氣候正在改變(Climate is changing)」國際媒體會議。會中,來自非洲肯亞51歲的切普科斯凱(Nelly Damaris Chepkoskei)說,過去二、三十年間,她所居住的Kerichi區域由於氣溫逐年攀升,草地樹叢及原始雨林成了農場與人類聚落。她說,以往整年有雨的現象也不復見,過去人們習慣在滂沱大雨中歡慶聖誕節,「但這些年來,聖誕節變得好乾燥。」同樣地,旱季時乾燥的程度也逐年遽增,青草地不再綠意盎然。

「甚至有些地方的草都乾枯了,牲畜沒了足夠糧草,牛奶產量也降低了,我們的收入當然也大減。」

來自東非烏干達高齡71的庫司巴哈撒(Mbiwo Constantine Kusebahasa)說,他18歲起就在魯文佐里山脈(Rwenzori Mountains)務農,種玉蜀黍、甜馬鈴薯、樹薯(cassava)還有各種蔬菜。在1970年之前,日子還過得去,但後來的30年間, 氣溫的上升導致種植季節大亂:原本7、8月就可開始耕種,現在卻延遲到9月才開始,同時還得誠心地祈禱雨水降臨。

「以前知道白色山頂(冰河)是我們這些山腳下居民的水源,現在山頂再也不白,雨水也少了!」另外還得擔心新出現的疾病。他說,以前冬季需要厚毛毯,現在倒是不用了,但是平均氣溫上升之後,蚊蟲大增,當地居民飽受瘧疾之苦。

雪巴人:雪季不下雪 冰河變不見

同樣擔心著冰河溶解快速的還有南亞山國尼泊爾的雪巴(Sherpa)父子:49歲的阿帕雪巴(Apa Sherpa)及25歲的達瓦雪巴(Dawa Steven Sherpa)。阿帕雪巴住在丹邁(Thame)小鎮,是前往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的步道入口之一。這亞洲最高峰,他再也熟悉不過,至今登頂過19次,卻對近年來所觀察到的環境變化現象深感憂心。他說,現在雪季裡12月到2月早已不下雪,逐漸溶解的冰河,擴大了附近冰磧湖面積,甚至導致潰決。1985年,他與太太在遭遇Dig Tsho冰湖崩潰時倉皇逃命,失去了所有財產。

「現在要是Imja Tsho湖潰決的話,不只鄰近居民受害,下游的村落也難以倖免。」

Imja Tsho湖是在1960年代才因為冰川溶解而形成,至今被地質科學家指為世界上最具威脅性的冰湖之一。達瓦雪巴說,他們村落分佈於海拔2500公尺到5000公尺不等的山上,所以冰河有著重要的文化意義。人們熟悉冰河各種樣貌,並依照各冰河外形為之命名,尊敬地與之共存。可惜,全球暖化所導致的環境巨變,讓冰湖潰決成為現在族人的潛在夢魘。他傷感地表示:「在我祖父的時代,村人可以跨越過冰川,直接翻閱山嶺抵達西藏。但現在整條冰川都不見了,山坡脆弱落石多,再也沒人敢走同樣的路線。」

蒙古:湖泊蒸乾 草地銳減

但是在蒙古,湖泊卻因為全球暖化而面臨了被蒸發的危機。對許多游牧族來說,蒙古第二大湖Khar Us湖是一直是放牧牛群的重要水源。67歲納朗庫(Marush Narankhuu)說,放牧了大半輩子都靠Khar Us湖存活。沒想到,在過去五年間,湖水蒸發得特別厲害,而附近所鑿的小蓄水池更是全都乾涸了。近兩年,附近草地也銳減,蒙古包竟還可直接搭建在過去的沼澤地。

蒙古近十年以來未曾削減的旱象,使得牛隻糧草大幅減少,而納朗庫的100多頭牛也適應不良而死亡。剩下的600多頭牛,在環境巨變的威脅下,她自認無力照料所有,只得分出當中的一半讓兩個兒子幫忙飼養。透過翻譯者強調自己教育程度低的納朗庫說,其實她並不明白是什麼導致氣候變化,「但我可以見證,過去綠草如茵,有過美好時日。好幾代以來都這樣靠老天與環境過活,現在的我們其實並不想改變。」可惜現實不如人意,納朗庫因為放牧生計受損,收入減少,目前也得和社群中的其他女性想辦法經營手工副業。

地球愈來愈熱,許多與世無爭只在故鄉祈求存活的人們,卻開始像熱鍋上的螞蟻,著急不已,卻無處可逃。達瓦雪巴告訴記者,尼泊爾也有其他團體致力於環境保護議題,但是喜馬拉雅山冰河溶解的問題根源,並非該國可獨力解決。「所以我們一定要去哥本哈根,那些主導開發的大國應該聽聽各地廣大民眾在存亡之秋發出的哀嚎求救聲。」

【延伸閱讀】WWF氣候變化見證者的故事

※ 本文同步刊登於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哥本哈根救氣候 開發中大國拒全球減碳目標

摘錄自2009年12月3日路透新德里倫敦報導

距離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只剩5天,歐洲外交官今天透露,中國與其他開發中大國拒絕峰會核心目標,例如在2050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半。

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排放國與印度、巴西及南非要求富裕國家採取更多行動,並對他們自己將接受目標的限制劃上不可改變的「紅線」。

這4國拒絕主辦國丹麥提出的草案目標,包括2050年以前減少50%溫室氣體排放、將2020年訂為全球碳排放尖峰期的最後期限,以及控制全球暖化,使氣溫最多只比工業化時代之前高出攝氏2度。

開發中國家希望富國先積極減碳,他們才同意全球的減碳目標;其實他們憂心,全球減碳目標可能將採取行動的責任轉到自己身上,因而阻礙經濟成長。

南非氣候談判首席代表威里斯(Alf Willis)向路透表示,富國的減碳目標遠低於聯合國科學小組的建議量;他的談話明確顯示,如果工業國家先提高自己的減碳目標,開發中國家的態度可能改變。

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執行秘書波爾(Yvo de Boer)則說:「在印度有4億人無電可用,要求這樣的國家確實地減碳,意味著無電可用的4億人還不夠,或許他們應該考慮8億人口,這毫無道理可言。」

Top

 
  論壇:碳交易、減碳、節能 台灣應思考的抗暖之路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所研究生)

自2007年以來,國際社會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明顯攀升,其中有關碳排放的議題更是夯的不得了。許多平面刊物或理財雜誌也開始介紹碳交易與綠能科技類的科普資訊。

以碳作為交易標的之機制始於1997年通過(2005年生效)的《京都議定書》第17條,該條文允許有剩餘排放額度的附件B國家將其碳排額賣給超額排放的其他附件B國家。至於所謂的「附件B」國家,係指在《氣候變遷框架公約》附件一所列舉之有具體減碳義務的工業先進國家(例如德國,但亦有少數的市場經濟轉形國家)。不過在京都機制之外,尚有一種自願性的碳交易制度,是透過國際碳交易協會所訂定的標準值,一般稱之為「自願性碳標準」(Voluntary Carbon Standard, VCS),來確保所有經過查證之自願減碳額度(Voluntary Carbon Unit, VCU)可作為碳抵換(Carbon Offset)或交易的商品。

台灣由於還未能加入及批准《京都議定書》,因此僅能參與上述第二種的碳市場交易型態。也就是以「產業」或是「民間團體」的身分進入國際碳市場。對此,政府目前唯一可以使得上力應是盡快設法於國內建立一套溫室氣體減排的認證制度,以提高產業減碳與節能的經濟上誘因。

至於相關的國內立法工作,例如《溫室氣體減量法》和《能源稅條例》等,我國目前的實踐情況倒是與美、澳等國近似,也就是國會的立場似乎還是傾向保守或偏重於經濟考量,沒有太大的意願或動機在4天後舉行的第15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15)前做出明確的「立法表態」。而是認為國際整體協商在未達到具體的後京都(post Kyoto)共識前,先以「政治表態」的方式,提出自己國家減碳的目標或期程,以保留日後在國際層面的運作彈性。

以美國為例,目前雖多方消息指出,將出席COP15的總統歐巴馬,會做出該國年度碳排放量在2020年底前較2005年減少17%的承諾,以協助消除工業先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有關減碳義務的對立。

惟盱衡11月5日在參議院環境和公共工程委員會中以11:1表決通過的《潔淨能源安全法案》於過程中受到共和黨7名成員的全面抵制,抗議法案沒有進行足夠的經濟成本分析,因此最後是在共和黨成員不投票的情況下才讓這項法案被通過的事實。美國國內的減碳立法可以說已蒙上陰影,前途坎坷難行。

參議院極有可能要到明年11月國會選舉之後,才會就上述法案進行全院投票。屆時,若民主黨在參議院席次的角逐失利,法案通過成為正式美國聯邦法律的可能性就會劇減。此一事實或亦可間接說明,為何歐巴馬選在12月9日出席COP15(翌日即前往奧斯陸領和平獎),而不是在17日或18日與多數國家領袖共同與會。

類似的情形也可在中國身上窺見,北京政府雖然對外發表公開聲明,宣稱到2020年全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的碳排放比起2005年要減少40%到45%,並將此指標納入「第十二個五年規劃」,但相關的國內法規還十分模糊,也同時明白地拒絕任何國際性的減碳審查判準。

回到台灣本身的情形,官方與民間在減碳相關議題上的溝通不夠充分,加以碳排的估算目前還是列在中國排放量之中。因此,未來如欲在國際上爭取氣候外交的自主活動空間,和碳市場上的談判籌碼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至少必須要先確立一個減碳節能的產業轉型方向,盡早進行國內經濟結構的調整,才比較可能獲得國際上的支持與碳交易市場上的合作機會。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