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海外闊別34年 小米種原回家了!


 

34年前經美國來訪學者採集的部落小米種原,多年來塵封於美國國家種原庫;經由原住民研究生重啟這段記憶後,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積極斡旋,使得多種已在台灣失傳的小米種原得以回家!上週四(6日)來自美國的96種小米種原寄到台大種子研究室,並於10日早上舉辦開封儀式。儀式由魯凱族耆老林明昌代表打開封印,讓塵封已久的種原,重見光明。

郭華仁說,透過此事件,從種原保存的觀點來看,種原保存或農民留種,皆不可偏廢。他目前正推動農民保種運動,並認為政府應開班傳授採種技術,因每種種苗都有專業的採集方式,而政府理應將這些技術傳授給農民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農民保種能力漸流失 農業永續堪慮

布農:圍著小米作息

小米—— 印度小農的新希望

民族生物學:保存共生的文化與自然 原住民扮演要角

2010回顧(三):正負2度C、中科三期、中國兒童血鉛、生質燃料搶佔農地

2010台灣回顧:正負二度C紀錄片 大力推廣氣候變遷議題

2010台灣回顧:環評撤銷可停工不停產 政府為中科三期開惡例

2010國際回顧:中國爆多起兒童血鉛案 化工廠管制問題待解

2010國際回顧:生質燃料搶佔非洲農地 環保團體報告警示

生物多樣性|阿凡達戰爭再現? 稀土開採重創生態(上)

作者:朱惟君

「炸藥在巨大礦坑爆破,卡車將炸碎礦石送往附近精煉廠,以滾燙硫酸和其他有毒化學品提煉。」理查瓊斯(Richard Jones)以《深入中國秘密的有毒難得素礦(unobtainium)》為題,報導他在內蒙白雲鄂博所見到如同科幻電影一般撼人的場景。

理查瓊斯是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記者,他在2010年年初由一位當地人幫忙偷渡到戒備嚴密、由內蒙古包鋼稀土高科技公司(包鋼)經營的礦坑內。一位礦工向他表示:採礦大大改善了包頭市民生活,大家陸續從破舊木屋搬到了公寓,街上也少了乞丐,然而所付出的代價卻像是經歷了一場可怖的浩劫。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相信大家都曾經被「血鑽石」這部電影給當頭棒喝過,律師和人權家提出建議:以戰爭罪起訴那些靠交易「衝突礦物」獲利的企業,以遏止非法開採,今日本報的生物多樣性專欄也刊出內蒙稀土礦場的悲歌。人類不停開採地球資源,垃圾也隨之誕生,科學家更加深入的研究海洋濃湯,表示海洋垃圾帶的數量並不如傳説的那麽糟,但如何清除仍然棘手。亂丟垃圾不只污染海洋,日常生活也備受威脅,台灣驚傳世紀之毒戴奧辛的集塵灰出現在台南七股,與彰化大肚溪口濕地附近,政府單位現在才開始追查,但不知多少劇毒,已流竄到河川土壤裡了。要錢不要命的經濟發展叫人憂慮,中國有位經濟學者提出建言,如果中國將經濟成長的速度控制住,也就可以減緩全球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產生。

相信一定也不少朋友也疑惑為什麼開發就是蓋工廠呢?「中科五期」歷經2次審查,都因計畫空洞、文化資產審議未決而未過關,做出補件再審的決議。其實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個都市計畫區,更是世界文化資產,開發計畫實在應該以文化資產為主軸,為何官商要堅持台灣需要那麼多科技園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守護原鄉:隘寮溪流域山林巡守隊的故事

作者:台邦.撒沙勒(TAIBAN SASALA,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人)

獵人,是山林巡守隊的當然成員。

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導致屏東縣災情嚴重,魯凱族(Rukai)聚居的霧台鄉更是首當其衝,總計8個部落中有5個面臨遷村的命運,這個事實不僅造成西魯凱群社會文化的急遽動盪,甚且可能導致魯凱族崩解的危機。

災後不到一個月,屏科大的裴家騏教授就找我討論,是否可以協助族人建制一個方案,不僅繼續保有魯凱族(Rukai)優秀的山林智慧,更可以提供留在原鄉的族人在地就業的機會。在裴老師的邀約之下,台大森林系的盧道杰教授也欣然幫忙,在我們三人合力之下,一個名為『再造山林守護神』的計畫就此出爐。

精采內文

 
 
 

苗栗再推中平工業區 不符正義遭環評大會退件

本報2011年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繼竹南大埔、後龍灣寶以科技(學)園區之名徵收農業用地,苗栗縣政府不但不罷手,續推中平工業區。由於此案仍涉及不當的土地徵收,以及過度發展工業的疑慮,加上坐落於同村的中興工業區廢水問題未解,週五(7日)在環保署召開的環評大會上,環評委員以必要性、合理性及公益性等問題,決定退回此案,請專案小組會議再審。

位於銅鑼鄉中平村的中平工業區,3/4為公有地,但仍需徵收7公頃農地,因未與農民好好溝通,引起農民強力反抗,並北上親赴環評大會關切。

中平工業區為苗栗縣政府主導之開發案,經去(2010)年9月16日環評會專案小組審查有條件通過,7日送入環評大會審查。中平村農民連夜得知此事,到場表達心聲,首先即批環保署未通知農民與會,忽視公民參與的權利;其次,環團對苗栗縣內尚有高達千頃的閒置工業區不用,卻又要變更特定農業區表示反對。

中興工業區廢水處理無方 又來中平工業區

圖片來源: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中平工業區開發面積28.363公頃,當地已有中興工業區,為私人開發。苗栗縣政府以中平工業區的條狀區域是為了與位於南北兩端的中興工業區「資源鏈結」為由開發。而中興工業區早期開發時,未經過環評審查,當初承諾興建廢水處理廠,一直沒有實現承諾,而縣府以其為私人開發,表示不宜介入,並說有了中平工業區,可一併解決廢水處理問題。

中平村農民陳正欽對縣府尚未取得民眾同意即進行環評表示不滿,他說小小的中平村就有兩個工業區(中興、中平),而此處又是特定農業區,質疑開發之合理性。他提到中興工業區至今尚未處理廢水處理廠,廢水排放到附近水圳,導致10到20公頃稻田、芋頭死光光,陳情也沒有下文,辛苦耕種卻沒有收成。陳正欽質疑,水問題未解決有能力推中平工業區嗎?

環委李俊璋對縣府將中興工業區歸咎於私人開發無法管理不以為然。他說,即使是當時未經環評而通過設立的工廠,仍有現行水、空氣等污染防制法規須遵守,並反問苗府難道從未依法查核?

環保署長沈世宏要求苗栗縣政府回答農民所表述的「農作物死光光」是否真有此事,能否排除與污染無關?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表示確實有農損,但不是很嚴重,是媒體誇大報導;能否排除污染因素,則支吾其詞,只說回去再了解。

農民代表賴玉金表示,離住家100公尺遠的地方蓋工業區沒道理,無非是為了砂石利益,他出示數十張當地的照片指出,高速公路下西邊仍有閒置土地,並且為國有土地,質問為何不使用。

閒置工業區成特產 環委要苗縣說分明

民進黨客家部主任楊長鎮表示,苗栗縣工業用地非不足乃過剩,應以有效利用現有工業區為主,擴編並不能達成目標。此外,他也質疑動用特定農業區、水源規劃充滿不確定、開發區位位於客家文化園區入口等安排是否合適。

台北大學副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在現場提供一份資料,載明苗栗縣現有工業土地面積以及使用情形,閒置工業區有6000多公頃之多,包括已開發而閒置、已編定未開發之工業用地,尤以頭份、竹南以及苗栗市居多。

廖本全認為苗栗縣政府不能只就現況進行評估,應針對影響範圍更進一步分析,他也指出,環說書中沒有將農地、農民生活等資料,也無人口、公共設施、社會經濟衝擊分析。他舉大埔農民朱阿嬤為例,他就是在社會經濟衝擊下得憂鬱症,認為環評應將人文成本代價之分析列入,並請求環委撤銷此案。

左為徐永業,右為賴玉金,雙方就徵收位址口頭辯論。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徐永業則辯稱,中興工業區沒有閒置問題、苗栗縣也沒有閒置的工業區,認為民眾提供的資料有誤。但又說,閒置的工業地包括都市土地及非都市土地,未來政策是讓工廠退出都市,有些非都市土地的工業區閒置,也考慮解編回復為農業區。

對於委員詢問徵收私人土地所在位置與用途,徐永業說詞閃爍,並與農民口頭爭辯。賴玉金說徵收的土地是石灰岩地形,最適合種芋頭的,因此孕育出苗栗最好吃的芋頭,但同時也是最好的砂石,堅信開發與砂石利益有關。

農委會發威 力保農業耕種環境

閉門會議時,有委員發難,表示此開發案為「不好的範例」,環保署沒做好資訊公開以及民眾參與,並轟開發單位連徵收私人土地所在位置都搞不清楚,特別是中興工業區廢水處理廠多年來未決,卻期待以中平工業區開發一併解決,直批是「打混戰」。

另一位委員則建議縣府應把整個工業區歷史脈絡澄清,並與周邊之工業區連結;而民眾關切之事應澄清。也有委員提出,中興工業區雖為私人開發土地雖售出,但未使用、未蓋工廠,縣府是否考慮將中平工業區工業住宅、污水處理廠等,放進中興工業區。

農委會代表對本案之必要性、合理性以及公益性提出質疑,並宣示特定農業區應維持農業生產環境,徵收農地也必須符合公平正義,並表達此案未符合上述原則,應退回。

主席最後裁示,本案退回專案小組審理,開發單位應說明縣內工業用地之現況,並依資訊公開原則公告於網路上;其次,水資源來源應更確定;第三,需充分考量現有工業區,本案既為縣府主導之開發,更應發揮公權力徹查,研議現有工業區使用之可能性;最後則要求加強對現有污染源之管制,避免再發生農損。

區域計畫委員:土地取得要先解決

去(2010)年12月9日營建署區域計畫審查時,對於本案開發位址的適宜性,特別是位於特定特定農業區,應徵詢農民同意。此外,苗栗縣有上千公頃閒置工業區未使用,雖然民間和縣府說詞不一致,但身為目的主管機關的工業局應查證清楚再考慮此案之合宜性;而私有土地徵收又是徵收農民土地,有公平正義的問題;對於土地徵收的合法性,也非營建署所能置喙,因此區委會要求苗栗縣政府應就土地以及與地主進行調查與溝通。 

Top

 

生物多樣性 |阿凡達戰爭再現? 稀土開採重創生態(上)

作者:朱惟君

※ 編按:稀土金屬為「綠能產品」不可或缺的材料,但其開採及製程對生態環境是否符合永續發展的原則呢?綠色科技或文明進步,真是人類之福嗎?或依然只是人們另一種毀滅遊戲的開始?

「炸藥在巨大礦坑爆破,卡車將炸碎礦石送往附近精煉廠,以滾燙硫酸和其他有毒化學品提煉。」理查瓊斯(Richard Jones)以《深入中國秘密的有毒難得素礦(unobtainium)》為題,報導他在內蒙白雲鄂博所見到如同科幻電影一般撼人的場景。

稀土金屬開採 引發生態浩劫

理查瓊斯是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記者,他在2010年年初由一位當地人幫忙偷渡到戒備嚴密、由內蒙古包鋼稀土高科技公司(包鋼)經營的礦坑內。一位礦工向他表示:採礦大大改善了包頭市民生活,大家陸續從破舊木屋搬到了公寓,街上也少了乞丐,然而所付出的代價卻像是經歷了一場可怖的浩劫。

當地一位65歲的村民郝秉文說,從1988年前後開始,村民發現牲畜出生不久就長出「齙牙」,性成熟後甚至還長成了獠牙,導致無法吃草而死亡。當時在牲畜身上出現的問題還有「牛骨頭爛、驢爛牙齒,騾子嘴痛;死亡率高......」

相似的問題也發生在人的身上。郝秉文說,有小孩子長了雙層牙;成年人在30多歲牙齒鬆動,一扳就會掉下來。據打拉亥村委會2000年的資料顯示,從1993年到2005年底,當地因癌症死亡的人數達66人。2006年以來,全村死亡人數為14人,其中11人死於癌症。

而許多居民罹癌的原因就來自當地「釷污染」嚴重。地產量最大的包鋼公司從礦石中篩選出稀土,將大量廢渣及未經利用的稀土排放到凹陷的「稀土湖」(白雲鄂博以南約160公里處的包鋼尾礦壩,經過45年的日積月累,成為全球最大的稀土湖);因稀土含大量放射性金屬釷(Thorium,Th),而湖內礦渣亂飛、廢水不斷滲出,水土污染嚴重,成為不定時炸彈;附近散落著許多非法精煉廠,生鏽的機器四處棄置,狀似戰場。

是的,同樣撼人的場景;引發《阿凡達》電影中一場跨星際爭戰的,也正是為了這不易獲取的難得素礦(unobtainium)──具魔力的神奇礦石。

點石成金的神奇材料 稀土金屬

從目前最夯的iPod、液晶電視等商品,到省電燈泡、混合動力車等綠色產品,甚至連導彈系統等國防科技領域,都因「稀土金屬」所具備優異的光、電、磁、超導、催化等物理特性而有了如同「點石成金一般的魔力」;稀土金屬因而成為現代先端科技生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獲有「新材料之母」的美譽,但也因其產量稀少,而被採礦業界稱為難得素。

稀土金屬,或稱稀土元素,是元素周期表第Ⅲ族副族元素鈧、釔和鑭系元素,共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與其名稱暗示所不同的是,稀土元素(鉕除外)在地殼中的豐度其實並不低,其中鈰在地殼元素豐度排名第25,佔0.0068%(與銅接近)。然而,由於其地球化學性質,稀土元素很少富集到經濟上可以開採的程度。稀土元素的名稱正來自其在開採上的匱乏性。

稀土金屬主要分布在中國、美國、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加拿大、南非等少數國家,而中國是唯一能供應全部17種稀土金屬的國家,佔全球總儲量56%,居世界第一,大多集中於內蒙包頭白雲鄂博。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在約二十年前就說過:「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顯示中國很早就看出這些金屬的地位與特殊價值。


中國稀土生產 獨霸全球

儘管其他國家不乏稀土,但除了中國稀土價格便宜外,西方國家相關的健康和安全法規嚴格,開採成本高出許多,以至形成當今中國稀土產量獨霸世界市場的局面(佔世界總產量的97%)。

以製造業和電子工業起家的日本、韓國自身資源短缺,中國出口量的大宗都去了這兩個國家。至於稀土儲量世界第二的美國,早早便封存了國內最大的稀土礦芒廷帕斯礦,轉而每年從中國大量進口。

中國已探明的稀土資源量約6588萬噸,儲量豐富,而且採礦條件十分有利,分佈面廣且有相對集中性;據中國官方報告,中國稀土年生產力,超過世界年需求量的一倍,幾乎就像是敞開了門,不計成本地向世界供應(日本就囤積了約二十年的用量)。

大量開採 一度賤如豬價

然而,在世界高科技電子、雷射、通訊、超導體等材料呈幾何級需求的情況下,中國的稀土價格並沒有水漲船高;從1990年到2005年,中國稀土的出口量增長了近10倍,可是平均價格卻被壓低到當初價格的64%,有時,出口的稀土價格甚至還賤過豬肉。這是因為國外企業在低價時大量購進,價格上漲時則停止採購、使用庫存,迫使中國多家企業競相降價出售。

也因此,中國稀土儲量在1996到2009年間大跌37%,只剩2700萬噸(估計約三分之二的儲量已經流失)。按現有生產速度,中國的中、重類稀土儲備可能僅能維持15至20年。(待續)

 

稀土金屬是什麼?
  • 「稀土」一詞是歷史的遺留;稀土元素自18世紀末葉開始陸續被發現,當時人們常把不溶於水的固體氧化物稱之為土。稀土金屬,或稱稀土元素,是元素周期表第Ⅲ族副族元素鈧、釔和鑭系元素共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鈧和釔因為經常與鑭系元素在礦床中共生,且具有相似的化學性質,故被認為是稀土元素。
  • 17種稀土元素通常分為兩組:包括輕稀土:鑭、鈰、鐠、釹、鉕、釤、銪、釓。以及重稀土:鋱、鏑、鈥、鉺、銩、鐿、鑥、鈧、釔。
     
  • 稀土金屬多數呈銀灰色,有光澤,晶體結構多為HCP或FCC。性質較軟,在潮濕空氣中不易保存,易溶於稀酸。
  • 稀土有「工業黃金」之稱,由於其具有優良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能與其他材料組成性能各異、品種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顯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產品的質量和性能。比如大幅度提高用於製造坦克、飛機、導彈的鋼材、鋁合金、鎂合金、鈦合金的戰術性能。而且,稀土同樣是電子、鐳射、核工業、超導等諸多高科技的潤滑劑。稀土科技一旦用於軍事,必然帶來軍事科技的躍升。從一定意義上說,美軍在冷戰後幾次局部戰爭中所取得的壓倒性局面控制,正源自於稀土科技領域的超人一等,其戰略意義可見一斑。

【參考資料】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企業涉及「血腥礦石」 恐遭戰爭罪起訴

摘譯自2011年1月3日ENS荷蘭,海牙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電子設備要用到鈳鉭礦。圖片來自:ENS報導。 編按:李奧納多主演的〈血鑽石〉,讓大眾認識到鑽石礦利益背後的武裝衝突、以及扼殺在地者人權的血腥面;然而除了鑽石,其他自然資源爭奪戰的背後也隱藏了許多類似的故事,因而引發國際上人權倡議者抵制「衝突礦時」的呼聲與討論。本文為讓讀者對相關名詞更為熟悉,暫且用「血腥礦石」指稱。

目前國際上的法律人與人權運動者正催生一項追緝非法採礦獲利者的新構想──針對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家的所謂「血腥礦石」,凡涉及相關貿易活動並因此獲利的企業,以「戰爭罪」起訴。僅管有些人認為,此方式可能會造成依賴這種交易為生的貧窮社區更加赤貧,但卻廣泛受到運動人士的歡迎。

由荷蘭和加拿大政府合作舉辦的「開放社會研究所的正義行動」(Open Society Institute's Justice Initiative) 會議日前在海牙舉行,與會者討論到以上述方式來遏止非法開採自然資源的可能性,而這方面的法學領域過去一項受到忽視。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CTY)檢察官史都華(James Stewart)也在會中發表了一份參考文件,作為起訴戰爭罪的參考手冊。 

該文件刊載相關司法定義和判例,可讓國際法庭起訴以非法貿易天然資源而獲利的企業經營者。批評人士說,此類交易衍生的資金,助長了剛果民主共國等國家內持續發生的暴力和強姦犯行,在過去10年裡,估計在剛果一國就有500萬人遇害。

在剛果最受青睞的礦物是鈳鉭鐵礦(coltan),這項材料用在行動電話、遙控器和MP3播放器。 世界上80%鈳鉭礦是由剛果民主共和國供應,在該國由民兵大量開採。

這個男孩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Kaji鎮滔金。圖片來自:ENOUGH計劃。 據聯合國估計,在過去60年來,超過40%內戰都涉及自然資源;而聯合國在全球各地的維和行動,有1/3是在處理源自然資源爭奪戰衍生的武裝衝突。

為了能夠成功起訴此類罪行,各國法庭必須採取主動;例如依照法律的互補原則,國際刑事法庭(ICC)的會員國可以採用海牙法庭的戰爭罪條文來起訴掠奪者。

5年前,聯合國安理會擴大了制裁目標,只要涉及以非法天然資源交易資助剛果民主共和國武裝勢力的企業和個人,便可加以起訴。然而,目前只有30個個人和法人列入制裁清單。最近則有另一項反挫,先前英國政府拒絕將涉及血腥礦石交易的英國公司列入制裁清單,對造向英國法院提出上訴,然而在2010年10月,此議遭到駁回。

許多人權分子認為,將掠奪自然資源以戰爭罪起訴,可以有效轉移衝突地區民兵的資金,但有人認為這可能導致當地貧困社區失去工作和收入。還有些人認為,不論是直接或透過仲介購買那些由民兵非法取得的礦物,就以戰爭罪起訴,實際上可能會對剛果民主共和國本身有負面影響。

另外還有人認為,起訴掠奪自然資源的行為,長期而言,對投資和貿易活動是好事。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塑料垃圾遍佈海洋屬實 不須危言聳聽

摘譯自2011年1月5日ENS美國,俄勒岡州,科瓦利斯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奧勒崗州立大學一位科學家警告說,儘管漂浮在太平洋上的塑料垃圾量大到「令人不安」的地步,但她卻不諱言表示,介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日本之間的太平洋大垃圾帶是美國德克薩斯州兩倍大的説法過於誇張。 
擔任奧勒崗州立大學海洋學系助理教授的安琪懷特(Angel White)表示,一直聲稱自20世紀 50年代以來,該垃圾帶每十年增長了十倍,而且充斥海洋中的塑料遠比浮游生物來得多的説法實為「嚴重誇大。」

幾年前懷特參與了一項難得專為探究隨處可見的塑料碎片和塑料對微生物群影響的考察團。

該考察於2008年8月25至9月5日間進行。活動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贊助,透過總部設於美國檀香山夏威夷大學的微生物海洋學中心:研究和教育(C-MORE)執行。

懷特說,如果就塑料垃圾帶本身實際面積而言,而不是整個垃圾帶環繞的北太平洋環流,其中「聚集在一塊」的塑料帶,事實上根本不到德州1%的面積。

懷特還表示「那裏的塑料垃圾量的確不少。 但是,即便引用任何科學家曾經提供過的最高密度數據所得到的垃圾帶大小,也只有德州面積的一小部分般大而已,而不至於到它的兩倍大小。」

她還說,最近一項聲稱太平洋大垃圾帶的深度有如金門大橋那麽高,是完全沒有根據的理論。

微生物和塑料之間的微妙關係是引發懷特與她的C-MORE同事進行這些研究的原因。考察行程中,他們發現光合微生物依附在許多塑料顆粒上,生意盎然。

懷特進一步表示,雖然這些塑料可能有利於某些微生物的生長,但同時也可能是有毒的。她關心的是,許多侵入性物種可能藉著漂浮物而遷移到較敏感脆弱的棲地。

她接著表示:「一方面,這些塑料可能有助於排除水中毒素。另一方面,同樣的這些帶有毒素的顆粒可被魚類和海鳥誤食。因此,顯然塑料不該出現在海中。」

懷特最後表示:「從這些例子中總結來說就是,我們就把海洋垃圾帶的數量並不如傳説的那麽糟視為一個好消息,但要清除這些塑料的費用卻貴得令人望而卻步。所以,如何防止更多的垃圾污染我們的海洋,應該是未來努力的重心。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戴奧辛集塵灰流竄 公路濕地都染毒

摘錄自2011年1月10日公視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揭發,台61線的台南跟彰化段,可能是全台最毒的公路, 學者黃煥彰,最近又發現,不只是台南七股,就連彰化大肚溪口濕地附近,發現了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他認為,這些有毒事業廢棄物的管理完全失控

這一顆顆有大有小的顆粒,可是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的集塵灰,而這些東西,全都是學者黃煥彰和他的工作團隊,在台61線發現的。先前黃煥彰已經發現台61線,在台南的七股附近有集塵灰,檢出爆量的鉛和鋅等重金屬,最近又發現彰化大肚溪口附近的路段也有,他認為政府對於集塵灰的管理,全面失控。

這些集塵灰有的被包著泥土裡,有些被混在廢棄土方,還有的被摻在爐碴內,跟水和土壤直接接觸,戴奧辛因此四處擴散。為什麼台61線內有爐碴,還被偷偷夾帶集塵灰,交通部公路總局坦言已經在調查,環保署也表示,這全都不合法。

儘管爐碴可以合法再利用,不過公路總局沒有申請,包商卻還拿來回填道路,已經違法,然而竟然還出現了完全不能亂丟的集塵灰,環保團體研判,有些的確是很久以前被亂丟的,但是也有不少最近才倒的,他們痛批,到現在政府完掌握不了汙染現況,不知有多少劇毒,早已流竄到河川土壤裡面了。

Top

 

十二五 中國黑貓變綠貓是亮點

摘錄自2011年1月10日yahoo電子報報導

中國知名經濟學者胡鞍鋼表示,中國「十二五」計畫關鍵詞就是「綠色發展」,要從全球「大黑貓」轉為「大綠貓」,台商要了解中國政策走向,才能爭取商機。

胡鞍鋼提出中國經濟發展「第二代貓理論」,就是配合中國今年下半年即將實施的十二五規劃,中國要轉變成為「資源節約型社會」與「環境友好型社會」,中國要從全球最大「黑貓」,轉為最大「綠貓」。

胡鞍鋼強調,他擔心的「不是中國的高成長,而是中國經濟的過高成長」,他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在8%至 9%就好,達到10%以上就是「世界最大一隻黑貓」,因為能源消耗或是煤炭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都會對地球造成傷害。

他說,中國未來經濟轉型就是履行第二代貓論,從最大黑貓轉為大綠貓,要花10年、20年或是30年,否則就會對全球生態與氣候造成災難。

Top

 

【中科五期】中興新村變身 文化資產審議未決環委表不可

本報2011年1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是馬政府「愛台12大建設」之政策,打算將中興新村改頭換面成為「高等研究園區」(中科五期),並標榜以文化創意及高等研究為開發主軸。歷經2次審查,都因計畫空洞、文化資產審議未決而未過關。10日第三次會議,來自南投的民代與鄉親將現場擠滿,南投縣長李朝卿親自督軍,表達開發決心。面對如此大陣仗,環委仍不為所動,做成補件再審的決議。

會議中,李朝卿與立法委員林明溱、縣議員宋懷琳都一致表示希望能盡速通過本案,而與會的里長、民眾多為南內轆地主,他們的土地雖原編定為機關用地,但省政府50年未徵收,2010年5月南投縣政府表示為了配合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發展需要,規劃在年底前徵收內轆等約24公頃用地,至今仍未徵收;林明溱表示,立法院要求環評未過前不可徵收土地,在此認知下,與會地主多次情緒激動,當持反對意見的民眾發言時,以鼓掌、叫囂表達感受,並要求環評能速審通過。

也有幾位持反對意見的學者專家發言,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李謁政即表示,南投縣政府已進行文化資產審議,因此應認定這些文化資產為暫定古蹟。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表示,開發目的以及引進的產業別至今仍不清楚,也無法交代;質疑科學園區負債上千億,應先就財務規劃提出評估,再考慮開發之適妥性。他也提到《地質法》已通過,當地地質有十種以上符合敏感地區。

即使面對如此強大的民意壓力,環委仍就環說書的內容提出意見,多數環委仍表示不滿意,對於前兩次要求改善之處,開發單位仍有未處理之處,讓環委搖頭批沒有誠意、作文比賽,並說社會大眾誤認此案為中科五期是有道理,因為充滿科學園區開發思維。而開發單位執意在現有的北基地開發,也令委員不解,此地已有完整的都市計劃規劃,又緊鄰車籠埔斷層帶;反觀南內轆仍有許多地方應該要有妥善規劃,卻未被顧及。

環委李錦地即認為中科局在說明會後就沒有動作,不願實際走訪當地了解民眾心聲,他認為環評之所以被人誤會,就是開發單位都沒有做好社會文化衝擊的評估,也不願與當地居民溝通。對於民眾陳情,他說應要求開發單位做好開發計畫環說書不是限縮環評委員。林鎮洋等環委也對於開發計畫引進高達1萬人以上進入,卻未有文化融合的計畫,認為不妥。

文化審議未決 環評有問題

對於文化資產正在審議階段,卻進行環評程序,環委劉益昌表示「有疑慮」,《文化資產保存法》是特別法,「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是條例;目前文化資產還在行政處分過程中,不知會不會成為國家重要資產,應等文資審議完成之後,再提環評;劉益昌說,目前的審查是有問題的。

劉益昌對於文建會的調查報告未在中科的提案中受到應有之重視表示遺憾。他說,文化資產是不可替代、再生,工業區卻可以移位,應先考慮文化資產保存再考慮高等研究園區。他也提到高等研究園區看來仍以工業研究為主,未見文創產業的雛型,建議先劃定文化資產區域,將工業屬性之開發與之脫勾,也就是位於北核心正進行文化審議的區位暫緩開發,先處理南內轆已規劃未徵收之土地,如此一來不妨礙南內轆的民眾,也不會破壞文化資產。

車籠埔斷層帶 應避免開發

921地震車籠埔斷層將省府辦公室西側的房舍震倒,之後當地成為草坪及921紀念公園,然而開發單位卻計畫在此蓋大樓。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即質疑那麼多地方可用,為什麼在靠斷層這麼近之地規劃,而且又要蓋大樓認為,他說沒有資料顯示變形帶多寬,調查也來不及的情況下,應該避開這個位置,或留足合理的退縮空間、降低建築密度。

林慶偉也提到開發計畫把人帶進中興新村,住在車壟埔斷層帶,將來子孫就住在這裡生根;未來會發生什麼無法預測的情況下,要將防震避震做到100分,不能只求及格。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組長費立浣即認為開發單位的資料不夠專業,看不出車壟埔斷層收集到的資料反映到現實的情況,他建議,南核心和北核心應做清楚剖面,將基盤、斷層帶,以及土壤液化可能發生的地方標示出來。

費立浣說,《地質法》已公布,即將實施,目前正在研擬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之劃設;活動斷層兩側限制15公尺開發是政策,應更務實考慮實際上的間距較合理。他也提到,車壟埔可能被公告為「地質敏感區」。

綠能中興新村的想像

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個都市計畫區,充滿歷史氛圍,綠意盎然,街道整齊劃一,因而博得花園城市之美譽,堪稱中華民國最重要的政績、歷史空間;更為建築、文化資產學者眼中可媲美世界各國都市計畫的世界文化資產。文建會委託學者進行文化資產調查研究指出,除了地面上的建築、街道、林木須保存,隱含的地下水道設計、整個都市計畫概念,更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現正進行文化資產審議程序。

劉益昌建議,開發計畫應以文化資產為主軸,結合南內轆當地的發展,從南徵地向外延伸,與地質斷層問題切割,也解決文化資產的問題。如此一來,串聯起草屯,越過中興新村、南內轆、軍功寮一直到南投市的帶狀發展,又可以輕軌綠色運具的運輸系統貫連,這樣的規劃才是「正途」。

會議最後做成補件再審之結論,主席做成8項會議結論,首要即為應先完成中興新村文化資產審議,並建議能完整的保存規劃;政府應積極投入資源,爭取中興新村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讓高等科學園區與文化資產保存並存雙贏。

Top

 

論壇∣守護原鄉:隘寮溪流域山林巡守隊的故事

作者:台邦.撒沙勒(TAIBAN SASALA,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人)
獵人,是山林巡守隊的當然成員。

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導致屏東縣災情嚴重,魯凱族(Rukai)聚居的霧台鄉更是首當其衝,總計8個部落中有5個面臨遷村的命運,這個事實不僅造成西魯凱群社會文化的急遽動盪,甚且可能導致魯凱族崩解的危機。

災後不到一個月,屏科大的裴家騏教授就找我討論,是否可以協助族人建制一個方案,不僅繼續保有魯凱族(Rukai)優秀的山林智慧,更可以提供留在原鄉的族人在地就業的機會。在裴老師的邀約之下,台大森林系的盧道杰教授也欣然幫忙,在我們三人合力之下,一個名為『再造山林守護神』的計畫就此出爐。從2010年1月至10月間,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經費支持下,霧台鄉公所展開了一項具試驗性的山林巡守計畫,希望能對生態監測、在地發展與遷村的課題發展出可行的應對方案。

2009年11月,我們召募了18位(8個部落、每個部落2-3位)魯凱族人組成「魯凱族山林巡守隊」,負責將近一年的山林巡護及環境監測等工作的執行。原來我們希望可以建制一個常設的工作站作為未來巡守的基地,但因經費不足所以只好克難的利用整修中的圖書館作為隊本部基地。隊員打趣說這一輩子從沒有進過圖書館,如今卻要天天來圖書館報到。由於巡守隊員來自8個部落,過去沒有共事的經驗,因此我們特別安排柯文福這個剛退役的憲兵士官長來擔任隊長,希望藉由他豐富的帶兵經驗,把這些『散兵游勇』管好。事實上,這群巡守員大部分是過去的獵人,都有極佳的山野能力,一旦進入山區,還真不容易掌握。剛開始時有人擔心他們是否會發揮『長才』,『借守護之名行狩獵之實』,變成監守自盜者。不過事實顯示,重視榮譽的獵人,彼此會相互警惕。為了證明他們守護家園的誠意與決心,巡守員自發性的訂定了保育公約、相互約束。並且為建立形象,他們還要求鄉公所統一製作巡守員制服,以便獲得族人認同。看起來,他們是完真的!

山林巡守隊員在執勤任務時橫越驚險的大崩壁。

為執行巡守任務,巡守隊規劃了4條常態性短程巡守路線,根據隊員的部落屬性及熟悉路線進行4個任務編組來分區巡守。這4條當日來回的路線可以掌握進出南北隘寮溪的數個關鍵通路及地點,如此有助於維持部落內部的安全。截至2010年10月中旬,「魯凱族山林巡守隊」總共執行了187次的常態性短程巡守,其中包括了182次的日間巡守和5次的夜間巡守。可以說是全台灣民間巡守組織執行任務距離最長、範圍最廣的一次。巡守隊除了一般的道路、坡地和村落房舍的現況紀錄外,在這麼多次的日常巡守過程中,也曾遭遇了5次較為嚴重的違法事件,而其中又以2010年4月23-24日盜採林木的案件最受矚目,橫行數年的山老鼠終於遭到法辦。事實上,4月以後隘寮溪就沒有發現新的盜採案件,顯示日常巡守及違法案件的舉發確實發揮了嚇阻不法的效果。

除了短程巡守之外,為了擴大巡守的範圍,並深入傳統領域現勘災後狀況,以及收集自然資源的資訊,山林巡守隊還進行了4次距離較長的山林巡守,每次距離短則40公里、長則100公里。長程巡守所經之處多無道路,且崩塌較預期嚴重,甚至多次無法找到過去所熟悉的林間小徑和常用的水源,導致隊員受傷。但是,沿途以軌跡記錄器和數位相機紀錄的各種環境現況是88災後徒步深入偏遠山區了解實況的第一次。在這幾次巡守中,隊員共收集到45處的崩塌地點、文化遺址以及珍貴的稀有野生動植物及民俗植物分佈的地點位置。這些資訊及所涵蓋的面積都將隨著更多的巡守行動而累積,並發揮更大的效用。

魯凱族山林巡守隊2010年底因為計畫結束而將停擺,但是他們在災後對台灣社會的貢獻有目共睹。還停留在口號的原住民自治是否可從這個具體實踐的過程中得到啟發呢?

在地居民守護山林,成效比國家單位來得好。

事實上,早期的魯凱族部落,獵人團每週定期入山,在團長的帶領之下,除了進行狩獵活動之外,還得巡視部落領域內的森林和獵場,防止不法入侵的活動。因此做為獵人,他們不單單扮演動物蛋白質提供者的經濟角色,同時也還擔任捍衛部落領土的軍事角色。20年代,日本勢力進入隘寮溪各部落之後,開始實施『國有化』政策,不僅入侵神聖空間砍伐森林,並且厲行土地私有制度禁止獵人納貢給頭目。這個措施,嚴重影響了魯凱族傳統領域裡的資源配置,還破壞了狩獵文化與自然生態的有機連結。國府時代,政府大力推動『山地平地化』措施,污名化狩獵活動為野蠻和落後的表現。80年代之後,政府及保育界主張的荒野概念,更將魯凱族大部分的傳統領域納入自然保護區的範圍,嚴禁族人進入。這個措施,使得原本古老傳說中富有生態及文化意義的空間地景,逐漸乏人管理。

相對來說,原住民退出山林後的保育工作在政府偏頗經營之下,不進反退,近年有關林務局獎勵造林出現「假造林,真伐木」的事實更不需多言,時值災後環境保育刻不容緩的當下,原住民在山林保育中可扮演的積極角色值得我們深思。

魯凱族山林巡守隊,是88災後令人振奮的傳奇。

※本文轉載自部落客報到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