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公有土地財團化? 《東部發展條例》朝野協商未過關


 

花東地區,即將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土地變賣?由立委王廷升、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各自提出的《東部發展條例》(草案),原擬在昨(12)日朝野協商,但因條文中充斥公有土地大量釋出與破壞國土計畫精神,遭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黨等團體痛批完全違背永續發展的精神。最後,草案並未通過朝野協商。

多個環保團體昨天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東發條例》關注到當地民眾關注的實際問題,值得肯定,但土地開放部分卻使民間團體十分擔憂,一旦草案通過,將意味著東部大量公有土地的財團化,違反社會公平正義,摧毀東部珍貴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東部發展條例--是花東助力或是花東大破壞?

財團圈地又一樁?原民建設條例遭批土地再沉淪

2010台灣回顧:花蓮縣長御駕親征 蘇花改環評速審過關

【東發發了誰?】影音版

環球360°|首爾:信仰的聲音

作者:安德魯帕斯科(澳大利亞記者,目前居住在韓國。)

俗話說信仰可以移山,但韓國坦率的宗教領袖們指出,這並不是其與自然關係的終極。能夠讓歷史上紛爭不斷的四大宗教集團統一立場的事情屈指可數,韓國政府爭論紛紜的四大江治理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四大江治理工程的目的是對韓國的四條主要水道進行疏浚並建築水壩,這個巨型工程計畫的環境影響令公眾群情激憤。但是,在世界媒體的關注上,這種沖天的憤怒先是被首爾的G20峰會所掩蓋,後來又被與北朝鮮日益加劇的緊張擠到了一邊。

但是在當地,天主教、佛教、圓佛教、新教發出了自2008年抵制進口美國牛肉以來最強有力的共鳴。

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埃森的礦業同盟工業區景觀(上)

廢墟的春天-魯爾12號礦區的改造與新生
文字:林曉薇(中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攝影:林曉薇、曾梓峰(高雄大學教授)

走進魯爾12號礦區入口,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巨大耀眼的升降機及簡潔的暗紅磚廠房;整個廠區分為三大區:12號礦坑、1∕6礦坑及焦煤廠。

主要入口建築群在12號礦坑,包括:主要管理辦公室-陳列了未來發展計劃模型、廠房再利用為展示博物館以及獨特的工業設計中心、改造自廠房的小型辦工室、電影學院、改造自渦輪壓縮廳的餐廳等。沿著運輸貨物的小火車軌道前進,穿過的是綠樹成蔭的步道,還有開放著各色野花的草原,便會到達另一焦煤廠區。有著整治後冷卻水池的主要冶煉廠區,柔靜綠意的水面與堅硬的鋼鐵廠房相映成趣。

在考驗著體力的廠區中閒逛過工作室及展場,還不時與散步的當地的家庭及自行車族擦肩而過。

12號礦區的轉型,訴說了一個生活環境的營造故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去年世界各國有不少保育鯊魚的政策,除了歐巴馬簽署「2010年鯊魚保護法」,要求美國的漁業公司,不管在哪個海域作業,被捕鯊魚進港時要附著魚鰭,以防止漁民割下鯊魚鰭之後,再將鯊魚扔回海中任其死亡。而夏威夷率先認定擁有或出售鯊魚鰭便是非法行為,更有高達113國簽署了鯊魚保護協議。同樣為了海洋生態,有人採取更激進的行動,海洋守護者協會再次出動快艇,在南極與日本捕鯨船對抗

農委會昨日召開了全國農業與土地研討會,與會農民認為如此重要的會議應該在各農鄉召開,同時農友已形成跨區域的組織,誓言長期參與政策介入與監督的工作。農友眼前就有難題,近日全台低溫不斷,前年稻穀不稔實的陰影又現,該何時插秧便是一個煩惱。糧食不足的隱憂籠罩著全球,近年大量的氣候異常現象使狀況更令人擔心,然而由於污染,又有許多食物不能吃。日前中國宣布,暫停進口德國製造的豬肉和雞蛋產品,因為當中含有相當高量的戴奧辛。不知我國相關政策為何?而台61線的戴奧辛集塵對我們的農產與飲水影響的程度有多嚴重?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關於國光石化二三事…

作者:櫻櫻陽子

政府有意跟台灣三大石化集團-台塑、奇美、台聚一較高下,於是展開國光石化計劃。

國光石化一案讓很多不管是環保份子還是學者專家群起反對,而國光石化居然委託公關公司找了一些部落客去參觀中油及奇美的內部,希望經由部落客的力量,替國光石化美言幾句。只是說,這些部落客裡真的懂石化業的人有幾個?多數就是去個一日遊,把看到最好的一面寫出來,然後呢?真的可以給社會大眾網民們帶來什麼「正面」的思考嗎?

原本一開始我對國光石化是很冀予厚望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