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黑熊出沒! 塔塔加森林靜山有成


玉山塔塔加森林附近攝得黑熊影像,證實此地有熊。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去年委託專家進行「塔塔加地區哺乳類動物監測調查」,於12月在玉山主峰線塔塔加森林附近,以先進的數位式紅外線自動相機,攝得台灣黑熊影像,證實此地有熊出沒。

歷時34秒的9連拍,清楚地呈顯黑熊的形象,由圖片初判為狀況良好的成熊,玉管處保育課長蘇志峰說,需進一步了解日前於步道附近攝得的台灣黑熊究竟為偶發事件,或為該處台灣黑熊之長期穩定行動路徑。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玉山國家公園 熊出沒請注意

伴熊長大

尋訪黑熊故鄉

玉山大分園區台灣黑熊 估逾200隻

環保金人獎 |塞勒斯斯雅克 冒著生命危險拯救賴比瑞亞的森林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西非國家賴比瑞亞的森林涵蓋面積幾近1200萬英畝,並且是非洲幾達半數哺乳類物種的家園-包括這個區域最大的森林象族群。然而這片部落稱之為家的森林,已經遭受14年血腥內戰的蹂躪。賴比瑞亞總統查理斯泰勒利用木材來資助這場暴行,並將暴行伸入與一家特定公司非法伐木的合約中。伐木企業聘用的私家民兵惡化了這個國家已然巨大的苦難,在某些案例中甚至摧毀了整個村莊。

塞勒斯凱帕南阿揚斯雅克是賴比瑞亞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的執行長,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去蒐集偽造的伐木紀錄、非法伐木行為,與軍火走私和木材產業之間有所關聯的證據。他將證據交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安理會遂對賴比瑞亞木材進行國際禁運—這一系列貿易制裁中有部分現在(2006年中)仍在實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東非三大城市得到全球環境基金的援助,協助他們發展永續運輸,將使多達800萬的民衆,受益於公共交通改善所帶來的成果,也將為當地帶來減輕貧困、改善空氣品質、和經濟增長各方面的幫助。方便又環保的交通果真需要很用心的規劃才行,而去年令歐洲航空交通大亂的冰島火山,最近又蓄勢待發了,當地科學家密切觀測地震與火山內岩漿的狀況,希望能及早因應災難。

台南歸仁有數公頃草叢發生大火,赫然發現當中藏有滿坑的廢棄物,隨著大火帶來了空氣與水的污染,令當地居民與消防隊非常擔憂。到底是誰在偷倒了那麼多有毒物質?真是可惡。台電也有核廢料想找地方丟,日前原能會與經濟部修改《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增列直接將回饋金發給地方民眾的機制,最高每人回饋500萬。除了利誘的方式,更要反對民眾自己發起公投,想辦法通過非常困難的連署門檻,此舉會使弱勢者更形弱勢,更不符合環境正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守夜之後,環保署必須誠心面對國光石化案

作者:周秀樺(清華大學外語系學生,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

活了二十幾個年頭,今年過年前1月26日〈國光石化‧決戰時刻‧百萬青年站出來〉守夜活動是我第一次到環保署,捍衛自己的家鄉。我想堅決表達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是我們的權利,也是一份虔誠守護台灣的心意。

國光石化案,不該是政客所說「需要用政治解決」或「流血抗爭」等政治語言聳動大眾、製造情緒與輿論,這不但毫無建設性,且再度撕裂台灣,無法理性對話。國光石化開發案帶給政府、財團、整個石化產業、社會、地方居民的衝擊不容小覷,該如何發展得以達到政府、產業與社會三贏局面,其實需要更多的關注和討論。未經過充分透明公開的資訊下,進行公民討論與意見交流之前,國家重大開發案──國光石化,應立即撤案。

精采內文

 
 
 

黑熊出沒! 塔塔加森林靜山有成

本報2011年2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去(2010)年委託專家進行「塔塔加地區哺乳類動物監測調查」,於12月在玉山主峰線塔塔加森林附近,以先進的數位式紅外線自動相機,攝得台灣黑熊影像,證實此地有熊出沒。保育做得好、台灣黑熊到處跑,玉管處除了欣慰,更要提醒登山客做好和黑熊面對面的準備,踏足塔塔加,務必結伴、了解黑熊習性。

歷時34秒的9連拍,清楚地呈顯黑熊的形象,由圖片初判為狀況良好的成熊,玉管處保育課長蘇志峰說,需進一步了解日前於步道附近攝得的台灣黑熊究竟為偶發事件,或為該處台灣黑熊之長期穩定行動路徑。發現黑熊的地點接近玉山主峰線孟祿亭下邊坡(海拔約3000公尺),雖原為台灣黑熊棲地,但因此地為登山客行經路線,使得黑熊逐漸遠離。

近幾年玉管處透過每年固定長達一個月的「靜山」季,不接受旅客登山的申請,以及排雲山莊整修,使大自然得以休養生息,可能因這些保育作為降低了人為干擾,因此黑熊也逐漸回到原棲息地。

玉管處的保育重點之一為台灣黑熊,蘇志峰表示,多年來委託了幾個團隊分別於花蓮大分、塔塔加進行台灣黑熊的追蹤調查。花蓮大分山區仍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主持,以糞便及毛髮之DNA辨識黑熊個體,過去一年來發現約有100隻以上的台灣黑熊在附近出沒,台灣黑熊估計約在 300-500隻之間,而大分為何出現上百隻黑熊仍須了解可能的原因,到底是從何處來,為何遷移等,須持續追蹤。

而塔塔加地區則委託給台灣哺乳動物學會以紅外線偵測方式進行調查,去年架設的設備也發揮了功用,而得以掌握此次台灣黑熊蹤跡。

隨著證實台灣黑熊出沒於塔塔加森林,玉管處同時呼籲登山客及遊客認知黑熊存在的事實,上山時應結伴同行,並做好在園區內與台灣黑熊面對面時之應變準備;出發前可至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點選黑熊保育網等學習課程,做好在園區內與台灣黑熊等野生動物面對面時之應變準備。

玉管處提醒你,遇到黑熊五部曲:

1.黑熊沒有看見你,輕聲離開。
2.黑熊看見你時,不要出聲,輕聲離開。
3.被黑熊追要快逃。
4.不爬樹不裝死
5.努力保護自己身體求生。

Top

 

環保金人獎|塞勒斯斯雅克 冒著生命危險拯救賴比瑞亞的森林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西非國家賴比瑞亞的森林涵蓋面積幾近1200萬英畝,並且是非洲幾達半數哺乳類物種的家園-包括這個區域最大的森林象族群。然而這片部落稱之為家的森林,已經遭受14年血腥內戰的蹂躪。賴比瑞亞總統查理斯泰勒利用木材來資助這場暴行,並將暴行伸入與一家特定公司非法伐木的合約中。伐木企業聘用的私家民兵惡化了這個國家已然巨大的苦難,在某些案例中甚至摧毀了整個村莊。

塞勒斯凱帕南阿揚斯雅克是賴比瑞亞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的執行長,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去蒐集偽造的伐木紀錄、非法伐木行為,與軍火走私和木材產業之間有所關聯的證據。他將證據交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安理會遂對賴比瑞亞木材進行國際禁運—這一系列貿易制裁中有部分現在(2006年中)仍在實施。

雖然斯雅克在2003年被迫逃離國家,在泰勒遭到罷黜後 ,他於2004年返國,並與該國新領導人一起投入國家木材政策改革。賴比瑞亞現任總統愛倫杰克森—舍立夫已取消該國所有的伐木特許權,並說明新的合約在改革未上路之前不會核發。

當年36歲的斯雅克是6個獲得2006年環保金人獎的其中一位,頒獎典禮於4月24日在舊金山舉行。他在舊金山接受Grist的訪問。

問:您是如何察覺到在賴比瑞亞發生的非法伐木?

答:回到2000年當我開始投入這個議題時,我原本負責我組織的報紙。我的部分責任是出去深入這個領域試著對現況如何、伐木行為又是如何作一個瞭解。我愈是出去與民眾談論,看見伐木實際的狀況,愈是陷進這個議題。所以在2001年,我開始專職投入伐木議題上。

問:您如何發現並揭露非法伐木與賴比瑞亞內戰的連結?

答:這事在賴比瑞亞當時是人盡皆知。我們做的只是把資料找齊,做整理,並交給在賴比瑞亞以外工作的非政府組織與有影響力的政策決策者。這使得這議題有了更多對話與更多討論。

問:是什麼促使您個人決定行動?

答:當時我與當地人愈談愈多,他們的故事已經在某種程度上非常悲慘並使人沮喪。我和住家被伐木公司因建造道路穿過村莊而摧毀的村民聊,和被伐木公司所屬民兵騷擾與威嚇的婦女聊,和被伐木公司所屬不同的民兵逮捕與拘留的人聊。於是有點兒激發我們問自己:「我們可以做什麼來改變這狀況?」即使那是個相當艱難的事情,我們覺得總得有人去作。

問:聽起來非常的危險。是什麼給了您勇氣來冒這樣巨大的危險?

答:當您經過那一種貧窮、經歷過那一種的羞辱,到處可見侵害人權的事件發生在這些人身上,這讓人真的難以回頭,儘管有危險的牽連,還是要拋出這個議題。所以我們在某一程度上視它為一個召喚。我們感覺到我們必須挺身而出並且說:「這是不對的,這必須要停止。」

問:您與您的陣營曾直接受到威脅嗎

答:我們每一天的工作中,必須生活在恐懼中,在(將我們蒐集到的資訊)公諸於賴比瑞亞的大眾時,將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這股恐懼永遠都在。在 2002年9月我們出版報告時,將這個議題送上前線。有一次泰勒接受電台訪問,他脫稿演出並對我們的工作做了非常具脅迫性的言論。他說,假如他有機會抓住出版這份報告的這批人,他們的家人會需要哀悼他們的損失。他當時用的字是他們的家人「會需要穿著黑色」,這是賴比瑞亞典型說法,指這個人將會被殺害。總統他自己這麼說的。
幾個星期以後,參議院找我們去解釋製作這本報告後面的動機-不是討論內容或是我們提出的議題,只是我們的動機。他們的反應非常、非常嚴厲,而且參議院裡不同的參議員以許多威脅性的言論在辯論著。

在那段時間大多數與我們談過的意見領袖都說繼續下去還扮演英雄實在不安全。於是我在2003年出國,在國外待到2004年。

問:假如是您當時留下,您認為您會遭到傷害嗎?

答:像那樣的事是沒有疑義的。只要聽聽參議院裡被拋出的那些言論,只要感覺到那辯論的激烈,那些言論達到的程度,我心裡毫不懷疑會發生事情。膽敢於挑戰過去體制的人之中,有些實際上丟了性命。也有些進了牢裡。所以我只敢想像假如留下來的話,什麼事會發生在我頭上。

問:您離開後去了哪裡?

答:我當時得去待在獅子山,諷刺的是,這個國家因泰勒在賴比瑞亞的戰事而深受影響。過一陣子我搬到象牙海岸-然後象牙海岸捲入一場再次由查理斯‧泰勒引發的衝突。於是我就在西部非洲區域跑來跑去。我家人仍然留在賴比瑞亞,所以我每天張眼闔眼都在想著他們,並持續以電話和他們聯繫。他們情緒低落但事情算是順利,我們都很高興可以再度聚首。

問:您認為目前為止您最大的成就為何?

答:所有源自這件工作所發生的事非常、非常有力地指出,當您的社區發生事情,您能夠挺身而出作些改變。

與查理斯泰勒以及拿木材換軍火的交易密切相關的伐木巨頭,當中有兩名現在已經在監獄裡頭。一位是在海牙法庭因違犯人道罪行,以及違反國際法律和聯合國對賴比瑞亞實施的武器禁運而接受審判。查理斯泰勒本身也入獄,並將會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接受審判。所有的木材公司已經失去了合約-如同我們說的,不管怎樣,沒有一家木材公司可以聲稱擁有賴比瑞亞的一吋土地。

當我回首時,我想所有這些事情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帶給我它們各自的意義。

問:杰克森-舍立夫總統的當選對您的工作有何意義?

答:她做了一些非常正面的舉措。在我們的要求下,她行事相當大膽地取消所有的(木材)特許權。她召集了一個委員會通盤審視這個產業,並且擬定出一個藍圖來讓局面能轉而對國家有益。這是第一次我們被政府邀請去,在整個過程中扮演非常積極的角色。

在這時機點上我們有點謹慎,隨時注意著她身為一個政治人物的事實,且大多時候政治議題或利益會壓過環境與人權。我們姑且相信她,但我們意識到我們必須堅定,而且在某些關鍵議題上保持我們的立場。

問:這個獎對您有何意義?

答:很誠實的說,我還沒真的面對我獲獎的這個事實(笑)。但它將在各方面提高我們工作的聲望。它將增加可信度於我們挺身支持的事務上頭。它告訴大眾,即使您做的事情不見得這麼大,卻有很多人可以給它很高的評價。我認為它會鼓舞很多人回到賴比瑞亞。

問:您計劃如何使用這筆獎金?

答:我跟同事一直就這事談了很多,而有件事我們原則上同意的就是要用在強化我們投入工作的社區-非法伐木行為影響最鉅的那些社區。我們希望與他們合作,協助他們靠自己站穩,協助他們發出自己的心聲,這樣一來我們就不需要一直代表他們說話。

問:您希望10年後賴比瑞亞是什麼樣子?

答:我們希望森林區的地方社區在自然資源如何管理上將擁有非常有力的發言權,特別是對於他們賴以為生的森林。在我們期望的賴比瑞亞裡,國內的跨國公司,特別是屬於木材產業的,將盡其可能尊重環保標準,並且在集材措施上將不會對我們的森林造成不必要的侵害。在我們期望的賴比瑞亞裡,我們的文化與傳統習俗將會被中央政府,以及來此獲取資源的跨國公司所尊重。

※ 原文刊於2006年4月24日,Grist Magazine

※ Grist Magazine是一線上環境雜誌,總部設在美國西雅圖。Grist Magazine嘗試以詼諧、幽默的角度來切入環境議題與行動,希望能在傳遞環境資訊之餘,也能夠娛樂讀者。

Top

 
 
 

東非三城市獲永續運輸發展專款

摘譯自2011年2月7日ENS美國,華盛頓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環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最近通過285萬美元的補助預算,外加相關各國432萬美元的共同籌資以解決東非三大城市發展永續運輸所面臨的挑戰。

全球環境基金於2月4日公佈此項補助。此擧將使得在衣索比亞的阿迪斯阿貝巴、肯亞的奈洛比、和烏干達的坎帕拉多達 800萬的民衆,受益於公共交通改善所帶來的成果。

全球環境基金的執行長和主席巴布特(Monique Barbut)表示:「隨著非洲城市發展迅速,尋求永續的交通運輸發展極為重要。一來不僅有助於緩解非洲氣候變化的現象,同時對於減輕貧困、改善空氣品質、和經濟增長各方面都有所助益。」

該計劃内容含以下4個部分,分別從2011年至2035年實施:

•設計一全面性的永續運輸系統,包括針對三個城市設計一套互補性運輸需求管理藍圖和城市規劃措施
•在示範走廊中強調提案系統的可行性
•推廣清潔空氣技術
•加強各城市建構永續運輸的能力、官方支持和意識

在阿迪斯阿貝巴,衣索比亞的首都和最大城市,約有340萬的人口, 15,000輛計程車和陳舊的巴士運輸系統,與Anbassa國營公司旗下數百輛的新型巴士共用現有道路。

在奈洛比,同樣也是肯亞的首都和最大城市,310萬的市民使用公共巴士(肯亞巴士),大型客車(城市公車)和matatus(小客車或小型貨車)代步。這些運輸工具固定行駛於數百條遍佈整個城市的航線上。

而烏干達首都坎帕拉和最大城市,計有150萬人乘坐15個座位稱為通勤出租車的小客車,以及被稱爲boda bodas的自行車和有引擎的出租車。2007年坎帕拉官員宣布,將以一個更完善的城市公共汽車服務,取代目前行駛於街道上通勤出租車的計劃。

由於該三個國家一直以來致力於開發整合,同時對環境無害兩者兼具的城市運輸系統,以達到整合所有運輸模式的目的。有鑒于此,全球環境基金該項永續運輸計劃的項目不至於從頭開始。

全球環境基金表示,三地的政府都渴望獲得該項計劃内容的專業知識和輔助,以提供設計和實施永續運輸相關的解決方案。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冰島另1火山恐爆發 規模更大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中央社報導 冰島科學家警告,另一座火山預估就要爆發,噴出的火山灰恐怕比去年更多。

地質學家注意到第二大火山巴達本加(Bardarbunga)周圍地震次數大幅增加,認為火山爆發極有可能。

冰島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艾納森(Pall Einarsson)說,巴達本加附近有地殼活動增加的跡象,值得擔心。

去年冰島南部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附近火山爆發,引發全球大混亂,數百架飛機因為滿天的火山灰雲停飛。

艾納森告訴國營電視台說,地震儀數量不足,難以判斷目前地殼活動的規模並預測結果。

不過他說,持續的地震是近期以來最強烈,火山內岩漿也在上升,確實值得擔心。

在紀錄上,巴達本加上次在1910年爆發,不過火山學家認為,上一次真正的大爆發是在1477年,當時噴出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浮石,岩漿量更是已知1萬年來地球上噴發最多的一次。

Top

 

歸仁草叢大火 燒出滿坑廢棄物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台南市歸仁區長榮路350巷內數公頃「多年長不出樹」的草叢春節前起火,消防隊10多分鐘就打熄地面火勢,地面下卻連灌10天水到昨天仍在悶燒,雜草燒光赫然出現滿坑滿谷的事業、醫療廢棄物與「太空包」,部分灌進地下的消防自來水回流地面變成綠、褐色惡臭廢水。

燒掉草叢一片光禿的火場直到昨天仍有陣陣白煙竄出,夾雜刺鼻惡臭吹向下風處高雄市阿蓮區中路里,不少里民向台南市消防局、環保局報案。

「不知到底埋了多少廢棄物,連灌幾天水都沒用,至少有兩層樓深」,打火義消與附近居民吸入廢氣,惡心、頭暈一整天。

火場附近抽取的地下水滿是化學味與奇怪顏色,農民擔心種植的西瓜、鳳梨受廢水汙染,要求追查汙染源。每天路過市民也表示,一吸到白煙就頭暈腦脹,附近地下水也很混濁、有異味。

環保局說,經查起火土地屬私有農地,昨會同環保警察搜證並找到一名地主,地主供稱才買地不久,不知道地下埋有廢棄物。待地政所鑑界、確定面積與所有地主後,開挖採樣,若埋有事業廢棄物,地主須提清理計畫,環保警察將追究供地掩埋的地主刑責,追查汙染物來源。

低漥處不斷滲出五顏六色廢水,應是埋了不少東西,地面還有許多點滴容器、針頭等醫療廢棄物,實在嚇人。

Top

 

核廢選址利誘 最高每人回饋500萬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台電公司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作業接連受挫,原子能委員會和經濟部共同修訂《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增列直接發放回饋金給地方民眾的獎勵機制。若修法通過,目前的潛在候選場址之一金門縣烏坵鄉可獲27.5億回饋金,每位鄉民最高可分配到511萬元,形同全鄉「超級樂透」

現行條文規定,場址回饋金以50億元為最高額度,使用辦法由經濟部訂定,回饋金必須用於社會福利及公共建設。考量此舉無法讓地方民眾直接感受到設置最終處置場帶來的「好處」,原能會接受經濟部建議,增列地方政府可以把部分回饋金發放給地方民眾的條文,提升居民對最終處置場的接受度。

新修訂草案對最終處置場所在鄉鎮區市、鄰近鄉鎮區市及管轄縣市回饋金分配比例,仍比照現行條文規定的4比3比2分配(保留1成彈性加碼);沒有鄰近鄉鎮區市者,所在地鄉鎮區市與管轄縣市政府各再增加15%回饋金。並增訂地方政府有權決定直接發放回饋金給居民的比例,即地方政府有權決定把回饋金全發給居民。但原能會有關人士表示,這種形同全鄉「超級樂透」的回饋機制,未來在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時,勢必會引發爭議。

另一爭議焦點是,新草案以回歸《公民投票》為由,從強制公投改為反對式公投,也就是必須有居民提案反對,並通過連署門檻,再舉辦公投。若無居民提案反對;或連署人數未達公投門檻;或公投反對設置票數未過半;或有居民提案反對,縣市政府未依規定辦理公投,都視同居民接受最終處置場的設置。這項草案會被外界質疑以《公投法》技術性增加反對派阻力,為最終處置場落腳處護航。

Top

 

反對式公投核廢處置場 新公投難度高 環團批違環境正義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修改《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中有關公投的方式,環保團體一致反對,認為政府是便宜行事,要民眾自己發起公投,還得通過連署門檻,過程非常困難,且一般人根本無法組織動員。此舉會使弱勢者更形弱勢,不符合環境正義!

關注核廢料議題多年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政府想挑簡單的路走,後續只會遭遇更大爭議。因為沒有一個地方願意接受核廢料,無論是台東達仁還是金門烏坵都對強烈反彈,硬加在頭上的東西,絕對會激起民怨。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也說,這樣的做法「當然不行」,核廢料場挑中的地方,往往就是最弱勢的地方,把發起公投的責任推給居民,相當不負責任,一般民眾根本沒有這樣的能力。且台灣的公投法門檻極高,連政黨發起都無法通過,何況一般小老百姓,這樣的作法違反「環境正義」!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感覺是原能會實在沒辦法,才會想用這種方式解決,相當不可取。偏鄉老百姓平常要工作,哪有時間去搞公投?對於回饋金的發放方式,擬從補助公共建設,改為直接發給當地人高額回饋金,崔愫欣認為,此舉的確較有吸引力,但不要低估了台灣老百姓的認知與力量。畢竟,核廢料是千年、萬年的毒害,大家還是會為子孫好好考量。

Top

 

論壇∣守夜之後,環保署必須誠心面對國光石化案

作者:周秀樺(清華大學外語系學生,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

活了二十幾個年頭,今年過年前1月26日〈國光石化‧決戰時刻‧百萬青年站出來〉守夜活動是我第一次到環保署,捍衛自己的家鄉。我想堅決表達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是我們的權利,也是一份虔誠守護台灣的心意。
 

沉默者是加害者

從去年暑假實地參與國光石化預定地的訪調後,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看到大城芳苑濕地的生態豐富、 在地農漁經濟被忽略的價值、接連六輕工安意外造成居民健康疑慮、政府財團支票頻頻跳票,更重要的是,那一張張歷盡滄桑、 充滿憂愁的臉龐們,是養我育我長大的鄉親長輩,我怎麼還能為不公平不正義的開發案沉默背書?
 

抗爭不等於暴民

是什麼樣的政府,讓幾百位青年因看到不公不義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即將強行闖關, 在氣候明顯異常的冷風刺骨中,裹著睡袋夜宿環保署?抗爭必出有因,沒有人會隨意選擇露宿街頭;抗爭有其急迫性, 當業者提出「縮小規模方案」企圖闖過專家會議;抗爭有其必要,當政府財團、甚至連以「藍天綠地、青山淨水、健康永續」 為願景的環保署,完全往經濟發展傾倒、忽視農漁永續價值,抗爭成為被壓迫的一芥草民為己、為未來、 為環境做出最直接的行動。
 

理解而後發聲

透過與國光石化總經理的座談,我試著提醒自己,需要能夠理解他們已然將青春年華投注到石化產業, 為台灣經濟成長盡心力,聘用顧問公司製圖模擬、用心用情試圖說服大眾國光石化公司的願景; 我更發現正反雙方所提出來的汙染或健康影響數據差距甚大、 各說各話,缺乏一個主持公道的機制,且雙方皆喊委屈 。然而超越這些數據的是:石化政策擴張已不合時宜、 政府失靈袒護財團欺壓百姓、環評程序黑心黑箱強硬迅速過關,漠視無權者的權利,理應抗爭施壓。
 

環境的不可逆性

石化產業將原油進口,經煉油廠煉解出乙烯再送出口,把汙染留在台灣。可別忘了:環境是祖先留下來給我們的, 未來是要傳承給下一代的,它禁不起任何汙染、汙染後不可能再復原的...。此外,供需是唯妙的現象, 乙烯生產愈多、價格便越低(價格還是高度壓低的結果),生產越多造成環境汙染的石化產品,如塑膠、樹脂等, 長遠地來看全球氣候變遷,非必要的乙烯生產者是為歷史罪人、政府當局是為幫兇,節能減碳的施政政策貽笑大方。
 

是誰的經濟價值

憑什麼讓國光石化發財?國光石化一蓋,經濟也許會發展一點、GDP也許會提高一些,但國家的稅收不會增加! 國內的貧富差距問題不解決反加劇!且我們必須問,國光石化所帶來的GDP的經濟價值,是誰的價值?目前全國1028萬人的就業人口中, 其中石化業的上游和中游廠商僅佔全國總勞動人口的0.3%。根據國光石化業者的說法,興建後承諾的在地就業人口是兩萬人, 姑且暫不論兩萬這數字的精確與否,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對彰化地區的農漁人口直接衝擊至少一萬人, 再考量興建後對當地觀光產業的影響和比對六輕的本勞外勞比例,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會創高國內失業率。
 

經濟數字豈能衡量人的生命價值
國光石化案,不只是環境與經濟的拉扯,更牽涉到農漁民的生存人權。國光石化在1月27日第四次初審會中 所提的書面資料中自行計算出:縮小規模方案所造成的農漁業損失最高可達新台幣 67億元。 而國光石化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完全未依法對當地農漁民的損失提 出補償;漁民戶數的調查統計資料與因應補償對策,完全隻字未提。試問,種菜捕魚為飽全台灣的農漁民的人權、生存權,在哪裡?
 

環評制度不公開不透明

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書由開發單位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製作,這樣的規定自然使得顧問公司對於環評書內容有所保留、 甚至無法呈現事實值真相;環保署直接隸屬於行政院,政治施壓導致環評粗糙過關案例屢見不鮮; 本屆環評委員由現在的化工博士環保署長選定7位相關機關代表、14位專家學者,且本屆獨缺環保團體人士;審查會議中, 開發單位發言時間不受限制,而登記發言人每人限定三分鐘;審查結論閉門會議討論,不接受任何記者媒體拍攝。 國家重大開發案由環評委員把關,開發單位環評書應有具體信實的評估,才能回歸專業論證, 也才可能平息各方的疑率、獲得社會各界能接受的審查結論;環評委員除了仔細審查科學數據,更應負社會責任。 否則被社會審視的將是政府政策、財團商機、學者良知,以及環評制度的公信力。

先建立汙染監測再談石化擴張

去年台塑多次大火,燒出雲林人的悲憤、燒出嚴重社會輿論,而政府終究沒有正面回應後續因應辦法。猶記當時台塑說明: 各種汙染控管皆連線政府環保單位,若有違規,環保人員照理馬上知道。但地方政府與學者專家卻認為: 台塑球員兼裁判,經常隱匿未通報。究竟,真相如何? 緊接在六輕大火之後的國光石化興建案,石化廠的汙染監測, 是否該有更明確透明、更令社會信服的法律條文,規範高污染的石化廠?在各種制度尚未建立之前,國光石化案不該設廠。

世代正義,糧食問題

未來的世代是糧食危機的世界,保障糧食安全、守護農漁永續、發展綠能產業,是延續生命的首要發展方向。 而持續地擴張石化產業、排擠綠色產業,青年未來被迫到更先進或落後的國家去發展, 不但無法促進青年回流更帶來更多青年貧窮問題。讓我們共同思考著一個重要的命題:我們要怎麼樣的未來?

國光石化案,不該是政客所說「需要用政治解決」或「流血抗爭」等政治語言聳動大眾、製造情緒與輿論,這不但毫無建設性, 且再度撕裂台灣,無法理性對話。國光石化開發案帶給政府、財團、整個石化產業、社會、地方居民的衝擊不容小覷, 該如何發展得以達到政府、產業與社會三贏局面,其實需要更多的關注和討論。未經過充分透明公開的資訊下, 進行公民討論與意見交流之前,國家重大開發案──國光石化,應立即撤案。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