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兔年不「兔草」 改穿人造纖維善待兔寶寶


在市場上等待被屠宰取皮的兔子。
攝於中國河北,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在進入兔年同時,每年卻有來自中國、數以千萬計的兔子,因為皮毛的需求被屠宰、剝皮,成為「兔草」,它們用在各式服裝、鞋靴、配件及吊飾上。更有不少人甚至認為兔毛有如羊毛,只是將毛剃下,之後可以再生。

然而事實卻非如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佈的錄影帶顯示,占全世界兔毛供應量9成以上的中國,許多兔子雖被電暈或癱瘓,但還未死亡,即被活活剝下毛皮。他們提醒,勿以為兔毛是可再生較不殘忍的商品,若要減少對動物造成的痛苦與殺戮,可選購其他人造材質的衣物。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最不人道對待動物的穿著 瑪丹娜名列榜首

愛牠 不一定要擁有牠

家兔與好主人的幸福生活

中國皮草大量銷台 動團呼籲別當「共犯」

步道旅情 | 姻親路遙遙的福巴越嶺古道

作者:湯谷明

歷史,不只記錄在書上,也記錄在古道上。原住民遷移、狩獵的山徑,清廷或日治時期開山撫番的官道,百姓貿易往來的商旅路線...古道穿越時間的長廊,演變成今日旅人訪景尋幽的步道。

兩、三百年前,桃園復興鄉巴陵的泰雅族大嵙崁群,向北翻越達觀山,踩踏出一條狩獵的山徑,抵達烏來的福山村,而泰雅族人也在祖先亞維‧布納的帶領下,循路從巴陵遷徙到了福山,這條山徑就是福巴越嶺古道的前身。之後,兩地族人藉山徑往來聯繫及婚姻嫁娶,因此有「姻親路」之稱。

 當年沿線設置十個駐在所(警察派出所),今日僅見茶墾(扎孔)、檜山及拉拉山三個駐在所的斷垣殘壁,埋沒在悠悠歲月及荒煙蔓草中,訴說古道一頁滄桑史。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相信看了今天頭條的消息,曾不知情買下殘忍兔毛衣物的讀者都會感到憂傷與後悔,可見資訊與知識非常重要,我國環境教育法已於去年6月公布,後續相關子法正陸續研擬中,希望社會各界提供意見讓環保署作的更周詳。「觀光是台灣最應該走的一條路!」國內目前有產、官、學及民間團體共同合作,推動生態旅遊計畫,希望大家都能體驗慢活、綠活、樂活的假期。

花蓮百年老校豐裡國小內的老樹因感染褐根病,而陸續死亡,校方感性將在3月替老樹舉辦告別式,號召老校友一起參加。失去這些老樹叫人傷心,現在不自然的東西太多,醫界提出警示,塑膠杯蓋喝熱飲、清潔劑強力去污等所累積的環境荷爾蒙,造成生殖危害,而當中的雙酚A於2009年已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業者需在今年底前提報使用紀錄。吃不得的東西很多,但農曆新年剛過,加州民主黨華裔州參議員與餐館老闆以中國文化之名,宣布將堅決抗爭立法禁止銷售魚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春節順訪彰化海濱──談談八輕建廠

作者:seeing

往年的春節假總是落落長,長到讓我覺得自己每天無所事事,不是窩在家裡當廢物,就是跟一群親戚吃吃喝喝,談些我避之唯恐不及的話題;今年明顯縮短的年假,轉眼間就回到常規的生活,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而且還趁著到彰化與親戚團聚的日子,順道安排一趟大城、王功濱海行,讓我覺得今年春節總算沒有白白浪費。

雖然我是台北出生長大的小孩,但是父母皆來自彰化,這是一塊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小時候回彰化鹿港老家,印象中,每次要到天后宮,總要穿過一堆堆的蚵貝,大人總會囑咐著不要踩到、不要去碰,讓我對那些堆積如山的蚵貝,以及蚵貝旁正在挖蚵肉的戴斗笠女郎,總帶有一份好奇與敬意。而那一幕幕蚵貝與蚵女的畫面也常會到我夢中,至今有時我還會想不透我看到的究竟是實景還是夢境,因為幾年之後,那些蚵已經不知去向,以前常會飄來的帶著鹹味的海風,也一併消失無蹤。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