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糧價飛漲 威脅全球安全


2008年索馬利亞爆發糧食危機

就在G-20各國財務總長於巴黎召開會議的同時,世界各地面對糧食價格急速上揚可能造成糧食危機的警告正在持續發酵。歐洲議會成員呼籲G-20須採取行動。許多領導人都認為極端的天氣模式和氣候變化是造成農作物歉收的主要元兇。

15日,法國農業部部長,布魯諾‧樂梅爾在一次非公開會議中向聯合國大會表示:「面臨逐漸顯著的氣候變遷和越趨嚴峻的氣候破壞造成農作物產量不穩定,並使得全球的農作物產量供不應求。」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天災過後糧食生產重建工作刻不容緩

英國首相布朗:促G8全力協助解決糧食短缺

甜高粱:化解生質燃料兩難的新契機?

恢復糧食作物的多樣性,急需更多心力投注!

生物簡介 | 美蛾心機——雲帶天蛾的大眼妝

作者:李鍾旻

現在不是「華八仙」的開花時節,所以一如往常,不見它們那白色的花朵。雖說花沒開算是合乎常理,但是眼前的這棵華八仙,就連許多葉子也憑空消失了。該怎麼形容呢?光禿禿的枝條,簡直就像竹籤一樣,連同葉柄也消失無蹤。事出必有因,就我看來,肯定是某些昆蟲的傑作。當然,沒有食物的地方是不會有食客肯逗留的,牠們必然是移往食物充足的地方去了。將目光轉向兩旁葉片尚繁茂的植株,撥開一看,果然,幾隻小傢伙藏身在此。

是幾隻又肥又大的綠色毛毛蟲。牠們的身體可大著呢,體型較大的個體幾乎要跟人的手指一般粗了!瞧瞧牠的外表,全身上下大致呈綠色,側面有著白綠相間的花紋。看看背部,一條藍黑色的縱線劃過身體,藍紫色尾巴看來就像一條迷你的小天線。那個...牠的「臉」可真是嚇人!那兩顆是牠的眼睛嗎,怎麼顯得那麼突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南非約翰尼斯堡為了發展公共交通系統Rea Vaya,與出租車業主合作聯手將350多輛出租車報廢,並將運將轉職為公車司機或Rea Vaya的服務人員,期待這是一個長期的大衆運輸解決方案。如何妥善使用公路,並讓使用者感到快樂?花蓮縣目前希望全面禁止砂石車行駛蘇花公路的聲浪漸大,希望能有讓大多數人感到滿意與安全的規劃出來。

加拿大研究顯示,人類即使完全放棄使用石化燃料,已造成的溫室作用仍將會持續數百年之久。人類造成地球的破敗,受害者絕對不只有人類自己,學者提出警告:由於人類的捕撈過度,過去100年海洋中的大型魚減少了2/3,這個令人震驚的數字,不知道能不能讓更多人有所覺醒?然而當大家因日本提早停止今年的捕鯨活動而振奮時,日內閣官員卻宣布下一季仍會繼續南極捕鯨計畫,看來這場戰爭還得繼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元宵習俗有感:天燈、烽炮與炸寒單爺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翁御棋(日本岡山大學環境學研究科助理教授)

元宵節原名上元節,是傳統民俗節慶中除了農曆新年外最重要的三大節慶之一。近年來或許為推廣或營造地方文化的資源變多了,近年來各地慶祝元宵節的活動也熱烈展開。

放天燈早期為清朝時期,山區盜賊盛行。在文山堡〈現石碇、新店、深坑、平溪一帶〉山區,在盜賊侵襲後,家人朋友失去聯絡,因而藉天燈以互報平安,也類似古代重要關口施放狼煙的方式。流傳到現代,夜空中的天燈,非常具有美感和文化特色。

鹽水蜂炮亦為清初時期,月津〈鹽水舊稱〉瘟疫盛行,官方與民眾均束手無策,最後決定請當地信仰中心〈武廟〉的關聖帝君遶境祈福,在過程中施放大量鞭炮轟炸出巡神轎,象徵神明替民眾承受苦難〈在古代世界各地文明均有類似的儀式〉,而之後不久,瘟疫疫情真的得以緩和,當地重現生機,鹽水後來也發展為早期台灣重要的商港,一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美名,所以留下了這個習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