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2.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糧價飛漲 威脅全球安全


2008年索馬利亞爆發糧食危機

就在G-20各國財務總長於巴黎召開會議的同時,世界各地面對糧食價格急速上揚可能造成糧食危機的警告正在持續發酵。歐洲議會成員呼籲G-20須採取行動。許多領導人都認為極端的天氣模式和氣候變化是造成農作物歉收的主要元兇。

15日,法國農業部部長,布魯諾‧樂梅爾在一次非公開會議中向聯合國大會表示:「面臨逐漸顯著的氣候變遷和越趨嚴峻的氣候破壞造成農作物產量不穩定,並使得全球的農作物產量供不應求。」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天災過後糧食生產重建工作刻不容緩

英國首相布朗:促G8全力協助解決糧食短缺

甜高粱:化解生質燃料兩難的新契機?

恢復糧食作物的多樣性,急需更多心力投注!

生物簡介 | 美蛾心機——雲帶天蛾的大眼妝

作者:李鍾旻

現在不是「華八仙」的開花時節,所以一如往常,不見它們那白色的花朵。雖說花沒開算是合乎常理,但是眼前的這棵華八仙,就連許多葉子也憑空消失了。該怎麼形容呢?光禿禿的枝條,簡直就像竹籤一樣,連同葉柄也消失無蹤。事出必有因,就我看來,肯定是某些昆蟲的傑作。當然,沒有食物的地方是不會有食客肯逗留的,牠們必然是移往食物充足的地方去了。將目光轉向兩旁葉片尚繁茂的植株,撥開一看,果然,幾隻小傢伙藏身在此。

是幾隻又肥又大的綠色毛毛蟲。牠們的身體可大著呢,體型較大的個體幾乎要跟人的手指一般粗了!瞧瞧牠的外表,全身上下大致呈綠色,側面有著白綠相間的花紋。看看背部,一條藍黑色的縱線劃過身體,藍紫色尾巴看來就像一條迷你的小天線。那個...牠的「臉」可真是嚇人!那兩顆是牠的眼睛嗎,怎麼顯得那麼突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南非約翰尼斯堡為了發展公共交通系統Rea Vaya,與出租車業主合作聯手將350多輛出租車報廢,並將運將轉職為公車司機或Rea Vaya的服務人員,期待這是一個長期的大衆運輸解決方案。如何妥善使用公路,並讓使用者感到快樂?花蓮縣目前希望全面禁止砂石車行駛蘇花公路的聲浪漸大,希望能有讓大多數人感到滿意與安全的規劃出來。

加拿大研究顯示,人類即使完全放棄使用石化燃料,已造成的溫室作用仍將會持續數百年之久。人類造成地球的破敗,受害者絕對不只有人類自己,學者提出警告:由於人類的捕撈過度,過去100年海洋中的大型魚減少了2/3,這個令人震驚的數字,不知道能不能讓更多人有所覺醒?然而當大家因日本提早停止今年的捕鯨活動而振奮時,日內閣官員卻宣布下一季仍會繼續南極捕鯨計畫,看來這場戰爭還得繼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元宵習俗有感:天燈、烽炮與炸寒單爺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翁御棋(日本岡山大學環境學研究科助理教授)

元宵節原名上元節,是傳統民俗節慶中除了農曆新年外最重要的三大節慶之一。近年來或許為推廣或營造地方文化的資源變多了,近年來各地慶祝元宵節的活動也熱烈展開。

放天燈早期為清朝時期,山區盜賊盛行。在文山堡〈現石碇、新店、深坑、平溪一帶〉山區,在盜賊侵襲後,家人朋友失去聯絡,因而藉天燈以互報平安,也類似古代重要關口施放狼煙的方式。流傳到現代,夜空中的天燈,非常具有美感和文化特色。

鹽水蜂炮亦為清初時期,月津〈鹽水舊稱〉瘟疫盛行,官方與民眾均束手無策,最後決定請當地信仰中心〈武廟〉的關聖帝君遶境祈福,在過程中施放大量鞭炮轟炸出巡神轎,象徵神明替民眾承受苦難〈在古代世界各地文明均有類似的儀式〉,而之後不久,瘟疫疫情真的得以緩和,當地重現生機,鹽水後來也發展為早期台灣重要的商港,一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美名,所以留下了這個習俗。

精采內文

 
 
 

糧價飛漲 威脅全球安全

摘譯自2011年2月18日ENS巴黎,法國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法國農業部部長布魯諾‧樂梅爾(左)與聯合國主席潘基文。圖片來自:聯合國。就在G-20各國財務總長於巴黎召開會議的同時,世界各地面對糧食價格急速上揚可能造成糧食危機的警告正在持續發酵。歐洲議會成員呼籲G-20須採取行動。許多領導人都認為極端的天氣模式和氣候變化是造成農作物歉收的主要元兇。

15日,法國農業部部長,布魯諾‧樂梅爾在一次非公開會議中向聯合國大會表示:「面臨逐漸顯著的氣候變遷和越趨嚴峻的氣候破壞造成農作物產量不穩定,並使得全球的農作物產量供不應求。」

該機構於今年2月初指出,自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於1990年開始記錄糧食價格以來,2011年的糧食價格為有史以來最高的價格。隨著糧食價格不斷攀升,糧食將變成全球安全的議題。

樂梅爾表示:「現今的經濟和農業情況都非常艱難,但相較於世界經濟問題,農業面對的問題要來的更加不可預測。」

今日於巴黎召開的年度會議中,世界銀行總裁羅伯特‧佐理克向G-20國集團中各國的財務總長和中央銀行主管警告表示:「全球糧食價格現在正處於危險的狀態中。」

佐理克說到:「雖然糧價高漲不是造成現在在中東我們所看到政治動盪的主因,但糧價上揚已經是造成動盪一項非常嚴重的因素,而且問題將會更為惡化」,提及2008年的糧食危機,他表示:「糧食安全供應問題現在已經是全球安全的議題了。」

世界銀行估計,最近糧價大幅提高使得約4400萬人口處於極端貧窮的狀態,每日花費低於1.25美元來過活。

奈及利亞世界銀行管理主管恩戈齊 ·奧孔約·伊韋阿拉表示:「我覺得我們現在正進入一個危險區域。」「國家糧食安全問題現正演變成全球糧食安全議題,這是全球性改變。將近有10億人口忍受飢餓入眠。」

前美國貿易代表,佐理克說到:「氣候衝擊各個小麥生產大國,加上出口禁令的限制下,使得小麥供應遭受控制,也造成去年六月到今年一月的價格上漲超過兩倍以上。」

聯合國表示:「小麥的成本持續上揚,主要起因於2010年俄羅斯的乾旱和火災,澳洲的水患。」許多機構組織預測,雖然小麥價格現仍低於2008年食物危機時的最高價,但如果依照目前的情勢繼續下去的話,小麥價格將會達到同樣高價。油價也已經突破100美元/桶的價格,這時候使用玉米來製造生物燃料將變得更為重要。

法國目前為G20的領導國,在法國主導G20高峰會的會議排呈上,法國總統尼古拉斯 薩克其已決定將該農業議題(糧食危機)納入會議整體討論中,且特別針對交易市場價格波動的議題作討論。

樂梅爾向聯合國大會表示:「我非常重視這個議題,我認為全球食物安全議題非只是G20的議題而已,它牽涉到有關於我們任何人。我們有道義責任去解決我們這些年來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在道義責任上我們不可以任由數十個發展中的國家獨自去面對食物危機這個問題。」

在法國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決議號召歐洲委員會增加農業和糧食安全的投資,並且進行必要措施來打擊交易市場上的過度的投機買賣。

歐洲議會成員也呼籲G-20要採取行動。

2008年索馬尼亞爆發糧食危機。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黨團副主席,歐洲議會成員中奧地利的漢尼斯 斯沃夫達指出:「對於糧價上漲的憤怒已造成許多國家產生動亂。主要原因是由於貿易商和仲介商炒作造成的高價,使得市場上毫無任何商業利益可言。」

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的經濟財政事務發言人屋布爾曼表示:「G-20應針對處理糧食和農業危機著手制定法規。這任務應包含非G-20會員的其他國家。」

布爾曼表示:「投機者應不能介入糧食和農產品的交易市場,我們也需要即刻地建立防衛機制來對抗國際間價格的過度波動。」

世界糧食計畫署提供750萬遭受水患影響的巴基斯坦災民糧食,圖為旁遮普省的災民父子。圖片來自:世界糧食計畫。聯合國機關供應全球將近一億名貧窮人口糧食。而歷史新高的糧食價格加上持續上漲的成本、天氣變遷和政治動盪,使得聯合國機關的負擔更為沉重。

來自美國的聯合國世界糧食署執行長,喬塞特謝蘭表示:「我們正處於紅色警戒,我們持續地評估需求和救援計畫,並隨時待命救援。雖然糧價上漲目前是全世界的普遍現況,但對於貧窮和較弱小的人口而言卻是非常重大的影響。」

如果因不利的天氣像是水災、乾旱和火災,甚至在該年接下來的時間持續不斷發生,使得糧食價格持續攀升,世界糧食計畫署將會嚴重的資金短缺,謝蘭說到。

在2010年市場價格相對較低時,世界糧食計畫署提前採買糧食而減輕了糧價上漲的衝擊,但每增加10%的價格,每年將會增加兩億的成本來採買相同總量的糧食。

小麥價格漲幅超過將近兩倍,玉米上漲73%,但重要的是對世界上許多窮人而言,米價的漲幅相對其它糧食來的緩慢。糖和食用油大幅度地上漲。

其它日常所需的食品如印度和中國產的蔬菜和部份非洲國家生產的豆子也都上漲。

謝蘭指出世界糧食計畫署正在進行一項行動計畫,就是提早採購糧食和建立食物安全措施,以避免在面臨如2008年糧食危機時被迫減少糧食配額或是降低糧食供應人數的痛苦決策。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生物簡介 | 美蛾心機——雲帶天蛾的大眼妝

作者:李鍾旻

現在不是「華八仙」的開花時節,所以一如往常,不見它們那白色的花朵。雖說花沒開算是合乎常理,但是眼前的這棵華八仙,就連許多葉子也憑空消失了。該怎麼形容呢?光禿禿的枝條,簡直就像竹籤一樣,連同葉柄也消失無蹤。事出必有因,就我看來,肯定是某些昆蟲的傑作。當然,沒有食物的地方是不會有食客肯逗留的,牠們必然是移往食物充足的地方去了。將目光轉向兩旁葉片尚繁茂的植株,撥開一看,果然,幾隻小傢伙藏身在此。

我不能不看見  你的大眼睛

是幾隻又肥又大的綠色毛毛蟲。牠們的身體可大著呢,體型較大的個體幾乎要跟人的手指一般粗了!瞧瞧牠的外表,全身上下大致呈綠色,側面有著白綠相間的花紋。看看背部,一條藍黑色的縱線劃過身體,藍紫色尾巴看來就像一條迷你的小天線。那個...,牠的「臉」可真是嚇人!那兩顆是牠的眼睛嗎,怎麼顯得那麼突兀?

在此先說明這些毛毛蟲的身分,牠們是雲帶天蛾的幼蟲,又叫作雙斑白肩天蛾,是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昆蟲,也是台灣特有種的蛾類。牠們在野外主要以華八仙、繡球花這些植物為食。其實我們看到的眼睛狀構造,是長在腹部前端的眼紋,又叫作假眼,並不是真正的眼睛。其作用可用於威嚇敵人、轉移焦點。真正的眼睛則非常細小,位在最前端綠色球狀的頭上。說起這假眼可特別了,不但顏色逼真,居然還是立體的!從側面看過去,彷彿見這些幼蟲睜著驚訝的大眼睛一般。其實各種各樣的「假眼睛」、「尾巴」可是天蛾類的幼蟲常具有的特徵。

玩「一、二、三 木頭人」的高手

除了那誇張的外表,我們還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動作。牠們有時會將頭舉高,呈現靜止的姿態。當牠們被騷擾,感覺有危險接近時,便會如此。動也不動,再配合綠色的保護色,便可偽裝成樹枝。雖然牠們的體型相當的大,但由於一身綠色的花紋,遠看還真不容易發現牠們的存在。即使當牠們正在進食或爬行時,當某些生物試圖翻弄枝條,牠們便會立刻停止動作,抬頭仰望。瞧瞧牠們放下嘴邊食物,不慌不忙的抬起頭,擺出臨危不亂的從容姿態,彷彿大敵當前而神色自若,那模樣真是逗趣極了。

珍惜食物的表率

來看看牠們的吃相,身體攀附在枝條上,從葉子尖端開始啃,逐漸往葉片基部退,最後連葉柄也一起吃下,不但非常節省,在吃乾抹淨之餘也不留下任何痕跡線索。不像許多昆蟲,會把葉片吃得坑坑洞洞的,一看就知道有蟲躲在上面。牠們的食草華八仙也相當爭氣,總是能夠在短期內再度長出新生枝葉,展現強健的生命力,供應源源不絕的食物。

化蛹中,非誠勿擾

儘管那幼蟲相當常見,但是在野外我們幾乎看不到雲帶天蛾的蛹。這是由於這些幼蟲在化蛹前往往會向地面爬,稍微鑽入土壤縫隙中、或是躲藏在地表的落葉堆裡,並吐絲黏附周圍的落葉、土石碎屑裹住身體,藏身其中以避免被天敵發現。這些包著蛹的碎屑,外觀看起來與一堆平凡的枯枝落葉並無不同,因此要發現牠們的蛹,是非常不容易的。

「蛾」大十八變

牠們的成蟲,色彩與幼蟲則差異相當大,是以深褐色為主的外貌。許多天蛾的成蟲,雖然外表沒有幼蟲一般滑稽,色彩也不醒目,但是牠們的外表倒也挺有意思的。瞧瞧那成蟲的體型,是不是和噴射機有機分神似呢?
 

Top

 
 
 

報廢出租車 約翰尼斯堡發展市區快速公共交通系統

本文摘譯自2011年2月17日ENS南非,約翰尼斯堡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蘇為托區(SoWeto)一處廢棄場,進行報廢拆解的過程。圖片來自:Rea Vaya。上週約翰尼斯堡出租車業主在報廢350多輛出租車同時,繳出他們的營業執照,並公開購買PioTrans的股票。PioTrans為承包經營市區快速公交系統Rea Vaya(我們走吧之意)的公司。

拆解過程在蘇為托區(SoWeto)南斯福爾德(Nancefield)鎮被許多破舊出租車環繞的廢棄場。一旦電池被拆除後,出租車隨即被放置在壓縮機上碾成約1.5公尺大小的長方形。

拆解後的廢金屬將成爲全市,截至目前爲止最大的回收項目。而車主則利用報廢車輛所得款項購買 PioTrans股份。

Rea Vaya和出租車業者在談判過程中達成協議,車行每報廢一輛車就替一位員工安排一份工作。結果其中200名前出租車司機獲得公車司機的工作,另有150人受僱成爲各Rea Vaya站的迎賓人員和乘警。

過去隸屬於大約翰尼斯堡出租車協調會(Greater Johannesburg Taxi Council)和前六大管理(Top Six Management)機構的車主,現擁有經營市區快速公交系統PioTrans公司66.7%的股份。其餘股份持有者則為約翰尼斯堡市政府。

PioTrans已指派了一包括由13個經營出租車業者並有入股PioTrans的成員所組成的委員會。

Rea Vaya巴士營運公司的成立,原只是在籌集股本及報廢出租車階段的過渡措施。該臨時公司Clidet在二月初即被移交給新公司PioTrans。

PioTrans的9個股東為出租車公司兼投資者和一個信托。他們就是一直以來與約翰尼斯堡市政府聯手打造Rea Vaya的單位。現有316名業者入股成爲股東。

Rea Vaya該市的指標性公共運輸項目。市府官員表示,該項目徹底改善了當初種族隔離政策所遺留下來的空間規劃,與不健全的公共交通基礎設施,更提高了生活品質。

約翰尼斯堡於2006年通過採用快速公交系統作為長期大衆運輸解決方案,並於 2009年8月開始上路,遠早於2010年6月和7月世界杯賽事開始日期。Rea Vaya巴士行駛於蘇為托區和約翰尼斯堡之間,途經足球城和埃利斯公園體育場。

目前,Rea Vaya有143部巴士平均每天運送3萬名乘客前往約 30個車站。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推觀光 花縣促蘇花禁砂石車

摘錄自2011年2月20日中央社花蓮報導

花蓮縣長傅崑萁今天呼籲公路總局,全面禁止砂石車行駛蘇花公路,以維護用路人安全和推動觀光。花蓮縣砂石商業同業公會則發表聲明,未來將全面改以海運和鐵路運輸替代。

載運中鋼原料和台泥黏土的砂石車,每天在蘇花公路上奔馳,不僅嚴重破壞路面,也對一般用路人的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而去年蘇花公路坍方事件,影響外地遊客開車經蘇花到花蓮旅遊的意願,導致今年農曆春節到花蓮的遊客人數銳減。

花蓮縣政府正與交通部協商,希望未來全面禁止砂石車行駛蘇花公路,而縣府觀光旅遊處也已規劃兩天一夜的蘇花健走行程,將於2 月25日從花蓮出發行銷蘇花公路的自然景觀。這項健走活動將邀請馬總統和地方產業代表、媒體同行,除向國內外遊客行銷蘇花公路外,也將傳達蘇花公路安全無虞的訊息。

蘇花公路全面禁駛砂石車的構想,迅速獲得花蓮縣砂石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明松支持,他表示,花蓮砂石運輸未來將配合全面改由海運和鐵路運輸替代,砂石車將不行駛蘇花公路。

Top

 

CO2千年不滅 學者:減排甲烷較容易

摘錄自2011年2月21日醒報報導

根據加拿大氣候模擬分析中心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人類即使完全放棄使用石化燃料,終止排放二氧化碳,部份現存的CO2即便經過1千年仍會存在,即溫室作用將會持續數百年之久。學者指出,除了長週期的減碳外,也要降低短週期如甲烷等溫室氣體排放量,如此「效果會非常顯著」。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提出最新估計,非二氧化碳的排放占全球溫室氣體50%以上,呼籲重視減排短生命週期溫室氣體的重要性。

而甲烷是最普遍的短生命週期氣體,存在大氣9年,20年期的暖化強度比CO2高72倍,主要來自牲畜的反芻和糞便;據統計大氣中甲烷的濃度比工業革命前上升250%,而二氧化碳只增加37%。

由於畜牧業是產生甲烷、黑碳、地面臭氧的主要來源,聯合國國際永續資源管理小組即呼籲,應多吃蔬食以減緩排放短週期溫室氣體。

「完全停止排放CO2,溫室作用仍會持續3、5百年。」學者指出,現在就必須有所改變,大家努力減碳後,可以讓地球重新啟動自身修補的能力,而溫室氣體中生命週期最短的是甲烷,約9~15年,且佔溫室氣體的20%~25%。

學者表示,降低甲烷排放比CO2的困難少很多,如果減排甲烷會對減緩暖化效果非常顯著,不但獲得國際科學家的共識,而先進國家更流行低碳素食風,目前教育部已推動「周一無肉日」,未來各機關和單位都可以一起推廣。

Top

 

捕撈過度 過去一百年大型魚減少2/3

摘錄自2011年2月2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由於人類大量捕撈,過去100年,海裡的大型魚減少2/3。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學者克里斯坦森,在美國一項研討會上,提出這個警告。他說,由於人類大量捕撈,破壞海洋生態系統,使海裡的魚兒數量持續減少。過去100年,海裡大型魚減少2/3。

克理斯坦森的研究,主要集中在1880倒2007年之間。他發現,海裡魚兒數量大量減少,主要發生在過去40年。

Top

 

日稱不會放棄捕鯨

摘錄自2011年2月1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日本政府星期五宣佈,提早停止今年的捕鯨活動,但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強調,日本下一季仍然會繼續從事南極捕鯨計畫。

日本固定會從事所謂的「科學捕鯨調查」計畫,不過這一季由於屢屢受到動物保護人士的抗議與干擾,因此不得不提前結束這一季的捕鯨計畫。不過,日本農林水產省也在研究,要縮小捕鯨規模等事宜。

Top

 

論壇∣元宵習俗有感:天燈、烽炮與炸寒單爺

作者:翁御棋(日本岡山大學環境學研究科助理教授)

元宵節原名上元節,是傳統民俗節慶中除了農曆新年外最重要的三大節慶之一。近年來或許為推廣或營造地方文化的資源變多了,近年來各地慶祝元宵節的活動也熱烈展開。

放天燈早期為清朝時期,山區盜賊盛行。在文山堡〈現石碇、新店、深坑、平溪一帶〉山區,在盜賊侵襲後,家人朋友失去聯絡,因而藉天燈以互報平安,也類似古代重要關口施放狼煙的方式。流傳到現代,夜空中的天燈,非常具有美感和文化特色。

鹽水蜂炮亦為清初時期,月津〈鹽水舊稱〉瘟疫盛行,官方與民眾均束手無策,最後決定請當地信仰中心〈武廟〉的關聖帝君遶境祈福,在過程中施放大量鞭炮轟炸出巡神轎,象徵神明替民眾承受苦難〈在古代世界各地文明均有類似的儀式〉,而之後不久,瘟疫疫情真的得以緩和,當地重現生機,鹽水後來也發展為早期台灣重要的商港,一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美名,所以留下了這個習俗。

炸寒單爺則是在台東市流傳下來的民俗儀式,寒單爺係指封神演義中的趙公明,精通各種法術,也是民俗中商業類的五路財神之一。炸寒單爺其實與鹽水蜂炮一樣的意涵,用炮炸神明 由神明替人類承擔痛苦,人類因而免去許多苦難的糾纏,並祈求福運。

為什麼要寫這篇短文呢?隨著元宵節節慶活動愈來愈盛大的同時,有些現象或許也值得好好思考。隨著文明演進,有些事理論上應該更為進步,更為理性。

元宵節提的燈籠,隨著手工業衰落和塑化工業的發展,大家提的,逐漸從竹架紙皮燈籠變為萬年不滅的塑膠燈籠。在追求流行趨勢和生肖轉換之下,大家每年提的燈籠很少會一樣。節慶過後,結果是造成大量的塑膠廢棄物和廢電池的產生,對環境實在是很不友善。近年開始有環保界的朋友提出反思的聲音,希望能引起更多的關注和改變。此外,從台北燈節開始在各地興起的電動燈會,相同也造成大量能源消耗,雖然也產生許多的觀光資源,但中間的權衡活動單位還是可以好好努力,這點在近年日本流行的燈會風潮中也被日本環保界檢討。想想十餘年前甚至更久,元宵節似乎還有很多兼具環保的慶祝活動。

天燈在天上很美麗,但之後的後果卻很少被在現場讚嘆的觀眾想起。

以前的天燈或許可以在高空中就自然燃燒成灰,在降落過程中降溫後,落到地上也不會有太大感覺,施放規模也較小,但現在的天燈, 或許就不是這麼容易自己分解。從新聞得知,施放失敗的天燈,隔天在山區造成大量的廢棄物,不但散佈山區裡不易清理,更提高造成森林大火的風險,近年美國加州的案例更應該讓國人警覺,雖不至於到需禁止的地步,但或許消防單位就得更辛苦警備。

鹽水蜂炮,在筆者台南唸書的6年內去了5次,某種程度應該算是常客了。如果不是進入神轎遊行路線,甚至參與定點的神轎炮轟〈民眾可以進去抬轎〉,在著裝完備得宜〈安全帽加上幾件厚重衣褲,最好也用毛巾一類的遮住脖子〉的狀態下,遠遠地看,應該不會有太大安全問題。但每年都會造成不少遺憾的傷害事件,就公共安全的角度來看,規模大小和節慶氣氛或許達到一個適當的程度即可。外圍的群眾應該會對鞭炮燃燒後的味道很有印象,就空氣污染的角度而言,當地的空氣品質應該會是極不良的狀態,會有許多的硝化物和硫化物產生,所以在人群中也需慎防臨時發生的呼吸疾病問題。此外,在幾個重點遊行路口,真的會是擁擠到完全不能動彈的地步,兵荒馬亂之中,更需慎防有人跌倒被亂踩的事情。

至於最後的炸寒單爺,以個人淺見,則是抱著反對的態度。

蜂炮過程在科學上基本已經是很不健康的活動,但起碼炮是朝神轎和有基本防護的抬轎者施放,且蜂炮起源故事在地方發展史上很具意義。但炸寒單爺則是更直接朝赤裸的人身施放鞭炮,如果肉身的寒單爺不受傷,應該是極為幸運,可以考慮多買幾份彩券。現在的年代,應該不需要還有這種刀槍不入的氣魄,畢竟不是每位肉身的寒單爺都能被神明真正庇佑而毫髮未傷。輕則皮肉傷,重則灼傷失明,這種儀式應該不被鼓勵比較好。地方政府也不宜把它當成重點節慶才是真的站在保護人民的立場,犧牲少數的寒單爺換取觀光資源,個人覺得不是那麼好的事情。

在享受熱鬧的節日氣氛的同時,或許也該想想我們的生活模式是否真的進步,更為理性,也更為永續,也期待更多兼具文化與環保意涵的在地元宵活動被大家認識與欣賞。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