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聯合國笹川環境獎 表彰社區林業團體


AFISAP是瓜地馬拉最成功的社區團體之一,守護森林獲聯合國獎項表揚

2011年是國際森林年,主題為「森林保衛人民,森林促進綠色成長」,強調在全球綠色經濟體系中森林具有核心地位,是重要的經濟資源,但其真實價值時常在國家損益計算中遭到忽略。

扣合著上述主題,聯合國「笹川環境獎」今年表揚了兩個社區團體,分別是瓜地馬拉的聖•安德列斯森林協會,以及尼泊爾的馬納哈里發展中心。兩個獲獎組織所力行的是基本的概念,亦即森林永續管理是確保重要生態服務之鑰,舉凡水源與土壤的保護,到必需營養素的循環利用以供農業之用。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社區林業在台灣

國際社區林業的故事:以印度和尼泊爾為例

在肯亞 親身見識社區保育與森林鄉土教育

社區參與保育 從生活出發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保育與人類生活品質

作者:王力平

從《自私的基因》一書的觀點中,發現生物擁有自私的本性從最微小的分子生物層面就出現了,更何況各種人類文化中都有著類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概念,尤其大多數野生動、植物從一出生開始就面對環境、同類、異類的各種競爭,因此「自私」成為生命的重要思想依據。

地球46億年的漫長歷史中,近兩百多年來(僅佔地球史兩千萬分之一的時間)從亞當斯密1776年發表的著作《國富論》中闡述了人類自求利益的經濟信仰,從而影響現代工業化社會的形成,甚至引導出資本主義、經濟主義無法抵擋的強大洪流,雖然其中有馬克斯主義、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等思潮及政治制度極力抗衡,卻也在強大的經濟與工業利益之下節節敗退,前蘇聯與東歐就是自由經濟市場主義下的手下敗將,更遑論近幾年的全球化經濟思潮,絕大多數的人置身於這樣的潮流中而不自知。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警告:「由於浪費資源的耕種以及未落實廢水回收,導致大量含磷肥料排放到海洋中。」這些汙染最終經飲食、游泳將循環給人類內分泌失調、基因突變和致癌等慢性病。人類所造出的有毒化學物失控的出現在我們察覺不到之處,紐約市將斥資7億800萬元更換全市近800間學校內含聚氯乙苯(PCB)毒質的燈管,PCB與癌症、免疫系統及生殖失調、智商下降等健康問題有關,進學校是求知識,沒想到卻因為燈光而越來越笨,真是沒有人想得到!

北市環保局表示,今天起北市的公園、遊樂區內的飲料自動販賣機旁,都該設置回收設施及回收標示。 事實上這是全國的政策,以後去玩去運動沒有理由不做回收啦!新北市環保局也表示,去年近百萬噸事業廢棄物,掌握了9成6的處理動向,剩下的部分因外運中南部無法確實掌握,需要加強跨外縣市合作。加油!我們再也不想聽到又有有毒廢棄物被亂丟棄的壞消息了!

紐西蘭在強震之後,又遇到了大風雨,災情慘重。學者勘察災區後發現,當地土壤液化現象相當嚴重,規模世界罕見。這樣的情況將使地震威力更強,地下水將與砂石一起噴出,台灣人應該不陌生,因為921大地震時也曾出現相同情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北投中正山 160年歷史木炭窯修復中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陳佩研(北投文化基金會專員)

臺北市北投區中正山親山步道旁木炭窯,已有160年歷史,歷經歲月風雨,面臨崩壞之際,2009年3、4月地方熱心志工,在耆老指導,以自然材料,採用傳統工法修復窯厝、口厝寮。

原本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窯體、窯龜重現天日,也設立解說牌讓經過的遊客認識木炭窯;同時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開始推出「尋幽炭古訪大屯生態之旅」,從2009年底至今已經舉辦三屆,場場爆滿;北投文化基金會也舉辦「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帶青年夥伴上山維護木炭窯的環境。

原本修復後窯厝頂茅草每1至2年需重新舖設,厝樑結構則需視情況補強。2010年12月炭窯之口厝寮前樑,因為使用舊料不堪風化而坍塌,所幸並未傷及窯體、窯龜本體,當初參與修復的單位預計於今年(2011年)暑假進行修復行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