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巴塔哥尼亞 號召樂迷支持環保團體


巴塔哥尼亞等音樂家支持多樣性的環保行動

「買首歌,回饋給環境」為戶外服飾與用品公司巴塔哥尼亞(Patagonia)提出的最新簡約生活行動。該公司與一群世界級音樂家們合作,於3月1日推出以響應環保為呼召的新網站。

Patagonia的音樂集成網站 www.patagonia.com/music提供舉凡從流行到傳統、雷鬼到獨立搖滾、爵士到另類鄉村的各種音樂類別,同時不忘支持多樣性的環保行動。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2009消費性電子大展以環保為行動主軸

力行環保的社會企業 真的存在地球上

刺激經濟成長 日韓提環保投資計劃

好的設計讓人擺脫罪惡感 荷蘭「搖」起來了!

離島圓夢曲 |紅羅的7-11——阿珠柑仔店

作者:錢宗忻 (澎湖湖西鄉成功國小老師)

10年前,我從高雄越過黑水溝到澎湖小學任教。長年接受澎湖人的洗禮,回到高雄,人們聽到我操著濃濃湖西腔的閩南語,總是問我「你是澎湖人嗎?」除了改變我的口音,澎湖帶給我的還有濃厚古早味的7-11——「柑仔店」回憶。

我住在紅羅,也是澎湖人口中的「ㄤˇ那大」,聽起來就像日文的「阿那達」。同學的媽媽開了一家雜貨店-阿珠柑仔店,我就借宿在她家裡。柑仔店原本由奶奶經營時叫長春號,現任老闆很小的時候就幫忙經營柑仔店,在奶奶年長時繼承了這家店。因為老闆叫麗珠,大家直接稱作阿珠ㄟ柑仔店。
柑仔店該有的都有,都市人難以想像、不會出現的東西也有。電燈泡、變電器、瓦斯瓶、金紙、工作手套、文具用品或火鍋料一應俱全。宅急便只能算基本配備服務,常常附加代收會錢,暫寄物品等服務。新鮮現釣魚貨,家中自產農產品,一字擺開,常常形成小小市集。據說早期連滷菜,甜不辣都有販售。但是因為忙不過來,老闆只好將其他「副業」收起來。

精采內文

步道旅情 |顯靈奇蹟之路——聖母登山步道

作者:湯谷明;圖:葉品妤  

礁溪五峰旗瀑布是宜蘭最著名的景點,每到假日遊客如織,好不熱鬧。而風景區的上方,則有一條充滿傳奇的登山步道——聖母山步道。

從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第二層瀑布上行後不久,即有往「聖母朝聖地」的指標,但還有3.7公里的產業道路,方抵登山口。聖母山過去因山路崎嶇陡峭,泥濘不易行,所以有「苦路」之稱;而聖母山之名,則與已故巴瑞修士有密切的關係。

意大利籍的巴瑞修士在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奉獻二十餘年,閒暇之餘多次攀登此座山頭,因為感應天主的啟示,聖靈將降福施恩於到此山的有心人,於是巴瑞修士花盡積蓄,雇工搬運建材,蓋建了聖母山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農委會一直在談如何提高糧食自給率,而最有效的不就是鼓勵種植,保留優良農地嗎?在將變成工業區的灣寶良田上種植的台灣小麥,這幾天收成了,空氣中一股淡淡的麥香,請問大家想要什麼?是否在對等的資訊下做出了自己的決定?最近網路上出現一個完全沒有署名,標題為「誰偷走你的一切?」的神祕網站,出現在各大入口網站宣傳,以恐嚇手法行銷石化產業,希望以正妹型男爭取年輕網路族群的認同,引起了不滿的聲浪。相對神秘的網站,深受石化業所害的雲林淺海養殖協會也發起了實際的宣傳,爭取認同的對象就是我們的馬總統一人,他們將持續一個月,每日宅配一百台斤帶殼鮮蚵到總統府,提醒總統如果為工業犧牲弱勢產業,恐導致許多家庭無以維生,這行動受到網友熱情贊助,台西蚵農也捐牡蠣力挺。但總統府居然不想收,真可惜,大家都很想吃吧!健康肥美的鮮蚵不吃,難道喜歡吃有毒的東西?消保會檢測出市面上的橡皮擦有6成含可塑劑,一旦從學童的手指進入消化系統,將干擾內分泌、危害生殖系統。再回到提供全國糧食的彰化雲林地區,高鐵地層下陷的情況嚴重,原因與因應之道目前在議會爭執不休,雲縣府對於農漁民所使用的淺層抽水井,必須背這麼大的黑鍋感到不公平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糧食危機與我們的行動

作者:蔡培慧(臺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台灣會發生糧食危機嗎?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糧食危機的成因涉及國際農糧體制、極端氣候變異、石油儲存與供應、替代能源的選項、區域地緣政治,以及你我的飲食習慣,幾乎需要數十篇的研究論文才能解答。

但是,如果我們看看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每年發佈2次的《糧食展望報告》可以知道,國際農糧的波動已經蔓延到每個人的餐桌。再觀察台灣大宗物價指數,則看到從2006年到現在,麵食製品與進口飼料平均漲了6、7成,連帶的影響麵包店、小麵攤、豬肉、雞肉、雞蛋全面漲價,即使是合作社供應給媽媽們手做麵包的小包裝麵粉也連番漲價。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