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Green Up「綠」動心台灣 地球日系列活動起跑


地球日系列活動起跑了

近日,日本發生規模9.0的大地震,引發了巨大海嘯,一連串的後續效應,不只震掉了許多人的家園,瞬間也摧毀了大地…面對大地反撲的力量,逾50個民間團體、企業、政府機關及媒體平台,共同選在322世界水資源日這天,宣布2011台灣地球日系列活動起跑。

 

聯合記者會上,各團體手持百合,一同為東日本地震受難者靜默一分鐘,同時也為日本和地球祈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面對此次震災與核能危機所帶來的環境浩劫,顯示了人類之於大自然的渺小,如何在使用資源、開發環境和追求永續之間取得平衡,是現階段要積極面對的問題。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2010 Earthday Sunday 千人秀出CO2↓

2010地球日在吐瓦魯

第一個地球日如何發生?地球日發起人現身說法

台灣地球日主題網站

生物多樣性|知「蝠」惜「蝠」:台灣蝙蝠生態紀實

作者:廖靜蕙

蝙蝠晝伏夜出的習性,帶給人們很多的想像,尤以西方吸血鬼故事將蝙蝠形塑成邪惡的隨從,這種想像的故事,原應神秘又帶有幾分浪漫的想像,卻因人類不解而模糊了真實與想像的界線。在東方,中國文化將蝙蝠化身為福氣的象徵,舉凡建築、節慶,都少不了蝙蝠的身影,蝙蝠成了祥瑞福氣的代表。

不同的文化形塑出不同面貌的蝙蝠,事實上,全世界近千種的蝙蝠,絕大部份是以昆蟲或果實為主食,在捕食害蟲、控制害蟲數量,為植物傳花授粉、散播種子等,皆扮演重要的角色。

蝙蝠屬於翼手目,是唯一真正可以飛行的哺乳動物。有別於其他物種,蝙蝠早期因研究人員不多,又因蝙蝠飛行飄逸無蹤,捕捉不易,因此未能完整的進行調查。這幾年歸功於捕捉工具的發明,使得蝙蝠族群調查更為容易,也因此這幾年都有新的斬獲。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昨日是春分,也是國際林業節,春神來了,民間單位發起了「一村一林徑,串連社區綠帶」計畫,除了要種樹減碳、辦生態旅遊,更有社區營造的計畫,將綠意與美好回歸到生活的周圍。但昨晚也發生了令人震怒的消息,長期關心永揚案、義大世界以及電磁波的台南環盟理事長陳椒華遭到兩名黑衣人毆打。各界環保人士對於環運伙伴再次受暴力威脅,紛紛表示憤怒及不妥協決心,並祝陳理事長早日康復。關心地球與生活環境的不會減少、只會更多,正如上週日參與反核遊行的民眾。雖然沒有核能就不必擔心受怕,但我們還有什麼替代方案?也許著手能源效率、再生能源的成長、進行產業結構的檢討,會是一條生路。科學家正積極研究節能,日前美國宣佈造出一種基因轉殖微生物,將植物纖維直接轉化成異丁醇,可提供低價的生質燃料

威脅美國佛州珊瑚礁的獅子魚,現在沿著美國東海岸、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快速繁衍。長久以來外來種魚群都沒辦法在該地區大量生存,但牠們辦到了。這會不會壞了當地的生態系統平衡,科學家擔憂地觀察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保署角色錯亂

作者:何榮幸

最近幾個例證再度顯示,環保署在中科三期環評訴訟的表現「比國科會還國科會」,在國光石化案面臨學界圍剿則是「比經濟部更經濟部」。如此勇往直前、角色錯亂的環保署,國科會、經濟部應該頒發「惠我良多」匾額以茲鼓勵才對。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3月2日再次裁定中科三期必須停止開發,也就是國科會、環保署敗訴。中科三期主管機關國科會僅強調,進駐業者友達、旭能的營運不受影響,但無法擴廠;反觀環保署卻痛批「法院越權」,強調法院已侵犯環評委員的專業審查領域。

其實,去年初法院首度裁定中科三期停止開發時,環保署就已刊登廣告抨擊法院判決「無效用」、「破壞環評體制」,這次環保署依舊勇於扮演大法官釋憲角色,也就見怪不怪了。只是環保署的法學素養似乎經不起考驗,不但釋憲不成,反而一再被「越權」的法院判決敗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