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澳洲永續建築大師抵台演說:永續 建基在土地的視野上


斯達契柏利的作品Reeves House,打破內與外的分隔

擅長以創新手法設計永續建築的澳洲新一代建築師彼得•斯達契柏利,昨日在澳洲商工辦事處邀請下來台演說,提出他的永續關懷「因土地而生的視野」──建築物應該反映出所在地的景觀、地貌、還有氣候。
 

斯達契柏利與他所主持的建築師事務所,最近屢獲國際各大獎項的肯定。他深受年輕時在澳洲沙漠鄉野生活經驗的影響,所設計的房子多半使用隨處可得的一般建材。特別是澳洲的原住民,在當地乾燥、缺水等嚴苛的自然條件下發展出順應自然的知識與生活方式,在他看來,這種內蘊在文化脈絡中的知識,給予他極大的啟發。他認為,講求永續性的現代建築,應謙卑向傳統文化學習。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2010環境十大前瞻──拚下一世代的幸福 需要綠色革新思維與作法

讓每個工作 都能成為綠領工作

向老建築學綠建築:中國式屋頂的反宇向陽

布萊頓圖書館 隱身繁華市街的英式綠建築

透視中國環境 |戈壁小城「鯨吞」國際核廢料

作者:袁瑛(南方週末記者)、王淏童(南方週末實習生)

在甘肅省嘉峪關市政府大樓的背後,有一幢不起眼的6層小樓,門口掛著「中核甘肅乏燃料後處理工程籌建處」的牌子。當地一位官員指著這幢樓對記者說,「那裡的事辦成了,嘉峪關的發展不可限量。」

「那裡的事」涉及一筆近2000億的核電大單。2010年11月,中國核工業集團與法國阿海琺公司簽署協議,在中國西北某地建設一座年處理規模達到800噸的乏燃料後處理基地。

多位參與了項目選址討論的專家向記者證實,目前該專案基本選定在甘肅省嘉峪關以北的金塔縣內。按照核電專案「工作區與生活區分離」的原則,如果該廠建成,那麼專家和工人的生活區將基本劃定在距金塔縣相對較近,但又保持了一定距離的城市——嘉峪關、酒泉或玉門。

一時間,千億核電項目刺激了這幾個戈壁偏遠小城的「神經」。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去年氣候前所未有的極端多樣,有67國發生洪水,還有一波波熱浪,第六次大滅絕當前,個人和企業需要改變,才有可能度過難關,未來是正2℃或負2℃,決定在我們自己的手上。目前正有地球日的「百萬綠行動」讓大家一起從生活作改變,台灣地球日網站上線的第一天,就有近6000筆綠行動登錄,可見大家都是滿腔熱血呀!

剛果決定暫緩在維龍加國家公園内進行石油勘探活動,此舉保護了瀕臨滅絕的山地大猩猩。提到山地大猩猩,讓人緬懷牠們的守護天使黛安弗西女士,她為了保育工作而遭到暗殺,留下「迷霧森林十八年」這本自傳給更多人啟發與勇氣。而21日晚間環保人士陳椒華遭到攻擊,今早環保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譴責暴力,陳椒華更提出聲明要求政府讓守護環境的人可以遠離恐嚇傷害

福島核電廠事故波及擴大,目前當地的水與食物都不能用了,冰島空氣中也已測出微量碘,恐怕很快會遍佈整個北半球,反思我國在蘭嶼的核廢輻射污水流向成謎,若是無人控管處理,污染將長存3百年以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推升GDP外 國光石化的經濟風險

作者:謝孟哲(台達電子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碩士班)

風險評估重點,在於探究風險的真實性及可能性,並進一步研判決策帶來的效益是否大於風險,以擬定相關因應措施,設法迴避、降低或是補償風險帶來的危害。

那麼,興建國光石化有哪些已知的風險?而相對又能對台灣帶來什麼效益?

在5日舉辦的「氣候變遷、產業政策與風險管制」研討會裏,參與國光石化風險評估報告的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徐世勳指出,包括像農漁業損失、廢氣排放引起的健康問題、地層下陷造成水資源缺乏、對當地濕地生態及白海豚的衝擊,以及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加劇氣候變遷等,皆已在國光石化風險評估報告預期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