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獼猴:殺或保育?


臺灣彌猴。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隨著採收季節的來臨,野生動物偷食農產品造成農損,使得農業與保育的兩難再度浮上檯面。住在台東縣成功鎮的宋老爸今年76歲了,種了20幾年的臍橙,卻因台灣獼猴而展開臍橙大作戰。宋老爸除了養2隻狗、一天3至5次隔一柱香時間的鞭炮巡禮,再加上加高的網子當圍籬,全都讓猴子一一破解。後來縣府雇工驅趕,有效期限仍只限縮在日間。

 

宋老爸接受獼猴造成的農損,繼續發揮想像力與台灣獼猴鬥智鬥志,但多數的農民卻力倡撲殺造成農損的台灣獼猴。農民認為獼猴數量太多不該列為保育類動物,並視《野生動物保育法》為惡法,受此限制無法保護自己的收成。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獼猴列傳

邊緣求生

跟蹤孫悟空

遊塔塔加別餵獼猴 國家公園警察將嚴格取締

生物多樣性 |國際社區林業的故事:以印度和尼泊爾為例

作者:李鍾旻

隨著永續發展的概念逐漸在全球環境政策中醞釀成熟,致力於維護社會永續發展以及自然資源的合理利用,已然成為國際上對於自然資源管理的宗旨與潮流。在當今時代下,社區林業已成為了林業經營的新趨勢,世界各國不但逐步將其概念納入森林經營政策中,更努力的推動相關措施。社區林業其實就是一種以夥伴關係存在的林業經營策略。在這樣的模式下,透過國家政府與社會大眾的合作,不以營利為目的,共同對國家自然資源進行協同管理與維護。

社區林業的概念最早始於國際機構贊助開發中國家的一些林業管理計畫,以勞務生產的目的改善當地經濟。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早期即積極推行以森林為主題的國際開發援助。而後這種觀念逐漸發展為整合環境保護與社區發展,同時重視社區民眾自身參與維護地方自然資源的社區經營模式。在印度和尼泊爾,社區林業的發展過程主要由政府所主導,用以協助林業部門經營森林,他們在社區林業經營上的成功,即為值得仿效的模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投資者和決策者越來越提倡利用海水淡化,以解決現今的淡水不足的狀況,然而這項技術倚賴化石燃料、造成全球暖化,且剩餘的鹽鹵也將影響海洋生物。日前永續生質燃料資格認證制度正式出爐,這套標準,來自農民和生質燃料生產者到煉油廠商、監管機構、民間社會和政府間組織等120多個機構的全球性共識。希望能確保生質燃料生產,並簡化產業合規程序。

昨晚民間團體舉辦一場燭光祈福音樂會,為幫日本核災災民祈福,更呼籲台灣政府省思核能政策。大家也許不知道,全國的民間用電節約省1年,不夠台積電之類的大工廠用1年,所以非核家園的理想,除了全民努力,還需要政府進行產業調整。而鄰近日本的南韓,將由總理親自統領,對國內現有21座核反應爐展開全面安全檢查,一旦發現有問題將立即關閉。相較之下,4座反應爐都全球名列14大危險核廠的我國,更該好好檢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海嘯碑文記事:不要把核電廠蓋在比這還低的地方

作者:Wenli

這兩天,Youtube上有一個2006年播出的日本舊節目「失敗如此發生」引起了一陣討論,它的副標題是:「海嘯的失敗沒有被傳承」。

影片:「”TUNAMI”失敗は伝わらない」

2006年6月16日,是發生在明治29年(1896年)的「明治三陸地震」110週年。當天NHK對此曾經製播了一段專輯,談到在岩手縣宮古市的某個山丘上,有一座建於昭和8年(1933年)的大津浪(海嘯)紀念碑。上面簡單而沈重地刻著幾行字:

定居高地子孫得安樂
思及大海嘯慘劇
不要把房子蓋在比這還低的地方

明治二十九年和昭和八年
海嘯及於此處,村落全毀
先後僅兩人與四人生還
不管過了多久都要謹記在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