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專家呼籲:停止以一次性塑膠烹調出垃圾大雜燴海洋濃湯


海岸上滿滿的塑膠袋,多少海洋生物因此喪命。
圖片由晁瑞光提供

「有時候我會做一種夢,或是惡夢吧。在夢裡,一大群海燕會把肚子裡所有的塑膠垃圾一股腦地全部吐出到這種會議的聽眾身上。這樣的出場方式絕對非常犀利。」在北海從事研究超過30年的凡法蘭克,在第五屆的國際海洋廢棄物會議期間,提出如此狂想。

 

塑膠瓶或是外帶咖啡杯蓋的使用壽命僅有20分鐘,用過即丟。但是卻可以花數十載的時間在環境中流布,害得無數的海鳥、海洋生物,以及魚類命喪黃泉。但每年在已發展國家的每個人都會用掉大概100公斤的塑膠。在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每人每年則用掉約20公斤的塑膠,但是這個數字還在逐漸上升中。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聯合國環境署年報:磷肥、塑膠污染海洋

別懷疑,這是我們海岸的現況!

2010國際回顧:海洋垃圾濃湯 科學家赴各大洋一探究竟

淨灘日前 環團公布海洋塑膠濃湯四大惡人

農村草根行 |稻亦有道,相思無盡:序相思寮農學小組2010春季報告

作者:蔡晏霖

相思寮很小,小到緊鄰的彰129鄉道上不見任何「相思寮」路標,小到往來車輛無須加速便一閃而過。因為小,種種農村再生與發展政策到不了相思寮,以至於這裡既沒有彩塑雞鴨鵝牛等「入口意象」,也沒有外表貼滿二丁掛、一旦由某某長題字掛匾後便開始養蚊子的社區活動中心。

從北邊挖仔庄的方向來,相思寮最清楚的入口指標是一座長約3公尺的太平橋,橋右前方一幢廢屋,一畦樹叢,一排水泥模板製圍牆。水泥牆右前方的三合院是相思寮貨真價實的社區中心:這裡養蚊子,也生養兩棵老龍眼樹、十餘種菜蔬、一狗二貓,以及萬合里二鄰(即相思寮)鄰長一家人。

每日農事空檔,鄰長伯與牽手只要往合院簷廊下的藤椅一坐,進出相思寮的人車便盡入眼中。而全庄居民也早已習慣在經過此院門時偏頭張望,或乾脆把鐵馬踏進院埕裡兜一圈,快閃式地聊上幾句。鄰長家外牆上掛著的小盒,雖名為巡邏箱,倒比較像是訊息收發站:庄外員警填巡邏單時的幾句隨意談總是從此穿埕走瓦一路耳語飄到2分鐘腳程外的庄尾去。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之前遇襲的陳椒華,為了自己長期關注的電磁波議題再次挺身而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公布大多數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可能因使用手機上網,而吸收了高電磁波,呼籲NCC應強制業者在手機背蓋標示。而去年因爆炸發生嚴重污染的墨西哥灣,最近又遭到一層無法辨識的油狀物質污染了海岸,目前當地正在搶救並且調查起因。

令人悲痛的福島核災,上千位受難身亡者的遺體,至今沒有人敢收屍。因為含有非常高的輻射量,當地警方正在研究如何處理,除了如何移動、相認,之後要火葬擔心含有放射性物質的煙塵擴散,要土葬也會有放射性物質滲入土壤的隱憂。有人說核電是地獄來的,然而這樣的消息,不免讓人有種我們早都下地獄了的心情。開啟這場災難福島第一核電廠,日本將考慮以混凝土埋葬它。而新建14座核電廠計畫也可能徹底廢除了。那麼多人的犧牲,換來了覺醒,「如何面對核能發電」成了德國大選中最受重要的議題,德國綠黨在巴登-符騰堡邦得勝,將出現首位綠黨邦總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增加知識,面對恐懼的總和

作者:方儉(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此次福島核災,用過核燃料池起火、爆炸,䆁放出核物質,這是人類核能史上從未發生過,甚至也未曾想過的事,福島1、2、3、4號機組都引入大量海水冷卻,大量海水不會頻空消失,或是存在核電廠內,不是蒸發到大氣環境中,就流入附近河川、海洋中,其數量幾乎無法估計。相對於車諾比爾事件,只是在陸上發生,經空氣流布,不可同日而語。

海水是非常複雜的混合物質,裡面有多種鹽類、礦物質、有機物,相信從來沒有人分析過海水和核燃料大量混合、加熱、蒸發的物理、化學變化,這恐怕是人類「恐懼的總和」。依據美國Brookhaven國家實驗室1987的報告,若是核電廠的用過核燃料在冷卻水池中「發爐」,其災害估計是5640億美元的天文數字。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客觀數據的分析。可惜這份報告也沒有說明,如何解救這樣的危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