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10年特刊
5-1期

2011.4.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地球日藝術市集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推薦瀏覽
環境信託網站
林木健康服務網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守住成就 邁入下一個十年

作者:陳建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創立於2001年5月19日,到今(2011)年堂堂邁入成軍十年的新里程。個人和環境資訊協會結緣,早於協會成立之前,一群協會創立前身的工作團隊成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當時我收到電子報的資料,認為有些資料很不錯、很實用,還把資料轉寄出去給許多朋友,沒想到,資料透過朋友的朋友重重轉發,最後發到了創辦人陳瑞賓的手裡。個人習慣是把轉寄信的信頭資料(發信單位)刪除,讓信件看來更簡潔,瑞賓看到後,主動與我聯繫,希望我也能保留環境資訊電子報的信頭,讓大家更清楚訊息來源,我和瑞賓及工作夥伴,就這麼相識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會務推展十年來,環境資訊中心發展成最大的環境資料庫,內容對不論是學術研究者或推廣活動辦理人來說,都是很珍貴的資料,這是協會很重要的核心,也是大家辛苦維護出來的成就,未來應持續努力經營這個領域,對環境更有貢獻。

繼續閱讀


【環境十年變遷】從失望、悲憤到最後希望?

作者: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此圖片屬於臺灣環保聯盟欣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已正式成立10年(2000年4月17日還是第1期電子報發刊日),回顧過去10年,做為從第1期就是訂戶和讀者的我,確實有不少感慨和感激。

10年來,台灣的環境生態品質本身和環境生態行政體制都有很明顯的變遷。前者面臨莫大質變,一般所謂的都市生活的公害污染(如空氣、水、噪音、垃圾)是有往好的方向在改善;但整體的海島生態品質卻日益惡化,從國土到海岸、從山坡到溪流、從濕地到水資源,再從本島到數個離島,莫不一再暴露長期深受工業污染和過度工業開發所傷害的後遺症,這從林俊全教授所寫的「台灣的天然災害」(2004)和「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2008)兩本書羅列的大大小小問題,看得出來10年來的台灣國土已經比10年前更脆弱,也受傷更重。

繼續閱讀





【環境十年變遷】告別國家主義 環境運動新策略

作者:何明修(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何明修教授,此照片屬於臺灣環保聯盟在1998年,一位反核運動領袖曾私下表示,要終結核四廠的興建有3種可能。第一,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第二,民進黨獲得國會多數,第三則是公民投票法獲得通過。12年之後,我們知道,這3種條件已經實現了2個,民進黨曾經執政過八年,而儘管有種種不合理的限制,2003年畢竟是通過一部公投法。但是為何反核人士至今仍無法成功地阻止核四的興建?20幾年來的反核運動是一部台灣晚近社會變遷的縮影,有太多複雜因素糾結其中;但是不可否認地,某些早期反核領導者的確曾經這樣設想:一旦我們攻佔了控制高地,就可以由上而下地實現運動的目標。事後證明,這種國家主義(statist)的策略是太素樸的構想。

繼續閱讀

【環境十年變遷】永續台灣九年(2011)看台灣永續

作者:王俊秀(清華大學教授、清華學院執行長、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王俊秀2002年參加完南非的地球高峰會後,政府喊出2003年為永續台灣元年,一晃又過了快10年,今年(2011)為永續台灣9年,相信沒有多少人記得,台灣的永續度就在此種短線操作與內耗的情況下慢慢流失。體會:政權會輪替、企業會倒閉、人民最永續,因此民間環保團體必須努力守望台灣,為弱勢環境發聲,回顧當年「民間環評」,再對照現狀,永續台灣已到轉捩點:斷崖邊的台灣,這,正好也是2010年台灣氣候變遷高峰論壇的主題。

讓我們先檢視過去幾年台灣的永續發展相關評比:

繼續閱讀

【環資十年功】深度經營環境 是最好的國民外交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葉人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00年發出第一封電子報開始,就一直保持著「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精神。從當年親訪美國的ENS(Environment News Service)洽談翻譯轉載環境新聞的可能性,一直至今,持續保有ENS獨家的中文翻譯權,以擴大台灣讀者的世界環境觀。

日本神戶六甲山莊工作假期,  志工們坐在剛用勞力完成的平台上, 體驗日本茶道文化

2000年也是協會第一次開始接觸日本國民信託組織,並參與了日本在地的工作假期,學習到以工作假期來協助信託棲地與資產管理的經驗和方法,10年來,參與了日本的工作假期至少8次,並在2008年與日本明日香村景觀維護志工協會簽訂推動國民信託與工作假期的合作協議。2006年也首參與英國BTCV的工作假期,並拜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自此,開啟每年與英國國民信託組織進行交流的契機,5年來,參訪過英國國民信託所託管的農村、海神計畫的白浪島以及超過百年經營管理的威肯溼地,以累積國際的棲地管理經驗與觀點,做為台灣推動時的參考。

繼續閱讀

【環資十年功】關懷公共工程 環境版維基解密

作者:蔡錫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資訊中心的成立,是希望能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將環境新聞透過數位資訊無遠弗屆的傳遞,打破被鎖在「黑盒子」裡邊的環境議題,提昇人們的問題意識並親身參與在各項環境議題當中,可以說在2000年成立之始便扮演著類似維基解密的角色。

繼續閱讀

【環資好友賀電】環保工作者其實和骨董收藏家一樣

作者:邱文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

環保工作者其實和骨董收藏家一樣。

一個骨董收藏家,頃一輩子的精力、財力來收集骨董,然後收藏再傳下去,他是拼了一輩子的力量,來保護世世代代留下來的並企圖留給世世代代。就「上天託付給你的」這一角度來看,二者的努力方向是一樣的。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