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揪團去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境惡化 珊瑚「軟骨」 環團、企業、民間疾呼:搶救海洋!

菲律賓阿尼洛保護區(洪聖雯提供)
圖片來源:洪聖雯

全球氣候變遷效應持續發威,陽光如火舌舔舐大地,氣溫屢破新高,人們可以撐起洋傘、躲進冷氣房,但「海洋熱帶雨林」珊瑚卻無處可逃,因環境惡化面臨「軟骨」甚至「白化」的生存威脅,此將導致海洋、漁業資源枯竭,成為「寂靜的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保護區面積卻僅佔領海面積5%,遠遠落後國際訂定的12%目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澎湖共生藻協會、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會及志工代表,昨(10日)於2011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起跑記者會上,齊聲籲請政府及各界正視海洋保育的重要及迫切...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1珊瑚礁體檢開跑 同步監測海下與海岸環境健康狀況

國際珊瑚礁保育 台灣不缺席

【達爾文200】達爾文、演化論與珊瑚礁的未來

2010珊瑚礁體檢:小琉球最劣 綠島黑海綿病肆虐

【糧食安全何去何從?】農委會宣布:2020糧食自給率提高到40%

圖片來自:喜願小麥。

作者:朱淑娟(環境資訊協會特約記者)

30年來台灣人口成長,但耕地面積卻逐漸減少,包括耕地、林地、魚塭從民國70年的90萬公頃,98年減到81萬公頃,消失一成。糧食自給率從民國70年的53.8%,逐漸下降到32%,引發糧食安全疑慮。

過去我國並未訂定糧食自給率目標,昨天(10日)農委會舉行「糧食安全會議」,提出2020年糧食自給率目標提高到40%。但40%是否就足以保障糧食安全?而即使要提高到40%,是否真能達成、還有多少困難要突破?

※〈糧食安全何去何從?〉系列報導
農委會宣布:2020糧食自給率提高到40%
糧食自給率低 還有大批農田休耕

離島圓夢曲|鳥嶼‧天堂

鳥嶼東北面海岸長年受東北季風和海浪侵蝕,形成了形似鳥巢的地形。

作者:王盈欽

澎湖,多數人眼中的偏遠離島,卻是我的第二故鄉。一般人對離島教師的觀感,總認為離島對他們只是跳板。當年剛接任鳥嶼教師,我也是抱持同樣的想法。然而轉念一想,離鄉背井又拋妻棄女來到了澎湖,何不放開心胸好好好享受這裡風情。我在鳥嶼待了三年,從一個外來客,到後來被視為比澎湖人更像澎湖人。這段日子我見識過澎湖許多離島風情,然而我還是最愛鳥嶼。鳥嶼居民個性純樸善良且樂天知足,在這裡我重新體會到兒時回憶中裡對老師的尊崇。每天下班後,我會到學校旁的海濱游泳,離開時,身影伴隨著夕陽,心裡的感動無以復加,原來天堂一點都不遠,就在心裡的安詳處。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葉人豪

圖片來源:青蛙小站

夏日炎炎!近日氣溫突然升高,使得原本已經令人擔心的供水問題又在次浮上檯面。水利署日前公布吉將啟動第二階段限水,將會影響中部農業灌溉,農民擔心政府會不會又「救工業、棄農業」。而科技業也非常關心限水問題,除了開始自發性的減少用水之外,如果情形沒有改善,不排除啟動水車購水。

台灣正苦無降水,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則面臨著天災的肆虐。連日的豪雨及融雪,造成密西西比河水位上漲至歷史新高,許多地方已經變成一片汪洋,目前已有超過1300戶居民撤離;除了豪雨之外,龍捲風的侵襲也造成超過300人的死亡,災害損號估計超過55億美元

持續關注上週苗栗縣政府的放流牛蛙烏龍事件,保育人員和縣府於9日合力捕捉,但目前僅捉回3成,成效仍然有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四完工不商轉? 騙騙外行人罷了

作者:魏慧玲(前日商半導體液晶產業公司台灣代表)

日本核災之後,台灣各界也興起反核熱潮,政治人物及各界對核四廠都被逼不得不表態,但是眾多探討核四的爭論中,有人主張核四停工,有人則主張核四不商轉即可,更有人提出「核四已經蓋了七八成了,不如讓它蓋完,只要不商轉即可。」甚或「可以備而不用」這樣的說法,聽起來好像也有道理,既然已經快蓋好了,不如蓋完「不商轉」就好,還可以留個「備而不用」的尾巴。

事實上,我們工程界的人都知道,如果核四蓋一半停工,就是我們業界所謂的現況結案,這時廠商只能提出花費成本內容請款結案。所有的工程師都知道,核四完工政府需要付更多的錢,現在就停工付的比較少。那公開宣稱蓋完不商轉,不正是向所有核四廠的廠商及利益團體釋出「放心,核四不運轉,你們的錢可以照賺」這樣的訊息?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514「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傷害」大遊行

主辦單位: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時間:2011年5月14日(六) 13:00~13:30 集合
集合地點:行政院衛生署 (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

●13:00~13:30 集合
●13:30記者會
●14:00 出發
●遊行路線:塔城街-忠孝西路-公園路-常德街-中山南路-凱道(總統府前)

-要求總統履憲、政府立法保證人民生活財產安全—
●訴求:「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傷害」,要求總統履行憲法、政府立法,保證人民生活財產安全。為確保民眾免於受到電磁輻射對生命安全的威脅,希望大家一起站出來,要求政府明確立法以保證人民生活財產的安全。敬邀全國各地防治電磁輻射的自救會,以及所有對電磁輻射安全問題關心的民眾,大家踴躍的參與。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