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步道100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世界的盡頭蓋水庫! 智利抗議聲浪四起

世界的盡頭。
智利的貝克河。圖片來自HidroAysén。

有「世界的盡頭」之稱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一向是人跡罕至之地,高原上長年積雪,河流形成冰川,是世界上最壯麗、規模最大的自然風景區之一,如今智利政府已通過在高原上興建5座水壩的計畫,引起民眾激烈的抗議。也讓該國總統自去年成功搶救受難礦工而提升的聲望,受到進一步挑戰。

該興建計畫(HidroAysen)預計會建造5個水壩來連接貝克河(Baker river)和巴斯跨河(Pascua river)。水壩會淹沒5600公頃的稀有森林生態系統、河谷和農地,也會淹沒瀕臨絕種的馬駝鹿(Huemul deer)棲息地,馬駝鹿是智利的國家象徵。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世界的盡頭‧最後的淨土─巴塔哥尼亞高原之「百內國家公園」紀行

攝影集:大壩威脅之下的智利巴塔哥尼亞 (簡中)

攝影集:大壩威脅之下的智利巴塔哥尼亞(英)

釣鱒業引外來種 破壞巴塔哥尼亞生態

野花999∣ 花的媒人:飛鳥來傳情—鳥媒花

緋紅的山櫻盛開時,引人注目流連忘返。也是鳥兒大快朵頤的時候,各類的鳥兒穿梭在其中。

作者:黃麗錦

每年山櫻花盛放時,總會看到許多鳥兒如冠羽畫眉、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穿梭其中,蹦蹦跳跳,變化著各種不同的姿勢,吸食花蜜及花,不時還會傳來冠羽畫眉「to me you~to me you~」的打招呼聲,而這也是我們可以觀察鳥兒的好時機。在台灣常見吸食花蜜的鳥類有綠繡眼、山雀類、畫眉類、啄花鳥、五色鳥,這些靈活輕巧、可以自由飛行的鳥類,是花兒高效率的傳粉媒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農人將稻桿堆起來,作為下一期農作物覆蓋之用,現在可為生質酒精的原料。圖片節錄自:自然心田部落格。


 

由於日本福島的污水處理中心檢測出了高濃度放射性物質,栃木縣政府也開始大規模進行採驗,結果在下水道污水汚泥灰渣驗出了放射物。而目前下水道汚泥並沒有放射相關的基準値,將怎麼處理需要持續關注。

日本三菱重工表示,他們發展出萃取稻稈中的軟纖維素作為生質燃料的低成本技術。比起其他生質燃料,這項技術可以不排擠糧食的耕作,叫人振奮。而我國目前良田不斷消失,糧食安全受到威脅,原因為何?請看朱淑娟的〈糧食安全何去何從?〉系列報導。我們不但要有得吃,更要吃得健康,但長年受國人信任的CAS優良肉品標章出現漏洞,肉品驗出致癌禁藥,引起國人恐慌。

高雄都會公園最近有了一窩小貴客,台灣特有亞種猛禽、保育類物種鳳頭蒼鷹到了那裡築巢育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治水荒 切忌病急亂投醫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今年春雨創下76年來的最低紀錄,而梅雨量銳減,以致全國陷入嚴重的水荒。因此水利專家紛紛建言蓋水庫,而李鴻源則在民視訪問時表示「台灣的農業用水所佔百分比偏高」,暗示要減少農業灌溉用水。

解決水荒有許多可能方案,按其後遺症由小而大排列,應是:一,將既有高達22%的自來水漏水率徹底解決;二,合理調整水費,以價制量;三,貫徹河川與水庫上游管理,減少水文破壞與水庫淤積;四,調整產業政策,降低工業與民生用水需求。我把減少農業灌溉用水與建水庫當作萬萬不得已與萬不得已的後備方案,因為後遺症太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