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999》花的媒人:飛鳥來傳情—鳥媒花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野花999》花的媒人:飛鳥來傳情—鳥媒花

2011年05月17日
作者:黃麗錦

每年山櫻花盛放時,總會看到許多鳥兒如冠羽畫眉、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穿梭其中,蹦蹦跳跳,變化著各種不同的姿勢,吸食花蜜及花,不時還會傳來冠羽畫眉「to me you~to me you~」的打招呼聲,而這也是我們可以觀察鳥兒的好時機。在台灣常見吸食花蜜的鳥類有綠繡眼、山雀類、畫眉類、啄花鳥、五色鳥,這些靈活輕巧、可以自由飛行的鳥類,是花兒高效率的傳粉媒人。

火炬刺桐亮紅的色彩,遠看就是一團的火把,十分顯眼。長筒狀的花冠 中具有甜度高的蜜汁。木棉具有厚實的花萼,能夠承受得住蹦蹦跳跳的鳥兒。

依靠鳥類傳粉的花,我們稱為「鳥媒花」。為了達到傳粉的目的,鳥媒花配合著鳥類的習性而有所改變。一般鳥類都是在白天活動,而且視力良好,對於鮮豔的色彩特別敏感,因此鳥媒花大多是白天開放的花,也具有鮮豔的顏色,如紅色或橘紅色,以便吸引鳥類的目光。此外為了搭配鳥類的嘴喙,具有長筒狀的花冠,通常底部都蘊藏著甜美的花蜜,以便提供鳥類高能量的需求。為了達到傳粉的目的,每朵花只提供一小口蜜汁讓鳥兒啜飲,這樣鳥兒才會不間斷地造訪同種類的其他花朵。

吸食花蜜的白耳畫眉。〔游適誠攝〕緋紅的山櫻盛開時,引人注目流連忘返。也是鳥兒大快朵頤的時候,各類的鳥兒穿梭在其中。

另外活潑好動的鳥兒,動作較大,因此相對而言,鳥媒花通常具有較厚實的花冠,同時花絲及花柱也較為堅固,以便承受得住這些活蹦亂跳的鳥兒。

【書的小檔案】

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