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西寶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濕地法受阻 環團籲總統兌現政見

攝影:陳秉亨
陳秉亨拍攝

今年4月總統馬英九親自走訪大城濕地,不但承諾不在彰化蓋國光石化,並將盡速通過具國際水準的溼地法。然而,本屆立院會期,內政部濕地法草案(濕地法)不但未送案,由民間提出的濕地法草案也於24日程序委員會遭國民黨團杯葛,未排入期程。環團質疑馬總統的政見再度跳票,呼籲國民黨團不要阻擋,讓溼地法在下周二的程序委員會有送審機會。

溼地與森林被喻為土地之腎、肺,吸納二氧化碳的能力,濕地又比森林高上好幾倍。此外濕地還有調節水位、氣候,過濾有害的化學或有機廢物,提供動植物生存所需的環境和食物的功能。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即說,要節能減碳就要濕地,目前卻沒有任何法令能保護濕地,民版濕地法立院程序委員卻不排入本會期,連審議討論的機會都沒有。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不容政客玩弄國土造災 環團籲速審國土新三法

國土計畫緩不濟急 國土復育先行

氣候政策 別抽一鞭才走一步

《國土計劃法》公聽會 只見簡報不見條文

地球日∣愛的路上不只你和我:綠色婚禮正流行

喝喜酒還可以認股大城溼地

作者:陳苓云

民國百年正好合,2011年讓許多情人動了想婚的念頭,但看似美好的婚禮卻常因為各種繁瑣流程讓新人們昏了頭,所產生的不必要浪費連累地球也跟著七葷八素。幸好,21世紀輕時尚當道,婚禮也吹起了樂活風;拋開傳統紅色的繁文縟節,跳脫奢華白色的制式虛浮,透過綠色婚禮,兼具世界觀與土地關懷的現代新人類可以用行動展現自我風格,大聲宣示未來主張。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夏耘筆記—初訪芳苑養蚵產業

養蚵與鐵牛車

作者:陳寧

養蚵,是台灣西部沿海的重要經濟活動,而隨著各地的海岸地形、環境不同,也衍生出許多不同形式的養殖方式。芳苑外海的廣大潮間帶泥地上,可以見到蚵農用木頭或水泥打下的一道道基樁,每道樁之間則吊掛著一串串的蚵仔,這就是俗稱的「平掛式」養殖法。

為了將蚵仔從海中運到陸地上,蚵農從最早的人力挑送,到用牛車載運,一直到近期,多數蚵農改駕駛自行組裝的拼裝三輪車,形成濱海地區的特殊景觀。尤其是芳苑普天宮外的番挖聚落,部份人家至今還保留了牛車載蚵的傳統,已經是全台灣僅存的地方風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發電


 

除了溼地法的討論,昨天國內有多個關於環境的會議舉行。民間團體提「綠電選擇權」的需求,要求能源主管機關鼓勵再生能源發電、實施綠色電力電價制度,還給消費者選擇綠電的權利。各國都在想辦法尋找新能源,而英國將腦筋動到近海頁岩天然氣資源,希望能開發以解決目前過度依賴能源進口的問題,然而這可能會造成環境破壞,並打亂再生能源產業,是否能稱作為環保燃料,有待討論。昨日大巨蛋環評通過,民間團體表示不能接受,痛批審查毫無專業,只是要替遠雄護航。政商緊密合作叫人氣餒,然而還是有很多人不放棄追求小小幸福的簡單生活,他們推動支持公平貿易商品的生活,藉由跳過層層盤商,讓生產者和消費者可以溝通,彼此照顧

雖然這個地球一直在受傷,但東沙環礁珊瑚最近產卵,首次捕捉到畫面的海管處顯得非常振奮。讓我們來看看這來自海洋的生命力,想想我們要怎麼樣的地球。而今天凌晨中央氣象局發布強烈颱風桑達海上颱風警報,生活在台灣東部、北部讀者請防大雨,並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劫農濟富挺財團——反璞玉抗爭再起

反璞玉活動

 

作者:munch

5月18日,總統到新竹生醫園區剪綵,慶祝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成立籌備中心。

這個2003年興建,規劃「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新竹生醫園區醫院」、「產業及育成中心」三大中心,問題是十年來經費不足、進度落後、廠商進駐意願低落,早有「蚊子中心」之譏,在歷任官員不斷剪綵,宣告啟用下,一個中心成為不斷剪綵的政績秀場。

生醫園區,沒有提升台灣的生醫產業,只是見證政府畫的發展大餅,常在強制徵收土地之後,根本是吹噓大夢。問題是這些不必負責、行政失職的吹噓大夢,總是建立在侵奪人民權益的苦痛上。

國家吹了大牛,搞不定38多公傾的生醫園區,縣府卻依循惡例繼續吹噓,再劃了400多公頃土地要開發「璞玉計畫」。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