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5.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西寶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濕地法受阻 環團籲總統兌現政見

攝影:陳秉亨
陳秉亨拍攝

今年4月總統馬英九親自走訪大城濕地,不但承諾不在彰化蓋國光石化,並將盡速通過具國際水準的溼地法。然而,本屆立院會期,內政部濕地法草案(濕地法)不但未送案,由民間提出的濕地法草案也於24日程序委員會遭國民黨團杯葛,未排入期程。環團質疑馬總統的政見再度跳票,呼籲國民黨團不要阻擋,讓溼地法在下周二的程序委員會有送審機會。

溼地與森林被喻為土地之腎、肺,吸納二氧化碳的能力,濕地又比森林高上好幾倍。此外濕地還有調節水位、氣候,過濾有害的化學或有機廢物,提供動植物生存所需的環境和食物的功能。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即說,要節能減碳就要濕地,目前卻沒有任何法令能保護濕地,民版濕地法立院程序委員卻不排入本會期,連審議討論的機會都沒有。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不容政客玩弄國土造災 環團籲速審國土新三法

國土計畫緩不濟急 國土復育先行

氣候政策 別抽一鞭才走一步

《國土計劃法》公聽會 只見簡報不見條文

地球日∣愛的路上不只你和我:綠色婚禮正流行

喝喜酒還可以認股大城溼地

作者:陳苓云

民國百年正好合,2011年讓許多情人動了想婚的念頭,但看似美好的婚禮卻常因為各種繁瑣流程讓新人們昏了頭,所產生的不必要浪費連累地球也跟著七葷八素。幸好,21世紀輕時尚當道,婚禮也吹起了樂活風;拋開傳統紅色的繁文縟節,跳脫奢華白色的制式虛浮,透過綠色婚禮,兼具世界觀與土地關懷的現代新人類可以用行動展現自我風格,大聲宣示未來主張。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夏耘筆記—初訪芳苑養蚵產業

養蚵與鐵牛車

作者:陳寧

養蚵,是台灣西部沿海的重要經濟活動,而隨著各地的海岸地形、環境不同,也衍生出許多不同形式的養殖方式。芳苑外海的廣大潮間帶泥地上,可以見到蚵農用木頭或水泥打下的一道道基樁,每道樁之間則吊掛著一串串的蚵仔,這就是俗稱的「平掛式」養殖法。

為了將蚵仔從海中運到陸地上,蚵農從最早的人力挑送,到用牛車載運,一直到近期,多數蚵農改駕駛自行組裝的拼裝三輪車,形成濱海地區的特殊景觀。尤其是芳苑普天宮外的番挖聚落,部份人家至今還保留了牛車載蚵的傳統,已經是全台灣僅存的地方風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發電


 

除了溼地法的討論,昨天國內有多個關於環境的會議舉行。民間團體提「綠電選擇權」的需求,要求能源主管機關鼓勵再生能源發電、實施綠色電力電價制度,還給消費者選擇綠電的權利。各國都在想辦法尋找新能源,而英國將腦筋動到近海頁岩天然氣資源,希望能開發以解決目前過度依賴能源進口的問題,然而這可能會造成環境破壞,並打亂再生能源產業,是否能稱作為環保燃料,有待討論。昨日大巨蛋環評通過,民間團體表示不能接受,痛批審查毫無專業,只是要替遠雄護航。政商緊密合作叫人氣餒,然而還是有很多人不放棄追求小小幸福的簡單生活,他們推動支持公平貿易商品的生活,藉由跳過層層盤商,讓生產者和消費者可以溝通,彼此照顧

雖然這個地球一直在受傷,但東沙環礁珊瑚最近產卵,首次捕捉到畫面的海管處顯得非常振奮。讓我們來看看這來自海洋的生命力,想想我們要怎麼樣的地球。而今天凌晨中央氣象局發布強烈颱風桑達海上颱風警報,生活在台灣東部、北部讀者請防大雨,並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劫農濟富挺財團——反璞玉抗爭再起

反璞玉活動

 

作者:munch

5月18日,總統到新竹生醫園區剪綵,慶祝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成立籌備中心。

這個2003年興建,規劃「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新竹生醫園區醫院」、「產業及育成中心」三大中心,問題是十年來經費不足、進度落後、廠商進駐意願低落,早有「蚊子中心」之譏,在歷任官員不斷剪綵,宣告啟用下,一個中心成為不斷剪綵的政績秀場。

生醫園區,沒有提升台灣的生醫產業,只是見證政府畫的發展大餅,常在強制徵收土地之後,根本是吹噓大夢。問題是這些不必負責、行政失職的吹噓大夢,總是建立在侵奪人民權益的苦痛上。

國家吹了大牛,搞不定38多公傾的生醫園區,縣府卻依循惡例繼續吹噓,再劃了400多公頃土地要開發「璞玉計畫」。

精采內文

 

 
 

濕地法受阻 環團籲總統兌現政見

本報2011年5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攝影:陳秉亨

今年4月總統馬英九親自走訪大城濕地,不但承諾不在彰化蓋國光石化,並將盡速通過具國際水準的溼地法。然而,本屆立院會期,內政部濕地法草案(濕地法)不但未送案,由民間提出的濕地法草案也於24日程序委員會遭國民黨團杯葛,未排入期程。環團質疑馬總統的政見再度跳票,呼籲國民黨團不要阻擋,讓溼地法在下周二的程序委員會有送審機會。

溼地與森林被喻為土地之腎、肺,吸納二氧化碳的能力,濕地又比森林高上好幾倍。此外濕地還有調節水位、氣候,過濾有害的化學或有機廢物,提供動植物生存所需的環境和食物的功能。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即說,要節能減碳就要濕地,目前卻沒有任何法令能保護濕地,民版濕地法立院程序委員卻不排入本會期,連審議討論的機會都沒有。

林子淩說,濕地保護才是漁業的銀行,才能保留基因庫;也唯有法令的制定才能保護濕地,編列經費,經營管理。濕地法的立法精神在於促進濕地的「明智使用」(Wise use),民版濕地法第21條所禁止的是「破壞濕地生態環境」或「降低濕地生態功能之虞」的行為,並非完全禁絕人為利用,在地產業與溼地是共存共榮的關係。

濁水溪口濕地。

蠻野心足協會專員謝佳真也說,以濁水溪口濕地為例,濕地法不僅不會妨礙現有漁業經濟(草案第21條),更積極保障、獎勵經營濕地,或在地文史生態導覽與遊憩觀光(草案第15、25、27條)。草案第25條所訂額外的生產或旅遊活動,雖規定應經主管機關許可,但其立法目的是要做到「總量管制」與「在地優先」,未來也將在相關子法處理這些問題。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也以莊子「不用之用是為大用」來說明濕地的重要性,人類及萬物的生存和很多邊際土地彼此維繫,邊際土地卻被認為無經濟價值、無用。邊際土地其實具有大價值,只是不一樣的價值,因此應從整體的觀點而非切割的角度來看土地,台灣不該再認為只有經濟發展這條路。他再度呼籲國土計畫法、濕地法及海岸法速審通過。

荒野榮譽理事永續會委員林耀國說,政府和民間應體認濕地的價值,台灣多處泥灘地都變成工業區十分可惜,濕地比熱帶雨林更具生態價值。保護濕地談的是生物多樣性,也是人類生存的機會。

張曉風說自己只是一個愛台灣原生地的人,對於國家科技園區通過環評甚感痛心,202兵工廠這片少見美麗完整的濕地,不是環保署保護下來而是無意間保留下來的。「只會在破壞後附帶一件好事,難道這樣就會好嗎?」

張曉風形容自己是一隻卑微的狗,明知沒有用,仍繼續吠火車,就是希望能讓領導者覺知前面的危機。

台灣濕地學會理事陳章波認為,環境議題應該是「深度論述」而非靠腎上腺激動的反抗運動,必須提出更好的見識,才能解決問題。他提及5月12-13日第二屆台灣濕地生態系研討會共識文第一條即表示,敦促盡速通過濕地保育法與海岸法之立法,台灣作為法治國家,沒有法就無法做事。

陳章波形容人有兩種,環境難民焦慮者以及環境難民無感者,而環境難民無感者往往就是破壞環境的人,自己挖坑還把別人帶下去。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濁水溪口海埔地占地約1萬公頃,大城濕地更是每到周末就有200-300位漁民絡繹不絕到海邊撿拾野生牡蠣,此地具有珍貴的野生自然資源,海牛文化、泥質灘地都是國寶級、世界特有的文化景觀及自然資源;而政治人物還說這裡不是濕地是海埔地,還想要開發。他憂心再不立法保護,這些都要消失了。

賴榮孝認為,濕地立法是政府誠信問題,馬總統既然已經同意,就應該兌現。張曉風也說,馬總統說環保救國,自己也知道國家已經到了需要救的地步,台灣不能再糟蹋自己的土地。

營建署於稍晚回應。據報導,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表示,仍在研究《濕地保育法》草案與《國土計畫法》、《漁業法》等的競合關係,立法進度沒有這麼快。

Top

 

地球日∣愛的路上不只你和我:綠色婚禮正流行

作者:陳苓云

編按:結婚,是人生大事,兩個人的結合是盼望能形成更穩固的關係,而其實地球上所有生命也是透過繁複的交流、互動來達到平衡。一般婚禮大多是吃吃喝喝,與親朋好友聯繫感情等流程,若能趁此機會,將兩人之愛,以及眾人的祝福,擴大成對環境的愛、對地球的祝福,更能實踐婚禮所蘊含的「延續」意義。因此在「522生物多樣性日」期間,特別介紹幾場各具巧思的「綠色婚禮」,提供新人以及賓客另類的婚禮思維。

圖說:瑞祥和莉棋在生態豐富的土城彈藥庫邂逅,因此也選擇這裡做為完成終身大事的地點。

拋開紅白,迎向綠色婚禮

民國百年正好合,2011年讓許多情人動了想婚的念頭,但看似美好的婚禮卻常因為各種繁瑣流程讓新人們昏了頭,所產生的不必要浪費連累地球也跟著七葷八素。幸好,21世紀輕時尚當道,婚禮也吹起了樂活風;拋開傳統紅色的繁文縟節,跳脫奢華白色的制式虛浮,透過綠色婚禮,兼具世界觀與土地關懷的現代新人類可以用行動展現自我風格,大聲宣示未來主張。例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彭瑞祥就選擇舉辦一場真正的田園婚禮,來力挺都市沙漠中的綠洲——土城彈藥庫。

圖說:瑞祥和莉棋在生態豐富的土城彈藥庫邂逅,因此也選擇這裡做為完成終身大事的地點。樂活風:田園婚趴

因為曾是軍事管制區,土城彈藥庫保存了水泥城市中難得一見的豐富生態,也成為瑞祥與莉棋這對佳偶的定情地。4月春晴天,在電子喜帖邀請下,前來祝福的親友們在土城捷運站集合,先跟著生態導覽員走訪水池、田野,遇見悠然踱步的鴨隊鵝群,然後在小黃蝶夾道飛舞間,穿過立著迎賓稻草人的竹製拱門,來到以乾燥花、種子、葉子、葫蘆及南瓜等吊飾布置的婚宴會場;微風輕舞中,愜意地品嘗在地小農提供的有機食材料理,此時新娘身著傳承自朋友的訂製婚紗,在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的歌聲及眾人見證下迎向新郎,承諾牽手一生。當婚禮結束,賓客們接過的謝禮不是喜糖,而是由新人親手製作的手工皂,同時也深深體會到這塊都市綠地的難得珍貴。

圖說:瑞祥和莉棋在生態豐富的土城彈藥庫邂逅,因此也選擇這裡做為完成終身大事的地點。圖說:瑞祥和莉棋在生態豐富的土城彈藥庫邂逅,因此也選擇這裡做為完成終身大事的地點。

捐禮金:募款婚宴

另一對同樣因熱愛大自然而結緣的綠色情人-台北野鳥學會志工周盟傑及荒野保護協會志工李宜貞,則向親友與媒體廣發再生紙製成的邀請卡,將自己的婚禮籌畫為一場藝文募款盛會。在名為《洞天》的紅磚藝文空間內,佛朗明哥、國標舞、肚皮舞、荒野小志工組成的獨輪車隊與法文詩歌朗誦輪番上演3小時的精采表演,並現場開立收據,將來賓禮金全數捐出;別具意義的婚禮訴求不僅吸引400多位來賓共襄盛舉,最後更募到80萬元的捐款!

籌辦這樣一場別開生面的非傳統綠色婚宴,長輩的意見往往成為最大阻力。同樣將婚禮規劃成「綠愛婚趴」進行募款的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建議:「環保婚禮與傳統婚宴分開舉辦,滿足長輩的期望,也可以爭取到更多籌畫自主權。」在綠愛婚趴中,陳瑞賓採用在地農漁產品,舉辦故事小物義賣,歌聲歡笑中,成功為協會募得40萬元的禮金捐款。

保育山林、海洋、溼地:婚禮也是環境教育

除了舉行兩次婚禮,面對父母對傳統禮俗的堅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顧問耿璐則用置入型行銷進行溫柔的反叛!善用眾多賓客齊聚一堂的機會,她不僅在婚禮上播放《魚線的盡頭》紀錄片,更利用婚紗照、小謝卡、菜單桌卡等製作物文宣耍心機,進行環境教育。穿著一套到底的簡單白紗,選擇水泥煙囪工廠做為拍攝背景,畫面娓娓道出新人的心聲:「失去土地就沒有未來,石化產業無法為下一代的生活帶來希望。」而擺在餐桌上的精緻菜單桌卡則詳述保育海洋的挑食守則:拒吃生魚片、魚翅、海蔘、蝦子、吻仔魚、魚子醬,別讓孕育生命的大海因為人類結婚而死氣沉沉。

此外,耿璐夫妻送上永續未來做為謝禮,為出席來賓認購濁水溪河口溼地信託股份;並向出席致詞鼓勵生育的馬英九總統直率進言:「如果環境保護好,我們就願意生孩子!」這段絕妙對話,在網路上引起超過6500次的點閱迴響!

綠色婚禮教戰守則

瞧!綠色婚禮不僅超乎想像的好玩,更讓愛情的結合充滿了Love&Peace的搖滾精神。以下躍躍欲試的新人們整理出綠色婚禮的作戰守則(版權開放,歡迎抄襲!):

(一)喜帖:電子/環保素材

數位時代,e化的電子喜帖才夠潮!除了更加客製化、風格更多變,也能省下一筆費用成本,減少婚禮製造的垃圾量。利用Google文件的表單功能,就能自行設計線上回函機制,更即時準確的掌握出席狀況。

如果仍必須印刷實體喜帖,可選擇較環保的再生紙素材;曾舉行關燈婚宴響應節能減碳的低碳生活部落格格主張楊乾,則推薦由台灣人發明的「石頭紙」,可完全回收,在日曬下完全分解。

(二)地點:戶外/有意義的公共空間/方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在戶外舉辦婚禮,可以省下空調、燈光等碳足跡,還能親近大自然。彭瑞祥表示:「只要選擇適合的季節,就可以享受田園婚禮的怡人舒適。」選擇公共空間,則比飯店餐廳更容易落實綠色規劃,也可藉由公共空間的性質,彰顯綠色婚禮的訴求,例如:陳瑞賓就選擇文山社區大學舉辦綠愛婚趴。而無論是哪種場地,把握「便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原則,就能自動省下最可觀的交通碳足跡。

(三)婚紗:租/借/一套到底

以重複利用與不浪費為原則,如果真的要訂製,一套就好,並考量往後的實穿性。

(四)婚宴食材:就地取材/拒食保育性海鮮

選擇在地性食材,支持關懷土地的小農漁民,拒食生魚片、魚翅、海蔘、蝦子、吻仔魚、魚子醬,少吃牛羊豬肉等高碳足跡肉類。

(五)伴手禮:實用性/具意義/注意製造過程

例如手工皂或濁水溪河口濕地信託認股,就是實用且有意義的心意;製造材料、方式、地點則是禮物的挑選原則。

(六)禮金:可考慮捐給認同的公共議題或組織單位

舉辦綠色婚禮,其實不用拘泥做法,更歡迎發揮創意。「因為態度才是真正的關鍵。無論如何執行,重要的是透過婚禮的實踐,彰顯你認同在乎的公共議題重要性,然後影響身邊的至親好友。」陳瑞賓指出。愛地球就像愛老公/老婆,是一輩子的事,就讓綠色婚禮做開端,用行動向你要的美好未來,許下深情守護的承諾。

Top

 
 
 

農村草根行∣夏耘筆記—初訪芳苑養蚵產業

作者:陳寧

image004

養蚵,是台灣西部沿海的重要經濟活動,而隨著各地的海岸地形、環境不同,也衍生出許多不同形式的養殖方式。芳苑外海的廣大潮間帶泥地上,可以見到蚵農用木頭或水泥打下的一道道基樁,每道樁之間則吊掛著一串串的蚵仔,這就是俗稱的「平掛式」養殖法。

為了將蚵仔從海中運到陸地上,蚵農從最早的人力挑送,到用牛車載運,一直到近期,多數蚵農改駕駛自行組裝的拼裝三輪車,形成濱海地區的特殊景觀。尤其是芳苑普天宮外的番挖聚落,部份人家至今還保留了牛車載蚵的傳統,已經是全台灣僅存的地方風貌。

蚵仔怎麼養?

一般在剝蚵殼的過程中,就會一邊篩選出品質較好的「種殼」供養殖用,接著就要將種殼清洗、打洞、綁成串,再一條條綁在位於泥灘地上的蚵架。每年農曆7、8月間,以及10月間,蚵苗開始大量出現,接著牠們便隨潮水四處漂浮,尋找可以附著、繼續生長的地點。這時,蚵農就必須一一檢查先前綁上的蚵殼,是否有蚵苗附著、附著的機率高不高,養殖大約一年之後,就可以收成,但也有些蚵仔會養更久。

洗蚵殼是濁水溪以北的蚵仔養殖地區,才有的步驟,這道手續可以減少蚵仔的雜質。尤其芳苑地區除了供應一般蚵仔,也專門提供蚵仔煎攤販用的小粒蚵,多了一道洗去雜質的步驟,才能避免老人家在替蚵仔大小分類的時候,因為眼力不好而看錯。

蚵仔怎麼賣?

我們所拜訪的阿源大哥,是彰化地區數一數二的蚵仔批發大盤。他向我們解釋,向蚵農收購時,是以「蚵籠」為單位來計價,買進尚未撥開的蚵仔,再請人幫忙撥殼、把蚵肉挑出來。

阿源大哥說,在他小時候,曾經一走出家門整條街的人都在幫他們家剝蚵仔,現在雖然從事剝蚵仔工作總人數已經變少了,但這對老人家來說畢竟是體力負擔較小,又可以換取收入的工作,一天下來可賺個4、5百塊,所以倒也不怕找不到人剝蚵。

張相片蚵肉剝好之後,就會有中盤商整批買去,再轉賣給一般市場攤販。雖然蚵仔一年四季都可採收,但其訂價則是依照嘉義東石地區所開出來的價格,隨著收蚵籠的成本、 季節變化變動。遇到颱風時,蚵農難免遭受損失,更不用說近幾年時常出現工業污染,整片蚵仔全都賣不出去的情況,讓辛苦的蚵農,除了看天吃飯,又多了更難掌控的人為因素。

蚵仔批發的事業,可說是阿源大哥的父親一手建立起的,他四處尋找願意收購蚵肉的中盤商、建立關係,幾十年下來才累積了這般規模,第二代則由三兄弟繼續接手。阿源大哥說,他們家一共有17口人,都是靠著蚵仔批發吃飯,「如果在都市生活,要養17口人根本不可能」。而除了阿源大哥一家的事業外,養蚵所形成的產業網絡,也世世代代餵養著數以萬計的沿海人家。

不過,六輕建廠後,不光是空氣污染,海岸漂沙的自然移動,被工業區阻斷,使得整個沿海地形發生改變,不少地方淤積了大量無法被海水帶走的爛泥,連帶影響海岸生態以及蚵仔養殖。但更讓蚵農擔心的是,未來若國光石化建廠營運,將目前的溼地用來填海造陸,芳苑沿海的養蚵產業甚至可能完全消失,所帶來的浩劫完全非六輕可比擬…

蚵殼怎麼用?

經過阿源大哥的解說,總算釐清了心中長久以來的疑問,了解了養蚵所用的「種蚵」的來源。但除了少數被留下來再利用的蚵殼,其他大部分的殼,是否有什麼用途呢?

從小生長在台南,在走訪安平古堡、億載金城這些古蹟的時候,經常可以看到過去的人,將蚵殼拌入泥沙等材料,作為建材,但這畢竟也是幾百年前的事情了。現代人究竟怎麼處理大量蚵殼,答案就在接下來我們要去拜訪的地點中。

走進林先生位在王功的工廠,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堆積成小山狀的蚵殼。林先生說,全台灣像他這樣的蚵殼加工廠,數量不多,只有5家,而彰化地區的蚵殼,都是集中到他的工廠加工,平均每個月進貨1700噸的蚵殼,用量則在1400噸左右。

張相片

蚵殼經過日曬之後,接著才會由機器加工,先碾碎,然後再經過高溫烘烤,才能製造成最後的各種成品。蚵殼粉具有豐富的礦物質,可以作為肥料,調整土壤的酸鹼質,也可以作成動物飼料,其中飼料又分成兩種,碎片狀和粉狀。碎片狀的可以作為雞、鴨、鴿子的飼料,粉狀的適合混在豬、鰻魚等動物的飼料中食用。

林先生說,他的工廠所生產的蚵殼粉,目前多是提供給國內的幾間飼料大廠作為原料,如福壽、卜蜂等廠商,都是向他收購,另外,台塑也有向他購買蚵殼粉來製造有機肥料。

原本看起來不起眼的蚵殼,經過加工後,裡面所含的礦物質得以再次進入食物鏈的循環,也希望隨著養蚵所衍生出的這個產業網絡,能夠生生不息的,在彰化海岸繼續繁衍下去。

Top

 

綠電選擇權興起 能源官員慢半拍

本報2011年5月2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聯合國5月新報告指出,再生能源可望成為未來主流。圖為位於英國東南外海的風力發電廠。圖片來自: Nuon相本。立法委員鄭麗文昨(26日)召開電力市場解嚴公聽會,民間團體在會中表達「綠電選擇權」的需求,要求能源主管機關鼓勵再生能源發電、實施綠色電力電價制度,還給消費者選擇綠電的權利。

能源局局長歐嘉瑞出席報告說,綠色電價制度大約還要半年的研究;台電副總經理林錦詮則說,「不排斥」、「沒有權力反對」,現場民間團體代表砲轟太被動、太負面。

購買綠色電力 需求已興起

根據經濟部2009年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的調查,有80%民眾支持政府發展再生能源,80%支持使用者付費。消保會企劃組組長吳正中則表示現在的消費趨勢支持永續消費,有民調指出9.4成民眾願意花高一點的價格,購買環保標章的日常用品;對於單價較高的環保標章家電,也有3成民眾支持。

日本前NHK記者、來台定居十年的家庭主婦小宮有紀子指出,過去對核電的風險雖有聽聞,但態度一直很冷漠,直到福島核災發生後,心裡覺得很愧疚。一直在想怎麼避免這種事情?「我想拒絕核電,至少自己用的電不要造成別人的危害,但現在卻沒有選擇的權利。」小宮希望,台灣和日本都能夠建構讓民眾有綠電選擇權的環境。

主婦聯盟執行秘書許心欣則說,目前消費者卻被迫只能使用有空氣汙染的火力發電,還有幅射災害風險的核電。如果有選擇權,主婦聯盟的媽媽都願意多付一些價格,採購安全生產的電力。

瘋綠電行動聯盟、台大社會系教授吳嘉苓根據他的研究指出,越來越多年輕人在國外學到綠能技術,回台灣卻找不到工作機會發揮所長。年輕人對綠能的投入是活潑有熱情的,「夫妻結婚要拍婚紗,會跟風車拍,不會跟核電廠拍」,廣大消費者已經有再生能源的意識,可惜制度不支持,在台灣幾乎看不到。

現有制度不利綠電推廣

財政部賦稅署專門委員許寧佑指出,要賣電給台電,若是自然人、非營利法人要自力發電賣給電網,如果每個月平均銷售額未達8萬,免辦營業登記與營業稅;如果介於8-20萬之間,不用開統一發票,但要課營業稅1%。20萬以上則必須課5%營業稅。

立法委員田秋堇批評,財政部要對綠能課稅,台電要買綠電還設計最低底價的競標機制,把躉購電價設定成浮動的。這是真心要推廣再生能源的政策嗎?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副總經理王雲怡批評,台電和經濟部老師把消費者當作拒絕發展綠能的藉口,如今有這麼越來越多綠色意識的消費者站出來,希望以後不要再看到台電用此理由。他也批評,為什麼台灣用四塊買天然氣發電,只用二三元來買再生能源?

作家陳若曦也到場聲援,台電買綠電和賣電的一樣,在南韓,電力公司卻是用一倍半的價錢買綠電,在泰國則是兩倍半。台電是能源界龍頭老大,一定有能力發動台灣走向綠色未來。

退休後在苗栗南庄種樹的作家施季青則呼籲,民眾都願意主動買綠能了,政府要做有這麼困難嗎?真正的核心在於,「我們是不是自認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台電董事長居然公開宣稱,台電只賣電不賣安全,「難道他不住在台灣嗎?」他期許官員不要退縮,只要有決心,「其實你一個人就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71歲,人稱「陽光阿嬤」的周美惠,1999就在白沙灣自宅蓋了兩支風力發電機,當持從德國網站直接買BP(英國石油公司)的風機,一片110 watt,才2.5萬台幣,含運費送到家。現在要買,3000 watt約50萬,「並不貴,都是台電老是騙人說很貴。」

周美惠批評,很多批評再生能源的人還「停留在天保年間」,拿舊技術批評再生能源不穩定。他當場拿出一片薄膜式太陽能板,說現在早就發展到這種「不怕敲、不怕雨的零件,和鐵皮屋搭配最好了」。

發展綠能 促進企業生產力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詹世弘表示,未來台灣的產業要和大陸競爭,台灣如果有發展再生能源,可以利用綠色電力減少二氧化碳、減少碳足跡,馬上就增加競爭力,可以讓自己的產品超越大陸,增加在歐美的競爭力。

核電沒未來  綠能是唯一選擇

鄭麗文表示,核一、核二、核三遲早要除役,核四則頻頻出包,宛如一台拼裝車,最後是否能順利營運都有問題。未來更不可能有人主張蓋核五。核電遲早要下台,「再生能源一定是不可迴避的問題,逃避就是不負責任的。」他表示,將在立院推動綠色電力選擇權相關立法。

周美惠說,如果把把核一到核四的投資,都移到這裡,再生能源絕對有辦法做得起來。

Top

 

開發頁岩天然氣 英國國會議員表態支持

本報2011年5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黑潭(Blackpool)附近的頁岩天然氣鑽探井。圖片節錄自:英 國衛報報導/Getty Images。由英國國會部分議員提出的報告指出:「即使會有負面的環境衝擊,英國不應該停止探勘頁岩天然氣資源。」

這份由國會「能源和氣候變遷委員會」做成的報告顯示:「英國有相當大量的頁岩天然氣資源,特別是在近海的地區,應該要開發這些資源以減少英國過度仰賴能源進口的問題。」

提出報告的議員坦承,開採頁岩天然氣的確可能會造成環境破壞,也可能會為再生能源產業帶來許多嚴重的問題──再生能源業正面臨天然氣業者強烈的遊說,試圖要把他們的燃料定位為環保燃料,因為天然氣所排放的碳比煤炭來的少。

身為保守黨議員、曾任委員會主席的前部長Tim Yeo說道:「頁岩天然氣可促使更多國家由使用煤炭發電改為使用天然氣,在部份情況下使用天然氣可減少火力發電廠一半的碳排放,但如果天然氣的價格可以更便宜,將會使吸引許多資金從其他如太陽能、風力發電、潮汐發電等低碳科技轉向投資。」

在頁岩天然氣氣井為許多屋主帶來汙染和危險的報導廣為流傳後,法國同意暫停新的頁岩天然氣開發計畫,而美國許多州也採取相同策略。

但這份報告卻漠視頁岩天然氣開採會造成危險和環境破壞的相關證據,這讓許多環保人士感到相當失望。

開採頁岩天然氣需要炸毀緊密的地下岩石,在地下岩石下方蘊藏了天然氣和混合有化學物質的水。率先開採頁岩天然氣的美國,它們社區的水源已遭受甲烷汙染,換句話說,在某些地區的水是可以燃燒的。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氣候變遷專案主管Keith Alloott說道:「有關開採頁岩天然氣會產生的水汙染和溫室氣體的排放足跡是個嚴肅的議題且須要縝密地深入調查研究。」他提到美國研究發現有超過一千件因鑿採天然氣而造成的汙染案件,而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比起煤炭,頁岩天然氣會產生更多的溫室氣體足跡。

由於許多可開採的頁岩天然氣被認為都埋藏在黑潭(Blackpool)附近的鮑蘭頁岩中,英國擁有的頁岩氣可能比美國要來的少。即使地方有反對聲音,英國公司Cuadrilla Resources,憑藉著美國的相關開採專業技術,目前已在當地開鑿了兩座探勘井。

提出報告的國會議員則表示,開採頁岩天然氣只會有水汙染的風險而已,如果天然氣井建造不夠完善的話,會導致天然氣井產生裂痕或其他缺失故障。他們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水力壓痕會使地下蓄水層遭受汙染的威脅,井管在開採程序開始前規定必須是完好無損傷的。」

他們呼籲環境署要去監控在開採過程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在美國曾使用包括苯和鉛等化學物質,而他們同時也要求能源和氣候變遷部門(Decc)要緊密地監督目前鮑蘭頁岩的開採工作,以便衡量大量頁岩天然氣開採所可能帶來的衝擊,並同時讓大眾對這開採活動的管控執行更加有信心。

議員提醒,頁岩天然氣只是排碳量較少的燃料,也是一種過渡性的燃料,可在再生燃料完全普及運用之前的未來十年裡替代使用。雖然它(頁岩天然氣)所排放的氣體少於煤炭,但它的排氣量仍是高於再生燃料。Decc試著要使用低碳排放的方式來發電,而頁岩天然氣則可能是左右能源市場走向的關鍵。如果英國的目標是要讓英國能源使用再生燃料資源的比例增加的話,英國政府須要管理好開採頁岩天然氣所產生的風險。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的政策和活動總監Craig Bennett說道:「儘管瞭解頁岩天然氣暫時是目前最好的能源替代燃料,但政府應該要著重在開發我們手中像是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乾淨又安全的替代能源。」

Allott補充說:「我們在處理氣候變遷的迫切情況下,頁岩天然氣是個危險的替代方案。當我們妄想利用危險且難以取得的化石燃料,如頁岩天然氣、瀝青砂或是在北極開採石油來替代目前主要使用的煤炭燃料,將會嚴重地影響我們去尋找開發真正的再生能源,而這再生能源才是有效可持續利用的能源,並且可以解決我們的能源危機。」

※新聞來源:英國衛報

Top

 

大巨蛋環評通過 環團痛批毫無專業

摘錄自2011年5月26日新頭殼綜合報導

眾所矚目的台北市「大巨蛋BOT案」,26日上午在台北市政府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全程被禁止發言的環保團體雖然不斷在場外抗議,但仍然無法改變環評委員的決定,最後環評委員投票表決,8票支持有條件通過、2票認為應該進入二階環評、3票認為不應開發。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痛罵:「今天的環評根本是『套招演戲』,市府就是要替遠雄護航,讓遠雄趕在7月2日合約延展到期前動工」。

上午的會議由環保局長吳盛忠擔任主席,會議一開始吳盛忠就以「上次已聽取民眾意見」為由,裁示今天將不讓旁聽民眾發言,此舉讓在場環保團體代表及居民譁然。在開發單位遠雄集團代表對本案進行簡報後,隨即進入環評委員提問的階段,不過在環保團體的要求下,主席僅開放兩名當地里長做簡短的發言。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今天的結果讓大家都無法接受,民間團體將比照中科三期,對今天的環評結論提出行政訴訟,希望司法能還給台灣環境一個公平與正義。他也表示,台北市議會也正在提案,將大巨蛋預定地的松山菸廠改成森林公園。

對於今天的環評結論,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強調,將再開會討論修正內容,但BOT的精神總不能讓民間虧損50年,若持續虧損,政府自己做就好了。

 

Top

 

簡單生活小幸福 支持公平貿易商品

本報2011年5月26日台北訊,林琳、夏道緣報導

SANY0111

台灣販售的公平貿易商品與縮短食物里程有落差?以消費來支持公平貿易的商品,大眾還能以怎樣的行動來推動公平貿易概念?除了公平貿易咖啡,還有什麼商品讓更多人親近?

五月世界公平貿易日系列––愛地球講堂,於25日邀請合樸農學市集召集人陳孟凱,與聽眾宣導公平貿易推廣的重要性,及提供不同的生活美學方式。

公平貿易商品由三個S組成–Slow (緩慢)、Small (微小)、Sustainable (持續)。陳孟凱從親身推動農學市集逾十年的經驗,反映的是一種生活小而美的生活方式,也是對現代生活型態的反思,透過兼顧生產者與消費者兩端的交易,這是公平貿易核心的精神。

陳孟凱強調,以公平貿易雨林咖啡為例,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不宜生產咖啡豆,因此,選取相對較近的印尼,但賺取的錢財主要是回饋當地農民、學生及投資在當地的雨林重建計畫,其推動雨林咖啡的背後用意是不容忽視的。

咖啡為現今大眾在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咖啡的品牌選擇更是一種生活型態的傳達。因此以咖啡來說明是最貼切不過。陳孟凱呼籲,民眾可以把公平貿易商品與其他市面上販售的商品做比較,若喜歡再消費亦不遲,先好好享受公平貿易的商品,才能成為愛好者,進一步也成為消費者。

一個愛好者,才能因為出自於喜愛而產生消費,同時經過體驗後的分享,周遭的朋友自然會開始受影響,才能極具說服力與影響力,達到呼朋引伴「揪團」響應,集結成一股力量。

講者陳孟凱認為,現今社會生產者和消費者的疏離,造成雙方都受傷,而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地球。一般大眾所擁有的安穩生活是建立在破壞地球,產出空氣汙染、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等問題。

「賣蔬菜也在賣人品」!陳孟凱強調,農友秉持賣蔬菜給朋友吃,消費者是跟朋友買菜的心情,共同讓地球美好,而這是建立在這美好的地球上。其中通路商是要成為對消費者與生產者兩端都有益的角色。然而,陳孟凱指出,現在的生產者乃是為中盤商在種,根本不是為消費者在種。合樸農學市集堅持公平貿易的精神,推動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溝通,就能做到長遠的彼此照顧,同時讓消費者也是愛好者,更成為一個推廣者。

Top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首見珊瑚產卵

本報2011年5月27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準備排卵中的菊珊瑚(海管處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紀錄到東沙環礁珊瑚的產卵現象,這也是東沙環礁海域首次捕捉到珊瑚產卵的畫面。

排放粉紅色精卵團的角菊珊瑚(海管處提供)

為能了解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珊瑚生殖情況,海管處於5月19日至26日第一次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進行珊瑚產卵的調查活動,經多日的夜間調查,終於在5月23日紀錄到東沙環礁珊瑚的產卵現象,這也是東沙環礁海域首次捕捉到珊瑚產卵的畫面。 

微孔珊瑚產卵的情形(海管處提供)

 
海管處表示,由於受限於東沙島特殊的環境,東沙環礁珊瑚產卵的現象始終未能證實,為解開這這迷團,在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宋克義教授協助分析珊瑚生殖腺的成熟度,擬定於5月19日至26日進行東沙環礁珊瑚產卵第1次的調查工作。

經過多日的夜間調查,終於在5月23日首次紀錄到東沙環礁珊瑚產卵的畫面,微孔珊瑚在夜間八點率先排卵,緊接著10點多,菊珊瑚的陸續加入,展開隆重繁殖儀式,參與調查工作的研究人員,對與終於守候到珊瑚產卵,感到十分雀躍。 

 

論壇∣劫農濟富挺財團——反璞玉抗爭再起

作者:munch

5月18日,總統到新竹生醫園區剪綵,慶祝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成立籌備中心。

這個2003年興建,規劃「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新竹生醫園區醫院」、「產業及育成中心」三大中心,問題是十年來經費不足、進度落後、廠商進駐意願低落,早有「蚊子中心」之譏,在歷任官員不斷剪綵,宣告啟用下,一個中心成為不斷剪綵的政績秀場。

生醫園區,沒有提升台灣的生醫產業,只是見證政府畫的發展大餅,常在強制徵收土地之後,根本是吹噓大夢。問題是這些不必負責、行政失職的吹噓大夢,總是建立在侵奪人民權益的苦痛上。

國家吹了大牛,搞不定38多公傾的生醫園區,縣府卻依循惡例繼續吹噓,再劃了400多公頃土地要開發「璞玉計畫」。

這也是璞玉計畫最可惡之所在,就是許多徵收案,好歹搬出個工業發展當幌子,進行粗暴的農地徵收,但是璞玉就是赤裸裸的把人民土地、房屋徵收取走,直接轉交財團建商蓋房子,連吹噓個開發大夢都不用。

從璞玉計畫的土地利用區位圖中,高達八成的黃色部分全是房屋建地,包含農村示範區(農莊別墅區)與住宅區(高樓豪宅區),高面積的房屋興建,竟然是透過低價徵收手段,轉交財團開發,再高價出售,官商合謀的製造利益,這是璞玉血鑽石的真諦。

對於不想出賣土地的居民,完整的農村系統,就是優質的生活空間,安逸的世代生活,政府要幫忙,應該從就地環境出發,推動農村產業。憑什麼政府以「地區紊亂」為名,強奪民地供給建商,蓋上景觀大樓、鄉村別墅,在原居民買不起,被迫流離出走之下,換一批新居民進住,這是那門子的創造人民利益。

璞玉之惡,讓人憤怒!徵收案未過,政商之間已在規劃BOT,物色開發土地,無視生活在土地上的人民,強力的抗拒與無盡的憤怒。

18日的生醫大樓前,數百位反璞玉的居民聚集,拿著各種抗議布條旗幟,就是要讓沈迷在開發大夢的高官,知道愛家居民的苦痛。反璞玉自救會田副會長說,我們沒有別的心思,就是不賣土地,想要留下自己的家園。

未完成的生醫中心,未完成的大餅夢,已經凸現政府規劃與執行能力的差距,竟然還要在劃地徵收,再編出另一個大餅謊言。

生醫中心再度剪綵,支持與反對璞玉開發的分批嘶喊,新竹縣長邱鏡淳到支持開發群眾前闊言高論,卻在面對反對徵收居民前不發一語倉惶離去,不敢面對人民的窘態,簡直是民主笑話。

總統在剪綵後揮手離去,根本沒有意識到另一場農村風暴,將從璞玉計劃區裡引爆,足夠讓低落的聲望,跌落最深的谷底,因為這個政府奪走人民僅有的生活權,被迫從土地上流離,那種憤怒,難以言喻。

更讓人驚訝是散場之時,從支持方走出的人們,竟然有工廠員工、建教生,還有外籍勞工,讓人不解這樣的動員人頭支持開發,反映的何種地方民意?

繼灣寶之後,反璞玉抗爭再起,對抗的是政府開發的荒謬謊言,以及劫農濟富的土地徵收。

關心不當土地徵收,守護台灣農村的朋友,反璞玉已舉起戰旗,需要更多人的關心。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