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油症歷史不可忘 各界要求立法照顧受害者


日本油症受者代表三度來台關切,現身公聽會現場。

塑化劑摻入食品的食品安全風暴越演越烈,但32年前吃入有毒食品的數千名受害者與其第二代,仍承受塑毒折磨之苦且無「法」照顧,凸顯立法保障食品中毒受害者的迫切性。立法委員24日舉行「落實油症受害者照護」公聽會指出,暴露於這類有毒物質的患者,有許多疾病會延遲至中毒 20-30年後才會發病,歷年來行政機關所提供的僅是暫時性行政措施,要求國民健康局研擬專法保障受害者權益,並確實定期追蹤個案。國健局副局長允諾將免除住院的部分負擔。

《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現身會場指出, 32年前事件發生時他才小學三年級,當時班上很多同學身上開始長膿包,而且是全家人一起患病。他指出許多受害者都是城市邊陲的弱勢者,伴隨著當時「客廳即 工廠」的生活環境,許多家庭從事電鍍工作,很可能加重毒害,需要政府負起照顧責任。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油症受害者與毒共存32年 亟待立法救濟

油症受害者的問題不能再拖了!

剖析多氯聯苯、戴奧辛類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與毒共存──廖脫如的故事

我們的島∣【沉默的黑網】之一:天羅地網

採訪、撰稿:朱淑娟;攝影、剪輯:陳慶鍾

拿出防電磁波布遮住客廳通往廚房的門,再從樓梯間小貯藏室拿出躺椅,撐開放在通道上,鋪好床,拿出鋁箱,鋁箱上再用防電磁波布蓋住。鋁箱是用一片片鋁板材料粘起來,再貼上鋁紙堵住空隙,以防電磁波從空隙鑽進來。

一切就緒後,把床移靠牆邊,不要影響家人進出廚房,關燈,撥開鋁箱上的黃色防磁波布罩住整個頭。終於可以睡覺了。

不過,甲寅里居民對電磁波已產生恐懼,許多人也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疾病。這個被電磁波包圍的城鎮,政府是不是應該有進一步的研究跟調查呢?而繼續在這裏擴建變電所、高壓電塔,是否應該站在民眾立場,有更謹慎的態度。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英國一家研究中心利用薄荷中發現可以趕跑蚜蟲的基因,由化學合成製造出含有抗蟲基因的小麥。他們並表示小麥是自花受粉,所以污染原生品種的風險將遠低於其他基改作物,這項成果目前靜待英國環境部核准試種。然而這是糧食問題的救星或是更大問題的開始,有些人仍有疑慮。現在還有利用細菌來修復珍貴的壁畫,他們的作法是:利用細菌吃掉古代畫師用來把畫作貼附在牆的動物膠,而將畫作完整保留下來。人類的科技真的不簡單,但是我們應該拿來作什麼呢?在福建有環保建材的公司用新的復合材料加工製作的新型農村沼氣池,他們認為這將引發農村沼氣池生產建設的第三次變革

中國不少大城市垃圾圍城的問題非常嚴重,最近有長久關注此議題的攝影家將北京被垃圾七環圍城的照片放在網路上,怵目驚心的畫面讓網友們瘋狂轉貼。城市太大了,很多問題都變得很棘手,澳洲提出了這麼樣的方案想緩解雪梨人口壓力,他們決定,7月起雪梨居民若移走,政府將給予7千美元(約台幣20萬元)補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毒化大肚山!國道3號沙鹿交流道附近的棄土(毒)場

 

作者: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今年(2011)6月8日檢警破獲台中現有石業、陸昌化工廠涉嫌低價為廠商處理重金屬廢棄物、非法傾倒,汙染區域之一位於國道3號沙鹿交流道附近。6月20日台南市社區大學黃煥彰教授帶領團隊北上與台灣生態學會共同前往此汙染區域進行了解。在高速公路上遠眺,明顯地看到此棄土(毒)場位在沙鹿交流道南端的東側坡面溪谷上緣,高度確如新聞報載所述高度近八層樓。

現有石業棄土(毒)場週邊都是地瓜田,警方已於現場圍起「刑案現場的封鎖線」。令人驚奇的是該公司的棄土場於場區告示標榜號稱1993年經環評為全台灣第一家合法的棄土場,驚奇之處尚有棄土場辦公室外懸掛著縣長廖了以所題的公司牌匾及法務部司革會警政督察中心服務處的牌子,辦公區旁亦設置佛堂,這強烈的對比,不知佛堂神佛作何感受?

此區域毒土很毒,筆者皮膚觸碰毒土後疼痛數天,但心更痛。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