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沉默的黑網】之二:緊迫關係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 514大遊行

民國35年台電在戰後重建台灣的電力系統,經過60年,包括水力、火力、核能、再生能源等發電系統,台灣電力裝置容量從27萬瓦,成長到現在的4千多萬瓦。目前全國6萬9千伏特以上電塔、鐵製、鋼管杆34949座,全台輸電線路16561回線公里,架空電線13389回線公里,地下電纜3172回線公里。

變電所是電力轉運站,發電廠的電升壓後,經超高壓輸電線,送到超高壓變電所。再分布到一次變電所、配電變電所、二次變電所,再經過變電箱把電送到工廠、商店、以及住家。只要電流通過的地方,周圍就會產生電磁波。台灣地狹人稠,密密麻麻的輸配電設施,緊貼民宅的情況相當普遍,距離愈近電磁波愈強,台電跟民眾的關係愈來愈緊張。加上台電沒做好資訊公開、且充分與民眾溝通,引發的衝突也愈大。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沉默的黑網】之一:天羅地網

【電磁波防治公聽會】醫師:電磁輻射預警規範應從嚴

電磁波防治公聽會結論: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曾碧清:為下一代健康環境站出來

生物簡介∣沖繩小灰蝶,幽浮城市間

作者:李鍾旻

走在公園裡,草地上偶爾可以見到幾隻灰色的小型蝴蝶。有時在都市住宅區,自家樓下栽有植物的地方,也有機會見到這些蝴蝶的身影。牠們飛行的速度不會太快,尤其當停下來訪花吸蜜時,便容易讓人靠近觀察。

沖繩小灰蝶是都會綠地裡常見的小型蝶類。在台灣,沖繩小灰蝶的成蟲幾乎全年可見。外型袖珍的牠們,喜歡在光線充足的草叢間,貼近著地面飛行、造訪小花吸取花蜜。特別是在學校、公園,這類環境裡的草坪上尤其常見。沖繩小灰蝶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平地至低中海拔地區,於國外地區,中亞至印度、中國,朝鮮半島、日本等地也有分佈。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爭議多時的淡北快速道路在上星期通過環評,紅樹林保留區的未來何去何從卻沒有人能承諾,這條路開路的理由不能服人,然而對文化資產的評估卻不夠嚴謹,當地居民與團體還是非常不能接受。環保署昨日公告了「運作中工廠土壤及地下水含氯有機溶劑污染潛勢調查及查證計畫」第2期調查結果,發現新力美公司新化廠、惠光公司地下水污染超標一萬倍以上,另有13家工廠超標1.3倍至1000倍不等。面對這些污染,熱血站出來的人不但常遭冷眼,甚至生命受到威脅,之前長期關注台南環境與電磁波議題的環保人士陳椒華遇襲,動手的嫌犯昨天坦承他們是受了永揚公司董事的教唆

日本,注入水滴便可發電的「水電池」要開始在市面上販賣,這種電池除了水以外,果汁及啤酒或唾液等也都可用來發電,而且未開封的電池約可保存20年,適合應用在口袋收音機或手電筒等電力消耗較低的機器,將來在預防災難或緊急時刻的急救包裡面,有它可方便多了。人類的聰明與工藝想想實在不可思議,然而我們可以擴張到什麼程度呢?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提案出資要將馬紹爾群島的機場擴建,這將對該地蓬勃生長的珊瑚礁造成嚴重的破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6月17日 海上救援

 

作者:Ching Chen

6月17日是讓人心痛的一天,也讓我上了震撼的一課。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澎湖些許海域把牽罟開發成新的觀光活動,目的是在於讓觀光客去體驗當地討海人的生活,業者會開船出海撒網,再讓遊客用類似拔河的方式在沙灘上收網。

遊客當然希望能夠滿載而歸,事實也如此,當網越收越緊,越收越重,加上業者的鼓吹下,這些遊客就越興奮,接下來的是近百隻的河魨與其他的海洋生物被拖上岸。

原本以為遊客在興致沖沖的拍照留念之後,他們還會保有一絲絲對無辜生命的關懷與事後這些奄奄一息的小生物該何去何從的疑問,很殘酷的是,這些遊客們把能吃的魚裝進了袋子裡,抱著今晚可以加菜的心情,開心得返回…

還有呢?還有這些近百隻不能被「利用」的河魨呢?隻隻氣得把自己漲得跟氣球一樣,有些河魨的腸子內臟已經因為收網時的重壓力而從肛門被擠了出來,有些則是身上刺著同伴的肉,牠們都在沙灘上苟延殘喘的大力呼吸著,而當初為了娛樂把牠們從海裡拖上來的業者與遊客,早已歡天喜地得回家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