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7.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大學圈地運動 調查報導揭亂象

「公僕搶主人,民主大恥辱…」新竹縣反璞玉計畫的老百姓來到總統府抗議陳情,從去年到今年的「716重返凱道」,這些抗爭議題中,凸顯產官學界的圈 地背後,正透過區段徵收、土地重劃等手段進行土地「大風吹」的遊戲,這些所謂合法性的行政炒作也迫使小老百姓離開家園、農民離地離農。

其實在「反璞玉」的背後,還有都市規劃倫理與教育政策失靈問題。近20年來,教育部所推動的「大學設立分校、分部」政策可謂後患無窮,這個政策不只造成大學追逐校地擴充,大學設分校(分部)太氾濫,也帶來校地閒置、教育資源浪費與誤擲。其中,台北科技大學萬里校區、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經過十餘年的籌設巳陷入發展泥淖,兩校系所、師生更是不願意配合遷校。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大學圈地運動】(1)延宕19年的北科大萬里校區

徵地招商不利 「台知園區」惹人嫌

大雨滂沱  3000農民訴求土地正義

【影音報導】重返凱道

討沰的日子∣東莒,不是離島中的「離島」,而是獨一無二的「地方」

作者:廖億美

編者前言:討沰,馬祖話發音ㄊㄛˇ ㄌㄚˋ,意思是在潮水浸潤礁石的地方挖取貝類藻類等生物,這樣的討沰人生就是東莒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甚至休閒的總和。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的「東莒秋潮工作假期」正在揪團中,邀請有緣人來生活、工作、休憩、療育;為此,本站自2011/7/22起推出專欄,讓您深度認識承載著智慧的東莒聚落,以及地景展現的姿態。

東莒島位於馬祖列島南端,是馬祖四鄉五島中唯一沒有行政機關的小島,島上的東莒國小是最高學府,而最重要的共識組織是社區發展協會。在這樣僅有一百多人的小島上,人與人之間不僅多有血緣關係的聯繫,而其社會關係更是唇齒相依。因為位處邊陲的危機感,相對地也凝聚了島上居民的共同體意識。

也因此,儘管以聚落空間的分布而言,東莒分為大坪、福正、大埔三個聚落,而居住人口多集中在大坪村,但是無論是東莒文化促進協會或是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均是以島為範圍的社區組成,組織間成員重疊性高,並且關係密切,大埔目前雖無人居住,但與目前人口聚居的大坪村具有臍帶關聯。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詩】 國光石化預定地

作者:陸冠名

彰化 大城

這裡有一大片的溼地
土壤 水生生物 人
孕育著好多生命 及 好幾代的蚵農

小螃蟹

往大海走去
 潮間帶上
 數不清 看不盡的小螃蟹
從土壤的家裡聽見鐵牛車傳來的噗噗聲
害他們從午睡中驚醒 感到抱歉
希望我們的到來沒有驚動到他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Nissan汽車繼推出首款電動車後,再研發新環保科技,用過的電池還可以回收再利用,作為建築物用蓄電池。然而民眾努力節約時,有正確的政策才能事半功倍,現在美國眾議院將要大砍環境預算,這將會傷害原本已有經費的保護區,也將削弱環境保護。一連七天在太魯閣西寶國小舉行的「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連續幾天的環境教育課程,包括野外求生、環保DIY勞作、原住民文化交流活動等,漸漸引導出前來參加的親子大小朋友與大自然的連結。但是到底我們該留下怎麼樣的環境,讓這些小朋友將來接手呢?

上星期,綠色和平成員闖入澳洲農場,銷毀基因改良小麥田。他們表示將持續反對,因為這件事對澳洲、對環境、對人類前途,有重大影響。現代人對自己所吃的東西越來越疑惑,除了極端的抗議手段,是否有什麼作法可以由下而上的反擊呢?消費合作社共生、共育、共老的概念,帶來一種新思維,大家可以多考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大學圈地運動 調查報導揭亂象

2011年7月22日台北訊,陳香蘭報導

影音報導請看我

「公僕搶主人,民主大恥辱…」新竹縣反璞玉計畫的老百姓來到總統府抗議陳情,從去年到今年的「716重返凱道」,這些抗爭議題中,凸顯產官學界的圈地背後,正透過區段徵收、土地重劃等手段進行土地「大風吹」的遊戲,這些所謂合法性的行政炒作也迫使小老百姓離開家園、農民離地離農。

這波重返凱道運動中,反璞玉民眾「點名」了交通大學與新竹縣政府聯手掠奪農地,其實在「反璞玉」的背後,還有都市規劃倫理與教育政策失靈問題。近20年來,教育部所推動的「大學設立分校、分部」政策可謂後患無窮,這個政策不只造成大學追逐校地擴充,大學設分校(分部)太氾濫,也帶來校地閒置、教育資源浪費與誤擲。其中,台北科技大學萬里校區、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經過十餘年的籌設巳陷入發展泥淖,兩校系所、師生更是不願意配合遷校。

台北科技大學萬里校區,陳香蘭攝。

以台北科技大學為例,萬里校區從選址、籌備已超過20年,這塊校地因為北科大近3百位教職員也在附近購地組成「安居計畫」,使得萬里校區案決策過程更加複雜;根據記者的調查採訪原因在於:一來教育部未施鐵腕、未依法終止這件設立分部案,二來,承受安居計畫極大壓力,學界私下議論,某些民代在立法院質詢施壓,要求北科大盡速開發,使得校方擺盪在低氣壓裡。

「北科大萬里校區只是一塊雞肋,去那裡蓋學校, 根本划不來!地太陡、法規又限制多,到處都不能建築」建築師孟繁宏受訪時表示。根據記者調查,北科大曾邀請多位校外諮詢委員,希望透過「外力」終止萬里校區計畫;多位委員建議,萬里校區要投入的經費與回收不成比例,沒有必要再騎虎難下。

一位不願具名的土木界知名學者告訴記者,大家建議北科大放棄再開發萬里校區,但因當年教職員投下血本購地,力主保留萬里校區,甚至找了民意代表施壓,要求作小面積的開發,至少讓他們當年買下的土地有機會脫手。

這名學者指出,局部開發不符合經濟效益啊!現在,教育部不給經費,又把責任全推給學校,讓後繼者很難收尾,一來深怕動作太大而刺激投資買地的教職員反彈,二來擔心這批人在行政會議杯葛;所以收爛攤子的人,不敢躁進,只能「拖一天,算一天」。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游繁結指出,北科大萬里校區案是台灣80年代政府「政策錯誤」留下來的後遺症,當年還沒有發生921地震,台灣社會對於山坡地的開發不重視;學校要發展就怎麼發展,教育部就要求各縣市捐地,各縣市提供的土地都是在最爛的地方。

同樣的,台南大學七股校區也陷入開發泥淖,師生都不願意遷到七股,這造成南大院系之間的猜忌,高教司經常接到師生陳情投訴,為此教育部把南大五個學院院長找到教育部開會,要求五院院長表態;「五位院長在會議中,都很安靜」官員說。會議結束後,教育部又接到老師陳情,官員問:「院長都沒有說話啊,不是沒有問題?」陳情老師說:「學校要求五位院長不要講話…」。

南大各系所不願意遷校,對於經營七股校區也態度消極;去年,台南縣府打算把七股黑面琵鷺教育中心交給南大環生學院經營,藉此建立環生學院在全世界黑面琵鷺渡冬最大棲地方面的研究與權威,但遭到校方的拒絕。

其實,南大已萌生退出七股校區的念頭。去年南大多次拜訪台江國家公園並探詢接手七股校區的意願,校方還主動表示願意提供校地給台江國家公園蓋研究中心。外界人士都在猜:「南大,正在找退路!」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指出,把學校建在曾文溪旁實在太荒唐,根本不應該再興建下去了!

南大七股校區案,南大和教育部都進退兩難。官員抱怨,都是政治力介入太深,當年台南縣以「一縣一大學」的政策爭取南大到七股校區,而學校也傻到「人家給什麼地,就要什麼地」,為了開發七股漁塭校區,整個漁塭大量填土,校區要設置環校道路、排水溝、自來水和電力等地下管線系統,光是基礎工程已花了七億多經費;官員不諱言,在七股這個不適合蓋學校的地方設立分部,付出成本太高了,代價太沈重了。

針對北科大萬里校區爭議,記者約訪現任校長姚立德遭到拒絕,他透過祕書轉述:「北科大萬里校區尚未定案,所以,沒有什麼可以回答的。」記者要求指定其他受訪者,祕書轉述:「針對北科大萬里校區案,現在不適合對外發言,而其他人都不適合代表學校發言,校方也無法提供任何資料。」

針對台南大學七股校區案,記者試圖約訪校長黃秀霜,祕書回覆,校長公事繁忙,沒有辦法接受採訪。

影片內容為懸宕多年的北科大萬里校區、台南大學七股校區,以及兩校分部因地形、環境、氣候不適合開發的現狀。

※ 本文原刊於新頭殼newtalk,經作者同意後轉載。

系列報導之一:【大學圈地運動】(1)延宕19年的北科大萬里校區

Top

 

討沰的日子∣東莒,不是離島中的「離島」,而是獨一無二的「地方」

作者:廖億美

有一座島,四季分明,生活步履受季節牽引。

有一座島,大海是冰箱,大地是糧倉,生存所需從中獲取。

有一座島,勞動是與生態對話,休息是與環境應和。

有一座島,聚落承載著智慧,地景展現岀姿態。

有一座島,你來,來生活、工作、休憩、療育,隨四季遷移,與自然同生息。

這座島嶼,名為東莒。

東莒島位於馬祖列島南端,是馬祖四鄉五島中唯一沒有行政機關的小島,島上的東莒國小是最高學府,而最重要的共識組織是社區發展協會。在這樣僅有一百多人的小島上,人與人之間不僅多有血緣關係的聯繫,而其社會關係更是唇齒相依。因為位處邊陲的危機感,相對地也凝聚了島上居民的共同體意識。

也因此,儘管以聚落空間的分布而言,東莒分為大坪、福正、大埔三個聚落,而居住人口多集中在大坪村,但是無論是東莒文化促進協會或是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均是以島為範圍的社區組成,組織間成員重疊性高,並且關係密切,大埔目前雖無人居住,但與目前人口聚居的大坪村具有臍帶關聯。

從台灣本島的角度而言,馬祖是偏遠離島,而東莒更是離島中的離島;然而從歷史縱深來看,這座小小的島嶼上刻劃著時代印記,從見證六千多年前史前人類文明的熾坪隴遺址、晚唐移民的蔡園裡遺址、明末抗倭的大埔石刻、清末門戶洞開的東犬燈塔,以及因應近代國共對峙情勢所形成的戰地景觀與防禦工事,加上體現生存之道的聚落生態,此豐富的歷史層疊,構成了東莒的紋理。

而島上居民隨著四季遷移,與土地、與海洋、與潮汐、與環境發展岀的生存方式,透過在地知識的傳遞與運用,讓人與島嶼的關係更加緊密,使島嶼的性格與在地生活的風格產生一致性。因為人在其中的作用,是承受者也是傳遞者,這樣獨特的在地性,使東莒成為獨一無二的「地方」。(系列一)

《討沰的日子》-東莒秋潮工作假期熱烈招募中

Top

 

農村草根行∣【詩】 國光石化預定地

作者:陸冠名

彰化 大城

這裡有一大片的溼地

土壤 水生生物 人
孕育著好多生命 及 好幾代的蚵農

小螃蟹

往大海走去
潮間帶上
數不清 看不盡的小螃蟹
從土壤的家裡聽見鐵牛車傳來的噗噗聲
害他們從午睡中驚醒 感到抱歉
希望我們的到來沒有驚動到他們

蚵田

泥灘上還有好幾排整整齊齊的架子 曬衣場
而掛在架上的蚵殼 還在等待蚵苗的附著
在海水的漲及退潮中
蚵仔逐漸長大
成人以後 便將生命奉獻給美食
蚵仔煎 蚵仔麵線 蚵仔豆腐湯

蛤蜊

一旁的瀉湖
還有幾位阿伯阿姨浸在其中
摸蛤蜊 採蛤蜊
那是海水提供的稻田 水中的稻田
看過去
就好像農夫收割一般 彎下腰 採收那美麗的稻穗

一種大自然與人 共存的和諧 在這
大城溼地 國光石化預定地

Top

 
 

Nissan電動車LEAF 電池可回收再利用

本報2011年7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圖片節錄自:朝日新聞。Nissan(日產)繼推出首款電動車LEAF之後,再研發新環保科技,將LEAF用過的電池回收再利用,作為建築物用蓄電池,目前正進行實驗階段;而Nissan位於橫濱市的總公司,未來也可作為電動汽車充電用的建物。

東日本大地震使得緊急時刻用的蓄電池備受矚目,日產今後也考慮把中古的車載電池應用於住宅或相關設備。

該公司試研發的設備,組合了太陽能發電板、相當於4台LEAF車用蓄電池,以及電動汽車用的充電器。其方法是利用太陽能產生的電力進行充電。該公司一開始使用的是新電池,幾年後將改為計程車等車輛使用後的中古電池,目前正以實用化為目標進行試驗。

Nissan去年9月和住友商事共同成立了電動汽車之電池回收再利用的事業公司「4R Energy」。由今年底起,也將展開新的計畫:以LEAF電池再使用之住宅用蓄電池,可再利用於顯示器電源供應。

※新聞來源:朝日新聞

Top

 

共和黨主導 美眾院大砍環境預算 限制保育計畫

摘譯自2011年7月14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1年7月9日,一名男子在馬里蘭州 Bladensburg受污染的Anacostia河中游泳。圖片來自:  Mr. T. in DC相本。美國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批准了一項2012財政年度的削減方案,允許在毗鄰大峽谷的公共土地上開採鈾礦,限制美國環保署設定溫室氣體排放標準的基金,並且免除石油與公用事業公司在潔淨空氣法案下的限制。在11日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中,環保署的預算被削減15億美金,內政部的經費則在法案通過後被削減了7.15億美金。

總體而言,該法案包含了275億美金的經費,比去年低了21億美金,更比歐巴馬總統對內政部、環保署、林務局以及其他獨立相關機構的預算要求低了38億美金。

該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通過這個法案是衝著環保署而來的。

肯塔基州的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Hal Rogers說,「這個法案發出的強烈訊息是美國環保署的『法規領導立法』以及凌駕國會權利的作法,受到兩黨議員的強力反對。」

然而,投票記錄與Rogers所聲稱的兩黨共識相矛盾。這份法案在黨強力的動員下走出了委員會,進入全院表決階段。

華盛頓州的撥款委員會副主席Norm Dicks說,這項法案「將摧毀我們的環境以及過去努力維護美國自然遺產的付出。其中兩個關鍵的例子是,這項法案對水土保持基金的支出是40年最低,而環保署的經費十年來也沒這麼低過。」

「這項法案將大大削減環保署履行其職務的能力-這也許是某些與我不同陣營的同事們的真正目的。」Dicks 說,「但這影響將波及全國各地,包括延宕已久不斷累積的水處理基礎設施計畫,以及用水與空氣品質的下降。」

主席 Rogers 在13日直截了當的表明這項法案是針對環保署而來。他說:「這項法案限制了環保署的人員並且採取明確的行動,指出環保署透過修訂潔淨空氣法案,在溫室氣體規範上的錯誤方向、暫停了阿帕拉契的採礦許可以及對水泥以及公用事業的打擊,並且阻撓石油與天然氣在外大陸棚的開發許可。」

維吉尼亞民主黨眾議員 Jim Moran 是內政與環境撥款小組委員會副主席,稱該法案「粗糙、草率編列預算並且是早有預謀的傷害美國人民的健康與環境。」

條例草案:

  • 透過解除對科羅拉多河鈾礦開採禁令,允許在毗鄰大峽谷的聯邦土地上開採鈾礦,可能使1700萬仰賴河流供應飲用水的人,暴露在放射性廢棄物的風險。
  • 取消有毒化學物質流入河川的管制,使得山頂採礦變得更容易進行。
  • 拒絕增加學校的空氣汙染毒物的監測經費,也不增加深水地平線漏油的訴訟經費,保護英國石油而使學校變得不安全。
  • 放任殼牌、艾克森以及英國石油等大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外新鑽探區排放數千磅的污染物到空氣中,豁免其在潔淨空氣法案中的責任。
  • 拒絕提高檢查外海油井增加設備的人力與經費,使得漏油的風險增加。
  • 刪除內政部野地命令(Wild Lands Secretarial Order)經費,共和黨表示,該命令會對農牧業、能源生產、休閒娛樂以及公有地上的其他活動造成衝擊。一項類似的措施通過了眾議院2011財政年度預算,決議繼續。
  • 刪除環保署依據潔淨空氣法案對農場灰塵等空氣中懸浮微粒監控的經費。
  • 刪除環保署制定對硬岩採礦作業要求額外財務保證的計畫經費。
  • 如果各州政府採行的壓艙水管制標準比聯邦更嚴格,將不可接受環保署的五大湖基金。
  • 指示環保署對其施行規範造成的影響進行累計評估。
  • 禁止「運用最佳實行控制技術」法規以及「跨州空氣污染法規」的經費(又稱為傳輸法規),這兩項法規都在限制發電廠的有毒氣體排放。這兩條法規都是在回應法院命令。

一位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署的前署長說,這項法案對國家的野生動物傷害尤其大。

非營利的「捍衛野生動物組織」副執行長Jamie Rappaport Clark,曾在1997至2001年柯林頓政府時期,擔任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署署長。

她現在稱這個法案叫做「殺死野生動物的科學怪人法案」。

該法案將會:

  • 停止為面臨滅絕動物與其棲地增加新的保護。Clark 表示,這對為生存而掙扎的海象而言是個大災難。
  • 使挑戰懷俄明州「對狼格殺勿論」的立法行動受到限制。
  • 限制環保署增加對水域以及相關社區與野生動物的保護。農藥對鮭魚、青蛙與其他野生動物已經是一大威脅。
  • 對本國數量下降且受威脅物種,以及來自其他國外但每年有部分時間生活在美國的遷徙性物種,其研究經費將受限縮。
  • 削減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棲地復育以及其他關鍵保育支出的經費。委員會批准了數十億美金的開支削減,將會傷害原本已有經費的保護區,也將削弱環境保護。

共和黨表示,削減開支是最重要的目標。

內政部撥款小組委員會主席Mike Simpson說,「現在是一個破紀錄赤字與債務的時代,如果我們從上一屆國會中學到什麼,那就是不能用消費來換取經濟復甦。」

副主席Moran 則指出,「環保署在中央與地方絕大多數的預算都已經被削減。而這些基礎設施計畫在全國各地創造了就業機會,並提供納稅人一個最基本的服務期望:乾淨的水。」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融入西寶國小自然環境 生態達人逐漸茁壯

本報2011年7月22日花蓮訊,林琳、陳靜怡報導

定向尋寶活動,達人們兩兩一組進行積分競賽,每組必須要運用智力、耐力以及合作默契才能取得高分。照片為其中兩組達人在哨聲後開跑的奮力模樣。一連七天在太魯閣西寶國小舉行的「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連續幾天的環境教育課程,包括野外求生、環保DIY勞作、原住民文化交流活動等,漸漸引導出前來參加的親子大小朋友與大自然的連結。

在生態豐富的環境中生活,處處留心,隨處都是環境教育。例如用餐時,一隻美麗的環紋蝶停在餐廳的一處角落,「達人爸爸」朱信維隨即翻閱昆蟲圖鑑,協助解說,向大家介紹這隻美麗的環紋蝶時,即使在用餐的小朋友,都會趨前小心的觀察。這樣的身教,學童們不會改變也很難。

平時總是把玩電玩、巴著電視不放的小「達人」,參與成長營幾天後,情況有些改變。例如開始在用餐時討論昆蟲、動植物、郊外踏青等話題;自由時間不再是打發空閒的時間,而是在西寶國小花叢中尋寶,搜尋昆蟲、植物的蹤影。達人們藉由環境教育等課程,認識及吸收更多的植物、昆蟲知識,看到他們開心關注著自認的「寶物」,這樣的景緻看在達人爸爸媽媽的眼裡,無一不感到興奮不已。

小達人代表人物:柯氏雙胞胎

達人爸爸朱信維利用自由時間拍攝西寶社區附近的昆蟲鳥類,並翻閱圖鑑,向小達人們介紹解說。認真聆聽、緊跟著解說老師的柯氏雙胞胎孟豪、孟漢, 總是在老師出問題的當下,馬上舉手搶答,其準確率幾乎是百分百。看著他們專注的神情,水亮的眼睛, 隨時都在感受、吸收大自然的瞬息萬間。平時超活潑、超好動的他們,在玩團隊合作的競賽中可是異常地冷靜、認真及專注,將團隊合作發揮到極致,最後更是贏得了勝利的榮耀。

追求極限運動、昆蟲小達人- 王周允

愛好收集昆蟲標本的小達人王周允,在自由時間與昆蟲玩耍,並且輕柔的對待牠們。神情嚴肅、一派自然、身手靈巧,愛好收集昆蟲標本的小達人王周允,自由時間長得在花叢間才能找到他觀察昆蟲的身影。在環境教育等課程中,久而久之更開始對生物與環境的關聯有些概念,知道哪裡有金龜子、蝴蝶等昆蟲。

西寶國小是著名的森林小學,達人媽媽翁捷妤第一次看到即驚訝的表示,這是一個沒有圍牆的學校。結合社區、生態、農田、動物、綠建築等元素,不僅僅是一間小學,而是一個適合大朋友、小朋友身心發展的自然環境。

該如何讓生態達人們融入西寶國小的環境?答案是藉由環境教育及團隊的力量。將大自然的環境結合定向尋寶活動、太魯閣小鐵人等任務,可培養達人們在任務的過程中進行團隊溝通、協調與氣氛掌控,共同完成、贏得團隊的榮耀。

達人們在玩團隊合作的競賽中異常地冷靜、認真及專注,將團隊合作發揮到極致,最後花了一分五十三秒通過關卡,贏得了勝利的榮耀。左一左二為柯氏雙胞胎。

※ 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西寶國小首次合作舉辦,8月份梯次熱烈招募中,詳見http://e-info.org.tw/node/66371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綠色和平破壞基因改良小麥 辦公室被查封

摘錄自2011年7月21日中廣新聞報導

環團綠色和平破壞了澳洲種植的一塊基因改良小麥田,於是澳洲警方查封了他們雪梨辦公室。

澳洲研究機構種植基因改良小麥,聲稱這種小麥有益人體健康,但綠色和平認為,基因改良食物危害健康,污染環境,因此堅決反對。

上星期,綠色和平成員闖入澳洲農場,銷毀基因改良小麥田。澳洲警方搜索綠色和平雪梨辦公室,找到他們破壞小麥田的證據,於是帶走證據,並查封。

綠色和平發言人坎貝爾說,他們會配合澳洲警方的調查,但也將持續反對種植基因改良小麥,因為這件事對澳洲、對環境、對人類前途,有重大影響。

Top

 

消費合作 互利共生保健康

本報2011年7月21日台北訊,張姿慧報導

前些時日,塑化劑風暴讓台灣社會陷入集體恐慌,每個人對於食品安全充滿著疑慮。當產業著眼於利益,枉顧消費者健康,政府又疏於把關的同時,很多人開始反思過去的消費認知。由伊聖斯芳療生活館發起的一系列愛地球講堂活動,特別邀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主講。她以個人實務經驗,解讀合作社互利共生的關係,並以深入淺出的內容,敘述這個帶有社會主義色彩的企業型態,如何透過綠色消費行為,為人類建構一個健康又安心的生活。

黃淑德在20日的演講中強調,世界合作運動起源於1884年,由英國開始拓展。主要是為了解決資本主義下剝削、分配不均,及貧富差距等弊端,是一個完全不以營利為目的,旨在提升社員經濟、文化、社會,及生活品質的組織。

成立於2001年、至今已有37000多名社員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正是循此模式建立,每一個決策行為都要考慮是不是會對個人及社區帶來不良影響。黃淑德指出,它的道德價值建立在誠實、公開、社會責任及關懷他人的前提上。它是由社員出資、社員利用、社員經營,跟一般企業模式有很大不同。藉眾人自發性合作來壯大力量,以尋求一個合理價格、反對剝削、利用共同運銷改善農民收入,創造更多人參與支持環境保護的行列。所有回收的資金,最終還是會回到社會服務,而不是以經濟目的為手段。

黃淑德說,投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運作,可以讓社員從自身角色抽離,轉換一種態度,學會從日常生活中實踐環境保護,選擇安全有保障的食品,進而協助弱勢生產者過一種自食其力又有尊嚴的生活。除了滿足助人的喜悅,肯定自己的價值,還可以消除許多無謂的擔憂,讓自己不懼怕時間流逝,容顏老去,更可以透過對環境議題及對食物主權的關心,學會如何在龐大的團體中,維護人與人的關係,和大家一起共生、共育、共老。

近兩小時的課程分享,讓到場聆聽的民眾,開啟了一個新思維,也得到新斬獲。陳素珠表示,很喜歡合作產銷組織的概念,可以透過有意義的參與,維持與他人的關係。陳素春也說,自己聽完課後收穫良多,不但了解消費可以改變世界,拿回食物主導權的重要性,也知道日後可以從消費過程裡,善盡愛護環境的責任。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