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城市韌性專題:胡志明市的氣候調適計畫(上)

圖片來源:ICLEI Resilient Cities2011

胡志明市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中,其中一項為採用社區參與式的做法,優點在於這是完全針對居民面臨的實際風險、採用當地資源以及居民的能力發展出的策略與做法;但可能無法面對大型氣候災難發生。6月間於德國波昂召開的「城市韌性2011」大會中,胡志明市特別提出了他們作法,同時德國方面的專家也提供意見,可作為其他城市的借鏡。

胡志明市位在西貢河與同奈河系河口交會區的熱帶沿海城市,居住人口超過700萬人。高密度人口及蓬勃發展的經濟活動,使得胡志明市是越南人口成長率最高的一個城市。然而,原本就規律性發生熱帶風暴與颱風的胡志明市,如今再加上極端氣候的衝擊,水患威脅更是迫在眉睫。面對這個無法避免的挑戰,胡志明市的氣候策略定位在調適城市的基礎建設,同時建立起社區層級具備氣候災難的應變能力。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城市韌性專題】 胡志明市的氣候調適計畫(下)

全球市長發表波昂宣言 強調氣候調適應融入政策

全球「地方生物多樣性行動」 高雄成為第51個加盟城市

講究創新 都市發展新理念與生物多樣性密不可分

【大學圈地運動】(4)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

2011年7月26日,陳香蘭調查報導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這句話經常被人掛在嘴巴上,卻很少拿來檢驗政府的施政,一個行之多年的教育政策,它可能改變現況,也可能倒著走,是災難的開始。政策往往需要一、二十年的檢證時間,成與敗不在於土地多大,而是學生有沒有受益。八0年代教育部以大學的校地面積、樓地板面積作為大專校院升格、改制的門檻;這個政策看來荒誕滑稽,也凸顯台灣高等教育追求成長的迷思;當年,教改團體要求政府「廣設大學」,決策者並沒有直接回應排山倒海而來的改革挑戰;反以大專校院升格、改制,以及增設第二校區、分部等扭曲的手段,呼攏民間改革的訴求。

快二十年了,政府砸了上千億元經費挹注國立大專校院的擴充與建設計畫,後來又推出校際整合、大學整併計畫;然而這些整併策略往往流於空談,教育部並沒有真正落實的誠意,從地方縣市政府提供土地廣設大學城和大學第二校區、分部,現在檢視,許多學校的校地不是閒置,就是被虛擲、不當的開發,行政官僚卻不必為這些失敗的政策負責任。

精采內文

討沰的日子∣討沰 潮間帶的盛宴

作者: 廖億美

討沰(馬祖話發音ㄊㄛˇ ㄌㄚˋ),馬祖話的意思是在潮水浸潤礁石的地方挖取貝類藻類等生物,而這樣的討沰人生就是東莒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甚至休閒的總和。

東莒人最愛說,大海就是他們的冰箱。除了海洋孕育的各種魚類,每逢退潮,當地居民就會到海灘撿拾貝類加菜,但只在大退潮時,東莒與犀牛嶼之間的連島礫灘,才會完全浮現,而這片礫灘正東莒人引以為傲的天然冰箱,甚至同一個岩縫裡就可以發現貽貝、龜瓜(馬祖人稱佛手)、藤壺、海葵擠成一團,笠螺、鐘螺更是遍布整個礁岩。因為有潮汐調節,海灘可休養生息,貝類才得以生生不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最近幾天的台灣非常的熱,出現了老農熱死的不幸消息,而日本今年也特別熱,加上遭遇供電短缺,每天一樣非常難熬,因此內建電扇的空調夾克現在熱賣中,就算看起來不時尚還是搶著穿。人類痛苦,美國五大湖國家公園也發出警訊,由於氣候變遷,氣溫上升、冬天結冰減少、海岸侵蝕、傳染疾病、以及重要野生動植物的消失都迫在眉睫。印尼Tegalyoso農民指稱從國家公園跑出的迷途大象,踩壞了稻田等莊稼的損失而求償。然而人類活動使象​群受到威脅的狀況,大象們找誰申訴呢?

獨立製片導演李惠仁耗時6年、自費完成《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他說「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沒人會眼睜睜看它發生!」如此俠義的行徑,是否也點燃了各位讀者的熱血,有滿腹的見解與觀察很想跟大家分享呢?第6屆的環境新聞編採營將在九月舉行,請來參加,讓環資幫助您學會如何將所聞所見化為文字、影像,讓更多人知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 濁水溪出代誌— 8/7「反中科搶水」護水行動


主辦單位: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

我們被迫迎戰中,邀請您,8/7(星期日)來溪州鄉大庄村,莿仔埤圳水源頭/濁水溪堤防邊,參加「護水行動」。

濁水溪出代誌—8/7「反中科搶水」護水行動

「水仗」正式開打!

濁水溪,母親之河,台灣最長的河流,在90年代,因為截水去給六輕使用,沿線水田濕地及自然生態,已經被工業狠狠的搶水過一次,如今,又為了環評仍多爭議、廠商進駐意願低落的中科四期二林預定地,要再次更大規模、更徹底的搶水……不!水是生命;水路是島嶼的血脈,有水才有作物,才有農人生產糧食。

捍衛我們的糧倉,拒絕不當開發從水源頭截水、搶水。水是大家共有的,8/7(日)懇請您來守護我們的河流,守護我們的水圳,守護我們的家園。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