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韌性專題】 胡志明市的氣候調適計畫(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城市韌性專題】 胡志明市的氣候調適計畫(上)

2011年07月26日
作者:林佳穎(本報特約記者)

德國大學Brandenbur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ottbus助理研究員Ulrike Schinkel。節錄自"Community Involvement of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ICLEI Resilient Cities2011胡志明市是全球氣候變遷威脅最大的十個城市之一,影響包括海平面上升、氣溫上升及降雨改變。胡志明市於是展開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轉變為具備氣候韌性的低碳經濟的永續城市是胡志明市的基本願景。2011年6月初於德國波昂召開的「城市韌性2011」大會中,胡志明市特別提出了他們作法,作為其它城市參考。

胡志明市城市檔案
  • 胡志明市總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人口約七百萬,其中70%人口年齡為35歲以下。有半數的人口居住在140平方公里大小的都會核心稠密區。森林 集中在 Can Gio區,面積37,000 公頃。水路航道長度合計將近8,000公里。市政府管轄之行政體系有24個區,共有375里所組成。
  • 胡志明市的區位策略定位在東南亞的交通中心,南部各省的交通連結點,以及國家的國際門戶。社會由多元種族、多元宗教構成。都市特徵:開放、直接、包容、活力、勇敢、企圖心。
  • 經濟方面,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金融及銀行中心。2000~2010年間GDP年平均成長率為12%、2005~2010年GDP平均成長率增加為13%。全國將近40%的出口貨物經由胡志明市輸出。市民平均收入是全國人民平均收入的四倍。

胡志明市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

越南首都胡志明市,是位在西貢河與同奈河系河口交會區的熱帶沿海城市,居住人口超過700萬人。高密度人口及蓬勃發展的經濟活動,使得胡志明市是越南人口成 長率最高的一個城市。然而,原本就規律性發生熱帶風暴與颱風的胡志明市,如今再加上極端氣候的衝擊,水患威脅更是迫在眉睫。面對這個無法避免的挑戰,胡志 明市的氣候策略定位在調適城市的基礎建設,同時建立起社區層級具備氣候災難的應變能力。這項深具企圖性與前瞻性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所涵蓋範圍,包括主要排 水及防洪工程、廢棄物及水的管理、社區健康及風險意識、及強化都市管理能力的行動方案等。

胡志明市的氣候變遷危機與解決方案

根據OECD 研究,胡志明市是全球氣候變遷威脅最大的十個城市之一。在1960到2005年之間每年平均氣溫升高0.02℃,而在1991到2005年間,胡志明市氣溫升高速度加快,升為每年0.033℃,計有154個里發生經常性淹水。國際環境管理中心(ICEM,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所做研究結果預測,在2050年時胡志明市發生經常性淹水的里將增加為177個。

2009年胡志明市自然資源與環境局長公開宣布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對胡志明市將造成水患預估情境。研究預測當海平面上升75公分,胡志明市約200平方公里的面積將被淹沒,佔全市總面積的10%。當海平面上升100公分,23%的胡志明市,約470平方公里將淹沒。就在發布氣候變遷水患情境的同年月,胡志明市Nha Be 區的Dong Dien水道記錄到漲潮期最高峰1.57公尺,達漲潮50年最高漲潮頻率。

胡志明市將氣候變遷的影響設定在海平面上升、氣溫上升、及降水量(包括降雨、降雪、降冰等)改變。公眾健康、農業、林業、水資源、海岸、動植物棲息地及物種等均列在遭受氣候衝擊須關注的面向。

氣候變遷調適政策

越南政府在1994年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2002年簽署京都議定書,2008年通過國家氣候變遷目標計畫(target programs)。胡志明市配合執行中央政府制定的氣候變遷目標期程,建立了地方政府層級的氣候變遷行動計畫(action plan)、氣候變遷調適執行計畫(progarm)及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解決方案。此外,胡志明市也加入C40 -全球40大城市聯盟氣候組織的一員,積極參與國際城市合作及經驗交流。積極與國際接軌,引入先進國家的專業與技術共同發展,降低氣候災難衝擊,轉變為具備氣候韌性的低碳經濟的永續城市是胡志明市的基本願景。

氣候變遷行動計畫

胡志明市的氣候變遷行動計畫,主旨在達成溫室氣體減量及邁向綠色城市的長遠目標,實踐對中央政府及全球的承諾。行動計畫的四大目標為: 一、提出並執行氣候變遷調適解決方案並確保永續發展。二、利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正面影響。三、建立管理能力並且強化與中央政府部門的連結。四、培養人民氣候變遷意識。行動計畫內容包括主要計畫、能源、廢棄物管理、農業、水管理、氣候意識等六大方向,而且計畫的擬定必須建立在研究、評估、檢測及執行等四個層面上,環環相扣。各層面都須要擬定三階段的行動期程。第一階段期間為2009~2010年,進行前置作業。2011~2015年為第二階段的實踐執行作業。2015年之後為第三階段,持續發展。

氣候變遷行動計畫下共有九項主要任務。第一項任務是評估氣候變遷的衝擊及對胡志明市的可能影響。第二項、確認氣候變遷影響的調適解決方案為哪些。第三項、建立氣候變遷科學及相關科技研究。第四項、強化行政組織在氣候變遷方面的能力及政策。第五項、培養氣候風險意識發展相關人力資源。第六項、增強國際合作關係。第七項、將氣候變遷議題整合到市政發展策略、市政期程、市政規劃、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全發展中。第八項、建立行動計畫。第九項、執行優先專案。

已執行之氣候行動

胡志明市已執行的相關行動,在能源方面,2008年九月Go Vap區執行了公共照明更換為高效率燈泡的專案計畫,更換了近九千個高效率省電燈泡,每年節省24億越南盾電費( 按每千瓦小時電費984.5 越南盾計算);公共運輸局執行了街道植樹與綠化;自然資源及環境局執行氣候宣傳、規畫資源回收日、執行廢棄物分類試驗專案;自然資源及環境局招商投資廢棄物掩埋場的甲烷回收發電專案;胡志明市氣候變遷指導委員會與跨國規劃顧問公司ARUP及C40共同合作,籌辦城市水資源管理主要計畫建構之研討會。

氣候變遷威脅下的胡志明市

越南自然資源及環境部所屬之氣象、水文及環境研究所副所長Bao Thanhy在會中舉出了氣候變遷趨勢的研究結果。氣候歷史證據顯示,在1977~2006年間胡志明市及其鄰近區域,平均氣溫變量(mean temperature variable)從0.13℃上升到0.16℃;平均降水量變量從20.68 mm增加到27.10mm;平均溼度變量從0.48%降低到0.45%。過去十年的平均氣溫、降水量、溼度等變量均有升高,朝極端氣候發展的趨勢。



※胡志明市歷年溫度、降雨及溼度變化圖。
資料來源:越南氣象水文及環境研究所副所長Bao Thanhy。

除此之外,1979至2005年,在Vung Tuau站所測得年平均最高與最低水平面差距有增加的趨勢。在越南南部對暴風雨及熱帶低氣壓的研究顯示,在1884~1970的87年間,共有2116個暴風雨及1207個低氣壓在西北太平洋區形成,只有25個(0.75%)影響到越南南部。但在1956~1997的40年間,西北太平洋區形成243個暴風雨及低氣壓中,有七個(2.88%)影響到這個區域。以上諸多證據顯示越南氣候極端化的趨勢。

以歷史氣候資料為基礎,越南中央政府自然資源及環境部針對越南南部,以1980~1999年為基期,模擬不同氣候變遷情境(Climate Change Scenarios)下,推算出2020~2100年間的氣溫改變、降雨改變與海平面上升等氣候衝擊情形。

資料來源:越南氣象水文及環境研究所副所長Bao Thanhy

以海平面上升情境中級衝擊(B2)為例,在2050年時海平面將比1980~1999年平均海平面上升30公分,在2100年將上升75公分。在這個假設下,透過氣候、地理資料庫及GIS地理資訊系統的綜合應用,可推估出屆時同奈河因海平面上升海水入侵,將有哪些區域會有土壤鹽化的狀況。

土壤鹽化的狀況(點圖放大)胡志明市在海平面上升100公分時淹沒區域,以及海平面上升75公分時受淹沒工業區及生產區區域(點圖放大)
各行政區因為淹水受到影響的人口數逐年增加的狀況(點圖放大)受到淹沒的區域面積、道路長度各有多少(點圖放大)

而在最壞情境假設的情況下,可由圖中可清楚看出當胡志明市在海平面上升100公分時淹沒區域,以及海平面上升75公分時受淹沒工業區及生產區區域。 進一步可推算各個情境底下,24個行政區因為淹水受到影響的人口數為何。以此表為例,推算結果顯示在最壞情境下,各行政區因為淹水受到影響的人口數逐年增加的狀況。不同海平面上升幅度的情境下,受到淹沒的區域面積、道路長度各有多少。氣候科學、電腦技術及現有地理、地質資料的綜合運用,是城市發展氣候變遷政策及措施,進行各項判斷與決策時的必要工具。

越南自然資源及環境部所屬之氣象、水文及環境研究所副所長Bao Thanhy在簡報中指出,氣候調適資金及長期的投資必須要著重在五個方面: 第一、保護生命、生計、及財產的大規模基礎建設;第二、工業區區位是影響其氣候變遷脆弱性的關鍵;第三、都市排水及廢水系統必須要設計或調整為較高降雨或尖峰流量的乘載量;第四、在大型投資案件上必須嚴格地執行參與式、廣納多方意見的發展方式;第五、加強城鄉空間規劃與整合各主要計畫。

氣象、水文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Bao Thanhy在簡報結論中表示,越南與國際長期合作,逐步建立起降低氣候災難的能力,特別是在農業部門的研究與調適發展、水管理知識庫及相關人才培育、以及土木工程能力的提升,並建立起以社區參與為前提、小規模改善基礎設施的經驗。除此之外,氣候變遷調適相關法律、策略、計畫與期程都應符合永續發展的原則。都市發展之長期願景及規劃以氣候變遷的假設情境為基本預警原則。越南與國際合作共同協力將越南轉型為低碳經濟,如此不只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將為越南帶來新發展機會,為全民帶來額外效益。(1/2,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