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塗佈式太陽能電池 2013年上市

照片節錄自《朝日新聞》

可應用在大廈的外牆壁或汽車車身上的「塗抹式太陽能電池」終於可望實現。新型的太陽能電池將可塗抹在傳統式太陽能光電板難以設置的地方,同時也可大量生產。預計於2013年春天左右應該就可上市。

這種電池除了可應用在煙囪或高速公路的屋頂等曲面物體上以外,亦可應用在如同衣服等可彎曲的材質上。一般的太陽能光電板因內建玻璃之故,至少需要幾公分的厚度。但若採用這個技術則厚度只需約1毫米。至於重量,若是同樣的面積,可控制在低於矽合物的1/10以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加水就可充電的「水電池」 日本新上市

政府再度補貼 日本太陽能市場急速升溫

三星集團砸210億美元 投資太陽能電池等產業

益通與澳洲大學攜手研發量產高效太陽能電池

生態工作假期∣從樂活、慢活到細活 絲田水舌的永續生活實踐

作者:孫崇傑(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我們希望透過「絲田水舌」這樣概念的推動,藉由不斷的串連,讓大家透過瞭解生態、瞭解農業、瞭解創作的過程去品味他們的生活。當他們結束一連串農事勞動、樸素藝術創作、生態觀察的假期之後,雖然有因身體勞動後的疲累,但卻又能感受到充滿身心靈的精神滿足感,這就是「絲田水舌」一直想要往下走的動能。

透過「生活的美學」、「幸福的感動」、「細活的態度」,分享「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土地」的嶄新魅力。在慢活、樂活之外,我們希望倡導「細活」的態度,細字可拆解為「絲」、「田」兩字,「絲」結合了創作、工藝及美學;「田」意味農耕、勞動和有機;活是「水」與「舌」的合成,「水」涵括生態、探索與休閒;「舌」乃學習、推廣和品味的延伸,我們希望透過此整合性的生活實踐,讓生態、生產、生活和生命的四生體系,展現時代的新價值,讓人重新找回幸福的感動。

精采內文

討沰的日子∣東莒四季

作者:廖億美

春芽: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東莒島的景觀也從冷峻的灰藍轉為淡雅的青綠,小島的梯田裡還有冬季種下等待收成的高麗菜與大頭菜,農夫將冬季播下的油菜花摘下作為田地的綠肥,有了養分的田地在春雨過後濕濕亮亮的,用鋤頭劃分成井然有序的泥土圓盤,農夫說那些是要準備給西瓜、香瓜成長的溫床,瓜類的種子播下,有的還會細心的用魚簍、漁網作成罩子,防止蟲類、鳥類啄食。此時潮間帶的藻類也開始生長了,因為這些藻類讓海水充滿了養分,滋養了沿岸邊的螺貝類,所以也是採收藤壺、龜爪、淡菜的好季節,熟悉海岸線的老漁夫,總會知道哪一塊石頭縫裡藏著這些鮮美的珍饈,每一趟出發都能夠帶回滿滿的收穫。

夏遊:夏天是最適合來東莒遊樂的季節,此時東莒島的自然環境相當「友善」,海流不像冬季那樣起伏不定,天空也不會霧濛濛的讓人憂鬱,這樣的天氣就連坐船都是很舒服開心的。夏天一到,整個東莒島就像是一個大型的遊樂場,來到島上的人可以選擇穿梭在古樸的聚落間體驗閩東人文風情,也可以到東犬燈塔見證百年歷史的英國建築,或是去東莒人的大冰箱-福正海灘討潮拾貝堆沙堡,晚上的時候還可以襯著星光去海灘踩星砂,夏天是最適合旅人的季節。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鐘丁茂創作台語彌撒曲抗癌 樂動人生


作者:朱淑娟(公民記者、本報特約記者)

7月18日,天氣持續因颱風影響而不穩定,時而陰雨、時而出太陽,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鐘丁茂選在這一天,邀請他的好朋友們在台中榮總、他的病房旁,參加他的「樂動生命」創作曲音樂發表會。

自從前年發現自己得了肺腺癌第四期後,他的太太林淑惠才發現原來鐘丁茂竟然會作曲,鐘丁茂說那必是天主賜給他的。於是在生命的最後,他要用創作的台語彌撒曲來榮躍天主,因為「我們都不應該哀傷生命的短暫」。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現代人習慣從網路分享訊息,環資電子報也是如此,然而我們需要無時無刻都上網嗎?台北市政府將從10月起在公車、醫院加裝「Wi-Fi AP無線上網」,大量的電磁波風險是否與「健康城市」的目標背道而馳?科技能助人也能害人,美國政府提倡利用乙醇為生質燃料,卻反而造成玉米產量增加和大豆出口量急速攀升。富裕的美國都如此,那其他地區怎麼辦呢?東非的飢荒狀況嚴重,60年來最嚴重乾旱,再加上糧價上漲、軍事衝突,共有1200萬人的生存受到了威脅

雖然面臨飢荒威脅,肯亞政府與非洲跨國執法組織盧薩卡協定工作隊,在查沃國家公園焚毀了重達五噸的查獲非法象牙,希望能喚起大眾盜獵對非洲象影響的意識。堆積成山的象牙代表了巡護員與保育員因為試圖保護大象而被盜獵者殺害,也代表失去親人的孤兒小象。而輕盈的蜻蜓與乾淨的水質、河川息息相關,目前需要多點人投入水域生態研究。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