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農民控中科四期引水工程 未環評先動工

中科四期環評過了一年六個月,用地、用水爭議卻接連爆發。28日彰化縣溪州鄉農民來到環保署,抗議中科未經環境影響評估,即進行莿仔埤圳引水工程,向環保 署遞送公民告知函,要求環保署命彰化農田水利會停止施工。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接下公民告知函,並表示了解後依法於60天內回覆。

莿仔埤圳是溪州鄉的灌溉命脈,世代農民都靠這條灌溉渠道生活。而彰化用水吃緊,農民表示,這條水圳很久以來已經來四天、停六天,如果水還要再給中科拿走,從溪州到二林所有灌溉用水都會出問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大壩上的思考──莿仔埤圳篇

嗆中科搶水 莿仔埤圳農民團結提訴訟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台灣水資源戰爭正式開打

農村草根行∣守護濁水溪口 守護白海豚,也守護台灣人的健康

快來看看你國民信託所認購的國土

作者:鄭弼偉

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流,滋養著所有台灣人。 濁水溪口的潮間帶,俯望的是一望無際的招潮蟹,牡蠣產量佔全台1/3,是國光石化的預定地;也是台灣矚目首次國民信託方式,為了保護白海豚購買的國土。

8月溽暑讓人全身黏膩,蒸籠般的氛圍,激發[夏耘]採訪者的熱情。來到了二林,在普天宮集合,換上防曬的袖套和下海的專用鞋。大夥坐著鐵牛車,置身在隆隆喧噪的馬達聲,普天宮漸行漸遠,邁向長達6公里的濕地黝黑色調,鷺鷥展翅歡迎我們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在今日頭條,我們看到彰化溪洲老農為了堅持耕作,要和中科搶回水源,而目前花蓮北區二期稻作便已面臨無水插秧了,不但花蓮農田水利將抽地下水因應,不少農民也已經擔心的自行抽取了。除了祈雨,更該拿出智慧來面對資源漸漸不足該如何分配的難題。台灣缺水,北方的南韓因為10年來最大的暴雨,首爾一片汪洋,死傷慘重。而美國東部卻是熱浪張狂,在費城至少18個人因39.4度的高溫熱死了。隨著全球溫度升高,融化的北極冰川不斷釋放出冰封持久性有毒物質,這將對海洋生物與人類造成威脅。在北極冰川之前人類自己早已製造更多的毒物,日前洪水將有錳礦廢渣沖進涪江,上百萬的中國四川民眾陷入水荒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控訴黑心建商 、無頭政府、惡法強宰百姓家宅

血淚控訴都更25136強徵強拆條款

作者: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偕同台北市永春社區居民與士林王家,再次來到立法院,和立法委員田秋堇於28日再度聯合召開記者會。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馬英九總統推出「愛台十二建設」作為經濟政見,三年後的今天,眼見明年總統大選將至,第七項建設「都市、工業區更新」一昧加速都更、罔顧衍發的社區爭議、規劃弊病,造成政府、建商、各社區之間烽火連天的三輸局面。永春、士林、五分埔等地社區再度以「建商合法強拆」影片、聯合行動劇,共同要求政府傾聽民意,停止受理依據都市更新36條強拆條款之申請案件,威脅在地居民,應落實協調會功能,回歸檢討各爭議社區實施者之資格與更新計畫案內容。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