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的北極冰川正釋放有毒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融化的北極冰川正釋放有毒物質

2011年07月29日
本報2011年7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黃雅琳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 AlaskaStock/Corbis。科學家警告,融化的北極冰川正釋放出聯合國列入管制的有毒物質;而隨著溫度升高,不明數量的冰封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對海洋生物與人類造成威脅。

科學家發現,北極的暖化導致冰存在冰川與冰冷海水中的有毒化學物開始釋放。研究者也警告,北極區的有毒物數量尚未能確定,它們的釋放將可能重挫全球為了減少人類與自然環境受有毒物汙染而所作的努力。

因溫度升高而自冰封狀態逸出的化學物質包括殺蟲劑DDT、林丹、氯丹以及工業化學物多氯聯苯、殺真菌劑六氯苯等等,這些都是2004年聯合國的斯德哥爾摩公約皆已列入管制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ops)。

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可能導致癌症與畸形,而且不易分解。過去幾十年,北極的低溫冰封了冰川與冰冷海水中具揮發性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然而加拿大與挪威的科學家發現,全球暖化致使這些汙染物再度被釋放。科學家並於挪威北部斯瓦爾巴群島的齊柏林研究站與加拿大北部的氣候警戒站檢查了1993年至2009年期間,空氣中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的變化數值。

儘管全球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排放量下降,團隊的研究顯示,歸因於溫度升高與海冰退卻,更多的海水暴露於陽光之下,冰封的有毒化學物再度逸出至大氣之中。這個研究結果發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韓恩表示,他們的調查提供了北極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再度作用的第一手證據,「但一切才剛開始」,韓恩說,「下一步是要知道北極有多少冰封住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逸出的數量與速度。」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