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8.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育小琉球潮間帶 屏縣府擬成立景觀區

小琉球美麗的潮間帶。攝影:沙浪

炎炎夏日,能在海邊沙灘戲水,是國人一大盛事;小琉球自然原始的景色、漁村風情,更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光;而夜間溫度稍降,潮間帶夜觀更讓岸邊人頭鑽動。 然而,龐大的人潮,持續不斷地走訪、踩踏,甚至還有民眾隨手賞玩、帶走螺貝蟹類,以及海膽,讓當地民眾擔心生態遭受破壞。

屏東縣政府雖已於2010年5月27日根據漁業法第44、45條公告,潮間帶生物不得撈捕,卻未立牌公告,民眾憂心,再這樣下去,潮間帶生態岌岌可危,而這是小 琉球觀光業者賴依發達的主打項目。當地管理單位眾多,鵬管處、縣政府、海巡署各負責不同業務,雖有保育警察的編制,但執法需會同相關單位,然而公務機關下午五點半一到就下班走人,這時候夜觀才要上場。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擾綠蠵龜產卵 水上摩托車…開罰

珊瑚礁體檢:小琉球最劣 綠島黑海綿病肆虐

小琉球珊瑚礁的百年孤寂

小琉球.海之濱

討沰的日子∣潮間帶總有新鮮事-東莒俯拾 (上)

作者:董逸馨

不論是過去來是現在,不變的是依靠著大海生活的東莒島民,本著凡是得靠自己的精神,從環境中汲取生活的經驗,衍生成一連串的在地智慧,運用在生活的各個角落。

東莒的潮間帶如此廣大,那些對於在地人來說在平常不過的生活智慧,對外地來的人來說卻盡是新鮮好玩的事情。從討潮工具製作,從福正沙灘到礫灘的貝類採集都一門大學問,以下就介紹幾種當地居民討沰時候的自製工具,以及採集潮間帶貝類時候所需具備的在地知識。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納坦與梅花接連兩個颱風讓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遭到豪雨重創,死亡人數增至71人。北韓也受困於暴雨,一向只宣揚好消息的北韓國營媒體播報了農田泡水、鐵道、橋樑受損的模樣,可見災情嚴重。現在氣候極端,災難規模也更為巨大,大家一定都想在辛苦救災之前就能有防備,7月下旬35國在紐西蘭舉行氣候會談,溫室氣體的排放仍是討論重點,雖然進度緩慢,但可望達成協議

大葉大學環工系研發新環保省水馬桶,每次沖水約可省下傳統馬桶的2/3水量,而當中的主要概念便是將洗手槽廢水重複利用,這一點,其實就算沒有新馬桶,每個人也是都可以做到的。現在想破腦子節能的日本,提出將利用綠色電力來印製教科書,這可減少約96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些課本不但乘載著知識,更是節能,讓人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一起從自己的生活模式開始改變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給高雄市客委會的公開呼籲:不只水、土,連文化也被犧牲!

作者:李慧宜

縣市合併半年多,高雄市客委會還在狀況外,一場立意良善的活動,搞得全美濃怨聲載道!6/11到6/12在美濃舉辦的客家文物館文化藝術季「玩美食客」活動(以下簡稱「該活動」),持續在地方上引發爭議,到現在不僅真相越來越模糊,各方爭執更是越演越烈。

其實事情很簡單,無非就是民間社團人士與客家電視駐地記者,分別透過「社區報評論」與「即時新聞報導」針對該活動執行廠商(新耀整合行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耀」)提出質疑,社團人士與媒體一致認為,新耀執行能力不足,還苛扣在地表演團體的演出經費,他們更同時批判官方(高雄市客委會)欠缺專業評審機制、毫無監督能力。由於日前新耀已對相關批評人士提出告訴,在此不便針對兩造爭議發表意見,但是身為關心美濃公共事務發展的一份子,我想對高雄市客委會說出一個平民老百姓的心底話。

精采內文

 

保育小琉球潮間帶 屏縣府擬成立景觀區

本報2011年8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小琉球美麗的潮間帶。攝影:沙浪炎炎夏日,能在海邊沙灘戲水,是國人一大盛事;小琉球自然原始的景色、漁村風情,更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光;而夜間溫度稍降,潮間帶夜觀更讓岸邊人頭鑽動。然而,龐大的人潮,持續不斷地走訪、踩踏,甚至還有民眾隨手賞玩、帶走螺貝蟹類,以及海膽,讓當地民眾擔心生態遭受破壞。

隨著光觀人潮增加,台電、台灣自來水公司不斷為小琉球加碼,大鵬灣風景管理處也針對綠蠵龜產卵期加強取締水上摩托車、拖曳傘、香蕉船等,潮間帶生態卻乏人問津。遊客到了潮間帶把螺貝類都帶走了,連海膽也帶走,造成當地生態失衡。「海膽是吃藻類的,但卻沒有人可以回答多少隻海膽才夠。」當地業者阿龍(化名)表示,或許目前不知道影響是什麼,但若不及時保育,恐怕生態破壞了無法修補。

屏東縣政府雖已於2010年5月27日根據漁業法第44、45條公告,除了保育類動物依據野保法外,其餘潮間帶生物依據此法不得撈捕。這項行政命令雖公告於電子與平面媒體,卻未依照行政程序法立牌公告,因此無法執法。當地遲遲無法可管,執法失依,民眾憂心,再這樣下去,潮間帶生態岌岌可危,而這是小琉球觀光業者賴依發達的主打項目。

當地管理單位眾多,鵬管處、縣政府、海巡署各負責不同業務,雖有保育警察的編制,但執法需會同相關單位,然而公務機關下午五點半一到就下班走人,這時候夜觀才要上場。

小琉球夜觀帶來人潮以及擾動。圖片擷取自網友部落格分享。當地業者阿龍(化名)表示,因為夜觀,旅客大增,小小一個小琉球,聚集了75家民宿業者,帶來人潮,也帶來垃圾以及污染,潮間帶夜觀人數未控制,相關的廢水卻未處理,成了生態危機。大鵬灣風景管理處已委託學者進行調查,即使如此,未來如何規範遊客,是不是要有數量的管控、如何收費,業者是否同意等等,還有很多挑戰。阿龍認為應成立聯合查緝小組,讓事權統一,才能落實管理、執法。

阿龍也說,當地還可以充實其他旅遊項目,例如全島生態導覽、建築廟宇、漁村文化;當地最具特色的撈捕方式延繩釣,幾乎使得每年的第一尾鮪魚都來自小琉球,這麼具有特色的漁村文化更值得推展,讓觀光為當地漁民創造經濟效益。

當旅遊的選項增加了,就不會集中在潮間帶;此外,增加多天數的套裝旅程來控制人數,一個人可以在島上待個3天2夜,讓旅遊更精緻,民宿業者以及生態承載的壓力降低,

對此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科長吳憲昌表示,本案因漁民抗議,遲遲無法立牌告示。至今持續溝通協調,近日已修訂設立水產資源保育繁殖區,定稿這兩天就會送漁業署。

觀光傳播處處長鄞鳳蘭則表示,水產資源保育繁殖區畫設之後,將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2條第5款,指定多仔坪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這在國內大概是首創。依法,「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遊客必須經專業導覽人員陪同才可以進出,違者可能遭罰,金額高達30,000元。

民眾將潮間帶生物放在手上賞玩,是破壞生態的作法。圖片擷取自網友部落格分享。民眾在潮間帶將螺、貝、蟹類,甚至海膽等生物,放在手心賞玩,都是破壞生態的作法。鄞鳳蘭表示,重要的不是罰款,而是建立民眾的保育概念。「小琉球觀光起步不久,但為了永續觀光產業,一開始就應將漁業、自然人文、景觀的永續考慮進來。」推動過程必然遭遇阻力,縣府將與民宿業者及居民持續溝通,鄞鳳蘭期待民眾也能秉持愛惜生態的心態走訪小琉球,讓小琉球持續美麗。

參考資料:

《漁業法》第 44 條

主管機關為資源管理及漁業結構調整,得以公告規定左列事項:

一、水產動植物之採捕或處理之限制或禁止。

二、水產動植物或其製品之販賣或持有之限制或禁止。

三、漁具、漁法之限制或禁止。

四、漁區、漁期之限制或禁止。

五、妨害水產動物回游路徑障礙物之限制或除去。

六、投放或遺棄有害於水產動植物之物之限制或禁止。

七、投放或除去水產動植物繁殖上所需之保護物之限制或禁止。

八、水產動植物移植之限制或禁止。

九、其他必要事項。

第 45 條

為保育水產資源,主管機關得指定設置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 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之設置,由直轄市主管機關核定,或由縣 (市) 主管機關提具該保育區之管理計畫書,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公告之;其涉及二省 (市) 以上者,應報由中央主管機關核定之。 保育區之管理,應由管轄該保育區之直轄市或縣 (市) 主管機關負責。但該水域跨越二縣(市) 、二省 (市) 以上,或管轄不明時,由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機關管理之。

《觀光發展條例》第2條第5款

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指無法以人力再造之特殊天然景緻、應嚴格保護之自然動、植物生態環境及重要史前遺跡所呈現之特殊自然人文景觀,其範圍包括:原住民保留地、山地管制區、野生動物保護區、水產資源保育區、自然保留區、及國家公園內之史蹟保存區、特別景觀區、生態保護區等地區。

Top

 

討沰的日子∣潮間帶總有新鮮事-東莒俯拾 (上)

作者:董逸馨

不論是過去來是現在,不變的是依靠著大海生活的東莒島民,本著凡是得靠自己的精神,從環境中汲取生活的經驗,衍生成一連串的在地智慧,運用在生活的各個角落。

東莒的潮間帶如此廣大,那些對於在地人來說在平常不過的生活智慧,對外地來的人來說卻盡是新鮮好玩的事情。從討潮工具製作,從福正沙灘到礫灘的貝類採集都一門大學問,以下就介紹幾種當地居民討沰時候的自製工具,以及採集潮間帶貝類時候所需具備的在地知識。

自製的討沰工具

東莒漁民編織的草鞋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成為優秀的討沰達人,工具是很重要的。東莒人面對不同種類的潮間帶物種,得順應生物的習性得自製不同的討沰工具。

首先要準備一雙好走的鞋子,一雙好的鞋子,能夠讓漁民在潮間帶的活動能夠暢行無阻,以便捕捉螺貝、章魚、佛手等生物。不過,早期漁民生活普遍清苦,科技也不像現在那麼發達,需要一雙防滑的鞋子就必須得自己動動腦筋,所以聰明的漁民便利用採收稻子後剩下的稻葉來編織鞋子,而且為了增加耐久度及舒適感,漁民還會將破布剪成長條狀混在稻草裡編織。

編織草鞋需要再準備一個耙子形狀的輔助工具,然後利用強韌的尼龍繩分成四股經線綁在耙子上,然後將四股經線向反方向收成圓點固定,此時編織者與耙子間的經線會呈福射狀散開,然後利用稻草混著破布捲成長條狀,反覆來回的穿進經線形成一個平面,這個平面就是鞋底的部分,依照自己的腳型決定編織的長度,最後將四股經線變成兩股經線完成鞋底收尾,於鞋底的側面穿入尼龍繩作為鞋帶孔,再將鞋頭的經線穿入鞋孔內,就完成一雙可以上山下海的草鞋了。

因為稻草編的鞋子增加鞋底與岩石間的摩擦係數,所以走在長滿藻類的岩石上便不用擔心,雖然現在穿草鞋的漁民為數不多,但是東莒的老漁民曾應社協的邀請,當任草鞋編織研習的講師,開心的將這項傳統手藝教授給當地居民。

其他還有挖蛤、捉章魚、挖海葵、挖藤壺等的手作工具,這些手作工具都有一個共通特點就是利用當地的海漂竹或廢棄物鋼筋重製而成。

挖海瓜子的工具是當地人撿海邊的大型漂流竹家裡利用,將漂流竹分成長30公分左右的竹段,用柴刀將竹段縱向剖成3公分寬度的竹片,最後利用砂輪機將前後端磨成紡錘狀便可完成,完成後的竹片工具輕且韌,撥動砂石時候不容易斷裂。

捉章魚的手工具需要利用長約1米,寬3公分的漂流竹兩支,一支漂流竹前端綁上一米長的尼龍繩,另一支漂流竹前端用漆包線綁上大鉤子,捕捉章魚的辦法是用尼龍繩綁住誘餌,等到章魚從水池洞裡被引誘出洞穴時候,再用有鉤子的那一端勾住章魚以捕捉。

挖海瓜子的工具捉章魚的工具

挖海葵工具有點像是鋤頭的縮小版,有的居民會用家裡廢棄的湯匙或鐵勺加以改裝,採收海葵的方式就是利用這樣像小鋤頭的工具,從岩石上由上往下將海葵刮入採集袋內,回家後尚須利用一種長約10公分前尖後寬的竹片穿過海葵腔體,讓海葵撐破腔體後便於清洗附著的泥沙。

挖海葵的工具挖藤壺、佛手的工具

挖藤壺、佛手工具相較其他工具,製作起來較為簡單,僅需利用工程剩下的鋼筋,取50公分左右的長度,將一端敲扁,一端製成鉤狀即可,敲成邊鑽的那一端可用來鏟下岩石上的藤壺,而敲成鉤狀的那一端可以用來勾出岩石縫裡的佛手及淡菜。

 

《討沰的日子》-東莒秋潮工作假期招募計畫

欣賞這篇專文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豪雨重創馬尼拉 菲死亡人數增至71人

摘錄自2011年8月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因豪雨侵襲,部分地區淹大水,而菲律賓在過去這一星期受颱風襲擊,死亡人數已增加到71人。

菲律賓官員表示,大多數學校都已停課,所有公務機關也都不上班,但水災仍然使得大馬尼拉地區的交通嚴重阻塞。

氣象局指出,颱風「梅花」並未登路菲律賓,但是夾帶的風雨橫掃菲律賓北部,造成災情不輕。目前「梅花」正朝日本琉球方向移動。

菲律賓從7月26日遭颱風「納坦」襲擊,造成66人死亡後,緊接著又受「梅花」肆虐,導致死亡人數增加,目前還有17人下落不明。

Top

 

北韓暴雨 國營媒體罕見播報

摘錄自2011年8月2日民視報導

北韓政府過去總是習慣報喜不報憂,不過,1日國營電視,新聞主播竟報出國家遭受暴雨侵襲,農田泡水、鐵道、橋樑受損的模樣,總計這次的水患造成數十人傷亡和失蹤,不過,北韓新聞避重就輕,隻字未提有沒有人員傷亡。 北韓遭受暴雨侵襲尤其在黃海南道,光是7月27日,12小時內就降下522公釐的雨量,使農田泡水面積超過650萬平方公尺,道路、橋樑、鐵軌,全部受損,民宅、房舍、公共建設,也跟著毀壞。 而得知好鄰居北韓受災,南韓統一部冷淡回應,表示北韓沒正式求救,所以不會出手幫忙,不過,有消息指出,其實北韓已向聯合國申請救援。

Top

 

後京都議定書時期 減量空窗期不可免

本報2011年8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路透社,Sheng Li攝。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新協議談判進展看似緩慢,不過,紐西蘭首席氣候談判官員日前表示,雖然新協議可能無法在今年內簽訂,但仍然指日可待。

7月下旬,來自35國的代表在紐西蘭奧克蘭市展開一場為期兩天的氣候會談。會談後,紐西蘭氣候談判代表格塞羅(Tim Groser)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將在2012年到期,屆時,國際減量協議的實施必定會有一段空窗期。

《京都議定書》是聯合國現行的減量架構,此公約規範40個工業國家在2012年前的溫室氣體減排承諾。然而,在貧富國家之間,對於溫室氣體減量的責任分配一直有所爭議,目前仍是爭執焦點。

多年來,由聯合國所主導的談判大致分為兩個方向。一是自2013年以後持續實施《京都議定書》,二是簽定新協議,並將所有溫室氣體排放大國納入規範,包括中國、印度及美國。

格塞羅用「滴水穿石」來形容這波談判進展的緩慢程度,有如冰河速度一般。格塞羅表示,「幾乎從來沒有一個會議如此艱難。這是國際上一個進展緩慢的案例。」

約有70位代表出席了這場在奧克蘭市的非正式會議,會議7月26日結束。所有主要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都出席會議,唯獨中國例外。格塞羅表示,中國沒有出席的原因仍為未知。

會談的討論以技術議題為中心,探討如何在國與國之間的基礎之下,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登錄與驗證,這些都是聯合國氣候會談的關鍵焦點。各個國家,尤其是美國,希望能有一套透明化的系統,以檢視各國是否達成減量承諾。

貧富之間的鴻溝

6月間,聯合國在德國展開兩週的會談,會談中協商有所進展,然而,對於誰該肩負起溫室氣體減排的責任,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中仍然存在一條鴻溝。

貧窮國家認為,自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富裕國家燃燒排碳的石化燃料,因此他們應該帶頭對抗氣候變遷。然而,快速經濟成長的開發中國家,碳排碳量也已急速上升。目前,中國是全世界排放最多溫室氣體的國家。

針對談判到底會不會有結果,格塞羅認為,「我看得出有許多(讓談判破裂的)因素存在,但我也看到一線(談判)成功的希望。」

格塞羅提到2009年的哥本哈根會議,並且表示,他相信當時將會議的目標放在簽定新條約並不是正確途徑。下一次的重要會議將在今年底於南非的德班舉行。

格塞羅表示:「我想沒有任何一個協商者認為我們要有一個正式的新條約,因為如此一來便是犯下與哥本哈根會議中相同的錯誤。」

哥本哈根會議的協商在當時激起了民眾的強烈反彈,卻也成為一股助力以推動京都議定書有效期限的重新改寫。哥本哈根會議不但沒有成功打造新的氣候協定,卻讓許多當事人注意到,會談中的協定是沒有約束力的。

格塞羅表示:「在過去六個月,關於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的方法,其實現雖然緩慢卻非常重要。」

「京都議定書承諾的第一階段將在2012年年底到期,而我們都知道之後出現的落差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格塞羅也表示這並非對抗氣候變遷中最大的挫折,畢竟國際條約只是為各國提供一個平台,發展他們各自的國內政策。

他表示,即使繼承京都議定書的協定沒有出現,在歐盟及紐西蘭的碳交易計畫仍會繼續。

※ 資料來源:路透社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省水2/3 大葉大學環保馬桶獲獎

摘錄自2011年8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大葉大學環工系研發新環保省水馬桶,與傳統馬桶相比,每次沖水約可省下2/3水量,若以全國2千3百萬人每天平均沖水6次來計算,這項新發明一年約可省下3億噸水量,相當於一座翡翠水庫的水量!

參與研發的學生張映雯表示,省水裝置主要是將洗手槽廢水重複利用於馬桶沖水裝置,主概念是在馬桶水箱裡加裝廢水貯存箱,貯存洗手槽使用後產生的無用廢水,沖水時可同時開啟廢水貯存箱的出水孔及自來水出水孔,讓廢水取代掉一部分乾淨的自來水,若廢水不足,原有自來水沖水功能也不變。

將洗手槽廢水運用至馬桶沖水裝置,不需使用任何電力,是一種自動、省錢、省水又環保的裝置,而且構造簡單,零件不易損害,維修方便,非常具有實用性。

這項創新環保省水馬桶發明,除了榮獲中華創新發明學會金牌獎肯定外,根據潛在市場分析,台灣目前約有8百萬戶民宅,每年約增加15萬戶新成屋,這些既有民宅與新建屋都是環保省水馬桶的可能用戶,依國內每年衛浴設備6百億元的年產值計算,這款環保省水馬桶潛在市場極為龐大,商機無限。

Top

 

日本教科書商 採用綠色電力印書

本報2011年8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一家設立於東京都新宿區的大日本印刷公司,與一些印刷廠共同表示,將使用再生能源發電產生的綠色電力,印製國中的教科書。

此為教科書業界的首次創舉,預定2012年4月會由千代田區的教育出版社負責出版。

印製的教科書類別包括英語、數學等7個科目,共計21種類。預計利用綠色電力印刷300萬本左右的教科書,可減少約96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新聞來源:讀賣新聞

Top

 
 

論壇∣給高雄市客委會的公開呼籲:不只水、土,連文化也被犧牲!

作者:李慧宜

「玩美食客不完美」

縣市合併半年多,高雄市客委會還在狀況外,一場立意良善的活動,搞得全美濃怨聲載道!6/11到6/12在美濃舉辦的客家文物館文化藝術季「玩美食客」活動(以下簡稱「該活動」),持續在地方上引發爭議,到現在不僅真相越來越模糊,各方爭執更是越演越烈。

其實事情很簡單,無非就是民間社團人士與客家電視駐地記者,分別透過「社區報評論」與「即時新聞報導」針對該活動執行廠商(新耀整合行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耀」)提出質疑,社團人士與媒體一致認為,新耀執行能力不足,還苛扣在地表演團體的演出經費,他們更同時批判官方(高雄市客委會)欠缺專業評審機制、毫無監督能力。由於日前新耀已對相關批評人士提出告訴,在此不便針對兩造爭議發表意見,但是身為關心美濃公共事務發展的一份子,我想對高雄市客委會說出一個平民老百姓的心底話。

「縣市合併有何用」

聚集一大堆的黃蝶。圖片來源:陳添寶

先來談談美濃!客家大鎮、菸葉王國、農產之鄉、傳統手創產業發源地(紙傘、藍衫、竹製門簾),再加上古蹟、老街、老夥房,以及水圳、黃蝶、反水庫,以上特色一字排開,全台灣除了美濃,別無他處。隨便上網google一下,跟美濃有關的調查、論文、報告,甚至是部落客的旅遊日誌,俯拾皆是。可是請政府官員們捫心自問,這些現成資源有讓官方活動更進步嗎?還是造就出一種「在美濃辦活動輕鬆簡單」的心態?

近年來,眾多官方舉辦的活動,總是流於觀光化、膚淺化、唱唱跳跳炒冷飯,一次一次所謂的「美濃印象」,不斷被消費、被浪費!縣市合併後,情況並沒有因為新局出現而有改善,甚至更加惡化!以這次引起爭議的「玩美食客」活動為例,依然是吃喝玩樂、唱歌跳舞,就說是發揚客家文化,這些做法不只美濃人看膩,連觀光客都覺得反胃!

所以我支持美濃在地社團、媒體跳出來批評,當然相對的,我也尊重新耀不接受批評並提出告訴!不過這個活動,是高雄市客委會以200萬(人民的納稅錢)委託新耀舉辦的,如今活動出狀況,高雄市客委會卻無所作為,是反應過慢、若無其事?還是隔岸觀火、推卸責任?令人不解!我相信,一般人絕對不了解,類似標案的評審機制為何、政府的監督方式有哪些。因此,請高雄市客委會盡速出面,說明評審機制的現況與可改善空間,更應在縣市合併後,針對高雄市族群與文化政策的方向,給市民一個具體交代。

「公共事務應受公評」

跟台灣其他地區比較,美濃人的社區意識明顯較高。一來,美濃依然保有傳統農村的人際網絡,訊息流通速度遠高於網路傳遞,資訊交換的過程,就是凝聚共識的機會;二來,美濃人經過反水庫的痛苦過程,社區居民得有機會學習集結討論、合縱連橫、正面競爭、表達最大化之後的意見...也因為如此,美濃人好議論。在現代的民主國家中,這是重要且必要的公民特質。

所以,在尊重公權力調查與司法審判之外,請高雄市客委會也要拿出誠意,正面與在地居民進行良性對話,別再任由內部工作人員,透過電話傳達廠商「要提告」、「登報道歉就沒事」的恐嚇。這不僅無助解決爭議、造成誤會,更會傷害民間與公部門的互信,以及媒體報導言論自由的民主價值。

今年7月的「黃蝶祭」,已經邁入第16個年頭。在公部門經費挹注下,由民間社團、社區團隊規劃執行祭典相關活動,並第二度邀請在地農會共同舉辦,將農業、生態、社區與文化等元素,進行深度結合。同時間,主導農民重返凱道抗議的「台灣農村陣線」,也在今年再次回到美濃進行第一階段的農村調查基礎訓練(夏耘),讓更多有志之士重新認識農業、加入農村行列。這在在證明,要辦好一場活動並不難,無論是建立全新的觀點,或是加入一點點的創意,都非常值得喝采與肯定。

「從美濃經驗出發」

美濃,只是台灣眾多農村其中之一,如此負面的美濃經驗,其實也在各地農村不斷上演著,只是美濃比較幸運,有機會可以深入討論並有所改進。對於農村文化與農業產業的連結、族群特性與傳統社會的關係、觀光轉型與在地生活的平衡...我不只期待高雄市客委會可以做更多,也希望各級政府的產業部門、文化部門和社福部門,都能更深入理解台灣每一片土地的內在呼喊,別讓農村在面臨工業擠壓、土地徵收、水資源掠奪的危機之外,連文化延續的最後一絲機會,也在眾聲喧嘩中被消耗殆盡!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