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8.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獨家】蘇格蘭生態村 芬霍恩探訪紀實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連續兩年到英國各地的轉型及生態社區取經,今年遠赴蘇格蘭,分別探訪數個轉型城鎮及自然保育計畫,從中瞭解如何凝聚社區新意識,在環保與經濟發展上取得平衡。今天,獨家為您介紹訴諸內在智慧,建立人與人、人與自然間的緊密連結為基礎,慢慢形成聚落,並致力推廣教育的芬霍恩生態村(FindHorn Eco-Village)。

芬霍恩生態村位於蘇格蘭東北角,在1960年代由Eileen、Peter和Dorothy創建,因為失業,3人帶著3個小孩居住在拖車屋(caravan)。為了生 活,Peter嘗試在屋子附近的貧瘠土地上種植蔬果,他們透過冥想、靜坐、聆聽並遵循大自然的引導,最後竟神奇地種出了碩大的捲心菜、草藥和鮮花!自此之後,芬霍恩的聲名逐漸遠播,許多人慕名而來,發展至今擁有兩個園區、約500多名定居住戶。1972年,生態村正式註冊為基金會,並開始積極舉辦大量活動,推廣永續生活。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BedZED 零碳社區的神話?

2010英國永續轉型考察系列報導

看好綠建築市場 加州建商投資永續生態村

桃米社區能,大城鄉也能

離島圓夢曲∣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作者:陳藹文

澎湖人最美好的時刻,也許並非「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而是「坐在門前的矮牆上,一遍遍懷想」。因為每天、每天都能看到這樣的畫面:「一家大小、男女老少、左鄰右舍、路過的朋友…等,聚在門口,聊天乘涼」,且多半是歡聲笑語,尤其夏夜晚風作伴,晚上乾脆在院子裡用餐的家庭,比比皆是。

清晨即起,隔壁的媽媽已在矮牆內做體操,伸展筋骨;堤防上有人晨跑,有人走路健身,也有人就坐在那,翹腿抽煙,看運動的人從他面前走過,跟他微笑喊早。雖是老人家的樣貌,卻有年輕人的元氣,從容不迫,與海靠近,欣賞她,或也呈瞭望狀,眺看對面小島今天的神色如何?再低頭瞧瞧浪花打上岸的高度,同時聽潮水聲在海灣裡響響迴盪。在澎湖的老人是幸福的,清晨是屬於他們的,因為晚起匆忙出門的人體會不到晨曦的美好,而門口這些老人家會目送他們上班上學,不管是自家的還是別人家的,順便不吝惜叮嚀個幾句。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每年的8月9日上午11時02分,日本長崎為了核爆默哀,當年投下核子彈的美國,今年首度派代表出席紀念儀式。核武造成的傷害教人無限悔恨,然而美國田納西州的橡樹嶺(Oak Ridge)鎮將處置由德國運來的1,000噸核廢料,讓人相當憂心該鎮將淪為全球的主要核廢料傾銷地點

環保署昨日說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環境教育機構認證相關補助」事項。凡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優先提出的前40名者,及環境教育機構優先提出申請的前20名者,只要通過審查並接獲審查費繳納通知,都能得到補助。但每個人想像的環境教育都有些不同,沒有抓到精髓反而造成傷害,還需謹慎審查,今年西拉雅蝴蝶季人潮頗多,主辦單位準備明年擴大辦理,但生態環境可否承受更大型的活動,保育人士及居民提出憂慮。

我國漁業署為了拯救漁業,自2002年迄今遠洋漁業相關決算項目近110億元,但75%都用來增加遠洋漁業產能,用於漁業資源管理卻只有3%。綠色和平提醒,這反造成漁源枯竭,子孫沒魚可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八八二週年--總統的普羅旺斯。人民的普羅望吃

作者:munch

一夜安寧,永久屋前一早醒來心情大好的馬總統,比喻屏東縣禮納里為普羅旺斯。

只是總統沒注意,很多禮納里的居民,最大需求不是普羅旺斯美景,而是生計,因為很多人沒有工作,離開了原鄉耕地,就業問題成了永久屋區最大的問題。

他們不懂普羅旺斯,只是希望普羅望吃,普羅大眾期待有工作,有飯吃的基本心願。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