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走看新店溪 環團憂秀朗堰攔住自然美


秀朗堰施工模擬圖

新北市政府規劃新店溪秀朗橋下游興建「秀朗堰」,宣稱要連結碧潭景區,營造水岸觀光商機;但多個民間團體表達嚴重疑慮,質疑用水泥河壩截斷「台北母親河」 生態,違反世界潮流。「兩百多年前,新店溪就提供台北農田灌溉,近年也是大台北都會區的飲用水源之一,她可說是台北的母親河」,長期研究大台北河系的綠色 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陳建志,在中秋假期間帶領民眾實地走訪時如此表示。

陳建志表示,秀朗堰的負面衝擊,溪流生態首當其衝。以往為了各種原因興建為數眾多的攔河堰,這些攔河堰使河道如同心肌梗塞的血管般,阻斷香魚、禿頭鯊等迴游性物種溯溪洄游產卵的路徑,影響物種生存,如今秀朗堰的存在只會讓情勢更加惡化。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千人連署行動!【我愛新店溪.不要秀朗堰】需要您的加入!

新店溪流域9種外來種植物

開路的正義

請勿在美麗的新店溪河畔興建高架道路!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讓經濟不再是生態文盲:提姆.傑克森教授專訪(上)

作者:蔡孟薰

提姆.傑克森教授認為,轉型城鎮運動的確發揮重大作用,尤其當能源危機將成真,高能源價格、高物料價格,會讓現行所知的一切經濟活動處於癱瘓狀態,所造成的重創將難以想像。提姆.傑克森教授認為透過轉型城鎮運動的多元在地行動方案非常重要,讓民眾主動參與食物與產品的在地生產,除了能確保一定程度的經濟韌性外,對於建立社群意識、培養公民意識也有很大的幫助。

但提姆.傑克森同時也認為光靠轉型城鎮運動並不足以扭轉大局,在其他需要脈絡一貫方能顯出功效的工作,例如:能源系統、低碳交通運輸系統、提昇能源使用效率的基礎設施等等,仍需全盤改變現行經濟系統、政府體制乃至於企業經營模式。簡言之,我們需要一套能揚棄盲目追求成長的經濟系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東沙島潟湖在七到九月的鳥類調查中發現,稀有保育類鳥種唐白鷺再現蹤跡,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累計有240鳥種,真是候鳥南來北往遷移重要的中繼站呀!但在印度的禿鷹卻瀕臨絕,這是因為一種用來治療家畜的藥物Diclofenac,當牠們食用曾以此藥物治療的家畜屍體後,死於腎衰竭。

中秋假期結束,又出現了很多烤肉後垃圾滿地的場面,不過,扶輪社10日下午號召169名社友響應國際淨灘日,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並清出210公斤,還挖子尾清淨。地球人過髒兮兮的中秋節,嫦娥一定也不會開心吧,不過在外太空的她同樣面臨垃圾威脅,美國的研究報告顯示,在地球軌道上的太空垃圾數目已達到臨界點,相撞的機會大增。網路巨人Google在8日首度公佈企業能源消耗量,碳足跡高達150萬噸,相當於聯合國組織一年運作之CO2 (二氧化碳)排放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鯨豚何罪之有? 回應9月8日媒體報導「漁獲萎縮 漁會:海豚過度保育」

 

作者: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日漁業科研合作研討會9月7日在花蓮舉行,與會學者的研究報告指出,花蓮漁獲量近年來逐年大幅減少,對此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表示,漁獲量大幅減少主要原因包括海水水溫過高、氣候不穩定和海豚過度保育。漁獲量因受海水水溫過高、氣候不穩定等因素而有所波動,已屬全球性的海洋危機。然,關於海豚過度保育的立論依據,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就漁獲量近年來大幅減少的論述,不知總幹事是以何時及何地做為對照年份?

野生動物保育法在民國79年8月將鯨豚列入台灣保育類動物名錄,若將海豚過度保育與漁獲量大幅減少劃上因果等號,那依總幹事的立論是否可以推測,自民國79年8月之後,漁獲量勢必僅有逐年遞減的結果。

但,事實並非如此。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