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小港遊艇專區將動工 考驗高雄生態城市內涵

南星遊艇產業園區。 (高雄市海洋局提供)

位於高雄市的西南方,小港區大林蒲海岸的南星計畫區,經過20年來的經營,綠樹成蔭,自然樣貌多元;更因地形突出於海面形,成為候鳥從海面飛進陸地之首抵站。如今在計畫區範圍內的遊艇專用區即將動工,保育團體呼籲謹慎施工,為候鳥保留綠地。

政院經建會於2010年初推動的「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高雄市政府選定南星計畫區佔地100公頃的用地做遊艇專區,目前即將動工。高雄野鳥學會憂心地貌隨之倏變,呼籲市府兌現生態城市的支票,而保留既有的樹林綠地,就是最簡單的保育。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茄萣溼地公園成立 上萬水鳥有了家

壯觀5000赤腹鷹盤旋鳳山丘陵!

高雄港站國際競圖PK高雄港站都更案

全球「地方生物多樣性行動」 高雄成為第51個加盟城市

步道旅情∣邁向天神居所:塔山步道

作者:劉香君;圖:葉品妤

有人說:「不登塔山,不知阿里山的壯麗。」塔山是阿里山山脈之一,海拔高度2663公尺,也是阿里山鄒族原住民的聖山。塔山連同一旁的小塔山,是鄒族深信的先人靈魂之安居處。他們相信族人逝世之後,靈會回到塔山之上,那裡有著與陽世迥異的世界,住有許多鬼神,還有一條直通冥府的穴道,愈深入其中,就離人世愈遠。

在陽世為善的善靈會魂歸塔山,如果為惡的惡靈,則會到小塔山。所以,為了對先祖表示敬意以及對鬼神的敬畏,鄒族人是不輕易靠近這座山林,加上塔山的山勢陡峭峻險,從阿里山的任何鄒族部落,都可以看到這座雄偉的山巒,猶如海上燈塔一般,充滿了神祕與崇高的印象,讓我們更能體會鄒族人對塔山的崇拜之意。

精采內文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山城轉型 議員相挺(四)

作者:蔡孟薰

不論是麥克.布朗嘉所提倡的「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自產品設計階段便考慮到後續一連串的使用、維護、報廢與回收再利用等步驟,或蘇芮大學提姆.傑克森教授所提倡的控制經濟體系內物質循環、促進物質使用減量等等概念,都牽涉到如何從商品全生命週期觀點,在便宜能源漸難獲得、資源過度開採使用的光景下,找出讓物質循環再利用的方法,成為在地經濟發展的新焦點。

羅勃舉例,印度機動三輪計程車(rigshaw),便是托特尼斯發展循環經濟的最佳案例。這些三輪車所使用的燃料是從城鎮裡餐廳那邊蒐集而來的廢油,經過三道單純的重力過濾程序,提取可用於柴油引擎的燃料,除了發揮資源再利用的妙處外,也可減少將烹飪油直接傾倒在下水道造成的淤積問題,大幅降低維護公共地下污水管線的成本,可說是一舉兩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由於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疑似造成小林村滅村,所以在2009年9月28日停工,將以10年時間觀測災後改變再決定是否繼續施工,但現在環保署將審查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提出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環評結論變更」,環團認為10年觀測期未到,水利署變更環評結論且急著動工,不具正當性。核四尚未營運卻一再出包,環團向馬總統遞出核安三問,也呼籲新北市民站出來。為反對馬祖賭場合法化,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揭示在馬祖設立賭場可能承受的風險,呼籲在地鄉親在博奕公投投下反對票,用行動宣誓捍衛家園。環境的保護,在地居民的草根力量是最重要的,中國環保團體再次來台取經,交流如何社區營造

新日本製鐵公司在仙台市內公開再生技術,將海嘯污泥變身為工程用土。這可以活用到因震災而損壞的海岸堤防或小丘陵的復舊作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放生 生命消失的旅程

作者:詹順貴(律師、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

《時報周刊》最近刊載陳文茜小姐大作《在放生的旅途中》,提及某法師在魚市場花台幣500萬元買下14,000公斤的魚兒,載到允許放生的水庫,在「阿彌陀佛」的誦聲中放生。她原本心情充滿悲愴,須靠藥物入眠,參加此次放生之旅後,終於放下她的落寞與心痛。

陳小姐動見觀瞻、文筆優雅感人,但該文過度歌頌「放生」,極易造成讀者錯誤印象。

首先,水庫放養太多魚類,易使水庫優養化而破壞水質,究有何供水用途的水庫會容許放生?作者懷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