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山城轉型 議員相挺(四) | 環境資訊中心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山城轉型 議員相挺(四)

2011年09月23日
作者:蔡孟薰

※ 編按:前幾天我們介紹了民間團體如何與政府合作,推動城鎮轉型運動,儘管目前政府仍未祭出全面性的政策,但托特尼斯鎮以其活躍的動力,提出許多計畫來讓政府跟進,像是為了降低依賴石油,推行各項鼓勵騎乘腳踏車的友善建設與服務,或是利用栽種植物,做為生產在地食物的同時,也達到治療精神疾病的功效。想知道還有哪些有趣的計畫嗎?且看本日專欄。

如何永續更進一步?

羅勃表示,儘管目前區議會方面未有全盤政策,但他個人希望日後能再強化在地食物、在地能源、輔導在地企業透過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來發展新商機、綠色交通等面向的工作,並對區議會〈托特尼斯願景聲明〉中提到的,透過住屋隔熱節能來達成永續低碳社區的目標寄予厚望。

議會目前正與社區團體共同發展托特尼斯鎮的永續交通運輸計畫。因為眾多社區團體(像是TTT)在這方面進行倡議,地方政府決定撥出一百萬英鎊投資發展在地交通運輸,以支持建立社區公車網絡、印度機動三輪計程車(rigshaw)、或鼓勵以回收能源提供運輸服務的交通工具,此外也支持各項輔助工作,促進腳踏車租借、設置腳踏車停車場、鼓勵公司設置專屬淋浴間以及專屬置物間等,服務騎腳踏車通勤上班的人們,減少對汽、機車的依賴。

廢物轉黃金:建立物質循環經濟

不論是麥克.布朗嘉所提倡的「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自產品設計階段便考慮到後續一連串的使用、維護、報廢與回收再利用等步驟,或蘇芮大學提姆.傑克森教授所提倡的控制經濟體系內物質循環、促進物質使用減量等等概念,都牽涉到如何從商品全生命週期觀點,在便宜能源漸難獲得、資源過度開採使用的光景下,找出讓物質循環再利用的方法,成為在地經濟發展的新焦點。

羅勃舉例,印度機動三輪計程車(rigshaw),便是托特尼斯發展循環經濟的最佳案例。這些三輪車所使用的燃料是從城鎮裡餐廳那邊蒐集而來的廢油,經過三道單純的重力過濾程序,提取可用於柴油引擎的燃料,除了發揮資源再利用的妙處外,也可減少將烹飪油直接傾倒在下水道造成的淤積問題,大幅降低維護公共地下污水管線的成本,可說是一舉兩得。

羅勃.芬特先生也用在鄰近的托基鎮(Torquay)進行的塑膠回收為例,說明此類經濟確實能帶來龐大收益。 由於英國並沒有實施嚴格的垃圾分類,各類塑膠都是混在一起後,重新再製成新產品。但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分離出正確的塑膠原料,成品的品質與耐用度都不佳。著眼於此,廠商砸下重金,在托基鎮打造了一間高科技塑膠回收廠,可有效將不同塑膠正確分類。

而因為能正確分類,讓回收工廠獲得極為豐厚的經濟收益。雖然這並不是轉型城鎮的工作計畫,但基本上可從個案裡中看到「垃圾變黃金」的可能性。羅勃.芬特希望將來能以這種觀點,在托特尼斯鎮發展具備特色的轉型經濟。

賺錢有數,生命要顧:托特尼斯的健康未來方案

快步調的現代經濟發展,對人們造成極大精神壓力,憂鬱、躁鬱症患者越來越多。有鑑於此,托特尼斯鎮嘗試透過另類療程,改善小鎮居民的精神健康狀況。

目前TTT正推動一項「健康未來專案」(Healthy Future),透過與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以及全國健康服務(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合作, 在社區內打造一塊社區苗圃,進行園藝治療。用來輔導各種不同精神病癥狀(不願運動、不願從事社交活動等等)的病人,而NHS的專業人員會持續監控,了解專案是否有助於提昇精神生活方面的健康水平。雖然規模很小,但這項先驅計畫成效若不錯,地方議會將考慮提供更多資源,來擴大計畫範圍。

結論

托特尼斯鎮跟其他城鎮一樣,面臨了嚴峻現實條件的挑戰,但透過在地社區團體的積極運作,串連居民打造自己的生活場域,並成功讓地方議會與廠商願意共同投資不同的工作計畫,建構多面向(包含在地食物生產、在地能源生產、廢物轉黃金、綠色運輸等項目)的小鎮綠色經濟。此外也透過跟大學和全國健康服務機構合作,來關照居民的精神健康,並將這些工作整合在脈絡完整的框架中,讓這個中古小鎮煥發出不同光采。

如何與在地社區居民搏感情、產生更多連結並碰撞出更多創意的火花,讓居民願意親自加入工作行列當中呢?在托特尼斯,他們都是邀請居民「共同行動」,而非「參加活動」。雖然托特尼斯轉型城鎮推動小組不過是個小團體(給付薪資的員工僅6名),卻有著大願景、大行動。因此推動團體的規模大小並非重點,這些團體也不是一定非得財力雄厚不可,重建那份連結,喚起居民的歸屬感和對地方的認同(sense of belonging and ownership),才是讓人們願意起而行的動力。(全文完)

【延伸閱讀】

※ 本系列專文感謝農委會林務局、青輔會贊助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