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9.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國環境NGO蓋獵寮 看見泰雅智慧的驕傲

 

「彼時林內連風都靜止,濕潤而清新的空氣鑽進鼻腔,心咚咚地撞擊,我的眼睛潛伏著搜尋。突然間,為首的獵狗像是發現了目標,飛速帶領夥伴在叢林間前進,牠們精確而專業,將一頭龐然山豬追得無處可逃,我搭上弓箭,瞄準那焦急發狂的棕黑色身軀,毫不猶豫地射出… 」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今年邁入第六屆,透過參訪各地、親身體驗及座談討論等方式,引領中國環保工作者瞭解台灣生態保育的經驗及努力。交流活動第二天,一行人來到烏來福山村的泰雅族部落,利用兩天時間,師從部落獵人,以在地建材及進行修復獵寮的生態工作假期,日後將做為「泰雅文化教室」使用,傳頌祖先的生活哲學及智慧。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國環境NGO抵台 開創兩岸環保合作契機

跟著獵人上學去

狩獵法寶

福山~福山~

法律人談環保∣必須回應每一位環評審查委員的質疑和意見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中科三期案是由當地居民挑戰附條件通過一階環評的訴訟案,最高行政法院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都作出撤銷環評結論的判決。兩院都特別強調和重視唯一具「健康危險評估專業知識」之周晉澄委員的意見,羅列未回應周委員提出的意見和質疑,指出本案確有對國民健康及安全造成不利影響之虞,判決環保署及環評審查委員會根據不充足之資訊而作成有條件通過環評的結論,是「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的違法。

中科三期案證明公民參與環評以發揮監督功能的重要,因為周晉澄委員不可能自己提起訴訟,當地居民若不堅持提告,中科三期計畫就可以在行政機關的違法濫權下,以國民的健康與安全為代價矇混過關。中科三期案的另一啟示是,環評若要發揮環境保護的功能,當開發單位未回應任何一位環評審查委員的質疑或反對意見,而環評審查委員會又強行通過環評,環保團體或當地居民提起訴訟時,法院應比照中科三期案,審查行政機關是否有「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的違法。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核四 你好嗎?

採訪:張岱屏、林靜梅、林燕如、胡慕情;攝影:張光宗、陳慶鍾、陳忠峰、陳志昌、葉鎮中、簡正傑、邱福財;撰稿:胡慕情;旁白:胡慕情;剪輯:陳慶鍾

2009年3月,一場颱風,就讓核四反應器廠房淹水,損失4千萬;從去年開始試營運,當地居民就聽到負面消息不斷。讓她們直冒冷汗。居民表示,「核四試運轉四次,就爆炸四次!期間還曾停電高達48小時」。

細數核四出包事件,光是2010年,就爆發兩次大火、一次爆炸、;兩次跳電、兩次電纜鋪設錯誤的核安事故。其中一次還斷電長達28小時,超過全世界核電廠可以承受斷電時間的3倍。另外,核電廠最重要的主控室,還發生了電纜鋪設錯誤的情形,「這是燃料棒還沒插入,如果核四已經在運轉,反應爐是會失控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不滿地說。

核四,為什麼會出這麼多狀況?追根究底,和它的興建方式相關。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事隔三月,寶盛遊樂區開發案召開了第二次座談會,但由於開發商拒絕任何回答提問,會議在雙方的衝突中落幕,未達成任何共識。啤酒商為了促銷,居然打出帶消費者到可可西里探險的活動,這將入侵珍貴藏羚羊的繁殖地,中外同聲撻伐。阿里山上發生了一件悲劇,一隻穿山甲將頭伸入遊客亂丟的廢棄鐵罐,想舔食剩餘食物,卻因頭被卡住而溺斃溪中。想要親近大自然只能從事傷害大地的旅遊嗎?泰國Thap Lan國家公園的生態旅遊供大家參考,他們把彈弓與大棕櫚種子賣給旅客,讓他們站在海拔約400公尺的山崖邊將種子拋射出去,既充滿童趣又幫忙種樹,這樣簡單的小遊戲,每年吸引約10萬人次觀光客前往,看來豪華的大飯店,不是發展觀光的唯一解。

蘇花公路上的清水斷崖除了風景優美、擁有世界級的地質景觀外,研究人員發現它具有生物阻隔效果,是台灣生物多樣化的重要地理屏障,他們期待爭取這道「楚河漢界」能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一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賽德克‧餘生者—歷史回顧與現實反省

作者:munch

如果人們透過觀影,熱衷一個歷史片段,是否也能關心歷史遺緒後的抗爭現實。

原住民的抗爭史,並未在霧社事件後就中斷,甚至在以往槍砲毒氣之後,現今面臨的經濟、文化侵奪,更是滅族危機的緊急關頭。

那麼,為電影中歷史感動,也該為現今部落悲戚,或是成為瞭解原住民現況的起點,讓看電影,就不會只是看電影。

精采內文

 

中國環境NGO蓋獵寮 看見泰雅智慧的驕傲

本報2011年9月26日新北訊,詹嘉紋報導

彼時林內連風都靜止,濕潤而清新的空氣鑽進鼻腔,心咚咚地撞擊,我的眼睛潛伏著搜尋。突然間,為首的獵狗像是發現了目標,飛速帶領夥伴在叢林間前進,牠們精確而專業,將一頭龐然山豬追得無處可逃,我搭上弓箭,瞄準那焦急發狂的棕黑色身軀,毫不猶豫地射出…

傳統獵寮(TaTa)裡,10位來自中國大江南北的環境NGO工作者,圍著火堆,聚精會神地聽著獵人多絡(Toraw Lesa)講述一段又一段關於泰雅族部落及傳統文化的故事。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今年邁入第六屆,透過參訪各地、親身體驗及座談討論等方式,引領中國環保工作者瞭解台灣生態保育的經驗及努力。交流活動第二天,一行人來到烏來福山村的泰雅族部落,利用兩天時間,師從部落獵人,以在地建材及進行修復獵寮的生態工作假期,日後將做為「泰雅文化教室」使用,傳頌祖先的生活哲學及智慧。

河流交匯處  傾聽祖靈低喃

座落於南勢溪上游、札孔溪及大羅蘭溪匯流處的福山村,生態資源豐富,是泰雅族由南投往北遷徙定居的第一站。目前總人口數約490人,原住民佔8成以上。長期深耕部落,並致力推動烏來生態旅遊的廖鎮洲表示,福山的人文資產來自泰雅族的語言、信仰、風俗等,處處體現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智慧,但因地處偏遠及受到山區管制,少有外來移民遷入,面臨了嚴重的人口外流問題,獨有的部落文化也漸漸失傳。現在正嘗試結合傳統與現代,透過生態工作假期及生態旅遊等方式,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近、瞭解原住民文化。

開工前,多絡以簡單而肅穆的儀式,請祖靈保佑施工時的平安順利,並告訴參與者「Gaga」的重要。「Gaga」意即「祖訓」,是泰雅族人行事必須遵守的規範,例如2-3月為山豬繁殖期,不可隨意進行獵捕,讓牠們有休養生息的時間;或是不捕捉過量的獵物,以免破壞山林與自然平衡。

丟掉漢族的驕傲  重新學

大夥兒便在多絡和另一位原民老師給樹(Qesuw)指導下,拿起各式工具,拆解又重新建構獵寮的牆面。儘管飄著細雨,這群中國志工卻絲毫不鬆懈,有人拿刀劈砍堅硬的桂竹,有人負責將竹子鋸成適當的長度,有人則著迷於編排纏繞新牆面,兩天下來,已替一面半的外牆換上了翠綠新裝,舊獵寮也因此顯得生氣蓬勃。北京自然之友環境研究所的課程設計師張冬青表示,從前很愛動手做東西,但生活繁忙讓她許久未曾勞作,透過這次的經驗,喚回了遺忘的快樂。


除了辛苦修復獵寮,參訪團同時也親手製作竹筒飯、採集野菜、燒烤大塊山豬肉的原民自然風晚餐,認識了泰雅族部落圖騰,模仿獵人拉開弓箭射擊,然後一遍又一遍地傳唱著泰雅歌謠。兩位原住民老師帶領的種種活動,跨越了分門別類的學科知識,教導大家重新認識植物、生物以及人類間的關係。

對此,來自安徽莞湖生態中心的田倩及來自福建省環保志願者協會的張依妹不約而同表示,深受部落生命力、豐富的歷史與生活智慧感動,鼓勵兩位原住民老師堅持這樣的理想和性格,將文化傳承下去。

保存在地文化  社區經營成關鍵

雖然擁有精彩深厚的傳統,但人力凋零仍是目前部落面臨的挑戰之一,目前福山村泰雅族部落僅有少數人具備推廣的意願及能力,如何培養傳承的下一代、活化整個社區?

在工作假期最後的交流座談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以台東阿美族比西里岸部落為例,說明協會五年來與部落合作,舉辦環境教育課程,請耆老們教導青少年傳統的生態智慧,像是野外求生技能、辨認民族植物等等,希望能培育年輕人對於在地社區的認同及瞭解,進而有能力向他人導覽、解說,分享文化的獨特之處。

而包括北京珍古道爾環境文化交流中心項目總監康耘在內等幾位參訪者,則紛紛表示援引泰雅族原住民愛護山林、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智慧,回國後將辦理生態工作假期,守護環境。


欣賞這篇新聞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法律人談環保∣必須回應每一位環評審查委員的質疑和意見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中科三期律師團與農民合影中科三期案是由當地居民挑戰附條件通過一階環評的訴訟案,最高行政法院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都作出撤銷環評結論的判決。兩院都特別強調和重視唯一具「健康危險評估專業知識」之周晉澄委員的意見,羅列未回應周委員提出的意見和質疑,指出本案確有對國民健康及安全造成不利影響之虞,判決環保署及環評審查委員會根據不充足之資訊而作成有條件通過環評的結論,是「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的違法。

中科三期案證明公民參與環評以發揮監督功能的重要,因為周晉澄委員不可能自己提起訴訟,當地居民若不堅持提告,中科三期計畫就可以在行政機關的違法濫權下,以國民的健康與安全為代價矇混過關。中科三期案的另一啟示是,環評若要發揮環境保護的功能,當開發單位未回應任何一位環評審查委員的質疑或反對意見,而環評審查委員會又強行通過環評,環保團體或當地居民提起訴訟時,法院應比照中科三期案,審查行政機關是否有「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的違法。

不論是我國的環評法或是美國的國家環境政策法,都要求實施環評時,必須將環評文件提供給有關機關,有關機關和當地居民、環保團體一樣,可在環評期間提供不同或反對的意見,所提的意見及回應都必須記錄在環境影響說明書或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內,對於未被採納的意見或替代方法,必須提出附理由的回覆。我國和美國的法律規定雖然相同,但實際運作的情況卻完全不同。美國的有關機關積極的參與環評並提供意見,我國的有關機關始終靜悄悄。

2005年美國第九巡迴法院的Ocean Advocates v. 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案,涉及的開發案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公司BP申請擴建華盛頓州沿海之煉油碼頭,負責核發擴建許可的是陸軍工程隊。自陸軍工程隊公告BP的擴建工程申請案後,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署(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以下稱FWS)以及華盛頓州政府便不斷的表達關切與質疑,要求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和中科三期一樣,最後提告的是環保團體。

在2003年加州北區法院的California v. 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案中,位於加州與內華達州山間的曼湖城,為吸引滑雪遊客而申請機場擴建許可,在曼湖城實施第一階段環評期間,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署以及加州州政府都一再表達關切,要求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最後是由加州政府和環保團體一起提告。

1983年第二巡迴法院的 Sierra Club v. United State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案,涉及紐約市內高速公路開發案,需要向陸軍工程隊申請哈德遜河填土許可,在實施環評期間,國家海洋漁業局(National Marine Fisheries Service)、聯邦野生動物管理局(Federal Wildlife Service)和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等三個有關機關,自始至終持反對意見,質疑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不完備,要求撰寫補充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本案也和中科三期一樣,最後提告的是環保團體。

我國的有關機關靜悄悄,與環評的原始制度設計相違背,勢必讓環評的功效打個折扣。但好在我國還有一個環評審查委員會,或許可以板回一城。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3條設立的該委員會,由委員21人組成,該委員會的組織章程第4條規定機關代表要有7人,其餘14人為相關學者專家。但和有關機關一樣,7位機關代表雖然都有權表示意見,但基於行政一體,7位機關代表對於行政院宣誓支持的重大開發案,通常也是超靜音。再者,由於14名環保專家委員均由環保署選任,環保署執行環評的決心大家有目共睹,儘量選支持政府既定政策的學者,所幸的是仍有少數環保專家會根據專業提出意見。

根據中科三期案的原告主張,該案一階環評時共有5位初審委員對環說書提出質疑,認為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投票時有8位委員認為應進入二階環評。但由於環評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第9條規定,該會之決議採過半數出席和過半數通過,因此會出現強行通過但未回覆部分委員之反對意見的情形,中科三期案就是顯例。

但觀之最高行政法院中科三期案的審理脈絡,法院的判決似乎認為僅須回應周晉澄委員一人的質疑,似乎是因為周晉澄委員是「唯一」具「健康危險評估專業知識」的委員。但是檢視環評的制度設計和美國實際執行環評的經驗,環評若要發揮環境保護的功能,任何人提出的意見,只要是值得回應的質疑或問題,都應該給予「附理由」的回應,在我國尤然,因為有關機關和多數環評委員都是最高品質的靜悄悄,碩果僅存的少數意見還不須回應的話,環評很難發揮功能,很容易落為一場遊戲一場夢。

※本專欄同步刊載於台灣邏輯司法網www.twlaw.tw

欣賞這篇專文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我們的島∣核四 你好嗎?

採訪:張岱屏、林靜梅、林燕如、胡慕情;攝影:張光宗、陳慶鍾、陳忠峰、陳志昌、葉鎮中、簡正傑、邱福財;撰稿:胡慕情;旁白:胡慕情;剪輯:陳慶鍾

福島核災,透過新聞,傳送到全世界、打破核能安全神話。全球掀起反核浪潮,自3月份起,菲律賓、韓國、香港、日本、德國,接連發起多場抗議示威活動。

原本支持核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更將德國延長使用核電廠的計畫否決;積極計畫在10年內,關閉17個德國核電站。工業大國德國,正式宣佈2022年,禁核。

台灣民眾,沒有置身於外。沉寂多年的反核運動,因為福島事件,再度捲土重來。政府終於打消原本核一、核二、核三廠的延役計畫。台電與原能會都證實,核一廠將在民國107年,也就是2018年除役。然而行政院長吳敦義強調,核一廠提前除役的前提,是興建中的核四,一定要在2014年商轉。

但興建長達12年、風波不斷、事故連連的核四,真的,蓋得成嗎?

工安事故連連

2009年3月,一場颱風,就讓核四反應器廠房淹水,損失4千萬;從去年開始試營運,當地居民就聽到負面消息不斷。讓她們直冒冷汗。居民表示,「核四試運轉四次,就爆炸四次!期間還曾停電高達48小時」。

細數核四出包事件,光是2010年,就爆發兩次大火、一次爆炸、;兩次跳電、兩次電纜鋪設錯誤的核安事故。其中一次還斷電長達28小時,超過全世界核電廠可以承受斷電時間的3倍。另外,核電廠最重要的主控室,還發生了電纜鋪設錯誤的情形,「這是燃料棒還沒插入,如果核四已經在運轉,反應爐是會失控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不滿地說。

核四,為什麼會出這麼多狀況?追根究底,和它的興建方式相關。

不按牌理出牌的核四興建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說明,核電廠的興建,可以分為統包和分包兩種方式。統包,是由業主,也就是電力公司,直接發包給一家承攬商,這家承攬商,可以一手負責興建、採購設備、設計和電廠興建完成後的試運轉工程;至於分包,則是由業主發包給一家公司進行設計、採購、興建;再由另外一家有經驗的顧問公司,整合所有提供設備的廠商和零件,進行核電廠營運前的試運轉測試。

陳宜彬表示,統包對業主來講,比較有保障,不但價錢固定、完工時間也能確定;「因為分包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承包商是做到某一個階段再來跟業主請款,所以很多時候,拖愈久,對廠商愈有利,這樣它可以賺比較多錢。」

過去環保團體曾經抨擊,核四出問題,是採取分包方式來興建造成的。但陳宜彬說,核一、二、三廠,其實也都是採分包方式進行。然而,核一、二、三廠,都有按照分包的規範進行,「所以五、六年就可以蓋完,核四,卻已經邁入第三個五年!」

一般要興建核電廠的國家,都會參考已經成熟運轉的電廠,再根據要興建的環境條件修改設計。「但是台灣的核四,沒有這樣做。」陳宜彬說,核一、二、三廠,都是參考已經修改將近完善的核電廠來興建,核四,雖然也有參考廠,但在發包後,得標廠商奇異公司,卻因為種種原因,「最後並沒有採用日本參考廠的設計」。

奇異公司,自行找了美國的廠商,重新設計核電廠。「重新設計以後,當然一定會有很多的問題!」陳宜彬表示,更糟糕的是,台灣電力公司,也沒有照過去核一、二、三廠的分包做法,找來大型又有經驗的顧問公司,幫台電公司來統合所有的工作,導致核四狀況連連。

「台電常說,核一、二、三廠它們都蓋過,怎麼會沒經驗!」陳宜彬說:「但事實證明,台電真的不行!」陳宜彬比喻,土木博士到工地蓋房子,不見得比高中、國中就一直在工地工作的工人來得強,「因為土木博士根本不知道現場的狀況,核電廠需要的是經驗!台電沒有啊!」

奇異公司先是修改設計,再加上台電本身又沒有統合的經驗,這些都讓核四廠的未來產生變數。

核電 政治的籌碼?

1980年,政府預計興建核四,1986年發生車諾比核災,核安神話,備受質疑;當時台灣整體電力仍可負荷,核四推動計畫暫停,立法院甚至多次凍結預算;但最後預算依舊解凍,在1999年,正式動工,引發民間大力反對。

前總統陳水扁,承諾政黨輪替將停建核四。民進黨在2000年順利執政之後,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兌現承諾,宣佈核四停工。然而,輸出核電的美國及企業隨後施壓,民進黨宣佈復工。核四停工,只有110天。

電廠還沒轉 材料已經壞

奇異公司怠工期間,台電自行修改電廠設計來趕工;陳宜彬舉台電2010年被媒體揭露電纜鋪錯的事故為例,「這很誇張啊,電纜基本上全部的電廠都一樣,怎麼還會鋪錯!」

此外,台電讓核四廠設備,暴露在高溫、高濕、受海風侵蝕的環境,長達12年。陳宜彬形容「那些東西很多都在不該在的地方!」他以核電廠內部分橡膠工料為例,「那個壽命頂多就是五年,現在連用都沒用就得換!」整個核四廠,需要重新汰換的東西不勝枚舉,「當然,也有安全設備在內。」陳宜彬坦言:「當然這對品質來講的話,是有一些挑戰。」

核安監督 付之闕如

核四停工又復工導致的違約爭議,如今隨著台電賠下鉅款而落幕。台電表示,過去自行修改電廠設計的部分,已經全部交由美國奇異公司重新確認,台電也願意配合修改。但陳宜彬指出,目前為止,負責監督核四廠施工進度、確認安全與否的,「依然是沒有經驗的台灣電力公司」。

不安全的百年大禮?

台電原本預定在今年底商轉,但在「建國百年」當頭,行政院長吳敦義以「核四已經完成八成」為理由,要求提前完工,讓核四在2011年國慶日商轉、好作為建國百年大禮;台電公司當時表示「會盡力完成」,但在專家看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它花了三倍的時間了。過去四年要完成的工作,它現在花了12年!」陳宜彬說,過去核一、核二、核三廠4年就可以完成的事,核四如今花了12年;過去核四延宕的根源,根本沒有解決。

我是要保住核工界的面子

福島核災發生後,全球都在體檢核電廠。只有台電,一反常態地大動作開放媒體參觀核一廠設備,保證福島核災不會在台灣發生,核四以體檢為理由,改在103年商轉。

台電的做法,讓曾經擔任美國奇異公司工程師的林宗堯,看不下去。林宗堯表示,早在台電承諾要趕在國慶日讓核四商轉時,他就不斷勸阻,「因為我知道那純屬虛構啊!台電根本做不到啊!」

林宗堯,是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的委員,多年前,他就不斷指出,核四未能完工的問題,卻沒有獲得回應;福島核災後看到台電的反應,他決定寫下高達五千字的「核四論」來訴諸社會,希望給台電壓力,要求台電讓核四進行嚴謹地試運轉,「才能保證安全」。

在核四論中,林宗堯提出七大計,每一計都環環相扣,從徹底檢視問題、擬出對策、延聘國外專家來完成這些對策、建立獨立的監督機制。目的,就是為了讓核四的興建、監督,不為台電一手掌握。林宗堯直言,台灣不是核電輸出國,就像華航公司不需要會造飛機,「但現在是,機長想要去蓋飛機,行得通嗎?」

核四論廣為人知後,儼然為核四運轉投下不確定的震撼彈。總統府、行政院選擇低調面對。林宗堯苦笑,「大家要知道,我是核工界出身的,我的目的不是要核四不能蓋,而是想要讓它能順利運轉。我是想要保住核工界的面子啊!」

核安監督機制瓦解

原能會和民間團體,都支持林宗堯,原能會甚至喊出「年底如果沒有體檢的進度,乾脆停工!」面對他的的苦口婆心,台電選擇「繼續自己蓋」。國民黨立委更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反諷地要求原能會「立刻要求停工」。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改口:「核四是有問題,但不見得要停工。」

無法力挽狂瀾,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和林宗堯,相繼請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也是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崔愫欣直指:「核安監督機制已經瓦解。」

崔愫欣憂心地說,過去只有民間團體指出核四錯誤,現在就連核工專家和原能會都承認問題,事態嚴重;「然而我們的建議,根本出不了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的大門!」未來如果核四運轉,到底誰能監督?這樣的核電廠品質,如果遇上福島核災的狀況,台灣,真的有可能,挺得過嗎?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基翬開發案再次召開座談會 財團無溝通誠意

本報2011年9月26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郭芳祺報導

開發單位將沉沙池廢棄土方直接堆積在潮間帶 宋明燕攝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9月23日於台東縣成功鎮東海岸公教度假中心召開開發案的第二次座談會。會議中針對現場提出的疑問,皆以「不要說那些」、「沒有必要告知」、「商業機密」等理由拒絕回答,對於開發案的實際作法、內容,並無提出任何說明。

今年度(2011) 5月30日開發單位曾於成功鎮三仙里召開說明會,告知民眾開發單位將於基翬地區開發一座12公頃遊樂園區(其中5公頃為海濱公園),並在6月6日開始動工。當地居民對於開發公司當日並未解答居民提出的疑問、僅是告知而非說明的形式、以及七天後即將動工深感不滿,因而要求開發商召開第二次說明會,廣邀成功鎮民參與會議,並確實解答居民疑問,同時要求該會議邀請公部門決策階層人員列席。

寶盛公司原本強硬拒絕召開第二次說明會,並開始於預定地進行水土保持工程,開挖沉砂池三座。8月中寶盛公司態度轉化,表達同意召開一次「座談會」,於9月22日通知「隔天」召開座談會,但現場發現受邀單位除了成功愛鄉協會之外,幾乎都是贊成開發的地主跟民意代表。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沉砂池三座其一 宋明燕攝會議一開始由寶盛海洋牧場開發(股)公司董事長呂明賢親自發言,過程說明了他如何為了地方繁榮爭取此案犧牲了30年的時間。呂明賢提出三點保證,保證至少提供當地人300個工作機會,保證廢水不但可以洗手且一滴都不會流進海裡,保證開發不會動到海岸邊。

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提出對開發案程序正義以及開發案內容前後說詞不一等種種質疑,呂明賢激動地搶下麥克風,指責反對的人只為了反對而反對,並指出愛鄉協會請監察院來複查此案是喪盡天良的作法,言詞激動。面對現場疑問,呂明賢都以「不要說那些」、「沒有必要告知」、「商業機密」等理由拒絕回答,對於開發案的實際作法、內容,無提出任何說明。

寶盛案開發經理林秀妹強調:「其實我們不用這樣公開說明了,因為我們早已合法取得此開發案的主導權。我們已經完全合法,所以不用告知你們太多。況且我們比美麗灣好很多,我們真的已經很有良心的告知。」

召開座談會現場 郭芳棋攝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會長楊坤成表示,「反對政府將海邊的事情交給財團來開發,潮間帶是所有生物的基礎!成功這裡的珊瑚礁是世界級的,海邊一定要留下來,留下來子孫一定是賺到的。」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則明確指出,「我們的衣食父母絕對不是人,而是這裡的好山好水。」

經過了將近三個月,財團仍然是一句「我們已經完全合法,所以不用告知你們太多。」傲慢的語言回應,而座談會並未達到任何共識,會議就在贊成開發者與反對者的衝突中落幕。

欣賞這篇新聞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雪花啤酒「穿越可可西里」促銷活動 入侵藏羚羊保護區

本報2011年9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黃雅琳、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雪花啤酒促銷廣告首頁,聲稱買啤酒、送消費者到西藏高原可可西里探險,引起環境保護運動者抗議。圖片來自:衛報報導/雪花啤酒。雪花啤酒一支「勇闖天涯‧穿越可可西里」的促銷活動,引起中國環保團體的強烈批評,抗議商業活動入侵藏羚羊保護區。

可可西里位處青藏高原極偏僻地帶,是國家一級保育動物藏羚羊的繁殖地,也是嚴格保護區,除政府核准的科學考察外,任何人不得進入。但雪花啤酒卻大作廣告,舉辦買啤酒、送消費者到可可西里探險的促銷活動。

華潤雪花啤酒公司為中國華潤與英國啤酒大廠SABMiller集團合資,此事也引起英國衛報大幅報導。

華潤雪花啤酒行銷人員宣稱,可可西里之旅是該公司「勇闖天涯」年度促銷活動的一部分,該旅程將揭開可可西里「無人區」的神秘面紗,喚起各界的環保意識。目前10月行程已定,現在就等幸運得獎者出爐。但環保團體大力反對,因為此舉等於鼓勵其他公司和旅行團進入這個以保育故事聞名的地區。

可可西里是地球上最少人居住的地方之一,自從1995年開始列為國家級保護區。但許多年來,盜獵者不時入侵,與志願巡守隊「野生犛牛隊」發生數次流血衝突。

藏羚羊便是巡守隊保護的主要瀕臨絕種動物之一,因為有錢外國客戶對於高級羚羊絨的需求,藏羚羊曾遭獵殺至瀕臨絕種。2004年,一部紀錄片《可可西里》,詳細揭露了巡守隊的困境,片中巡守隊隊長死於盜獵者槍下,這件事促使中國政府加強保護藏羚羊。自此,藏羚羊的數目漸漸恢復,也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的吉祥物。

中國環保人士認為,雪花啤酒「穿越可可西里」活動對該地保育運動的一大傷害。帶頭抗議的吳柱表示,「這是中國最珍貴的自然保護區,而且明確禁止進入。」此外,「這裡有『無人區』告示,這就表示,應該沒有人可以進入這裡。但是雪花啤酒甚至尚未得到中國政府許可就逕自進行他們的促銷活動。」

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官員表示,雪花啤酒已申請進入該地區的許可,但是尚未獲准。只肯透露姓氏的王姓主管說,「我們還沒決定是否允許他們穿越保護區外圍地帶,但絕不會同意他們進入保護區核心區或緩衝區。」

據說,之前早已有違法進入保護區的記錄。例如中國科學院曾藉研究之名帶商人探訪,Sony Ericsson公司也曾帶高端客戶來過,中國「康福旅行社」亦曾為攝影家提供當地旅遊的行程。

吳柱說,「過去我們不夠注意,但這次我們會緊緊盯著。」

雪花啤酒占中國啤酒市場五分之一,拜中國崛起的經濟所賜,2009年雪花取代了百威成為世界最暢銷的啤酒品牌,現在一年銷售量超過160億品脫。有保育人士認為,如果有錢的公司與個人花錢就能進入保留區,這其中有社會不公正的問題。

2011年8月曾來台參訪的「達爾問自然求知社」創辦人馮永鋒表示,「我們必須考慮參訪保護區是否有助於整體保育行動。就雪花啤酒的例子來說,只是為了公關的行銷活動,背後動機僅是單純的商業利益。」

雪花啤酒並未回應衛報提出的問題。雪花啤酒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道,他們的目地在於提升公眾對於可可西里的保育意識、「揭開無人區的神秘面紗」,並且「宣傳該品牌的探險精神。」

※ 參考資料:衛報報導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舔鐵罐食物 穿山甲卡住溺斃

摘錄自2011年9月25日自由時報竹崎報導

遊客在阿里山上亂丟垃圾,穿山甲誤食斃命。阿里山區民宿業者王三華,24日在圓潭溪中發現保育類動物穿山甲,疑似將頭伸入廢棄鐵罐舔食剩餘食物,頭被卡住無法拔出,溺斃溪中,他希望民眾上山切勿亂丟垃圾,以免無辜動物受害。

王三華表示,24日早上到圓潭溪中想要拍溪中化石,卻看到一隻年幼的穿山甲「頭套鐵罐」溺斃在溪中,腹部膨脹,推測可能已死亡多日,他平常關心野生動物,見此情景,非常難過。

「拜託大家不要亂丟垃圾!」王三華說,上山遊客大多會隨身攜帶食物,部分民眾沒吃完,就隨手亂丟,導致山上的野生動物誤食。雖然圓潭社區也有志工協助清潔環境,但畢竟山區幅員廣大,志工無法完全清除,希望民眾有公德心,別讓動物們因此受害。

Top

 

彈弓能種樹 泰倡環保旅遊

摘錄自2011年9月25日大紀元報導

據中央社泰國專電報導,許多人兒時記憶中的彈弓遊戲也可替節能減碳盡一份力。泰國東北部的Thap Lan國家公園,近年來倡導生態旅遊有成,每年吸引約10萬名國內觀光客來此,利用彈弓巧思來種樹。這種另類的彈弓種樹方法,是由旅客以便宜的價格購買彈弓,和名為fan palm的大棕櫚種子,站在海拔約400公尺的山崖邊,將種子拋射出去便大功告成。

Thap Lan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說,位於泰國東北部柯叻省(Nakhon Ratchasima Province)、佔地約2240平方公里的Thap Lan國家公園,保有泰國最後一塊天然fan palm棕櫚林,不僅提供了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也製造規模驚人的臭氧。

考慮到提倡生態旅遊既可開發當地觀光資源,又能鼓勵民眾親近大自然,泰國觀光局近年著手規劃東北部一帶的套裝行程,希望融合環保與創意,提供觀光客不一樣的旅遊選擇。以標榜「種樹」的行程為例,泰國除了Thap Lan的彈弓種樹之外,鄰近的Khao Yai國家公園也安排遊客在與當地象群互動之餘,種植專供象群食用的Maka樹。

Top

 

清水斷崖 生物「楚河漢界」

摘錄自2011年9月2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除了風景優美、擁有世界級的地質景觀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林思民教授研究發現,清水斷崖竟是台灣生物多樣化的重要地理屏障,並具有生物阻隔效果,北部和東部的動、植物也因此產生不同的生態。

初步調查發現,崇德到和平間的清水斷崖,在演化生物學的研究中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以褐樹蛙為例,進行族群遺傳學研究後發現,宜蘭與花蓮的褐樹蛙在遺傳上呈現兩個系群,尤其在和平溪與立霧溪間,更呈現高度遺傳分化現象。

太管處今年將擴充至分布範圍類似的日本樹蛙及斯文豪氏攀蜥為研究物種,比較不同物種的遺傳分化模式,推測造成遺傳分化的歷史過程;這項研究有具體成果後,將可推向國際舞台,提供通俗科學與環境教育的推展,增加未來爭取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機會。

Top

 

論壇∣賽德克‧餘生者—歷史回顧與現實反省

作者:munch

seediq55

還未觀看塞德克‧巴萊,無法有任何意見,但是對電影熱潮引發的效應,只有一種想法。

如果人們透過觀影,熱衷一個歷史片段,是否也能關心歷史遺緒後的抗爭現實。

原住民的抗爭史,並未在霧社事件後就中斷,甚至在以往槍砲毒氣之後,現今面臨的經濟、文化侵奪,更是滅族危機的緊急關頭。

那麼,為電影中歷史感動,也該為現今部落悲戚,或是成為瞭解原住民現況的起點,讓看電影,就不會只是看電影。

2009年因為八八風災後的遷村議題,拜訪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這個最慘烈歷史的餘生者,被集中遷村到山下的川中島清流部落,日本政府強迫遷村,當然有著防範再犯的隔離目的,以及避免二次霧社事件的部落尋仇,有其歷史兇殘的壓迫。

但是時隔近八十年後,重看遷村,卻是一個典範。典範當然不是脅迫離鄉,而是在遷村之時,顧及到居民生計,劃設屯墾良田,種植農作維繫生計,相較於現今只供住居、不顧生計的永久屋政策,就可瞭解為何清流部落可稱遷村典範。

在清流部落,廣大的農地,讓餘生的賽德克後裔,能夠維繫生計。

但是在村落裡,和部落長者聊天,對於過往霧社事件,多數以年幼不多記憶,不想談,或不多談,倒是對於年輕人不斷流失,田地無人耕作,老人家開始擔心不已。

部落餘生來到今日,開始憂煩的是現代社會下賽德克族的未來。

賽德克電影勢必引發部落熱潮,但是這股熱潮,究竟會湧向電影周邊商品、場景或明星?還是深思賽德克部落現今的問題?成為一個有趣課題。

在現今,原住民抗爭歷史從未中斷,以前強奪山區家園,現今鯨吞平原土地,過往政府靠槍砲,當下政府玩法律,部落永遠在強權者的威逼下,進行著永不妥協的爭戰,無關國族,無關政府,只是作為人,對土地、對尊嚴,最後的守護與反抗。

東部邦查阿美族的還我土地,八八受災部落的重返故居,平埔西拉雅的正名運動,甚至都會河濱的反抗拆遷等等,部落抗爭從未終止,當人們懷想電影中莫那魯道的英勇,也該看看現實中諸多現代莫那魯道的不屈,他們依舊在征途上,反叛來自政經、法律的侵略。

歷史絕非片段,有其延續,甚至觀看歷史,更重要是反思當下,所有歷史昭顯的正義,不就是為了不再犯錯的現今。

電影院中,在聲光冷氣中感動歷史光影,感動電影裡的正義,但是觀影無法成為替代正義,所有正義至今仍在現實裡爭鬥。如受電影啟發感動,有空應該到清流部落,聽聽餘生居民的現實憂慮,甚至更該到街頭。看看部落現今的抗爭辛酸。

一直心想,如果上看百萬觀影感動的人們,百分之一願意站上街頭,為追求歷史正義的部落發聲,那將是多大多感人的力量。

霧社事件是個代名詞,它只是諸多部落抗爭史的凝聚,過去曾在,現今依舊,公道不現,抗爭不斷。

賽德克族有彩虹橋傳說,有太陽旗血鬥,但是餘生者的故事,存於當下,真實上映,更是該被關心的篇章。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