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哭吧,江汀村── 濟州島漁村的生存之戰!

生命之岩,名叫「Gureombi」

「江汀村」字面上的意義指「水的村莊」,顯示了此區擁有豐沛的湧泉水。這在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濟州島上實屬難得,是以江汀村傳統上為濟州島少數能夠種植稻米的村莊之一。在江汀洞海邊的Jungdoek海岸,可以看到一塊巨大的生命之岩,名叫「Gureombi」,潔淨的泉水自岩石間湧出。江汀洞村民喜歡稱自己的生命「就像個石頭」,顯示出岩石如何深深地刻畫進江汀洞住民們的心與生活。

2007年4月24日,江汀村前任村長Yoon, Tae-Jung突然要求濟州道知事請願讓海軍軍港座落在濟州。兩日後(4月26日),江汀村前任村長Yoon, Tae-Jung違反公開宣傳的義務,發出傳票邀請江汀村指導委員會出席會議,總共只有87人出席,出席者僅為支持海軍軍港建設案之村民,因此出席的87人以「拍手」通過「海軍軍港建設的請願書」提議案。隔天,他們遞交此請願書。其他村民至此皆被蒙在鼓裡。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抗議濟州島蓋軍港 和平運動遭暴力毆打

軍港施工 濟州島唱起悲歌

 

反濟州軍港抗爭告急 漁村村長遭拘留

濟州島12月蓋軍港 韓國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受威脅

步道旅情∣翠峰湖環山步道

作者:劉香君;圖片提供:羅東林區管理處

炎炎夏日,熱浪來襲,要逃離酷暑高溫的最佳方式,就是直奔終日雲霧繚繞的山區,尤其是可同時享受山嵐、薄霧及足以令人沈澱心緒的寧靜湖畔,當然必須加上終年維持與山下相差10度的舒爽氣溫。那你就不能錯過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翠峰湖。翠峰湖環山步道沿著翠峰湖而行,是欣賞全臺最大高山湖泊全貌的唯一步道,總長度15.5公里,步行時間約2.5小時。

太平山與八仙山、阿里山合稱臺灣三大林場,其中太平山的檜木材積生產量,為三者之冠,也促成羅東鎮因林業而興盛,早期的泰雅族人稱太平山為「眠腦」,意謂有著豐富的森林之地。而位在海拔1840公尺的翠峰湖,就座落在太平山與大元山的環抱之中,屬於南澳北溪的上游地區,因地勢及海拔高度影響,使年雨量高達4,000毫米,相對濕度90%以上,冬季的溼冷更足以降下霜雪,是天然檜木林最喜愛的雲霧帶。不過自日本時期開始的檜木砍伐,現僅剩湖畔南側尚有扁柏與紅檜,東側則是火災後的次生林,其中有枯木形成的白木林,西側則是人工種植的柳杉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領袖舉行會議,旨在防止全球乾旱地區進一步沙漠化,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同時採取創新的策略,而會議中也討論了消除貧窮的問題。除了政府,民間草根力量也不缺席,兩岸民間環境工作者昨日參與「兩岸生態保育及永續發展的綠色契機」研討會,針對綠色產業、環境教育等課題,熱烈交換意見。遭到國際社會撻伐的美山大水壩(Belo Monte)興建計畫,巴西聯邦法院28日下令暫停。政府面對錯誤的政策,要喊停需要很大的勇氣,中國對十二五(第十二個五年)的規畫,將全面嚴防高汙染、高耗能等雙高產業成長。雖然大家都不喜歡雙高產業,但由於亞洲上網人口不斷增加,網路巨擘Google28日正式宣布於彰化縣購置15公頃土地興建資料中心,這將耗用大量的電力,也許是我們無時無刻都想上網廣設基地台時沒有想到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連署:喚醒被遺忘的車站-留下我們的吉野驛廣場

發起人:吉野驛文史工作室

【連署】喚醒被遺忘的車站-留下我們的吉野驛廣場(請大家點進連署)

今年中秋假期間(9/11~9/18),吉安鄉稻香路底的民眾發起了老照片展覽活動,希望喚起對吉野驛廣場的記憶,並連署盼望保留遭到徵收可能迫拆的80年老屋--吉安貨運代辦站,而獲得了花蓮民眾、學者及全台各地熱情的迴響。「吉安鄉花28線稻香路、福興路拓寬工程」已逼近老貨運站所在的路口,9/28上午,十多位民眾將老照片展的成果送至鄉公所,盼望鄉長能聽見大眾的心聲,鄉長黃馨十分重視吉安客家文化再現,數名文史工作者及專家學者特別呼籲鄉長能夠出面協助,搶救此重要客家文化資產。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