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9.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哭吧,江汀村── 濟州島漁村的生存之戰!

生命之岩,名叫「Gureombi」

「江汀村」字面上的意義指「水的村莊」,顯示了此區擁有豐沛的湧泉水。這在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濟州島上實屬難得,是以江汀村傳統上為濟州島少數能夠種植稻米的村莊之一。在江汀洞海邊的Jungdoek海岸,可以看到一塊巨大的生命之岩,名叫「Gureombi」,潔淨的泉水自岩石間湧出。江汀洞村民喜歡稱自己的生命「就像個石頭」,顯示出岩石如何深深地刻畫進江汀洞住民們的心與生活。

2007年4月24日,江汀村前任村長Yoon, Tae-Jung突然要求濟州道知事請願讓海軍軍港座落在濟州。兩日後(4月26日),江汀村前任村長Yoon, Tae-Jung違反公開宣傳的義務,發出傳票邀請江汀村指導委員會出席會議,總共只有87人出席,出席者僅為支持海軍軍港建設案之村民,因此出席的87人以「拍手」通過「海軍軍港建設的請願書」提議案。隔天,他們遞交此請願書。其他村民至此皆被蒙在鼓裡。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抗議濟州島蓋軍港 和平運動遭暴力毆打

軍港施工 濟州島唱起悲歌

反濟州軍港抗爭告急 漁村村長遭拘留

濟州島12月蓋軍港 韓國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受威脅

步道旅情∣翠峰湖環山步道

作者:劉香君;圖片提供:羅東林區管理處

炎炎夏日,熱浪來襲,要逃離酷暑高溫的最佳方式,就是直奔終日雲霧繚繞的山區,尤其是可同時享受山嵐、薄霧及足以令人沈澱心緒的寧靜湖畔,當然必須加上終年維持與山下相差10度的舒爽氣溫。那你就不能錯過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翠峰湖。翠峰湖環山步道沿著翠峰湖而行,是欣賞全臺最大高山湖泊全貌的唯一步道,總長度15.5公里,步行時間約2.5小時。

太平山與八仙山、阿里山合稱臺灣三大林場,其中太平山的檜木材積生產量,為三者之冠,也促成羅東鎮因林業而興盛,早期的泰雅族人稱太平山為「眠腦」,意謂有著豐富的森林之地。而位在海拔1840公尺的翠峰湖,就座落在太平山與大元山的環抱之中,屬於南澳北溪的上游地區,因地勢及海拔高度影響,使年雨量高達4,000毫米,相對濕度90%以上,冬季的溼冷更足以降下霜雪,是天然檜木林最喜愛的雲霧帶。不過自日本時期開始的檜木砍伐,現僅剩湖畔南側尚有扁柏與紅檜,東側則是火災後的次生林,其中有枯木形成的白木林,西側則是人工種植的柳杉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領袖舉行會議,旨在防止全球乾旱地區進一步沙漠化,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同時採取創新的策略,而會議中也討論了消除貧窮的問題。除了政府,民間草根力量也不缺席,兩岸民間環境工作者昨日參與「兩岸生態保育及永續發展的綠色契機」研討會,針對綠色產業、環境教育等課題,熱烈交換意見。遭到國際社會撻伐的美山大水壩(Belo Monte)興建計畫,巴西聯邦法院28日下令暫停。政府面對錯誤的政策,要喊停需要很大的勇氣,中國對十二五(第十二個五年)的規畫,將全面嚴防高汙染、高耗能等雙高產業成長。雖然大家都不喜歡雙高產業,但由於亞洲上網人口不斷增加,網路巨擘Google28日正式宣布於彰化縣購置15公頃土地興建資料中心,這將耗用大量的電力,也許是我們無時無刻都想上網廣設基地台時沒有想到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連署:喚醒被遺忘的車站-留下我們的吉野驛廣場

發起人:吉野驛文史工作室

【連署】喚醒被遺忘的車站-留下我們的吉野驛廣場(請大家點進連署)

今年中秋假期間(9/11~9/18),吉安鄉稻香路底的民眾發起了老照片展覽活動,希望喚起對吉野驛廣場的記憶,並連署盼望保留遭到徵收可能迫拆的80年老屋--吉安貨運代辦站,而獲得了花蓮民眾、學者及全台各地熱情的迴響。「吉安鄉花28線稻香路、福興路拓寬工程」已逼近老貨運站所在的路口,9/28上午,十多位民眾將老照片展的成果送至鄉公所,盼望鄉長能聽見大眾的心聲,鄉長黃馨十分重視吉安客家文化再現,數名文史工作者及專家學者特別呼籲鄉長能夠出面協助,搶救此重要客家文化資產。

精采內文

 

哭吧,江汀村── 濟州島漁村的生存之戰!

本報2011年9月30日韓國濟州島訊,王郁萱報導

「江汀村」字面上的意義指「水的村莊」,顯示了此區擁有豐沛的湧泉水。這在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濟州島上實屬難得,是以江汀村傳統上為濟州島少數能夠種植稻米的村莊之一。

在江汀洞海邊的Jungdoek海岸,可以看到一塊巨大的生命之岩,名叫「Gureombi」,潔淨的泉水自岩石間湧出。江汀洞村民喜歡稱自己的生命「就像個石頭」,顯示出岩石如何深深地刻畫進江汀洞住民們的心與生活。

與Gureombi遙遙相望的虎島,座落位置靠近Jungdoek海岸,傳說中創造濟州島的老奶奶,她的頭枕著虎島,她的腳跨在漢拿山這座韓國第一高峰上,如此沉靜地睡著。在江汀洞,天晴時,人們可以用最好的視角,遠眺韓國第一高峰漢拿山,也會發現,漢拿山本身的形狀,也像是一個懷有身孕的婦女。

江汀川上游瀑布 平滑的Gureombi生命之岩與遍佈濟州島各處銳利的火山岩不同

Gureombi背倚漢拿山 Gureombi與虎島遙遙相望

環繞著江汀洞的海水中,是許多稀有物種的棲地,像是軟紅珊瑚(註冊為第44號自然寶藏)以及許多稀有藻類,韓國70%的水中生物就生長在此區域。有時可以看到在阿拉斯加海至太平洋間迴游的海豚路經此地,以愉悅的跳耀向人們打招呼。美麗但瀕臨絕種(第二級瀕臨絕種物種)的「紅角螃蟹」(中型相手蟹)也居住在Gureombi一帶。此外,這裡也是「海女」(潛水至海底捕撈漁獲的女性)長久以來討生活的地點。

瀕臨絕種的「紅角螃蟹」 遭強制「搬家」的「紅角螃蟹」於Jungdoek海岸的原始棲地,截至目前沒有任何政府機關或者民間團體對於遭強制「搬家」的「紅角螃蟹」做後續觀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2002年將江汀洞附近的海域劃為生物圈保留區,同時2004年韓國政府也將此地劃為「絕對保護地區」。2006年,韓國環保署選定江汀洞為「優良生態村」,而Jungdoek海岸一直以來都被列為「Olley第七步道」。Olley步道為濟州島最著名的遊客步道。

江汀村的美,遠比以上所描寫的都還美。濟州島人民自古以來稱江汀村為「一江汀」,因為它的美以及豐沛水源供應所帶來的富庶與豐饒。

江汀村的哀愁

江汀村的美無庸置疑,但這個村莊5年來因為海軍軍港建設,持續地遭受韓國政府非正義的騷擾與摧殘。

「如果當初政府遵行法律在江汀村進行民主的程序,我們也就不需要走過這樣痛苦的五年…」當地抗爭漁民如此說。

1993年12月,南韓國防部第156屆參謀總長聯席會議決定於濟州島建設海軍軍港。2002年Hwa-soon港獲選為海軍基地,遭當地居民抗議而不可行,2005年Wee-mee獲選為海軍基地建設地,同樣遭到居民抗爭而作廢。

經過兩次失敗經驗的教訓,2005年「海軍基地振興院」成立。2006年,濟州特別自治道知事成立海軍基地專案小組,選擇海軍基地候選地點。

2007年4月24日,江汀村前任村長Yoon, Tae-Jung突然要求濟州道知事請願讓海軍軍港座落在濟州。兩日後(4月26日),江汀村前任村長Yoon, Tae-Jung違反公開宣傳的義務,發出傳票邀請江汀村指導委員會出席會議,總共只有87人出席,出席者僅為支持海軍軍港建設案之村民,因此出席的87人以「拍手」通過「海軍軍港建設的請願書」提議案。隔天,他們遞交此請願書。其他村民至此皆被蒙在鼓裡。

2007年5月14日濟州島特別自治道知事明確宣布江汀村成為海軍軍港建設地,7月江汀村前任村長遭憤怒的村民罷免,現任村長Kang, Dong-Gyun上任,8月江汀村居民投票表決是否希望軍港建設,儘管海軍試圖勸阻江汀村居民前往投票,仍有共725位居民參與投票,且94%投反對票。

2009年4月,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展開,然而過程及結果不如人意。當地民間團體批評「軟紅珊瑚調查不足、海洋環境衝擊調查不足、懸浮泥沙調查不足,生物圈調查結果不詳 實…」,視其為「草率、不足的環評」。7月,國防部針對海軍軍港建設案的環境影響評估與濟州特別自治道知事進行商議。9月,海軍要求濟州道知事移除江汀村法律上的「絕對保護地域」地位,以利濟州島海軍基地建設。12月,濟州道議會匆匆變更江汀村之「絕對保護地域」地位。

根據「絕對保護地域地位變更報告書」,「此海軍軍港將建構成為『市民-軍事軍港』,是以此軍港將能夠成為旅遊勝地,且此地域的環境狀況不會變化。」

然而海軍軍港建設尚未完成,各式各樣的生態扭曲破壞已經顯而易見,更別提接下來當水泥覆蓋了名為Gureombi的生命之岩、海床。當殺人武器開始停泊在這個和平的村莊。無論如何,僅占濟州島面積10%的「絕對保護地域」地位就如此輕易的遭移除了。

2010年6月,Geun-Min Woo當選為濟州道知事,對於海軍基地建案問題他承諾給予江汀村「雙贏局面」。

出於對新任知事承諾的期待,2010年8月,江汀村村民提議「有條件地接受海軍基地:江汀村願意接受海軍基地,如果政府在濟州道舉辦透明化且民主化的選擇海軍軍港座落地過程,且找不出其他適宜地點建設海軍軍港。」 Geun-Min Woo接受此提案。但事實上,沒有任何其他地區列入候選考慮,因此江汀村居民作廢此提案。11月,Geun-Min Woo進而正式接受江汀村做為海軍基地建設地。12月,包含濟州島海軍軍港建設之預算迅速提交至國會。同月,江汀村住民向法院提告濟州道知事,要求廢除「變更江汀村絕對保育地域之決議」。濟州島區域法院拒絕受理,聲稱江汀村住民於此案提告者之身分資格不合。

2011年2月,海軍軍港建設正式動工,於此同時海軍基地建設地內的文化古蹟搜查才初步進行。試問,如此大規模的建設案怎能在文化古蹟調查結束之前草率定案以及開工?工程進行中若有文化古蹟出土,請問一路知法玩法的政府與建商有停工的氣量嗎?

文化古蹟調查進行中。果不其然,近期,在海軍軍港施工現場確實發現了最早可以追溯到青銅時代的史前遺址,起碼具有7000年歷史,且很可能是濟州島文名的開端。韓國文化遺產政策研究所所長Hwang Pyung-woo也公開呼籲「從青銅器時代到朝鮮王朝年代的文物廣泛分布與此地區,因此在挖掘調查期間,所有工程應立即停止。並且應拓展文化遺產調查區域」。此古文明的分布區域與海軍軍港建設地大量重疊,然而海軍軍港工程沒有絲毫停緩的跡象。

自8月24日江汀村村長在抗議建商開工遭警方逮捕後,其他反軍港建設活動的領導人在8月24日、9月1日以及9月2日期間陸續遭拘捕。9月2日韓政府自韓半島調動大批警力,加上濟州自治道原有警力,共派遣了上千名警力將Joungdoek海岸的所有民眾強制驅離,並封死所有通往海岸之道路,甚至加裝危險的鐵絲網,海軍更陸續安裝了監視錄影器,當日警方更再衝突現場當場強制逮捕了38名民眾。村民苦笑,韓政府海軍及警察就像在「反恐」一樣。其後民眾陸續遭釋放,但包括村長以及其他主要領導人在內的7名村民以及和平活動家,仍不明不白地遭監禁至今。

自海軍軍港建設議題爆發至今,無數村民以及和平活動家出入警局以及監獄多次,一位和平活動家苦笑表示:「這群農民被訓練地從單純的農民到幾乎成為博士了!」 當海軍以觸及「國家安全」議題為由,以大韓民國政府的姿態,對這些農民提出無數的調查、告訴、罰款以及禁制令,這群漁民、農民一一應接了,到警局、法院報 到像是生活的一部份。在江汀村的集會申請,也多次被拒絕,居民在面對警方調查以及可能的罰款壓力下,學會聰明的蒙面。龐大的國家機器,你到底對這小小的村 子做了什麼?為何人民連露臉都感到害怕?

村民的意願從頭被忽視到尾,在94%的 居民反對海軍軍港建設的情況下,韓國海軍卻無所不用其極,以精明的詐術以及黑箱作業偷走了村民的土地、傳統生活以及生命。江汀村村長曾在一次記者會上表示 「當小偷來到你家偷竊時,你能不反抗嗎?而這反抗到底哪一點錯了?」韓國海軍知法玩法的情狀如此昭彰,然而政府為了「國防」卻極力為這樣不道德的建設護航。

為了海軍軍港建設  撕裂江汀村社區關係也無所謂

海女捕撈漁獲的用具農曆8月15日中秋佳節,在這個闔家團聚的日子,江汀村居民與少數無法返家的和平活動家共同舉辦慶典。一位奶奶邀請吃午飯,記者隨口問說「一會兒這裡應該會很熱鬧吧?」,她回說「家屬不多了,很多年不一起慶祝了,因為海軍基地,有些家屬也不往來了。」

中秋佳節,海軍懂得向村民送禮,但對象只有支持海軍建設的村民;每個月,海軍也不忘請這些支持軍港建設的村民吃飯;海軍軍港建設工程所需工人,不忘雇用江汀村當地支持海軍軍港建設的村民。在一次工程進行中,一群村民在由鐵絲網加強防護的圍牆外大喊「xxx,你怎麼忍心在你祖先沉睡的土地上操作怪手如此挖掘,你如果缺錢,我僅有的一些錢就給了你吧,快別挖了!」

一隻漂亮的白狗臉上被畫上紅眼鏡,記者一問之下,原來是支持海軍軍港建設的狗主人,為了諷刺反對海軍軍港建設的戴著紅框眼鏡弟媳的「傑作」。對於這樣的家庭醜聞,事實上他們不願多提,多提只是多傷心。

小小的江汀村唯一的教會,也因此問題面臨分裂的狀況。在教會裡,他們不願多提此敏感議題,甚至傳出有部分人士因此出走教會。

江汀村與鄰村法環村同樣有許多靠海 討生活的海女,法環村甚至設有「海女學校」,培訓專門海女,可見海女在法環村的傳統與重要性。然而自從江汀村的許多海女接受海軍軍港建設的提案並獲得補償 後,法環村海女與江汀村海女的關係就此決裂。法環村海女領導人氣憤指責「誰有權力賣了這片我們共同討生活的海?」兩村海女此後在共同工作地點碰面了,也謝絕與彼此往來。 

法環村的海女雕像 法環村的海女學校

不論軍港建得成建不成,分裂受傷了的村民的心又該如何重建?韓國政府為了國防所建的海軍基地,在能夠發揮保家衛國的功能之前,社區與家已經先分裂了,政府在江汀村動用的警力、遍佈的便衣警察、海軍在整個江汀村所部屬的高科技監視系統、鐵絲網圍牆,仿如對村民展開內戰。

在國防的大旗下防的原來是這群手無寸鐵的農民?

江汀村在哭泣,拆除圍牆! 圍牆內工程在進行

被圍牆包圍的Gureombi 圍牆內支離破碎的Gureombi,每日一點一滴地遭到大肆破壞

為了海軍軍港建設  扭曲村民的形象與訴求亦無妨?

濟州島知事,在對村民的承諾跳票後,對村民喊話「沒有國就沒有濟州島!」。這邏輯儼然就是:大韓民國,如神一般,創造了濟州島。而在這島上沉靜存在、傳承了數千年的生命、文化、自然,每一戶家每一個人的故事,在沒了國家之後,就什麼也不是了。

一位江汀村大叔曾寫了一首詩,「我的母親是海女」。今年6月,他曾在Jungdoek海邊哽咽的朗誦。他說,他想要保護這片有他過世母親辛勤工作餵養他長大的這片充滿回憶的海。這片情,難道也沒了國就什麼也不是了?

在這場掙扎中,不下百次,記者聽到村民以及活動家們口中談著四三屠殺。政府為了加強江汀村軍港建設的正當性,並企圖贏取國內保守派人士的認同,不惜再次扭曲人民真正的訴求,執意赤化江汀村村民這場反海軍軍港建設的掙扎。海軍更在江汀村舉辦遊行拉起布條,直指反海軍軍港建設的民眾全是「從北的垃圾!」(意指支持北韓共產黨的垃圾、叛徒)

江汀村的村民不只一次公開聲明,他們和其他大韓民國的公民一般,喜愛他們的國家。雖然村民的聲名大概來自真心,但在一個外來者的耳朵聽來,不禁覺得荒謬,是什麼樣的政府以怎麼樣暴力的意識形態逼著自己的國民不得不做出這樣的聲明。

江汀村成為一個24小時警力戒備的地區。江汀村村民舉辦的親子園遊會,也總是在千名警力圍繞的奇觀下進行。

中央政府罔顧地方聲音,以如此霸道的姿態介入所謂的濟州「自治道」。難怪人民要反彈了。

退休海軍在江汀村的遊行,海軍手上拿著的旗幟上寫著:從北的垃圾 24小時全天常駐在江汀村的警察

江汀村園遊會當天警力擴展至江汀川,民眾在警察環伺下戲水 遭警力環伺的天主教彌撒儀式

※採訪後記:親愛的每一位我遇到的江汀村的奶奶、叔叔、伯伯,你們能不哭嗎?如果可能,我想拜訪那一個,不會突然有警鈴在全村各角落響起,通知村民有緊急事故、工程在進行的江汀村。如果可能,我想拜訪那個,村民一心的江汀村。如果可能,我想拜訪那個不必擔心周遭遍佈便衣刑警、不必蒙臉的江汀村。

這樣的海軍軍港到底能帶來什麼樣的和平?

Top

 

步道旅情∣翠峰湖環山步道

作者:劉香君;圖片提供:羅東林區管理處

眠腦之境臥碧湖

 

炎炎夏日,熱浪來襲,要逃離酷暑高溫的最佳方式,就是直奔終日雲霧繚繞的山區,尤其是可同時享受山嵐、薄霧及足以令人沈澱心緒的寧靜湖畔,當然必須加上終年維持與山下相差10度的舒爽氣溫。那你就不能錯過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翠峰湖。翠峰湖環山步道沿著翠峰湖而行,是欣賞全臺最大高山湖泊全貌的唯一步道,總長度15.5公里,步行時間約2.5小時。

太平山與八仙山、阿里山合稱臺灣三大林場,其中太平山的檜木材積生產量,為三者之冠,也促成羅東鎮因林業而興盛,早期的泰雅族人稱太平山為「眠腦」,意謂有著豐富的森林之地。而位在海拔1840公尺的翠峰湖,就座落在太平山與大元山的環抱之中,屬於南澳北溪的上游地區,因地勢及海拔高度影響,使年雨量高達4,000毫米,相對濕度90%以上,冬季的溼冷更足以降下霜雪,是天然檜木林最喜愛的雲霧帶。不過自日本時期開始的檜木砍伐,現僅剩湖畔南側尚有扁柏與紅檜,東側則是火災後的次生林,其中有枯木形成的白木林,西側則是人工種植的柳杉林。

身處仙境遠塵囂

翠峰湖是典型的枯水型湖泊,主要水源來自降雨,一般而言,9到11月是滿水期,面積最高可達25公頃,最深處為6公尺;1到4月由於湖區的植物生長需要大量水分,所以從翠峰湖吸取湖水,使得湖面下降近4公尺,露出大片水草地,湖面一分為二、呈現葫蘆造型。

欣賞翠峰湖的美景,建議起個大早,最好前一晚入住太平山莊或是翠峰山屋。因為翠峰湖最美的時分正是清晨,在稍有天光之際,湖面將前一晚的低溫,凝結成一層淡淡水霧;當太陽升起之時,紅光映射入湖,水霧緩緩蒸溶,那姿態是曼妙、是輕盈。湖畔的森林深深如眠,讓水霧猶透著濃密墨綠,加上日出霞光與明朗晴空,鏡般的湖面倒映著光影色彩,讓人頓時以為身在仙境之中。

想在翠峰湖步道欣賞如此完整的美景,可從步道西口進入,步行800公尺就抵達由油庫改建的解說展示站,再登上一旁的雙層景觀平台。或從東口進入,僅10分鐘可抵達觀湖平台。靜心凝看,有機會還能見到翠峰湖的水上嬌客:小鷿鷈、鴛鴦、水鴨優雅地在湖面滑行。早年的鴛鴦數量曾高達五十多隻,也是全球分布的最南限。午後雲霧從翠峰湖的南面山坳湧入,所以想要得見翠峰湖全貌,盡量在中午之前進入步道。

高山湖「花博」攻略

然而翠峰湖的美麗,不僅是從步道東口、西口兩端各行約一、二公里的路程,在觀景平台處欣賞美景而已。更可趁著來到翠峰湖,給自己與家人多規劃一點時間,你將發現步道兩旁是認識中海拔植物的最佳觀察教室,尤其四季依時綻放的繽紛花季,像是高山湖畔的花卉博覽會,更讓人忍不住逐花尋芳、一來再來。

2到3月,翠峰湖畔展現初春最幽雅、高貴的白色花海,像是少見的太平山白櫻、白花八角、白珠樹,更有台灣檫樹長出青嫩的新芽。白珠樹的花朵就像一個個壺狀風鈴,叮叮咚咚地倒掛在葉子下,霧濃時還帶著點小水珠,更顯皎白可愛。太平山白櫻開著白細的圓形花瓣,不同於其他櫻花先開花後長葉子的特性,花朵盛放時會同時長出嫩葉。而台灣檫樹則是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成長在台灣已有一百八十萬年,可說是台灣的「原」住民。而台灣的夢幻之蝶─寬尾鳳蝶,視台灣檫樹為唯一的寄主植物,兩者相互依存的關係,更讓人見識生命的奧妙設計。

 

3到4月的台灣一葉蘭,更是潮濕岩壁上的璀璨煙花,嬌小別緻的紫色花瓣,迎著朝露,大器奔放的開展。仔細看,一旁的玉山懸勾子、裂緣花、台灣胡麻花等也都展現如蕾絲般細緻的質感,讓人忍不住直按快門。

5月的毛地黃,早在翠峰景觀道路旁,就探出一串串倒鐘型的粉紅花影,挑動著旅人期待的心情。在西口入口處,更以高姿態、繽紛怒放的聲勢,迎接人們的目光。其實毛地黃是日本人當年移入山區、原生於西歐的外來種,原本種植在林區之內,多年之後已成為馴化種,由於葉片含有劇毒,請不要任意攀折。步道綾線上比人還高的台灣杜鵑,開出粉紅色的花苞,昆欄樹也抽長出新芽。如台灣檫樹一般,昆欄樹也是非常古老的樹種之一,生存的年代更加久遠,是三疊紀、約2億多年前的孑遺植物,又稱為活化石,是台灣霧林帶中的指標植物,目前全世界僅分布於台灣、韓國、日本以及琉球 。

6到7月則輪到守城滿山紅、巒大花楸登場。守城滿山紅屬於杜鵑花科,就如它的名稱一般,淡紫色的細長花冠,團團頂生在枝頭。潔白的巒大花楸花朵謝了之後,9到10月的結出紅豔的果實,以及滿樹的羽狀複葉轉成紅葉,那濃郁的赭紅一點也不輸即將在11到12月登台的臺灣紅葉槭變葉大秀。

青苔古木蕭蕭下

除了翠峰湖每季猶如花卉博覽會的精采花期,每日的例行性演出,更是你絕不能錯過的戲目。走入由紅檜、扁柏,甚至柳杉的森林深處,尤其在步道的2.7公里處,那鋪地蓋地的苔蘚植物,多種姿態與各式色彩,彷彿進入漾著奇異綠意的魔幻森林。由苔蘚植物與蕨類如小膜蓋蕨、魚鱗蕨、地錢、金法蘚等,所包覆的夢境森林,行走期間,可以看到林務局細心安排的枕木,與其上裝設稠密的鐵釘,原來是希望遊人可以盡量踩在枕木之上,一方面有止滑,避免弄溼鞋子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護這些嬌嫩的苔蘚植物。

你可以選擇喜歡的路段,或者偶而有陽光闖入的角落,仔細看看這些苔蘚植物的模樣,有的像是一串串剔透晶瑩的綠色星星串,有的則毛茸茸的像極了高貴的祖母綠地毯,還有立著一支支小扇子,排列整齊的模樣,很是可愛。這些看起來柔弱又嬌小的苔蘚植物,對於自然環境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仔細看苔蘚植物簡直是住在超級潮濕的地方,它們能夠吸收比自己體積大16到25倍的水分,就像是自然界中的一個個小水庫,為大地抓住空氣中的珍貴水分。

翠峰湖環山步道,不僅讓你飽覽翠峰湖,那天光雲影共徘徊的美景,豐富的鳥類、植物與林相生態,四季風情各異的花期,只要你細細體驗品味,必能留下難忘的動人回憶。

步道旅行小幫手

• 步道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 步道長度:3.95公里
• 步道狀況:土石路、木棧道
• 首選景觀:平台望湖、檜木密林、苔蘚區
• 交通指南:
◎開車:1.台北→宜蘭→土場收費站→太平山→翠峰湖。2.花蓮→羅東(泰雅大橋)→土場收費站→太平山→翠峰湖。3.台中→梨山(中橫公路)→土場收費 站→太平山→翠峰湖。4.桃園(北橫公路)→明池→棲蘭→土場收費站→太平山→翠峰湖。
◎搭車:【往太平山】1.國光客運宜蘭站(03-9365441) 羅東站(03-9567505)週六、日行駛2.發車時間:宜蘭09:20、下山發車時間:15:30。但太平山至翠峰湖無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需自行開車,限9人座以下車輛通行。

Top

 

聯合國領袖聚集 專注解決乾旱問題

摘譯自2011年9月30日ENS美國,紐約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計畫(UNICEF)的一處家庭菜園,位於阿爾及利亞西南部廷杜夫地區的薩拉威難民營。圖片節錄自:Willem Vancotthem 相本。聯合國一場高層會議在20日結束,該會議的旨在防止全球乾旱地區進一步沙漠化,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同時採取創新的策略,而會議中也討論了消除貧窮的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大會開幕式中說,「乾旱以及土地退化問題必須在政策發展的核心。」稍後聯合國舉行了幾場的高層會議。

潘基文表示,「全球的乾旱地區往往是投資的沙漠,各國政府與國際社會認為投資注定會失敗,而這是大錯特錯的。」他強調,乾旱地區具有推動國家經濟成長與人類永續發展的潛力。

「透過重新調整開發議題的焦點到具有發展潛力的旱地上,我們可以打破貧窮與沙漠化、乾旱以及土地退化之間的連結。」潘基文說。

聯合國大會主席,卡達的納賽爾(Nassir Abdulaziz Al-Nasser)對沙漠化有很深的體會,他的國家位在阿拉伯半島海岸,低漥且覆滿貧瘠的沙土,蘊藏有大量的石油與天然氣。

納賽爾說,「要有效解決沙漠化以及土地退化問題,只有在整合其他全球性問題之下才能解決,像是氣候變遷、消除貧窮、糧食安全、森林砍伐與生物多樣性喪失等。」

將近全球1/3的20億人居住在覆蓋地球表面40%陸地的乾旱地區,他們是一群最貧窮且最受飢餓之苦的人。

乾旱的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居民,現在正面臨全球最嚴重的糧食危機,吉布提、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的1300萬人迫切需要人道援助。

根據聯合國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的資料,每年有1200萬公頃的肥沃土地因為沙漠的擴張而消失。

具有生產力的土地越來越少,但糧食生產的需要卻得不斷增加,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全球人口,預計在今年稍晚,全球人口就會突破70億。

查德湖(Lake Chad)的乾旱造成了食物與飲水缺乏以及遷徙問題,並產生矛盾衝突。圖片節錄自: Sunday Adah相本。聯合國官員說,全球人口預計在2050年達到90億人,預計目前糧食的產量要增加70%才足以應付。

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的最新預測,全球人口將在2100年達到101億人。

不過,潘基文說,「乾旱並不一定會造成饑荒。」「國際社會的反應往往太慢,而太多的時候所做的決定是倚賴錯誤的經濟基礎。到最後,我們計算的成本不單單是人命,而是加上原本可以避免的用來處理危機的開銷。」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UNCCD)訂定於1994年,是唯一連結環境、開發並促進土地健康且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公約中的194個政府協同減輕乾旱地區的貧窮問題,保持並恢復土地的生產力,並減少乾旱的影響。

西非國家貝寧(Benin)的UNCCD執行秘書Luc Gnacadja在20日的會議中說,這是該協定1996年生效以來,其核心議題首次被排定在如此高層的會議之中。

Gnacadja 說,「希望作為地球領導人的眾人們採取政策措施,在我們對土地資源的利用上產生典範的移轉,」「土地退化是發生在世界各地的。」

通過召開這次會議,大會呼籲各會員國,特別是慈善團體與聯合國系統,透過有助實現千禧年發展目標的投資,來解決乾旱地區人民的需要。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探討兩岸永續契機 近百環境工作者齊聚一堂

本報2011年9月29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兩岸民間環境工作者今日上午齊聚一堂,出席一場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指導的「兩岸生態保育及永續發展的綠色契機」研討會。與會者針對綠色產業、環境教育等課題,熱烈交換意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兩岸環境NGO交流活動現今已邁入第六年,中國環境工作者申請來台極為不易,有此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實屬難得。

在「綠產業創造商機:綠色產業的生產與消費」探討子題中,安徽省蕪湖生態中心項目主任田倩分享說,該中心已成立3年,現階段以關注垃圾問題為主,並關注造紙企業、垃圾焚燒場的污染排放。

 

田倩說,安徽省的造紙廠雖有經過有政府整頓,但違法排污的狀況仍持續存在,需要公眾積極監督。在垃圾焚化爐方面,因為中國國內沒有垃圾分類的體制,進焚化爐的都是混合垃圾,形成嚴重的戴奧辛(中國稱二惡英,Dioxin)。目前中國在垃圾焚燒場數量、分布和運行狀況方面,均沒有空開的資訊,民眾只能從媒體零星的報導獲知相關訊息,而未來中國還要投資800億人民幣廣建垃圾焚燒場,若缺乏監督,排污狀況實令人憂心。

因此,該中心成立「生活垃圾焚燒信息平台」(http://www.waste-cwin.org/),加強資訊透明化,希望藉此進一步監督企業達到清潔焚燒的。

他表示,蕪湖生態中心目前仍處於發現問題的階段,和企業的關係以對抗居多,期待未來能從對抗走向合作,解決問題的目標。

前公視董事長、長期堆動企業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台北科技大學教授陳春山表示,環保人士在環境現場的工作非常辛苦,需要無比的勇氣與意志力。而環境工作者的付出,無非是希望企業能負起責任,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也不能破壞環境。對此,他分享「CSR + NGO = solution」供各界參考。他說,NGO的努力、加上願意負責任的企業,即能解決大部分問題。

陳春山表示,現今大企業已「不敢挑戰環境問題」,或許實踐上不能做到全面,但至少已能從內心認同,這是過去十年來很大的轉變。他指出,國際間有許多投資基金會如挪威退休基金、加拿大退休基金與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開始援引社會責任投資(SRI)原則,根據企業CSR表現來決定投資與否,民間可以將企業污染資訊揭露給此類投資機構,形成投資壓力。

在「綠主張展望未來:環境教育從學校作起」子題研討中,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表示,2010年通過、2011年6月5日生效的《環境教育法》,算是台灣的一大步。

 

《環境教育法》可說是促進永續發展的根本大法,代表社會已經轉型到另一個典範。原本的社會以發展為導向,將環境視為限制條件與絆腳石,現今則以環境典範為導向,一切行為以永續為導向。

目前,台灣的環境教育因為立法的建展,可說是形勢大好,但也面臨很多挑戰。例如許多原本純玩樂的場所,也思考要成為環境教育機構,納入環境教育成分以吸引更多客源,這可以說是好事,但審核機制嚴格執行就很重要。他建議環境教育的操作除了科學知識與宣導外,還需要有適當的策略來實行。策略不當,就好像「茶壺煮水餃、有貨倒不出」。

總部設於北京的中國大型環保機構「自然之友」,其環境研究所課程設計師張冬青分享,中國法令訂有《中小學生環境教育專題教育大綱》,強調貼近身活實踐、親身體驗;並有六部委聯合發布的《全國環境宣傳教育行動剛要(2011-2015年)》,倡導全民參與。

然而,法制有了,具體實踐並不完美、學校教育仍存在不足,包括多以室內課或校內課為主、內容較偏重知識理論、形式偏重語言聽講。而民間團體舉辦的教育活動,則可截長補短,彌補學校教育不足。珍古道爾環境文化交流中心「根與芽辦公室」康耘也分享到,該機構有針對民間環境教育的成果實施問卷調查與分析,整體來說,已可以看出民間機構的實施成效。

Top

 

衝擊原住民權益 巴西法官下令停建蒙特貝羅大壩

摘錄自2011年9月29日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巴西聯邦法院28日下令,暫停引發爭議的蒙特貝羅大水壩(Belo Monte)興建計畫,因為這會影響當地原住民的捕撈作業。

這座大壩的建造地位於帕拉州(Para)辛古河(Xingu),河中的魚類生態將因此產生重大變化,當地的3、4萬原住民及動植物都將受到影響。巴西政府認為,這項金額110億美元的大壩興建案是巴西提高國內能源生產的重要計畫,以因應巴西作為全球快速成長新興經濟體之所需。

不過,這項計畫遭到國際社會撻伐,其中包括奧斯卡獎得主、電影「阿凡達(Avatar)」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卡麥隆表示,亞馬遜雨林的原住民部落將會以暴力方式阻止大壩的興建。

非營利組織「亞馬遜觀察(Amazon Watch)」表示,蒙特貝羅大水壩建成後,將導入辛古河的8成河水,造成數以千計的民眾流離失所。

Top

 

溫家寶:遏高耗能、高排放產業

摘錄自2011年9月29日旺報報導

十二五規畫期間,將全面嚴防高汙染、高耗能等雙高產業成長,除要調整進出口稅收政策,遏阻高耗能、高排放產品出口,也要防止雙高產業轉移至大西部;溫家寶強調,政府今後必須做表率,下更大決心、花更大力氣,打贏節能減碳持久戰和攻堅戰。

中國政府官網指出,國務院已在日前召開全國節能減碳工作視訊會議,下達全面動員和部署「十二五」節能減碳工作。溫家寶在會議上指出,大陸必須全面推動節能減碳運動,並落實節能減碳綜合性工作方案,這是一項持久的工作。

Top

 

谷歌資料中心落腳彰化

摘錄自2011年9月28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谷歌(Google)28日正式宣布於彰化縣購置15公頃土地興建資料中心,計畫投入超過1億美元,預計1到2年內啟用。香港、新加坡也有蓋資料中心的計畫。

谷歌表示,亞洲上網人口不斷增加,已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因此,Google選擇在亞洲設立資料中心。

谷歌表示,資料中心預計在1到2年內落成啟用;投資金額超過1億美元,其中包含購買用地、營建和添購技術設備等費用,但最後金額取決於用地限制和設計細節等。

谷歌一直有設立資料中心的需求,也積極在全球各地物色合適的用地;但設點須充分考慮地點與用戶的鄰近度、穩健的基礎設施、可靠的供電系統、一流技術人員、合理的商業法規與成本等各方面因素。

谷歌表示,彰化縣符合他們所有考量的條件,因此決定在此設置資料中心;這次同時被谷歌選為資料中心興建地點的地方還有香港與新加坡。

Top

 

行動參與∣連署:喚醒被遺忘的車站-留下我們的吉野驛廣場

發起人:吉野驛文史工作室

【連署】喚醒被遺忘的車站-留下我們的吉野驛廣場(<--請大家點進去連署)

今年中秋假期間(9/11~9/18),吉安鄉稻香路底的民眾發起了老照片展覽活動,希望喚起對吉野驛廣場的記憶,並連署盼望保留遭到徵收可能迫拆的80年老屋--吉安貨運代辦站,而獲得了花蓮民眾、學者及全台各地熱情的迴響。「吉安鄉花28線稻香路、福興路拓寬工程」已逼近老貨運站所在的路口,今天(9/28)上午,十多位民眾將老照片展的成果送至鄉公所,盼望鄉長能聽見大眾的心聲,鄉長黃馨十分重視吉安客家文化再現,數名文史工作者及專家學者特別呼籲鄉長能夠出面協助,搶救此重要客家文化資產。因今天鄉長外出不在,由鄉公所胡昇旭主秘負責接收陳情書,事後也偕同陳情居民、吉安鄉代會徐德文主席及黃智源代表等人進行協調,主秘認同該區文化保存的意義,並承諾該段工程會挪至最後才進行,然而最終是否能夠不予拆除,他無法決定,邀約陳情人待鄉長回來後再次討論。

文化局、縣議會、營建署皆曾建議暫緩拆除,惟吉安鄉公所不同意

吉野驛(舊吉安車站、或稱吉野車站)於30年前拆除,當時隨之歇業的「吉安貨運代辦站」是吉野驛廣場僅存的日據時期老屋之一,已與周遭聚落共存80年以上,但因道路拓寬面臨拆除危機。屋主黃凌霄表示,從兩年前收到徵收公告開始,家人就不斷奔走陳情。他們曾於99年向花蓮縣文化局申請歷史建築保存,但因提送資料不足而暫緩登錄,文化局委員請屋主再補充資料,並建議以「吉野驛廣場周邊聚落」為主題更有意義。屋主一家人因此開始研究吉野車站歷史,讓這個被遺忘的車站故事重見天日。

當時雖貨運站並未立即登錄歷史建築,但因其位於工程最末端,且路底為死路而車流少,文化局委員認為水圳以東(工程末端50米)毫無拓寬需求,為此拆除老屋實在可惜,因此曾發函建請鄉公所考量暫緩拆除。而隔年花蓮縣議會因民眾陳情而召開專案會議時,現場的數位縣議員、鄉代表、村長及專家學者等也因同樣理由,意見一致地作出要求鄉公所「暫緩拆除」的結論。另外,因為稻香路拓寬經費來源及工程發包單位是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在接獲民眾陳情後也十分關心,親自打電話給貨運站屋主表達重視,並說明程序上只要鄉公所或縣政府發公文提出要求,營建署願意暫緩該段工程。

然而,儘管文化局、縣議會以及出錢出力的營建署三方建議都如出一轍,鄉公所仍然委婉回函,表示礙難同意暫緩工程。

吉安鄉欲打造客家第一庄,學者呼籲首先留下吉野驛廣場

吉安鄉公所為了打造吉安鄉的客家特色,正積極進行「吉安好客」客家聚落調查研究,以及「客家第一庄」稻香、永興的路廊串連規劃,其中「百年吉野驛」計畫本應是重要一環,然而因為車站拆除後相關研究資料極少,此部分規劃十分緩慢,直到面臨被破壞的危機,才開始受到重視。

建築與都市設計工作者黃知行表示,吉安鄉位於花蓮市旁邊,與花蓮南部相較算是發展快速,導致有客家內涵特色的老建築近幾年很快就被拆光。日據時代依傍著吉野驛發展起來的稻香村是典型的客家移民村,但稻香路的拓寬工程將破壞吉野驛廣場,專家學者們紛紛表示,此與吉安鄉的客家文化再現計畫產生很大的衝突。數十位花蓮及外地學者,包括東華大學老師蔡建福、慈濟大學老師潘朝成、東台灣研究會召集人夏黎明、師大歷史系老師葉高樹、知名景觀學者宋宏燾、鐵道研究專家洪致文…等,都認為沒有必要急著進行工程,吉野驛廣場周邊包含一條水圳的歷史,值得繼續挖掘及發展,應先留下水圳以東的道路原貌供研究調查,再討論該段拓寬與否。許多學者也不約而同地表示,吉安的發展上最欠缺的絕對不是道路,而是能呈現特色內涵的歷史空間,一條盡頭不通的道路只要少拓寬50米,就可能重新規劃展現客家意象空間,何樂而不為?

對鄉公所說詞難以接受,居民將持續爭取緩拆

鄉公所數度公開表示吉野驛遺址處正爭取鐵路高架化,吉野驛廣場那50米拓寬工程不能暫緩,是為了便於未來從鐵路高架橋底下銜接吉豐路(台九線),甚至可繼續向東延伸作吉安鄉橫向道路。但黃知行表示,現有稻香路車流不到一分鐘即可銜接吉豐路,新路線實無貫通吉野廣場的必要性,而鐵路以東不在原都市計畫內,橫向道路向東延伸的程序跑完,恐怕還要等上二、三十年。黃知行說,事實上鄉公所建設課在縣議會專案會議中,曾無奈私下表示「早知道就不把這一段規劃進來了」,因為堅持要拆的真正理由是「工程已經發包,停下來我們很難辦事…不敢緩拆是怕引起骨牌效應」,黃知行及黃凌霄表示無法接受建設課的說法,為了行政程序問題,將錯就錯毀掉吉安鄉的資產,豈不貽笑大方?而營建署方面也多次表達為了文化保存願意不做這段路,但因為鄉公所很難溝通所以十分無奈。另外,關心吉野驛廣場保存的熱心網友們表示將持續擴大連署,納稅人及遊客皆希望鄉長能明白他們的心意,納稅人認為公帑用在這50米實在毫無道理,遊客則說如果吉野驛廣場就此消失,就不想再來吉安了。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