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荒野保護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濕地保護聯盟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Grist Magazine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環盟彰化分會

 
 

自然人文:夜裡不眠的人--幫青蛙過馬路談戀愛

作者:munch(文字工作者)

晚上總有人不眠,作著別人看不見的工作,在黝黑的夜色中散發著寧靜的溫馨。

在新竹大北山區,一群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的志工,每年到了十月,就開始從事夜間行動,上山幫青蛙過馬路,因為對於這群繁殖季的梭德氏赤蛙,要到溪裡談場戀愛,都是困難重重。

荒野協會新竹分會很早就進入新竹橫山大山背地區,進行生態觀察與教育解說,發現山區內存在許多蛙種,每年到了秋季,都有為數不少的梭德氏赤蛙,從山坡湧出,前往溪流進行交配繁殖,但是道路與護岸,阻擋梭德氏赤蛙的繁殖路線。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人在涼台上」蘭嶼藝術家巡迴聯展

作者:比恕依.西浪(文字工作者-部落客報到)

圖:策展人來光說,策展的過程是不斷討論與博感情,從不被信任到被信任。

八月初,艷陽仍習慣照耀蘭嶼海面的時候,我乘坐著早上第二班小飛機前往蘭嶼,正巧與夏曼藍波安同一班飛機。他一貫穿著白色襯衫和黑色的西裝褲,頭戴著一頂淡棕色的草帽,這是不在蘭嶼島上時的裝扮,不過手上提著一塊大紅色風呂包著的行李。我心中偷偷的笑了,難得看到這麼有型的夏曼老師,手上卻拎著一個好像媽媽時代用的行李。上了飛機,夏曼老師和飛機上的蘭嶼老婆婆對話,才知道老師是很善良的幫著蘭嶼的老婆婆提著行李上飛機。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

作者:楊家旺

 

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識食》 樂樂芭蕉豆漿早餐

作者:攝影:munch;文字:莫聞  

最近看到《只買好東西》的作者朱慧芳,在新書《識食》上開宗明義的一段話:「飲食具有意識,食物便有了意義。

其實作者的重點應該在這裡。認識自己的食物是前提,然後,由於食材良莠不齊,所以她上山下海的為我們挑選。可是萬一你買不到那個農場的西瓜或鳳梨,難道就不吃了嗎?不呀,我們還是可以有自己識食的概念,例如春天吃萬物甦醒的芽、夏天吃飽含水分的瓜、秋天吃飽含能量的堅果種籽,冬天吃儲備慢長的根莖。只是由於出版的設計似乎偏重於購買來源,我們得自己在《只買好東西》裡面抓重點。

我不禁想到,我最有「識食」感的時候,應該就是認識了樂樂農場之後。

因為樂樂家種什麼我就跟著嘗試什麼,跟著知道這個作物與那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的關係,跟著知道這個食物的保存和料理,甚至--畢竟樂樂農場又不是神農聚寶盆種百草,我開始了解我想採購的其他蔬果。我看「直接跟農夫買」,讀食材書籍。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