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馬總統公布能源政策:核一二三不延役 核四2016前商轉

 

311福島核災與核四缺失不斷,讓核電成為全國矚目焦點,馬英九總統今日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國家能源政策,定調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既有核電廠依規定除役後不再延役,核四兩部機組則在2016年前「穩定商轉」,屆時核一可配合提前「停轉」。

馬英九說,上述政策是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三大原則下推動。總統表示,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訂,「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這是一項法律規定,我們必須遵守」。不過,他並沒有提到何時要達成非核家園的年限,對於何謂合理電價,官員也未做說明。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核四 你好嗎?

環團拋出「核安三問」 籲總統正面接招

試運轉若糟 原能會:該槍斃就槍斃

林宗堯〈核四論〉全文

【氣候變遷Q&A】什麼是碳循環?

本報2011年11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就像是「水循環」描述水分子在河流、海洋、陸地和大氣之間的轉移,「碳循環」代表的是碳分子在地球不同的系統中,大氣以及動植物體內的循環過程。

碳循環是地球上生命自然和不可切割的一部分。當動物攝取了植物,葉片上的碳分子就會進入到動物體內。當動物死亡後,軀體腐爛,碳分子和氧氣結合形成二氧化碳。樹木在光合作用的過程即會吸收二氧化碳,光合作用的產物(葡萄糖)最終形成植物的枝幹。二氧化碳也可能會被海洋吸收,生生不息的循環。

精采內文

環球360°∣世界人口突破70億

作者:利奧•希克曼

今年的10月31日,一名男孩將會在印度的北方邦的一個小山村降生。儘管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但是他的出生將會被證明是我們人類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時刻,因為他的到來將標誌著地球上的人口總數將達到70億。

我們不需要一盞指路明燈來向我們指明這名男孩出生的象徵意義,全世界多年前就都已經知曉這一即將到來的歷史時刻。畢竟,距離地球人口達到60億才僅僅過去了12年。而僅僅100年前,人類人口數量保持在16億。1798年,湯瑪斯•馬爾薩斯牧師出版了《人口原理》,在書中他指出「人口增長的能力無限大於地球為人類提供生存條件的能力」。自那時起,為人口增長急切地尋求解決方案就一直是一個熱點話題,而且每一代都會出現一個預言家預言如果我們不降低人口數量,對人類來說就意味著滅亡。然而人口數量依舊不為所動地倍數增長。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左邊照片上美麗的小丑魚來自印尼珊瑚大三角,這個地方是如何豐富、多樣呢?世界自然基金會出版內有400張以上照片的攝影書,珊瑚礁、鯨魚、海豚、鯊魚與繽紛的珊瑚魚類都在裡面。希望在看了海洋世界的繽紛後,也反思陸地的污染。中國九鋼老廠區將赤褐色的污水直接注入長江,排污口附近魚蝦都絕跡了。

電子業提早進入寒冬,高科技業虧損連連,放無薪假的新聞不間斷,但科學園區的負債幾乎要由全民買單,反中科熱血青年出面要求政府檢討科學園區政策,他們不想要負債人生,也反對搶水搶地污染農業的蚊子園區。桃園哈凱部落泰雅族人,再也不能忍受長達10年居住在老舊不堪的組合屋,希望政府儘速面對。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出現了一批開始過另類生活的人,他們在垃圾堆中翻找高級餐廳原封未動就丟棄的昂貴食物,除了省錢,也顯示出富人浪費糧食的殘酷現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仁德糖廠百年老樹群

作者:晁瑞光(台南社大)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志工,利用兩個週末假日的時間,完成仁德糖廠宿舍區老樹調查,並將成果製作老樹地圖,放在社大網站上供民眾下載使用。

一、仁德糖廠建於1909年,至今已有102年的歷史,近百歲老樹比比皆是,就地景、地貌都有其歷史的意義,為台南人重要的資產。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